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魂与身体的相互作用》(2)

《灵魂与身体的相互作用》(2)

六、(4)灵界太阳发出热和光,发出的热在本质上是爱,发出的光在本质上是智慧。

众所周知,在圣经中、因而在传道者的共同言语中,神性之爱是用火来表达的,例如天堂的火充满心中,激起敬拜上帝的神圣欲望,原因是火与爱相对应,它象征着爱。因此,耶和华上帝在摩西面前、在西乃山下以色列子民面前,都被视为荆棘中的火;又有吩咐,祭坛上要一直有火,会幕灯台上的灯每晚要亮着,因为火象征爱。

【2】从爱的效果可清楚地看出有热来自于火。当人被激动、变热、发火,正如他的爱被提升成热情,或处于激愤中。血液的热度,或人和一般动物的生命热度,除了来自于爱,没有别的来源,爱构成它们的生命。地狱之火无非就是与天堂之爱相反的爱。因此,这就是为何在天使的世界里神性之爱在他们面前显为太阳,如同我们的太阳一样炽热,正如上面所说的,而且,天使们照着自身接受耶和华上帝的爱(这爱通过那太阳发出)的情形而处在相应的热中。

【3】由此可知,那里的光本质上是智慧,因为爱和智慧是不可分割的,就像本质和存在一样,爱藉着智慧并按照智慧而存在。这很像我们的世界,在春天,热与光结合在一起,让植物萌芽生长并最终结果。此外,每个人都知道灵性的热是爱,灵性的光是智慧,人因热爱而变得温暖,他的认知根据他智慧的状态而处在光中。

【4】我经常看到那灵性的光芒,在亮度和光彩上都极大的超过了自然之光,因为它们自身如此明亮壮丽,像明亮耀眼的雪,又好像主变像时所穿的衣服(马可福音9:3;路加福音9:29)。因为光是智慧,所以主称自己为:

照亮每个人的光(约翰福音1:9)。

在其它地方祂说:

祂就是光本身(约翰福音3:19;8:12;12:35,36,46)。也就是说,祂是神性真理本身,就是道(圣言),也就是智慧本身。

【5】人们相信,自然之光,也就是理性之光,是来自我们世界的光,但它是来自灵界太阳的光,因为心智的视线流入眼睛的视线,也就是灵界的光进入自然的光,而不是相反。如果发生相反的情况,就会有物质的流注而不是灵性的流注。

七、(5)那热和光都流入人里面,热流入人的意志(will),在此产生爱的良善;光流入人的认知(understanding),在此产生智慧的真理。

众所周知,万物都普遍地与良善和真理有关,没有一物不存在与良善和真理有关的东西。由此可知,人里面有两个接受生命的容器,一个是良善的接受器,称为意志;另一个是真理的接受器,称为认知;正如良善是爱的良善、真理是智慧的真理一样,意志是爱的容器,认知是智慧的容器。良善是爱的良善,因为一个人所爱的,就是他所愿的,当他这样做的时候,他称之为善;真理是智慧的真理,因为一切智慧皆出自真理;是的,一个智者所想的善,就是真理,当他这样意愿并行出来的时候,就成为良善。

【2】不正确地区分这两个接受生命的容器,即意志和认知,并且对它们没有形成明确概念的人,试图了解灵性流注是徒劳的。因为有流注进入意志,有流注进入认知;有爱的良善的流注进入人的意志,有智慧的真理的流注进入人的认知,他们直接从耶和华上帝藉着祂所在其中的灵界太阳而来、或间接地通过天使的天堂而来。这两个容器,意志和认知,如同热和光一样不同,因为意志接受天堂的热,天堂的热本质上是爱;认知接受天堂的光,天堂的光本质上是智慧,正如上面所述。

【3】有流注从人的心智(mind)进入言语,并有流注进入行为;进入言语的流注是从意志通过认知而来,而进入行为的流注是从认知通过意志而来。只知道进入认知的流注、同时却不知道进入意志的流注的人,若从中推理和总结,就会像独眼的人,只看到一边的东西,同时看不到另一边的东西;像残疾人只用一只手笨拙地工作;又像瘸腿的人,用一只脚和拐杖蹒跚而行。由这些清楚可知,灵性的热流入人的意志,产生爱的良善;灵性的光流入人的认知,产生智慧的真理。

八、(6)这两者,即热与光,或爱与智慧,从上帝联合地流入人的灵魂,并由此流入他的心智、情感和思维,再从此流入身体的感官、言语和行为。

迄今为止,学者看待灵性流注是从灵魂进入身体,而没有任何流注进入灵魂再经由灵魂进入身体。虽然大家都知道,所有的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都是从上帝流入人的,都不是从人来的;那些从上帝流入的东西,直接流入人的灵魂,通过灵魂进入理性的心智,并由此进入那些构成身体的各个部分。如果有人以任何其他方式研究灵性流注,就会像堵住了喷泉的源头却仍然在那里寻找不竭之水;或者像是从根而不是从种子推断树的起源;或者像是研究没有起始的衍生物。

【2】因为灵魂本身不是生命,而是从上帝那里得生命的容器,上帝自身是生命;一切的流注都是生命的流注,所以是从上帝那里来的。以下这段话就是这个意思:

耶和华上帝将生气吹进人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魂的活人(创2:7)。“将生气吹入鼻孔里”象征植入对良善和真理的觉知。主也这样说自己:

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祂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约翰福音5:26)。“生命在祂自己”是上帝,灵魂的生命是从上帝流进来的。

【3】因为所有的流注都是生命的流注,生命通过它的接受容器运行,人最内在的或首个接受器是他的灵魂,若要这流注被正确地认知,必须以上帝为源头,而不是从一个中间状态开始,否则,流注的学说就像是没有轮子的战车,或像是一艘没有舵的船。既然如此,如前文所述灵界的太阳,在当中是耶和华上帝(5节),且有爱与智慧即生命的流注(6,7节)。

【4】从上帝而来的生命流进人的灵魂,由此进入人的心智,也就是说,进入人的情感和思维,再由此进入人的感官、言语和身体的行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这些都是生命的连续秩序。因为心智从属于灵魂,身体从属于心智。心智有两种生命,一种是意志,另一种是认知。意志的生命是爱的良善,它的衍生称为情感;认知的生命是智慧的真理,它的衍生称为思维。这些在一起,使心智有生命。但感官、言语和行为是身体的生命,它们是从灵魂通过心智遵循它们的秩序而来的。由此,它们在智者面前清楚显明,甚至无需调查研究。

【5】因为人的灵魂是一种高级的灵性物质(substance,或译为“实质”、“本质”),直接从上帝那里接受流注;而人的心智是次级的灵性物质,会通过灵界间接地从上帝接爱流注;而身体,因为它是从自然物质中来的,这些物质被称为物质材料,通过自然界间接地从上帝那里接收流注。爱的良善和智慧的真理联合地从上帝流入人的灵魂,也就是说,合而为一,但它们在进程中被人分开,只在那些让自己承受上帝带领的人里面结合,这将在下文中论述。

九、(7)尘世(自然界)的太阳是纯粹的火,尘世通过它而存在并被维持。

自然和它的世界,指的是大气和诸多被称为行星的地球,其中包括我们所居住的水陆星球,以及年复一年妆饰其表面的一切,这都是由太阳独自维持的。太阳构成它们的中心,太阳光的照射和热量的调节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可以从实实在在的经验中、从感官的证据中、从那些论及世界被人宜居的著作中,确切地知道这些。因为这些事物的永久维持是来自太阳,理性可以肯定地得出结论:它们的存在也是如此,因为永久地维持就是维持最初的存在而得以永恒的存在。由此可知,自然界是耶和华上帝通过自然界的太阳后续创造的。

【2】有灵性的事物,也有自然的事物,彼此完全不同,灵性事物的起源和维持是来自一个纯粹是爱的太阳,在太阳中间是宇宙的创造者、建立者耶和华上帝,这一点上文已论述;自然事物的起源和维持是来自一个纯粹是火的太阳,后一个太阳来自于前面的太阳,两者都是从上帝而来,次第相随,如同后面从前面来,前面从首先来。

【3】自然和尘世的太阳是纯粹的火,它的全部作用都清楚地显明了这点。通过光学设备将它的光线聚焦集中在一个点上,会产生燃烧猛烈的火,还有火焰;它的热的性质,类似于基本的火的热,热的等级根据它的入射角来划分,由此产生气候变化和一年四季。由此及大量其它事物,理性通过身体的感觉,可以证实尘世的太阳仅仅是火,在它至纯的地方也是火。

【4】灵性之物起源于它们自己的太阳,对此一无所知、只知道自然之物源自尘世太阳的人,难免会混淆灵性之物和自然之物,最后,因着感官的谬误和由此产生的理性得出结论:灵性之物不过是纯自然之物,并且从后者的活动中,在光和热的刺激下,智慧和爱就产生了。这样的人,除了自然,他们用眼睛看不见别的,用鼻孔闻不到别的,用胸膛呼吸不到别的,所以,也把一切理性的东西都归于大自然,从而吸收自然主义,就像海绵吸水一样。这些人可以与那些把马拴在车后而不是车前的人相提并论。

【5】那些区分灵性之物和自然之物并推断后者源自前者的人则不同,他们也认识到灵魂的流注进入身体是灵性的,身体的自然之物服务灵魂,为灵魂提供工具和手段,在尘世产生效果。如果你得出相反的结论,可能被比作一只螃蟹,它走路时用尾巴帮助它前进,每前进一步眼睛都往后瞄一下;你理性的眼睛,可以与百眼巨人阿古斯(Argus)后脑勺上的眼睛相比,他睡觉的时候,它们在前方。这些人在推理的时候也相信自己是阿古斯,因为他们说,谁不知道宇宙的起源是大自然呢?上帝除了是自然界的至内扩展外,还会是什么呢?他们得出诸如此类荒谬的言论,自夸远胜行理性之事的智者。

十、(8)因此,从尘世的太阳产生的一切,包括它自己,是死的。

如果人认知的理性从身体感官之事上稍微提高一点点,谁都能看到爱本身是活的,爱之火的显现就是生命。相反,基本的火本身是死的。因此,灵界的太阳,因为它是纯洁的爱,是活的;尘世的太阳,因为它是纯粹的火,是死的。一切从这两个太阳产生和存在的事物也是如此。

【2】宇宙中两样东西产生一切结果,生命和自然,当内在的生命驱动自然时,一切的结果就有序产生了;另一种情形是自然从内在使生命行动,这发生在那些将本身是死的自然置于生命之上和之内的人身上,因此,他们只追求感官的愉悦和肉体的欲望,无视灵魂的灵性事物和心智的真正理性之事。因为这种颠倒,这些人被称为“死人”,都是世界上的无神论自然主义者、地狱里的撒旦。

【3】他们在《圣经》中也被称为“死人”,如大卫所说:

他们与巴力毗珥连合,吃了死人的祭物(诗106:28)。仇敌逼迫我的灵魂,使我坐在黑暗中,好像世上的死人一样(诗143:3)。听见被绑之人的呻吟,向死亡之子敞开心扉(诗102:20)。

在启示录中:我知道你的行为,按名你是活的,其实是死的。你要警醒,建立那些剩下的、准备要死的(3:1,2)。

【4】他们被称为“死人”,因为灵性的死亡是受诅咒下地狱,这是他们的命运。他们相信生命来自自然,因此自然之光是生命之光,从而隐藏、窒息和熄灭上帝、天堂和永生的每一个想法。这些人就像猫头鹰,在黑暗中看见光明,在光明中看见黑暗,也就是说,视虚假为真理、邪恶是良善;以邪恶的愉悦为他们心中之乐,所以他们如同那些鸟和野兽,把死人的尸体当美味吃,把坟墓里恶臭当作香膏。这些人也看不到自然物质以外的任何其他流注,即使他们证实流注是灵性的,也不是从它的观念中流入的,而是来自师者的教导。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