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五、每个人就内层而言都是一个灵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五、每个人就内层而言都是一个灵

四十五、每个人就内层而言都是一个灵

  432、凡适当思考问题的人都能知道,思考的不是身体,而是灵魂,因为身体是属世的,而灵魂是属灵的。人的灵魂(许多人都写过灵魂不朽)就是人的灵,因为属于它的一切都是不朽的,在身体里面进行思考的正是这灵,{注1}因为它是属灵的;属灵的接受属灵的,并属灵地生活,那就是思想和意愿。因此,表现在身体中的一切理性生命都属于灵魂,无一属于身体。因为身体,正如刚才所说,是属世的。物质是身体的属性,是添加到灵中,可以说是与灵相连接,为了使人的灵能在尘世中生活和发挥功用,而尘世的一切事物都是物质的,自身没有生命。因为物质不是活的,而唯有灵性才是活的,所以可以确定的是,活在人里面的是他的灵,身体只是为它服务,就像工具服务于一个移动的活力。可以说工具的确在行动、移动或敲打,但是,如果相信这些是工具的行为,而不是人利用工具在行动、移动或敲打,就错了。

{注1}:【英254】史威登堡常使用“灵”(spiritus, spirit)来表示人的生命的非物质方面,以及命名包含人的灵的整个非物质实相范畴。 “灵魂”(anima,soul)出现的频率较低,有时作为一个有区别的术语,有时作为一个澄清的同义词(例如,443-444446 中的短语“灵魂或灵”),并且较少作为他的心理学理论中的技术术语(见上文第30节注释【英49】)。

433、由于身体里活动的一切,以及来自这生命的行动和感觉,都只属于灵,无一属于身体,可见,灵才是人本身。换言之,人在自己身上看到的是一个拥有相似形体的灵;因为在人里面活动和感觉的一切都属于他的灵,所以,人里面的一切,从他的头到脚趾,都在活动并感觉。因此,当身体与它的灵分离——也就是所谓的“死亡”发生时,人仍是一个人,并继续活着。我从天堂听说,有些人死了,躺在棺材里,还没有复活进入灵界时,甚至在冰冷的身体里思考,不由得觉得自己还活着,只是不能移动属于身体的任何部分。

434、人如果没有一个主体,{注1}也就是来自它和在其中思考和意愿的实质,他就不能思考和意愿。任何被认为是脱离实质主体而开始存在的事物都是虚无。这一点可以从以下事实得知:人若没有一个作为视觉主体的器官就不能看见,没有一个作为听觉主体的器官就不能听见。没有这些器官,视觉和听觉什么都不是,也不存在。这同样适用于作为内在视觉的思想和作为内在听觉的感知,除非这些在并来自实质(器官的形式和主体),否则就根本不存在。从这些事情可证实,人的灵和他的身体一样,也有形状,并且是人的形状,而且在脱离身体后,依然享有感官和感觉,和在身体中一样。眼睛的全部生命和耳朵的全部生命,总之,人所拥有的一切感官的生命都不属于他的身体,而是属于他的灵,它居住这些器官和它们的最微小的细节中。这就是为什么灵(人)和世人一样能见、听和感觉。但灵从身体中被释放出来后,这些事不会发生在尘世,而是发生在灵界。当灵在身体里面时,有物质层面的感觉,这是它通过附加给它的物质部分而有的,但甚至当它在思考和意愿时,它也在灵性层面感觉。

{注1}:【英255】“主体”的原文subjectum,也英译为agent(代理),与上面第432节中的“工具”类似:它更具说明性而非技术性。

435、述说这些,是为了让理性的人信服:就人自身来看,人是一个灵,附加在灵上的肉体部分不是人本身,是为了让灵能在尘世和物质世界中发挥作用,只是灵的一个工具。但来自经验的确认会更好,因为理性的推论没有被很多人领会,那些确信对立观点的人,会通过从感官谬误中推理,将这类推论变成怀疑的问题。那些确信对立观点的人习惯认为,动物和人一样拥有生命和感觉,因此它们也像人一样有属灵的部分,然而那部分会同身体一起死亡。

  但是,动物的灵性与人的灵性品质不同。因为人有动物所没有的一个至内层,神性流入这里,将人提升到祂自己那里,由此将人与祂自己结合起来。{注1}正因为如此,与动物相比,人能思想上帝,能思想天堂和教会的神性事物,通过这些事物并在这些事物中爱上帝,从而与祂结合。凡能与神性结合的,都不会消散;凡不能与神性结合的,都会消散。与动物相比,人有至内层,前文(39)已作论述,在此重述,因为这对消除许多人头脑中的谬误很重要,这些人因为缺乏知识和关闭的理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得出理性的结论。前文所述的有关内容如下:

  我要提及一个关于三层天堂天使的奥秘,这个奥秘至今未进入任何人的脑海,因为人们不理解层级(38)。

  每位天使和世人里面都有一个至内层(inmost)或至高层,或说某种至内或至高物,主的神性首先或最紧密地流入该层,并从该层按照层级的秩序依次安排他们的其它各内层。这至内层或至高层可被称为主进入天使和世人的入口,是主在他们里面的真正居所。正是这至内层或至高层使人成为人,与动物野兽区别开来,因为它们没有这一层。正因如此,人与动物不同,他的属于心智和性情的所有内层都能够被主提升到祂自己那里,能信主,被对主的爱所感动,从而仰望祂,获得聪明和智慧,理性地说话。人也正是凭借这至内层而活到永远。然而,主在至内层的安排和供给并未公开地落入任何天使的感知中,因为这高于天使的思想,超出了他的智慧。{注2}

{注1}:【英256】在这里,并且经常在他的整个著作中,史威登堡相当重视拉丁语比较级和最高级形式之间的区别(例如,参见上文第33270节):动物具有“属灵的本性”,可以称为“内在”(inner)或“相对内在”(interrior, 内层)的本性,但它们没有“至(最)内在”(inmost)的本性。【中】前者是比较级,后者是最高级。

{注2}:【英257】这几段的内容与上文第39节大至相同。

436、我蒙允许从大量的亲身经历中得知,就人的内层来说,人是一个灵。如果我把这些经历都写出来,套用一句俗话,它们必是长篇累牍。我曾作为一个灵与灵人交谈,也曾作为一个在身体里的人与他们交谈。当我作为一个灵与他们交谈时,他们只知道我本人是一个灵人,有着和他们一样的人形。我的内层就这样出现在他们面前,因为当我作为一个灵人与他们交谈时,没有看见我的物质身体。

437、就其内层而言,人是一个灵,这能从以下事实得到确认:在人死亡后,与身体分离,但他作为一个人继续活着,正像以前一样。为了使我能确信这一点,我被允许与曾活在肉身时我就认识的几乎所有人交谈,有的谈几小时,有的谈几个星期,有的经年累月。这主要是让我能确定这一点,并为它作见证。

438、除此之外,还可以补充一点:就人的灵而言,每个人甚至活在肉身时,就在某个社群和灵人在一起,尽管他不知道这点:若是善人,他通过灵人处在某个天使社群中,若是恶人,则在某个地狱社群中,死后,他们便进入各自的社群。那些死后来到灵人中间的人经常被告知并显明这一点。诚然,人活在世上时,并不是作为一个灵人出现在这个社群中,原因就是那时他物质地思考。但是,当人从身体中抽象地思考时,因为那时他在灵里,他有时会出现在自己的社群中。当看到他时,很容易与那里的灵人区分开来,因为他在沉思中行走,默不作声,不看别人,很显然没有看见他们;一旦有灵人和他说话,他就消失不见了。

439、为了清楚地说明就人的内层而言人是一个灵,我根据自己的经历谈谈人出离身体时的情形,以及如何被灵人带到另一个地方。

440、首先,出离身体是这样发生的:人被带入一种介于睡眠和清醒之间的状态,当处于这种状态时,他自己觉得似乎完全清醒了,所有的感官都是完全敏锐的,就像在身体完全清醒时一样,不仅视觉和听觉,奇妙的是,触觉也这样,而且此时比身体清醒时的任何时候都要更敏锐。在这种状态下,人能看到活生生的灵人和天使,听到他们说话,奇妙的是,还能触摸他们,而几乎没有身体的任何介入。这就是所谓“出离身体、魂游象外”、“或在身内,或在身外,都不知道”的状态。

  我曾有三四次被允许进入这种状态,好让我知道那是什么样的,也让我知道灵人和天使享有一切感觉,就人的灵而言,当人出离身体后,他也享有这些感觉。

441、至于第二种情况,也就是被灵人带到另一个地方,我也通过活生生的经历得知它是什么样的情形、是怎样发生的。不过这样的经历仅有两三次。我只举一个例子。

  我一边走过城市的街道、穿过郊外的田野,一边与灵人交谈,只知道我和平常一样完全清醒,拥有平常的视觉,因而视野清晰地行走,也没有迷路,看见小树林、河流、宫殿、房屋、人和其他东西。但就这样走了几个小时后,我突然用我的肉眼观看,我注意到自己在另一个地方。我非常惊讶,意识到自己和那些据说被圣灵带另一个地方的人一样,处在同样的状态。因为在这种状态下,没有想到距离,即使有许多英里;也没有想到时间,即使有许多个小时甚至几天;也没有任何疲劳的感觉。就这样,一个人被正确地引导,行过他自己所不熟悉的路程,甚至到了某个预定的地方。

442、人的这两种状态,也就是人处在他的内层、或者也可说在灵里时的状态,是非同寻常的。它们被展示给我,只是使我可以了解它们是怎么回事,因为它们在教会内被人熟知。但至于我蒙允许与灵人交谈,作为他们中的一员与他们在一起,甚至在身体完全清醒的时候,这事迄今已持续多年。

443、就人的内层而言,人是一个灵。对此,前文的阐述和说明(311317)可以进一步证实。在那里解释了天堂和地狱来自人类。

444、人是一个灵,是就他的内层而言的,也就是对属于他的思想和意志的事物而言的,因为这些就是使人成为人的内层,这些内层怎样,人就怎样。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