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八、人死后仍拥有一切感官,拥有他在世上的一记忆、思想和情感,除了他在世上的身体之外,什么都没有留下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八、人死后仍拥有一切感官,拥有他在世上的一记忆、思想和情感,除了他在世上的身体之外,什么都没有留下

四十八、人死后仍拥有一切感官,拥有他在世上的一记忆、思想和情感,除了他在世上的身体之外,什么都没有留下

  461、许多经历向我证明,当人从尘世进入灵界时,也就是死亡发生时所做的那样,他携带着所拥有的一切,也就是身为世人时属于他的一切,除了他的肉体。因为当人进入灵界或死后生命时,他在一个身体中,正如在尘世时一样,没有明显的不同,因为他既看不出、也感觉不到任何区别。但该身体却是属灵的,已经从尘世的物质中分离或净化出来了。此外,当属灵的事物触摸或看见属灵的事物时,正如属世的事物触摸或看见属世的事物。因此,当人成为灵人时,他只知道他在自己活在世上时的身体里,因而不知道他已经死了。

  [2]此外,灵人享有他在世时所享有的一切感觉,无论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他像以前一样看见、听见和说话,也和以前一样嗅到、品尝,当被触摸时,他和以前一样感觉到触摸;他也像以前一样努力、愿望、渴望、思考、反思、感动、热爱、意愿;乐于学习的人仍像以前一样学习、阅读和写作。总之,当人从一个生命进入另一个生命、或者说从一个世界进入另一个世界时,就好像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携带着他身为世人时在自己里面所拥有的一切,以至于不能说他在死后(那仅仅是尘世肉体的死亡)丧失了自己的任何东西。

  [3]此外,他携带着他的属世记忆,保留着他从幼年到生命结束时所听到、看到、读到、学到的或想到的一切。然而,保留在记忆中的属世物体由于不能在灵界重现而处在静止的状态,就如同人不去想它们时那样。尽管如此,当主乐意时,它们就能重现。我很快就会详细说明这种记忆以及在人死后它的状态。{注1}感官人发现很难去相信这就是人死后的状态,因为他不能理解。因为感官人只能在物质层面思考,甚至是对灵性事物也这样。因此,这意味着凡他感觉不到的事物,就是他无法用肉眼看见、用双手摸到的事物(正如约翰福音20:252729所说的),他都否认它们存在。前面(第267节和注释)描述了感官人的特质。

{注1}:【英266】参见下文第462:[4]-469节。

462、{注1}然而,人在灵界的生命和在尘世的生命,无论是外在的感觉及其情感,还是内在的感觉及其情感,都有很大的区别。天堂里的天使有更细腻的感官,也就是更敏锐的视觉和听觉,思想也比在世时的更智慧,因为他们在天堂之光中看见,而这光在很大程度上超过尘世之光(参见126节);他们通过属灵的大气来听,而这种大气也同样地远远超过尘世的大气(参见235节)。外在感觉上的差异,就像世上天空晴朗和乌云密布之间的差异,或者像正午的明光和黄昏的阴暗之间的差异。因为天堂之光是神性的真理,所以能使天使的眼睛感知和分辨最细微的事物。

  [2]此外,他们的外在视觉与他们的内在视觉或理智相对应。因为对天使来说,一种视觉流入另一种视觉,以至于它们行动如一。这使他们有极为敏锐的视力。同样地,他们的听觉与他们的感知相对应,感知既属于理智,也属于意志。因此,他们能从说话者的语气和言词中感知到他最细微的情感和思想;从语气中感知到属于他的情感的事情,从言词中感知到思想的事情(参见234245节)。但天使的其它感官不如视觉和听觉敏锐,因为视觉和听觉服务于他们的聪明和智慧,而其他的则不然。如果其他感官同样敏锐,就会减损他们智慧的光明和喜乐,让属于各种欲望和身体的快感进来。只要这些快感占上风,就模糊和削弱理智。这种情形发生在世人身上,只要他们放纵味觉,沉溺于肉体触觉的诱惑,他们就在属灵的真理方面变得粗俗和愚昧。

  [3]在有关天堂天使智慧的章节(265275)的阐述和说明中可以证实,天堂天使的内层感官,也即思想和情感的感官,比他们在世时所拥有的感官更精致和完美;但是,地狱里的人的状态与他们在世时的状态相比,也有很大的不同。天堂天使的外在和内在感官变得何等的完美和优秀,对地狱里的人来说,则对应地变得何等的糟糕。不过,将在后面讲述他们的状态。{注2}

  [4]当一个人离开尘世时,他会带走自己全部的记忆,对此,已经以许多方式向我展示了,所见所闻的许多事情都值得一提,我会依次讲述其中的几个例子。

  (1)有些人矢口否认他们在世时所犯下的罪恶行径,因此,为了防止他们被认为是无辜的,他们所有的行为都从他们的记忆中按顺序被披露出来,从早年到最近的几晚年。这些主要是通奸和淫乱。

  (2)有些人使用恶毒的伎俩欺诈别人,犯了偷窃罪。这些人的欺骗和偷窃行为也被详细地列举了出来,其中有许多除了他们自己以外,在世上几乎无人知晓。他们供认不讳,因为这些行为是明摆着的,连同当时满脑子的思法、意图、快乐和恐惧都一清二楚。

  (3)有些人收受贿赂,作出过贪赃枉法的判决,同样在他们的记忆中检查,从他们履职到离职所做的一切都被检验,收了什么、拿了多少、以及时间、思想状况和意图的细节都让他们回想起来,多达数百次,全都历历在目。神奇的是,在一些情况下,他们记录这些事的日记被打开,一页一页地读给他们听。

  (4)有些男人引诱少女,使她们蒙羞,或侵犯她们的贞洁,这些人被传唤来受到同样的审判,其犯罪的细节从他们的记忆中被提取并呈现出来。那些少女和妇女的真实面容也被展现出来,好像就在现场,包括地点、言语和意念,这就像看到幽灵一样出人意料。有时这些显示持续数小时。

  (5)有一个人轻视、诽谤他人,我听见他的诽谤被依次叙述出来,他的诽谤,连同真实的言语,以及针对谁、在谁的面前说的,所有这些都被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尽管他活在世上时极为小心地掩藏了一切。

  (6)有一个人以欺诈的借口夺取了一个亲戚的遗产,他以同样的方式被审判、被定罪。奇妙的是,他们之间往来的信函和文件在我耳边被读出来,据说一字不差。

  (7)就在死前不久,此人还暗中毒死了他的邻居。这件事是以这样的方式被公开的:他好像在脚下挖沟,从沟里出来一个人,好像从坟墓里出来,向他喊道:“你对我做了什么呢?”然后,一切都显露出来了:这个投毒的人是如何表面上友好地与他的邻居交谈,如何把杯子递出去,以及他事先是怎么想的,后来又发生了什么。当这一切被揭露后,他被判下地狱。

  (8)总之一句话,对每一个恶灵来说,他所犯下的一切邪恶、罪行、偷盗、诡诈和欺骗都昭然若揭,而且是从他自己的记忆中提取出来。他的罪名完全成立,没有任何否认的余地,因为所有的情况都一起被呈现出来了。此外,我还从某人的记忆中了解到,当天使看见和检查他的时候,一个月以来,他的所思所想,一天又一天,毫无差错,这些想法被回忆起来,就好像它们一天又一天产生一样。

  (9)从这些例子可以确定,人携带着他的全部记忆。世间再隐密的事,在死后也能被显露出来、并被公之于众。正如主所说的话:

  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因此,你们在暗中所说的,将要在明处被人听见;在内室附耳所说的,将要在房上被人宣扬。(路加福音12:2-3

{注1}:【英267】本节及下节在第一版中编号均为462。【中】英译以462a、462b区分。本书合并到462节中。

{注2}:【英268】尤其参见551575节。

463、人死后,在揭露他的所做所为时,被委派负责检查的天使们会注视他的脸,他们搜索的范围遍及全身,从一只手的手指开始,到另一只手的手指,从而贯穿全身。当我对此感到困惑时,得到了解释,原因就是,正如思想和意志的一切被铭刻在大脑中(因为这是它们的起始点),它们也同样被铭刻在整个身体中,因为思想和意志的一切从它们的起始处延伸进入身体的一切,并终止于那里,如同终止于它们的最外层。这就是为什么铭刻在记忆中的东西(从意志和随后的思想而来),不仅铭刻在大脑中,而且也铭刻在整个身体中,在那里,按照身体各部分的秩序而有序地存在。这就清楚地表明,人作为一个整体,其秉性取决于他的意志及其思想,以至于在某种程度上,恶人就是他自己的邪恶,善人就是他自己的良善。{注1}

  从这些事情也可以证实圣经中所说的人的“生命册”的意思,{注2}即他所思所行的一切都刻在整个人的身上,当从记忆中调用它们的时候,看起来就像是在读一本书,当这个灵人在天堂的光中被观察时,它们显现为图像。除此之外,关于死后记忆的持续存在,我要补充一些值得注意的东西,它使我确信,凡进入记忆的,不仅总体内容,就连最小的细节都会保留下来,永远不会被抹除。我在那里看到一些书,里面记着与世上一样的文字内容,我被告知,这些文字出自作者的记忆,与作者在世上所写的书相比,一字不缺;因此,所有最细微的细节都可以从人的记忆中提取出来,哪怕他在世上已经忘记的。原因也被揭示了,即人有外在记忆和内在记忆,外在记忆属于他的属世人,内在记忆属于他的灵性人。人所思、所愿、所说、所行,甚至耳闻目睹的一切细节都被铭刻在他的内在或灵性记忆中,{注3}那里的东西永远不会被删除,因为它也被铭刻在灵本身和身体的各个部位上,如前所述。灵就是根据其意志的思想和行为而形成的。我知道这些事情看起来很矛盾,令人难以置信,然而,它们却是千真万确的。所以,谁都不要相信,曾在心里所想或在暗中所行的任何事,死后能被隐藏起来;而是要相信,一切的事和各样的事,将来都被敞开在光天化日之下。

{注1}:善人、灵人或天使,都是他自己的良善和他自己的真理;也就是说,他完全是他的良善和真理(1029810367)。这是因为良善构成意志,真理构成理智;而意志和理智构成世人、灵人或天使生命的一切(333236236065)。说世人、灵人或天使就是他自己的爱,意思也一样(68721017710284)。

{注2}:【英269】参见圣经中的相关内容(启示录3:513:817:820:121521:2722:19诗篇69:28)。

{注3}:人有两种记忆,一种是外在的,一种是内在的,或说有一个属世的记忆和一个属灵的记忆(24692494)。人不知道他有一个内在记忆(24702471)。内在记忆超过外在记忆的程度(2473)。外在记忆包含的事物处在尘世之光中,而内在记忆包含的事物却处在天堂之光中(5212)。人能理智和理性地思考和说话,正是凭着内在的记忆(9394)。人所思、所说、所行、所见、所听的一切事物,都铭刻在内在的记忆中(24747398)。该记忆就是人的生命册(24749386984110505)。内在的记忆中是已经成为信之真理的真理和成为爱之良善的良善(52128067)。那些已经成为人的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而从人的外在记忆中抹去的事物,在内在记忆中(939497239841)。灵人和天使从内在记忆中说话,因此有一种通用的语言(2472247624902493)。尘世的语言属于外在的记忆(24722476)。

464、人死后,虽然保留着外在的或属世的记忆,但其中纯粹的属世的事物不会在来世重现,重现的是通过对应与属世的事物相连的属灵的事物。但当它们出现在眼前时,看上去和在尘世一模一样。因为在天堂所看到的万物具有和在世上一样的外表,尽管在本质上它们是属灵的,不是属世的。这一点可参见“天堂的代表和表象”(170176)部分。

  [2]但是,外在或属世的记忆中,源于物质、时空,以及尘世的其它属性的事物,不能像在尘世那样对灵人有用,这是因为在尘世,当人从外在的感官、而非同时从内在或理智的感官思考时,他便属世地思考,而非灵性地思考。然而,在来世,当人成为灵界的一个灵人时,他就不再属世地思考,而是灵性地思考。在灵性地思考就是理智或理性地思考。由于这个原因,外在的或属世的记忆中那些物质的事物,那时是休眠的。只有那些人在世上通过属世的事物吸收并使之变成理性的事物才开始被使用。外在记忆中的物质属性的事物之所以处在休眠的状态,是因为那时它们无法被重现。因为灵人和天使是从他们心中的情感和随之产生的思想说话,因而不能表达与他们的情感和思想不一致的事物,这一点可以从“天使的语言”和“天使如何与世人交谈”的叙述中得到证实(234257)。

  [3]正因为如此,人死后的理性程度,不取决于他精通世上的语言和科学的程度,而取决于他通过这些变得理性的程度。我和许多在世上被认为是有学问的人交谈过,因为他们熟悉古老的语言,如希伯来语、希腊语和拉丁语。但他们没有通过这些语言的著作发展他们的理性。他们中的一些人好像和那些对这些语言一无所知的人一样简单,有些人甚至是愚蠢,但他们仍然骄傲自大的以为比其他人更聪明。

  [4]我曾与一些人交谈过,他们在世时相信人的明智是由记忆的内容来衡量的,因而在记忆中存储了大量的东西,他们几乎只凭记忆、因而是出于他人而非自己说话,他们没有通过记忆的内容完善任何理性。其中,有的人很愚蠢,有的人很笨拙,一点也不明真理,紧紧抓住被自称为学者的人当作真理的每一个谬误。因为出于他们自己,他们不明事理,不辨真伪,所以,当他们听别人说话时,无法理性地看待任何事物。

  [5]我还与一些在世上就各种科学课题写了很多文章的人进行了交谈,他们因学识渊博而誉满全球。他们当中有些人确实有能力去推理真理是否属实;有些人在转向那些处在真理之光中的人时,能理解真理,但却不愿意去理解,因此,当他们陷入自己的谬误、回到自己的秉性时,就否认真理;有些人并不比胸无点墨的普通人更有智慧。他们彼此各不相同,取决于他们通过撰写或抄录论著所发展的理性官能。但是,那些反对教会真理的人和那些从知识中思考并由此在谬误中确认自己的人,并没有培养他们的理性,而只是培养了推理能力,这在世上被认为是理性。但这种能力与理性完全不同,它是一种证明任何它喜欢的东西的能力,从先入为主的成见和谬误中看到伪谬而不是真理。这种人永远不可能承认真理,因为从谬误中不可能明白真理,但从真理中却能看清谬误。

  [6]人的理性就像一个花园或花坛,或者像新鲜的土地,记忆是土壤,真理和认知则是种子,而天堂的光和热使它们生长。没有光和热,就没有萌芽,心智也是如此,除非允许天堂之光(神性真理)和天堂之热(神性之爱)进入,它们是理性的唯一源头。令天使深感悲伤的是,学者们大多将一切归于属世之物,由此关闭了他们心智的内层,以至于不能从真理之光、也就是天堂之光看见任何真理。因此,在来世,这些学者被剥夺了推理的能力,免得他们在单纯的善人中间散布谬误,使人误入歧途。这些人被遣送到沙漠地区。

465、有一个灵人愤愤不平,因为他记不起在肉体生命中所知道的许多事情,为失去了曾经如此享受的快乐而伤心。但他被告知,他根本没有失去任何东西,他知道他曾经所知的一切,只是在他现在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没有人被允许从记忆中调出这样的东西,他现在能比以前更好、更完美地思考和说话,这就足够了;他的理性不再像以前那样沉湎在粗俗、晦涩、物质和肉体的事物中,这些在他现在所进入的国度毫无用处;而且,他现在拥有一切有利于永生之功用的东西,而这是获得幸福和快乐的唯一途径。因此,以为在这个国度里才智会随着记忆中物质事物的移除或静止而消失,是一种无知。而事实真相却是,心智越能从属于外在人或身体的感官事物中退出,它就越能被提升到灵性和属天的事物中。

466、在来世,记忆有时以其它地方看不到的形式呈现出来。因为在那里,许多在人里面以意念的形式存在的事物都呈现为视觉对象。外在记忆看起来像茧痂,内在记忆则类似人脑的髓质,由此可知这两种记忆的特性。那些活在肉身时只致力于记忆的培养,而没有培养理性的人,茧痂看起来很硬,内部有条纹,就像肌腱一样;那些在记忆中充满着谬误的人,它显得毛茸茸的、粗糙的,因为里面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那些以爱自己爱世界为目的来发展记忆的人,它看上去粘在一起并骨化了;那些希望通过学习,特别是通过哲学方面的学习来渗透神性奥秘的人,他们什么也不愿意相信,直到被这些证据所说服,他们的记忆看起来就像一种黑暗的物质,具有吸收光线并把它们变成黑暗的特性;那些一贯狡诈伪善的人,其记忆看似像乌木一样坚硬骨感,且反射光线。然而,那些专注于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的人,则没有显出这种硬茧,因为他们的内在记忆将光线传到了外在记忆中,终止于其中的对象或观念,如同终止于自己的根基或土壤,终止并找到令人愉快的容器,因为外在记忆是秩序的最外层,当有良善和真理在那里时,属天和属灵的事物就轻柔地终止并安居其中。

467、人活在世上时,如果爱主爱邻,就有天使般的聪明和智慧在他里面,与他同在。不过,那时这种聪明和智慧被存储在内在记忆的至内层,从不向他显明,直到人脱去肉体的事物,这时,属世的记忆就会进入休眠状态,人复苏进入其内在的记忆中,然后逐渐进入天使的记忆本身。

468、在这里简单说一下理性是如何培养起来的。真正的理性由真理而非伪谬构成,凡由伪谬构成的,都不是理性。真理有三种:民事的,道德的和属灵的。民事的真理涉及国家的司法和政府事务,一般与公平和公正有关;道德真理涉及到个人在交往和社会关系中的生活,一般与诚实、正直有关,特别是与各种美德有关;而灵性真理则涉及天堂和教会的事务,一般与爱之良善与信之真理有关。

  [2]每个人里面都有三个生命层级(参见第267节)。理性被民事真理打开至第一层,被道德真理打开至第二层,被灵性真理打开至第三层。但是应该知道,由这些真理构成的理性,并不是由人认识它们而形成和开启的,而是由人按照它们生活而形成和开启的;按照它们生活,意味着以属灵的情感热爱真理;以属灵的情感热爱真理,意味着因公平公正而热爱公平公正,因诚实与正直而热爱诚实与正直,因良善与真理而热爱良善与真理。反之,出于属肉体的情感而按照它们生活并热爱它们,就是为了自私,为了个人的名誉、声望或利益而热爱它们。因此,人出于属肉体的情感而热爱这些它们,就不能变得理性,因为他爱的不是真理,而是他自己,真理则被用来服侍他,如同奴仆服侍主人。当真理成了奴仆时,它就不会成为人的一部分、并在他的生命里面打开任何层级,连第一层也打不开。相反,它仅仅作为物质形式下的知识停留在记忆中,在那里与自私之爱、也就是属肉体的爱相结合。

  [3]从这些事情可以证实人是如何变得理性的,也就是说,他通过对良善和真理(属于天堂和教会)的灵性之爱,在第三层变得理性;通过对诚实和正直的爱,在第二层变得理性;通过对公平和公正的爱,在第一层变得理性。这后两种爱凭着对良善和真理的灵性之爱也变得灵性,因为灵性之爱流入它们,与它们结合,在它们里面成形,可以说是形成自己的样式。

469、灵人和天使与人一样,都有记忆,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愿和所行,都与他们同在,因此他们的理性不断地得到培养,直到永远。因此,与世人一样,灵人和天使也通过对真理和良善的认知,在聪明和智慧上得以完善。大量的经历向我显明,灵人和天使拥有记忆。因为我看见他们与别的灵人在一起的时候,所思所行的一切,无论是公开的还是私下的,都是从他们的记忆中唤起的。我也见过一些人,他们出于简朴的良善而在一些真理中,充满了认识,因而充满了聪明,后来被提入天堂。不过,要知道,他们所获得的认知和聪明,不会超出他们在世时所有的喜爱良善和真理的程度。因为每个灵人和天使都保留着他在世时所拥有的情感的总量和种类,然后,这情感通过被充实而得以完善,并持续到永远。一切事物都能被充实到永远,因为一切事物都能无限地变化,能通过各种不同的事物变得丰富,所以能繁殖、结实。任何良善都是没有限度的,因为它来自无限。灵人和天使通过对真理和良善的认知而在聪明和智慧上不断地完善,可参见上文“天使的智慧”(265275)、“天堂里的非基督徒或教会外的人”(318328)、“天堂里的小孩子”(329345)等章节。但这一切的发生,不会超出他们在世时所拥有的喜爱良善和真理的程度(349)。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