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926-950节

《灵界经历摘录》926-950节

926.关于灵魂的检查。此外,还有一种更微妙的检查,因为还有更微妙的灵人,他们更深入、更内在地感知人的灵魂,或他的更普遍的情感,也就是更占主导地位,人们以各种不同方式隐藏的情感。在这些检查中,灵人不可能像前一种灵人那样犯错。

927.我得以看到那时他们的心智或性情如何变得开放。每个灵魂都发出某种气场;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气场因与我的思维不一致,所以立刻把我的思维转变为这个灵魂所拥有的思维,而他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例如,当我认为这个灵魂在我背后的一个地方时,他立刻在没有思考和提前计划,也就是没有预先谋划的情况下,弯曲向前走,以致我几乎不知道别的,只知道他在下面的前方;而事实上,他在下面的后方。这是因为他活在世上时是这样:他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他站在哪一边;否则,他不能在他们的社群,并知道他们在计划什么,由此就会丧失从他们那里获益的机会,或如俗话说的,丧失获得荣誉和财富的机会。他在各种情况下都以这种方式行事,不知不觉、不假思索地扭曲我更普遍的思维,并且如此巧妙,以致我几乎不知道别的,只知道我具有这种性格,并为自己被束缚在如此堕落的情感中而感到愤怒。我已经忘记的其它许多事也是如此。他们占主导或更普遍的强烈情感能以这种方式被得知;但天使很容易区分他们。

928.这就是对一个人的主导情感的检查,因为他被与人的某种分泌功能,也就是某种腺体有关的灵人引入这种情感。但至于当时他们是谁,我却不知道;我不知道他们是与头、肺有关,还是与躯体有关;只知道有两次,明亮的条纹出现在我眼前,就像叉状闪电的细条纹。

929.有时,某种像非常锋利的小尖刺一样的东西出现在我面前,就悬在这个灵魂的头上;以致我担心他会受到伤害,因为这些东西通常会带来疼痛,一般也会带来恐惧,仿佛尖点,或剑尖要落到某人的头上。这意味着这些灵魂正在思想他们不想说的某种东西,我也被告知了这一点,因为一切尖锐、锋利的东西都表示欺骗或狡诈。(1748年2月21日)

930.因此,他们也能被检查他们对主、天堂、肉体生活结束后的生活等等,以及涉及社群,无论总体还是细节的其它事持有哪种观念。有一种气场从他们发出,并非常积极地作工,以扭曲或改变另一个人的思维,说服他相信他们正在作用于他的这些思维好像是他自己的。此外,这种气场的活动是强是弱,通常取决于通过旨在实现他或多或少所渴望的目的的实际行为而植根于人的东西。一个人为自己所设定的目的也以这种方式确定,因为他同时利用手段。相当弱的灵人,以及适合另一个人的运作的灵人很容易被诱导相信他们就像其他人,具有某种性质,因为其他人的状态在他们身上引发;但这些状态不会影响天使。(1748年2月22日)

931.这一点只能通过对比从人体发出的臭气的气场来说明。这种气场是这样,当任何东西冲击它时,它要么排斥它,要么改变它,以符合它自己的天性或性质。因此,这些灵人不知道他们是这样的,并产生这种效果。可以说所有灵人都被这种气场包围,如那些惊吓或激起恐惧的灵人等等。在这个气场里面,凡令人反感或相反的东西都不允许进入,除非这是一个拥有更强作用的气场;在这种情况下,它会造成痛苦,因为这个灵人和他的气场构成一体。然而,不带着激情靠近的被光照的认知或知识能进入它,并被接受。(1748年2月22日)

932.灵人的检查续。对灵人来说,更困难的检查是实际上能被带入一种良善情感状态的灵魂。世上的恶人也是这种情况。当他们遭遇不幸、悲伤、试探和疾病时,在这种时候,他们觉得自己似乎彻底改变了;但如果他们以前的性情仍旧存在,那么他们很容易退回原状。因此,心智的这些状态能在灵魂里面形成;当处于这些状态时,表面上看,他们不同了。今天 ,我通过活生生的经历被教导了这一点。不过,如果他们出于狡诈取得一种良善的状态,那么这种伪装立刻在天使面前如同在光天化日之下那样变得显而易见。但在粗俗的灵人面前不会如此;他们能通过巧妙的模仿愚弄或迷惑这些粗俗的灵人。模仿出现在灵魂当中,是因为他们从肉身生活中获得这种模仿。他们只以为他们能以同样的方式愚弄或迷惑灵人;但他们的模仿会清楚显示出来。如果这些模仿是天生的,那么他们就会以前面(515节)所说的那种方式受到惩罚,即:他们的内层和外层通过各种属和种的撕裂而被彼此分开。

933.通过自己的气场有一种强烈的作用(931节),并改变和扭曲他人思维的气场的灵魂这样做是由于他们性格中根深蒂固的倾向;他们不仅可以说把良善扭曲成某种符合他们的性质或气场的东西,而且在某些情况下,有时还把邪恶扭曲成良善,目的就是欺骗;还因为他们活在世上时就喜欢为了隐藏他们自己贪恋的东西而扭曲一切。(1748年2月22日)

这些事都来自经历。

934.每当灵魂所说的与他们所想的不同时,剑和尖点就会出现;例如,如果一个人说了某种良善的话,因为这样说似乎很好,那么就有一把剑出现,或如前所述(929),剑尖就会出现在头顶上;这剑尖就好像要落到那个说话之人的头上。此外,当没有这种欺骗,但一个人觉得他似乎应以某种方式说一件事,因为他意识到这事是真的;然而,他的感觉不同意它,而是持不同意见时,那么一把剑就会出现在他背后,表示他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剑或剑尖照着思维和言语之间不和谐的性质而以各种方式进行威胁。(1748年2月22日)

注:935-938节在948节之后。

939.关于构成大脑乳头突区域的灵人。乳头突是指那些通过自己的空隙吸收大脑的内部或髓质物质的痰,并把它当作痰液排入鼻孔,将其作为完全无用的排泄物,如鼻涕排出的附加物。这种粘液没有排入喉咙,因为它在那里会粘住、弄脏食物,并破坏食欲。

940.构成这个区域的,是那些坚持仇恨,并且一旦对某人怀有仇恨,就顽固报复的灵人。但仇恨的恶毒照其原因而不同;仇恨和报复有其原因或动机、目的;这些原因,或动机、目的可以充满整个人,从而扎下根来。

941.这些灵人在前方偏左一点,就在脸那个层面,但离脸很远。当他们映入眼帘时,一个大而宽的棕色酒桶就会出现。他们因是属地狱的,故被关在这个酒桶中;因为他们以为他们能从那里统治整个宇宙(285, 898节)。

942.当这些灵人说话时,他们用波浪般的音调说话,听上去就像海浪拍岸,因为他们想让自己被感觉到,因而以这种方式被听到。他们当中有一大群人聚集在那里。

943.然而,那些出于更好的理由,并且对他们来说似乎是好的理由而怀有仇恨和报复的灵人住得没那么远,而是在一个类似地方(即类似酒桶的地方)的脸附近。但他们在一面墙里面,这墙前面是弯曲的,事实上是白的,好像抹了灰泥,还有美丽的灰泥雕刻;这是因为他们怀有仇恨和报复的理由在他们看来是美丽的。我看到这面墙出现在我脸附近。它是雪白的,有漂亮的雕刻。当雕刻被抹掉时,它渐渐扩大,同时变得更高了。直到最后我看不见墙顶;它的颜色也不那么白了,而是从内部变成一种天蓝色。那些坚持这种感觉,不是出于一种邪恶的理由,而是出于某种关注公共利益,最终关注天堂利益的其它理由的人就是如此。这面平坦的墙变了,向上竖起,使我有机会也从里面观看它;我被告知,它的底部有蛇和龙(然而,我没有看见它们),这表示以这种方式被驱散的仇恨和报复。

944.报复的严厉惩罚。那些出于看似合理的理由而怀有报复的灵,例如以为它将是高贵而有尊严的,还以为它是公义的人会受到严厉惩罚,好叫他们意识到它是何等卑鄙和污秽。

945.关于第一种惩罚,它是如此肮脏,以至于无法描述,第二种也是如此。因为脸和身体变得如此丑陋,以至于人性的东西荡然无存;事实上,脸看似一块粗糙的圆形扁平蛋糕;人性的一切,连同配为人的一切都一起丧失了。

946.因此,这个丑陋的灵人似乎张开双臂被旋转着;这手臂伸展着,一动不动;它们不是手臂,只是略微发白的破布,以这种方式伸展开来。随着他的身体不断旋转,他被带到天堂,并当着众人的面宣布,他就具有这种品性,好叫他充满最深的羞耻。因此,他必须成为一个哀求者,必须祈求宽恕。他在哀求中必须说什么,也被口述给他。

947.之后,他被带到火坑或欣嫩子谷,进入泥泞的沼泽,在那里翻滚,陷入泥潭,仿佛要窒息了。因此,他变得像泥沼。这种惩罚是针对那些坚持报复的灵人;除非他们放弃,否则这些惩罚将不断交替进行,甚至直到永远。(1748年2月23日)

948.这些事都关系到我自己,如我以前那样,也涉及另一个人,他的名字在此被隐去了,因为他从小就具有这种性格,事实上是针对我的;他梦见了我,并充满致命的仇恨,但不知道是我。

注:原文无949节;939-948节排在934节之后。

935.关于报复和仇恨的惩罚(续)。报复的惩罚如你所看到的此处整个页面(939-948节)描述的那样,因为报复含有最令人厌恶的肮脏在里面,是以这种方式来表现的,即:身体部位变得如此丑陋、肮脏。报复和仇恨就含有如此的肮脏和污秽在里面,以至于这种惩罚不可避免地从它们产生。对这些灵人来说,在脚下的低地(参看938, 947节),火坑或欣嫩子谷的左侧,有一个泥泞的沼泽。

936.后来出现了一个龙头,这龙头长着巨颌和成排的牙齿,里面完全是炽热的,他的食道或下颌里充满了火焰。这就是后来施加的惩罚;这就像一团吞灭的火。后来他们就被扔到这些下颌里。

937.关于那些惩罚仇恨和报复的灵人。惩罚报复的灵人是最恶毒的,能冒充任何人。他时而伪装成这一个人,时而又伪装成另一个人,以至于人几乎不知道他是谁。他在惩罚时,会伪装成许多人;是最恶毒的灵人之一,并且乌黑,来自结肠区域。

938.在泥泞的沼泽中惩罚的灵人是恶毒的妇人,来自膀胱区域。

950.良善不会归于一个恶人;当一个人是良善的时,邪恶就被抹掉了。今天,我在概念上清楚看到,良善是主的,不能归于一个恶人,因为他沉浸在邪恶之中,将良善归于他自己,以为良善是他自己的,而这是永远不可能的。然而,良善被归于一个善人,这时邪恶可以说就被抹掉了。这些事在概念上比用话语来描述更清楚。(1748年2月23日)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下一篇:圣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