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九、人死后的状态取决于他在世上的生活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九、人死后的状态取决于他在世上的生活

四十九、人死后的状态取决于他在世上的生活

  470、每一个基督徒都从圣经中知道,自己的生命在死后仍然存在,因为许多经文都说,各人将要按照他的行为和作为,受审判,得奖赏,任何一个从良善和真正的真理去思考的人,必然看到,生活良善者上天堂,生活邪恶者下地狱。但是,邪恶的人不愿意相信他死后的状态取决于他在世上的生活,宁愿相信(尤其是在患病时)天堂是出于纯粹的怜悯被恩赐给每个人的,无论他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是按照他的与生活分离的信仰来行的。

471、圣经中多处经文声明,各人要照他的行为和作为受审判、得奖赏。我在此引用其中的一些经文:

  人子要在祂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祂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马太福音16:27

  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启示录14:13

  我要照你们的行为报应你们各人。(启示录2:23

  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上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启示录20:12-13

  看哪,我必快来!赏罚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启示录22:12

  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马太福音7:24,26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堂,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说预言,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马太福音7:21-23

  那时,你们要说:“我们在你面前吃过、喝过,你也在我们的街上教训过人。”祂要说:“我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路加福音13:26-27

  我也必照他们的行为,按他们手所做的报应他们。(耶利米书25:14

  耶和华注目观看世人一切的举动,为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结果报应他。(耶利米书32:19

  我必因他所行的惩罚他,照他所做的报应他。(何西阿书4:9

  耶和华定意按我们的行动作为向我们怎样行,祂已照样行了。(撒迦利亚书1:6

  在预言最后的审判时,主所数算的,无非是行为,祂教导说:

  行善的,必进入永生;作恶的,必进入永刑。(马太福音25:32-46

  此外,还有其它许多经文论述了人的救赎和定罪。显然,人的行为和作为构成了人的外在生命,其内在生命的品质则通过它们体现出来。

472、但所谓的“行为和作为”不仅指它们的外在表现形式,而且包括它们的内在性质。众所周知,每个行为都是出于人的意志和思想,否则,它只不过是像机器或机器人{注1}那样的运动。所以,就其本身而言,一件行为或作为仅仅是一个从意志和思想中获得灵魂和生命的结果,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它就是意志和思想在结果中,因而是意志和思想的外在形式。由此可知,一件行为或作为的品质和产生它的意志和思想的品质一样。如果思想和意志是良善的,行为和作为就是良善的;但如果思想和意志是邪恶的,那么行为和作为就是邪恶的,尽管在外表上它们看起来很像。一千个人的行为可能都很相似,也就是说,可能做相似的事,如此的是相似,以至于就外在形式而言几乎无法区分。然而,每一个行为,就其本身而言,各不相同,因为它出于不同的意志。

  [2]以对待同伴诚实、公正为例。第一个人这样做,目的可能是为了显得自己诚实、公正,只是出于对自己和自己荣誉的考虑;第二个人可能是为了世俗的利益;第三个人可能是为了回报和功德;第四个人可能是出于友谊;第五个人可能是因为害怕法律,害怕丧失名誉或工作;第六个人可能是为了将某个人拉拢到自己这一边,即使他是错的;第七个人可能是欺骗;还有其他人出于其它动机。在所有这些例子中,尽管行为表面上是良善的,因为诚实、公正地对待同伴是好事,但它们仍是邪恶的,因为这些行为不是出于诚实和公正以及对这些的爱,而是出于人的自我之爱和世界之爱,诚实和公正被用来服务这爱,就像是仆人服务主人一样,当它们没能服务时,就被主人藐视、抛弃。

  [3]那些因热爱诚实、公正而诚实、公正地对待同伴的人,就外在形式而言,以类似的方式行事。其中有些人是出于信之真理或顺服,因为这是圣经的吩咐;有的人是出于信之良善或良心,因为出于宗教的动机;有的人出于对邻舍仁爱的良善,因为邻舍的福祉应该被重视;有的人出于对主之爱的良善,因为行善本该是为了良善的缘故;行诚实、公正的事也该是为了诚实、公正的缘故。他们之所以热爱这些事,是因为它们出自主,从主发出的神性就在其中,因此,就其本质而言,它们是神性的。这些人的行为或作为内在是良善的,因而外在也是良善的。因为如前所述,行为或作为的性质完全和衍生它们的思想和意志的性质一样,脱离了思想和意志,它们就不是行为和作为,只不过是无生命的动作。所有这些都证实了“行为”和“作为”在圣经中的含义。

{注1}:【英272】机器或机器人”的拉丁原文是“自动机和模拟机”。

473、因为行为和作为来自意志和思想,故也来自爱和信,因此,它们的性质就是爱和信的性质。因为无论你说人的爱还是说人的意志,都是一回事;说人的信还是说人既定的思想,也都是一回事,因为人所爱的是他所意愿的,人所相信的是他所思想的。当人爱他所相信的事物时,他也会意愿它,并尽可能地行出来。每个人都能知道,爱和信在人的意志和思想内,而非在它们之外,因为意志就是被爱激发的东西,思想就是在信仰的问题上被启迪的东西。因此,只有那些能够明智思考的人才能被启迪,并在其被启迪的程度内,思想真理并意愿真理,或者说,相信真理并热爱真理。{注1}

{注1}:正如宇宙中按秩序存在的一切事物都与良善和真理有关,人的一切事物都与意志和理智有关于(80310122)。因为意志是良善的容器,理智是真理的容器(33323623523260656125750393009995)。无论你说真理还是说信仰,意思都一样,因为信仰属于真理,真理属于信仰;无论你说良善还是说爱,意思都一样,因为爱属于良善,良善属于爱(4353499771791012210367)。由此可推知,理智是信的容器,意志是爱的容器(71791012210367)。由于人的理智有能力接受对上帝的信仰,意志有能力接受对上帝的爱,所以人有能力在信仰和爱中与上帝结合。能够在信仰和爱中与上帝结合的人,永远不死(452563239231)。

474、但我们应该知道,是意志造就了人,而思想只有在出于意志时候才造就人。行为和作为则从这二者发出。换言之,是爱造就了人,而信只有在出于爱的情况下才造就人,行为或作为则从这二者发出。因此,意志或爱是人本身,因为凡发出之物都属于将它发出的源头,“发出”就是以适当的形式被提出和呈现,以便被感知和看见。{注1}这一切可以证实,与爱分离时的信仰是什么,也就是说,它已不是信仰,而仅仅是知识,在其中没有灵性生命;与爱分离的行为或作为也一样,也就是说,它已不是生命的行为或作为,而是死亡的行为或作为,只拥有生命的表象,却源于邪恶的爱和伪谬的信。这种生命的表象就是所谓的灵性的死亡。

{注1}:人的意志是他生命的本质存在,因为它是爱或良善的容器;理智是由此而来的生命的显现存在,因为它是信仰或真理的容器(361950029282)。因此,意志的生命是人的主要生命,理智的生命由此而来(5855903619734288859282100761010910110)。正如光从火或火焰中产生一样(60326314)。由此可知,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他的意志和由此而来的理智(891190699071100761010910110)。每个人都照其意志的良善和由意志而来的理智的良善而被别人爱和尊重。意愿好、理解好的人受人尊敬、被人爱;理解好而意愿不好的人,被人弃绝,被人藐视(891110076)。人死后,仍是他的意志和由此而来的理智的样子(90699071938610153)。因此,人死后仍是他的爱和由此而来的信的样子。那时,凡属于他的信但不属于他的爱的,都会消失,因为它不在人的里面,因而不属于这个人(553236410153)。

475、还有必要知道,整个人都展现在行为或作为中。他的意志和思想,或他的爱和信(也就是他的内层),在存在于他的行为或作为(也就是他的外层)之前,是不完整的。因为行为或作为是意志和思想终止于其中的最外层(终端),没有这种终止,它们就好像是无止境的,还没有真正存在,即还没有在人里面。去思想和意愿,却不做,当有机会时,就像火焰被密封在容器中而熄灭;也像种子被撒在沙子里,不能生长,连同萌芽的能力一道腐烂;相反,去思想和意愿,并由此行动,就像一团火向周围散发热和光,或像土壤里的种子长成花草或树木,存在着。每个人都知道,意愿却不行出来,当有机会的时候,就是不愿意;同样,有爱而不行善,当有机会的时候,就不是爱,而仅仅是一种意愿和爱的空想;这些空想是孤立的,必将烟消云散。爱和意志是行为或作为的灵魂,并在人所做的诚实和公正的事情中形成自己的身体,这是人灵性的身体、或灵体的唯一来源,也就是说,人灵性的身体或灵体唯独由人从他出于爱或意志所做的事情形成的(参看第463节)。总而言之,人及其灵魂的一切都体现在他的行为或作为中。{注1}

{注1}:内层事物依次流入外层事物,直到流入最外层或终端,在那里涌现并持续地存在(6346451646592159216)。它们不仅流入进来,还在最外层以特定的秩序形成同时发生的整体(58976451860310099)。从而,所有内层事物被联系在在一起,并继续存在着(9828)。行为或作为就是包含内层的最外层终端(10331)。所以按着行为和作为得报应、受审判,就是按着人的爱和信、或人的意志和思想的一切得报应、受审判,因为这些就是包含在行为和作为中的内层(31473934607389111033110332)。

476、从这一切事情中现在可以确定,在人死后,等待他的生命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这生命就是人的爱和由此而来的信,不仅在潜能上,而且在行动中。所以,这就是人的行为和作为,因为其中包含人全部的爱和信的事物。

477、人死后,等候他的是他的主导爱,它永不改变。每个人都有许多种爱,但都与他的主导爱有关,与它合而为一或共同构成它。所有与主导爱和谐一致的意志都被称为“爱”,因为它们被爱着。这些爱既有内层的,也有外层的;有的是直接相连的,有的是间接相连的;有的近,有的远;它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从属于主导爱。它们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王国,可以说,它们以这种秩序在人里面被排列着,尽管人完全没有意识到这种排列。然而,在来世,这种排列的东西向他显明,因为在那里,人的思想和情感的延伸就取决于其爱的排列。当主导爱是由天堂之爱构成时,他的思想和情感便延伸到天堂社群;相反,当主导爱由地狱之爱构成时,他的思想和情感便延伸到地狱社群。灵人和天使的所有思想和情感都延伸到社群中,对此,可参看前面有关“天使的智慧”和“天堂的形式决定着那里的联合和交流”等内容(上文第265275节和200212节)。

478、但迄今为止所说的这些,只影响理性人的思想。为了对这些认识更直观,我将补充一些经历来说明和证实它们。第一,人死后,他就是自己的爱或意志;第二,人正如他的意志或主导爱,持续到永远;第三,拥有属天和属灵之爱的人进入天堂,而拥有肉体和世俗之爱的人则进入地狱;第四,信仰若不是出于属天的爱,就不会在人里面持久;第五,爱在行动中,也就是说,人的生活,才是持久存在的。

479、第一,人死后,他就是自己的爱或意志。大量的亲身经历向我证明了这一点。整个天堂按照爱的良善的不同而被区分为不同的社群;凡被带到天堂成为天使的灵人,都被带到他的爱所是的社群。他到了那里,可以说,是在家里,在他出生地的房子里。天使感知到了这一点,并与那里和他相似的天使联系在一起。当他离开去别处时,始终会感受到一种阻力,感受到一种回到同类的渴望,从而回到他的主导爱中。在天堂,人们就是这样联系在一起的。在地狱里也是一样的,在那里,所有人根据爱而联系在一起,只是这里的爱与天堂之爱对立。前面(参见4150节和200212节)已说明,天堂和地狱都是由社群组成的,它们都是根据爱的不同而区分的。

  [2]人死后是他自己的爱,这一点也可以从这样以下事实得到证实:凡是不能与他的主导爱合一的东西,都会被分开,也可以说,是从他那里很明显的被拿走。一切不和谐和不一致的事物,都从善灵那里被分离出去,可以说是被拿走,他就这样被引入自己的爱中;恶灵也一样,不同之处在于,真理从恶人那里被拿走,伪谬从善人那里被拿走,并且持续进行,直到各自成为自己的爱。当人的灵被带入第三个状态时,这种情形就会发生。下文将会描述。当这一切完成后,他就将脸一直朝向自己的爱,这爱始终在他眼前,无论他转到哪个方向(参看上文第123124节)。

  [3]所有的灵人,只要保持在他们的主导爱中,就可以被引向任何你想去的地方,而且没有抵抗的能力,无论他们多么清楚地看到这事正在发生,也无论他们多么自以为能够抵抗。他们常常被允许去尝试是否能做任何违背主导爱的事,但都是徒劳的。他们的爱好像捆绑他们的纽带或绳索,他们被牵引着,无法从中挣脱。世人也是这样,被自己的爱所引导,或者被别人用自己的爱所引导。当他们变成灵人时,情况更是如此,因为那时他们不被允许显示不同的爱、或者伪装不是自己的爱。

  [4]在来世,一切的交谊中都清楚地显明人的灵就是他的主导爱。因为只要有人在某种程度上按照另一个人的爱行事或说话,另一个人就在同样的程度上明显地在场,面容丰满、喜乐和活泼;相反,当一个人的言行在某种程度上与另一人的爱背道而驰时,另一个人的面容就在同样的程度上开始改变,变得模糊不清,不可辩认,直到最后他完全消失,仿佛不在那里。我常常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因为世上没有这种事发生。但我被告知,人里面的灵魂也是这样的,当它离开他人时,那个人就不再在他的视野中。

  [5]从以下事实明显可知人的灵就是他的主导爱:每一个灵都攫取和占有一切与他的爱和谐一致的事物,拒绝和否定一切不和谐的事物。每个人的爱都像海绵或多孔的木头,吸收任何促使它生长的液体,排斥其它的;它也像各种各样的动物,知道适合自己的食物,寻求与自己本性相一致的事物,避开那些不一致的。因为每一种爱都希望被属于它的东西滋养:邪恶的爱被伪谬滋养,良善的爱被真理滋养。我有时蒙允许看见一些单纯的善灵渴望在真理和良善上教导恶灵,然而,面对这种教导,恶灵却逃得很远,而当他们来到自己的同类那里时,却怀着极大的快乐攫取与他们的爱相一致的伪谬。我也曾看见善灵一同谈论真理,在场的善灵热切地倾听,而在场的恶灵却不理会,仿佛什么也没听见。

  在灵人界,能看到各种道路,有的通向天堂,有的通向地狱,每条道路都通向某个特定的社群。善灵只走通向天堂的路,到达与他们的爱之良善相同的社群。他们看不见通向其它地方的路。另一方面,恶灵只走通向地狱的路,到达与他们的爱之邪恶相同的社群。他们也看不见通向其它地方的路,即或看见,也不愿走进去。在灵界,这些路都是真实的表象,与真理或伪谬相对应,这就是为什么“道路”在圣经中有这种含义。{注1}这些来自经历的证据支持了之前基于理性的断言,即每个人死后都是他自己的爱和自己的意志。之所以还说是人自己的意志,是因为每个人的意志就是他的爱。

{注1}:“道路”、“大路”、“小路”、“小巷”、“大街”表示通向良善的真理、或通向邪恶的伪谬(627233310422)。“扫清(预备)道路”表示预备接受真理(3142)。当论及主时,“叫人认识路”表示教导人通向良善的真理(10565)。

480、第二,人死后,就像他的意志或主导爱一样,继续存在,直到永远。这一点,也通过大量的经历被证实了。我曾蒙允许与生活在两千多年前的一些人交谈,他们的生活被记载在史书中,因而为人所知。我发现,{注1}他们还是一样的,就像史书中所描述的,包括他们的爱,这是他们生命的源头和决定因素。

  还有一些从历史书上知道的人,一些人生活在一千七百多年前,另一些人生活在四百年前,还有一些在大约三百年前,等等,我也蒙允许与他们交谈,并发现同样的情感仍在支配着他们,没有其它区别,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的爱之快乐已转变为相对应的事物。

  天使宣称,主导爱的生命在任何人里面都永远不会改变,因为每个人就是他自己的爱,因此,改变一个灵人里面的爱,就等于夺走或扼杀他的生命。他们还解释了人死后不能再通过教导来改造的原因,因为由认知和情感构成的最外层平面处于休眠状态,并且不是属灵的,无法被打开(参看上文第464节)。人的心智和性情的内层立于该平面上,如同房子立于地基上。正因如此,人在世上的爱之生命怎样,他在灵界仍旧怎样,直到永远。

  令天使极为惊讶的是,人们不知道每个人正像他的主导爱一样;而且许多人相信,无论他们的生命是怎样的,他们可以通过直接的怜悯或唯独信仰而得救;人们也不知道神性的怜悯是间接的,是通过方法来实现的,在于人被主所引导,这引导无论是在尘世还是随后在来世,直到永远,那些没有活在邪恶中的人就被主的怜悯所引导。人们还不知道“信”是出于天堂之爱的对真理的情感,天堂之爱来自主。

{注1}:【英273】“我发现”对应于第一版中的短语 illi comperti sunt。这个拉丁语短语在这里和下面的句子中似乎是被动使用的,字面意思是“他们被发现了/它被发现了”。

481、第三,拥有属天和属灵之爱的人进入天堂,而拥有属肉体和世俗之爱、没有属天和属灵之爱的人则进入地狱。我所见过的所有被提入天堂和被投入地狱的人,都向我证明了这一点。那些被提入天堂的人的生命源于属天和属灵的爱,而那些被投入地狱的人的生命则源于属肉体和世俗的爱。属天的爱在于因良善、诚实、公正而热爱良善、诚实和公正的事物,并且出于这爱去做这些事。有这种爱的人有善良、诚实、公正的生活,这就是属天的生活。那些热爱良善、诚实和公正是因着它们本身的缘故、并行出或活出它们的人,爱主胜过一切,因为它们出于主;他们也爱邻舍,因为这些事物是应当被爱的邻舍。{注1}但属肉体的爱就是热爱良善、诚实、公正是为了自私的缘故,而不是为了它们本身的缘故,因为它们被用来获取名利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人在良善、诚实、公正的事上,关注的是自私和世俗,而不是主和邻舍,并以欺诈为乐。源于欺诈和邪恶的“良善、诚实和公正”就是邪恶、不诚实和不公正,这些才是此等人实践“良善、诚实和公正”时心里真正所爱的。

  [2]由于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由这些不同种类的爱所决定的,所以一旦人死后进入灵人界,他们就会被检查以发现他们的品性,并与那些处于类似的爱中的人联结。在属天之爱中的人与天堂里的人联结,在属肉体之爱中的则与地狱里的人联结。此外,在经过第一和第二状态之后,这两种人彻底分开,以至于不再看见或认识彼此,因为每个人都变成了他自己的爱,既在属于心智的内心,也在属于脸、身体和言语的外表,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爱的形象,甚至在外表上。沉溺于肉体之爱中的人显得粗野、暗淡、黝黑和丑陋;处在属天之爱中的人则显得清新、明亮、白皙和美丽。他们在心智和思想上也完全不同,天堂之爱的人聪明、智慧,而肉体之爱的人则愚昧,可以说很愚蠢。

  [3]当被允许去观看天堂之爱中的人的思想和情感时,他们的内层看起来像光,有的看似火焰的光,而他们的外层则呈现出彩虹般美丽的色彩。但那些处在肉体之爱中的人的内层则看上去是黑色的,因为它们被关闭了;一些内心充满恶毒欺诈的人,其内层看似一团暗火,而外层则显为肮脏的颜色,不堪入目(在灵界,若主乐意,心智和性情的内层和外层都可以显现出来)。

  [4]在肉体之爱中的人在天堂之光中什么也看不见,对他们来说,天堂之光就是浓密的黑暗,而像燃煤之光的地狱之光在他们看来则是清明的光。此外,在天堂之光中,他们的内在视觉如此的黑暗,以至于他们变得疯狂。因此,他们躲避这光,藏在兽窝和洞穴之中,或深或浅,其深度和他们里面源于邪恶的伪谬相一致。另一方面,那些在属天之爱中的人,越内在地深入天堂之光,就越清楚地看见万物,万物也越发地向他们显出美丽,他们也更聪明、智慧地感知真理。

  [5]那些处在肉体之爱中的人根本无法在天堂之热中存活,因为天堂之热就是天堂之爱。但他们能活在地狱之热中,也就是残忍地对待异己的爱中。这种爱的乐趣是对他人的蔑视、敌意、仇恨和报复,当他们在这些乐趣中时,他们就在自己的生活中,不知道出于良善本身和为了良善本身的缘故对他人行善,只知道出于邪恶和为了邪恶的缘故而行善。

  [6]那些处在肉体之爱中的人在天堂无法呼吸。当任何恶灵被带入天堂时,他就像战斗中的人挣扎着喘气;而那些在属天之爱中的人,越是进入天堂的内部,越是有更自由地呼吸和更丰满的生命。

  从这些事情可以证实,对人来说,属天和属灵的爱就是天堂,因为天堂的一切事物都被铭刻在这爱上;而脱离属天和灵性之爱的肉体和世俗的爱则是地狱,因为地狱的一切事物都被铭刻在这爱上。由此可见,人的爱是属天和属灵的,他就进入天堂;人的爱是属肉体的和世俗的,远离了属天和属灵的爱,他就进入地狱。

{注1}:从最高的意义上说,主就是邻舍,因为爱主高于一切;而爱主就是爱从祂来的,因为祂自己在出自祂的一切的里面,因而就是爱良善和真理(2425341967066711681968238123)。热爱出自主的良善和真理,就是依照良善和真理生活,这就是爱主(101431015310310103361057810645)。每个人和每个社群,国家和教会,以及普遍意义上主的国度,都是邻舍;出于对良善的爱、依据它们的状态向它们行善,就是爱邻舍。这意味着它们的当受到重视的福祉,就是邻舍(681868248123)。道德的良善,即诚实,和公民的良善,即公正,也是邻舍。出于对诚实和公正的爱而诚实、公正地行事,就是爱邻舍(2915473081208123)。因此,对邻舍的仁爱延伸到人生活的各个方面,爱邻舍就是做良善、公正的事,在每个职能和工作中,从心里诚实地行事(241781218124)。古教会的教义是仁爱的教义,他们从中获得智慧(238524173419342048446628)。

482、第四,人的信仰若不是出于属天之爱,就不能在人里面长久。大量的经历已经向我清楚地显明了这一点,如果我将有关的所见所闻收集起来,必能汇编成一卷书。我能证实这一点,那些脱离属天和属灵之爱、沉溺在属肉体和世俗之爱中的人,根本没有任何信仰,也没有能力拥有任何信仰。他们只有知识或一种信念{注1}即因为某个事物能服务他们的爱欲,就相信它是真理。许多声称自己有信仰的人被带到那些真有信仰的人面前,一旦交流起来,他们便感知到自己根本没有信仰。后来他们承认,仅仅相信什么是真理、相信圣经并不是信仰,信仰是从属天的爱中热爱真理,并出于内在的情感意愿并践行真理。

  此外,他们称之为信仰的信念被展现出来,仅仅像冬天里的光,在这光中,地上的万物被霜冻包裹着,蛰伏起来,埋在雪里,因为没有热在这光中。因此,当这信念之光一触及天堂之光线,它不仅被熄灭,还变成浓密的黑暗,人在这黑暗中伸手不见五指。与此同时,他们的内在也是如此的模糊,以至于他们什么也不懂,最终因伪谬而发疯。结果就是,这种人从圣经和教会的教义所学来的、并号称是自己信仰的真理,都被夺走,取而代之的是与他们生活的邪恶相一致的一切伪谬。因为他们都沉沦于自己的爱欲和与之一致的伪谬中,随后他们仇恨、憎恶真理,因而拒绝真理,因为真理与他们所在的邪恶的伪谬相矛盾。凭借我在天堂和地狱的所有经历,我可以作证,所有那些只凭教义宣示信仰、生活却是邪恶的人,都在地狱里。我曾见过成千上万的人被投入地狱,并在《最后的审判和巴比伦的毁灭》一书中描述了他们。

{注1}:【英274】“信念”的原文是persuasio,在史威登堡的著作中,它通常指伪谬的信念。

483、第五,行动中的爱,也就是说,人的生活才是那持久存在的。这一点既是从刚才所展现的经历中得出的结论,也是从关于行为和作为的阐述中得出的结论。行动中的爱就是人的行为和作为。

484、应当知道,一切行为和作为都与道德和民事生活有关,因而涉及到诚实和正直、公平和公义。诚实和正直属于道德生活,公平和公正属于民事生活。行为来自爱,这些爱,要么属天堂,要么属地狱。出于天堂之爱的道德和民事生活的行为和作为,就是属天堂的,因为出于天堂之爱所行的,都是出于主而行的,凡出于主所行的都是良善;相反,出于地狱之爱的道德和民事生活的行为和作为,便是属地狱的,因为凡出于这种爱的,也就是自我之爱和世界之爱所行的,都是凭自己而行的。凡是凭自己所行的,本质上都是邪恶。因为人就其自身或他的自我而言,全然是邪恶。{注1}

{注1}:人的自我本性就是爱自己胜过爱上帝,爱世界胜过爱天堂,与自己相比,邻舍微不足道。因此,它在于爱自己和爱世界(6947314317)。人生在这种自我中,它是浓重的邪恶(210215731874-8769871047230723083518370138128480855010283102841028610732)。不但一切邪恶,而且一切伪谬都源于人的自我(1047102831028410286)。出于人自我的邪恶就是蔑视他人、敌意、仇恨、报复、残忍和欺骗(666773707373737493481003810742)。人的自我在何等程度上主导,爱的良善和信的真理就在何等程度上要么被拒绝,要么被窒息,要么被歪曲(204174917492764384871045510742)。人的自我就是他里面的地狱(6948480)。人出于自我所行的良善并非良善,本质上是邪恶(8480)。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