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七、人死后是完整的人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七、人死后是完整的人

四十七、人死后是完整的人

  453、从前面几章已经说明的内容可以证实,人的灵是人的形状,也就是说,灵甚至在形状上也是人:说明每位天使都在完整的人形中(7377);就其内层而言,每个人都是一个灵(432444);天堂里的天使来自人类(311317)。

  [2]这一点从以下事实看得更清楚:人之所以成为人,是由于他的灵,而不是因为他的身体,肉体的形状是照着灵的形状加到灵上的,而不是相反,因为灵披上了一具与它自己的形状相称的身体。因此,人的灵作用于身体的每个部分,甚至是最细微的部分,以至于如果任何一个部位不被灵驱动,或者灵在其中不活跃,它就不能存活。任何人仅从以下事实中都能认识到这是真实的:思想和意志以这样一种完整的命令来驱动身体中的一切事物、每个事物,以至于一切事物都一致,任何不一致的都不是身体的一部分,而是被当作没有生命的东西被抛弃。思想和意志不属于身体,而是属于人的灵。

  [3]灵从身体中被释放出来后处在人形中,世人看不见,也看不见灵在他人里面,这是因为身体的视觉器官,或肉眼,就其在尘世观看来说,是物质器官。物质的器官只能看见物质的东西,而属灵的器官才能看见灵性的东西。因此,当眼睛的物质部分变暗,失去与灵的合作时,眼睛就看到灵以自己的形状存在,也就是人的形状。不仅看见灵界中的灵人,而且还能看见尚在身体中的另一个人的灵。

454、灵的形状就是人的形状,因为就人的灵而言,人是照着天堂的形状被造的,天堂及其秩序的一切事物都聚集在构成人心智的事物中,{注1}他接受聪明和智慧的能力便由此而来。无论你说接受聪明和智慧的能力,还是说接受天堂的能力,都一样。这一点可以从前文的相关论述中得到证实,即:天堂的光与热(126140);天堂的形状(200212);天使的智慧(265275);无论是整体还是部分,天堂都类似一个人(5977);这是由于主的神性人身,这是天堂及其形状的源头(7886)。人是将所有神圣秩序的事物聚集在一起的存在,通过创造,他在形式上是神圣秩序

{注1}:人是把所有神性秩序的事物集合在一起的存在,通过创造,他成为形式上的神性秩序(421942224223452345245114601360576605662697061015610472)。只要一个人按照神性的秩序生活,他在来世看上去就是一个完整而美丽的人(483966056626)。

455、理性的人可以理解上面所说的,因为他们能透过原因的联系和它们秩序中的真理来明白它们。但是,不理性的人却不能理解,原因有几个,主要是他不愿意去理解它们,因为它们与他的谬误对立,而他视这些谬误为真理。因为这个原因而不愿意理解的人,就关闭了天堂通往他的理性官能的通道,尽管如此,只要意志不抗拒,这条通道仍然可以打开(见上文第424节)。大量的经历向我表明,只要人愿意,他就有能力理解真理、变得理性。在世时因弃绝上帝和教会真理,并确认自己反对他们而变得不理性的恶灵,常常被神性大能转向那些处在真理之光中的天使,那时,他们能像天使那样理解一切,并承认它们是真理,也承认自己全都能明白。但他们一回到自己的本相中、转回到自己的意愿之爱中时,就对真理一无所知,而且肯定真理的对立面了。

  [2]我甚至听到地狱里的某些居民说,他们知道并感知到自己所做的是邪恶的,所思想的是伪谬的,但他们无法抗拒喜爱这些的快乐,也就是意愿这些的快乐,正是他们的意志驱使他们的思想将邪恶视为良善、将谬误视为真理。因此,很显然,那些处在源于邪恶的谬误之中的人,有能力去理解真理并因此变得理性,只是他们不愿意这样做,原因在于他们爱谬误胜过真理,因为这些谬误支持他们所处的邪恶。爱和意愿是一回事,因为人爱他所意愿的,意愿他所爱的。

  [3]因为人的状态是这样的:如是他愿意,他就能理解真理,所以,我蒙允许去确认灵性真理、也就是天堂和教会的真理,甚至通过推理,这是为了用推理驱那些散封闭了许多人理性的伪谬,使他们的眼睛能在某种程度上被打开。因为凡在真理中的人,都被允许用理性真理来确认灵性真理。谁也不能仅从字面意义来理解圣经,除非他通过启示的理性看到其中的真理。缺乏这些不正是诸多异端出自同样的圣经的根源吗?{注1}

{注1}:出自圣经的教会教义的真理必须是起点,这些真理必须先得到承认,然后才允许向知识求问(6047)。因此,那些对信仰的真理持肯定态度的人,允许通过知识来理性地确认这些真理,但那些持否认态度的人则不可以(2568258847606047)。按照神性的秩序,灵性真理理性地进入知识,知识是属世真理,而不是从后者进入前者,因为灵性流注进入属世的事物是可能的,但属世或物质的流注不能流入属灵的事物(321951195259542754285478632291099110)。

456、多年的日常经历向我证明,当人的灵从身体中被释放后,仍是形状相似的人。因为我上千次地看见他们,听见他们说话,甚至与他们谈论这一事实:世人不相信他们是人,真信的人却被有学问的人视为头脑简单,这种无知在世上仍被人深信,尤其在教会内,灵人们对此感到伤心。

  [2]但他们说,这种信仰主要来自有学问的人,这些人基于肉体感官来思考灵魂,他们从那些无知的观念中只能对灵魂形成这样的概念:灵魂是纯粹的思想,当这种思想与它赖以存在的任何主体(容器和源头)分离后,不过是一股转瞬即逝的纯以太气息,当身体死亡时,必定消散。但教会又根据圣经,相信灵魂不朽,所以他们被迫把某些有生命力的东西,如思想之类,归于灵魂,可他们却拒绝将诸如人所拥有的知觉归于它,除非等它与身体重新结合。基于这个观点,关于复活的教义就建立在这样一个信念上:当最后的审判来临时,灵魂和身体会重新结合在一起。因为这个原因,当任何人按照该教义和这些猜测来思考灵魂时,他根本不能理解这个事实,即灵魂是灵(人),有人的形状。再者,如今几乎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灵性,更不知道灵性生命,诸如灵人和天使,都拥有人的形状。

  [3]因此,几乎所有从尘世来到灵界的人都惊讶万分地发现,他们还活着,和以前一样是人,能看、听、说,身体和以前一样享有触觉,没有任何改变(参看74节)。当他们不再对自己感到惊讶时,他们又惊讶于教会竟然对人死后的这种状态一无所知,因而对天堂和地狱一无所知。而事实上,所有曾经活在尘世的人都在来世作为人活着。他们也疑惑,这种事既然是教会信仰的本质,为何不藉着异象向世人显明?于是他们从天堂得知,若主乐意,这类异象随时可以发生,因为没有比这更容易的了。然而,那些确信反面谬误的人,即使看见了,也不会相信。再者,当人们陷在谬误中时,通过异象来证实任何事都是危险的,因为他们会先相信,然后又否认,从而亵渎真理本身。因为相信之后又否认就是亵渎。那些亵渎真理的人会被扔到所有地狱中最低层、最痛苦的地方。{注1}

  [4]这种危险就是主所说的下面这句话的意思:

  他蒙蔽了他们的眼睛,使他们的心刚硬,免得他们亲眼看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约翰福音12:40

  那些陷在伪谬中的人,即使看见异象,也不会相信。下面的话就是这个意思:

  亚伯拉罕对地狱中的财主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不会相信的(路加福音16:29-31)。

{注1}:亵渎就是良善与邪恶、真理与伪谬在人里面的混合(6348)。唯独这些人亵渎真理和良善、或圣经和教会的神圣事物:他们首先承认它们,尤其是按照它们生活,但后来又背离这些信仰,拒绝它们,为自己和世界而活(593100810101059339833993898428946011028410287)。如果一个人在真心悔改后又回到先前的邪恶中,就犯了亵渎,他后来的处境比先前的更糟糕了(8394)。那些不承认神圣事物的人,尤其那些不知道它们的人无法亵渎它们(100810101059918810284)。教会之外没有圣经的非基督徒,无法亵渎圣经(1327132820512284)。因此,内层真理没有向犹太人披露,因为如果它们被披露给犹太人并被承认,犹太人早就亵渎它们了(339842896963)。在来世,亵渎者的命运是最糟糕的,因为不仅他们所承认的良善和真理,而且他们的邪恶和伪谬都保留下来了,由于这些一起共存,所以他们的生命极其痛苦(5715826348)。因此,主极其小心地防止人亵渎(242610287)。

457、人的灵首次进入灵界,发生在他复苏(如上所述)后不久,这时,他的面容、语气和在世时相像,因为此时他处在外层的状态,他的内层尚未显露出来。这是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但后来他的面容改变了,变得完全不同了,像他的主导情感或主导爱,与他在世时心智的内层和身体里的灵魂相一致。因为人的灵的面容与身体的面容大不相同。身体的面容来自他的父母,而灵的面容则来自他的情感,是情感的形像。身体的生命结束后,灵便进入这情感中,然后外层的事物被去除,内层的事物被显露。这是人的第三个状态。{注1}

  我见过一些刚刚从尘世来的人,从他们的脸和言语认出他们来,可后来再见到他们时,我却认不出他们了。那些曾经处在良善情感中的人有了秀丽的面容,而那些曾陷在邪恶情感中的人则面容丑陋。因为人的灵,就其本身来看,无非就是他的情感,而脸则是它的外表。面容发生变化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来世,任何人都不被允许伪装不是他自己的情感、从而假装出与其爱欲相反的样子。在来世,所有人都被带入这种状态:他们可以随心所欲的说话,并在表情和举止中表现出他们意志的倾向。正因为如此,所有人的脸都变成了他们情感的形式和形象。因此,所有在世时相识的人,在灵人界仍然相识,但在天堂和地狱里却不再相识了(参见第427节)。{注2}

{注1}:【英265】这里没有定义第二种状态,但在下文(第491520节)详细描述了这三个状态。

{注2}:脸是为了与内层对应而得以形成的(479148055695)。脸及其表情与心智的情感相对应(15682988298936314796479748005165516856959306)。对天堂的天使来说,脸与属于心智的内层形成一个整体(4796479956958250)。因此,在圣经中,脸表示心智的内层,也就是情感和思想的内层(19992434352740664796510293069546)。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大脑到面部的流注以何种方式发生了变化,伴随着这种改变,作为与内层对应的脸本身是如何改变的(43268250)。

458、伪善者的脸比其他人的脸变化得晚,因为通过实践,他们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即管理自己的内层,以模仿良善的情感。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似乎并不难看。但随着他们假装的逐渐被剥落、心智的内层与情感的形式相一致时,一段时间后,他们变得比其他人更丑陋。伪善者习惯于像天使一样说话,但内心只承认自然而不承认上帝,因此否认教会和天堂的事物。

459、众所周知,人越是深切地热爱并践行神性真理,死后,他的人形也愈加美丽,因为每个人的内层都是按照他的爱和生活被打开和形成的。因此,情感越内在,就越像天堂,脸就越漂亮。这就是为什么至内层天堂的天使最美丽,因为他们是属天之爱的形状。而另一方面,那些更为外在地热爱并践行神性真理的人则不那么美丽。因为仅仅外在情感从他们脸上闪耀出来,没有天堂之爱、也就是天堂自身的形状从中闪耀出来。可以在他们的脸上看到某种相对暗淡的东西,没有内在的生命之光从中闪耀并照亮它们。总之,一切完美都是朝着内层增加,朝着外层减少;随着完美的增加或减少,美丽也在增加或减少。

  我曾见过第三层天堂的天使的面孔,光芒四射,以至于任何一位画家都无法用他全部的技艺和颜料将他们脸上散发出来的生命和光芒的千分之一描绘出来。不过,在某种程度上,最低层天堂的天使的脸是可以被刻画出来的。

460、最后,我要提到一个迄今为止任何人都不知道的奥秘,那就是,从主发出并造就天堂的一切良善和真理都是人类形状的。不仅最大的整体是这样,每个最小的部分也是这样。并且,这形状影响着每一个从主接受良善和真理的人,使得天堂里的每个天使都照着他对良善和真理的接受而呈现人形。正因为如此,天堂在总体上和细节上都相似的,整体是人形,每一个社群、每一个天使也是人形,如前文(5986)所示。必须补充一点,天使从心中的天堂之爱所发出的最细微的思想也是人形。然而,这个奥秘很难被世人理解,但天使却理解得很清楚,因为他们在天堂之光中。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