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二十八、天使如何与世人交谈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二十八、天使如何与世人交谈

二十八、天使如何与世人交谈

  246、天使与世人交谈,不是用天使自己的语言,而是用世人自己的语言,或者是那人熟悉的其它语言,但不用那人不知道的语言。原因在于,当天使与世人交谈时,天使转向他,与他结合。天使与人的这种结合使双方都处在相似的思想中。由于人的思想与他的记忆(这是人言语的源头)紧密相连,故双方便有共同的语言。此外,当天使或灵人来到人身边,通过转向他而与他结合时,天使或灵人便进入此人的全部记忆,以至于只意识到从自己这里知道这个人所知道的一切,包括他的语言。

  [2]我曾与天使谈论过这件事,并说,他们可能以为他们是在用我的母语对我说话,因为这是显而易见的。而事实上,说话的是我,不是他们。这一点从以下事实得到证实:天使无法说出人类语言的一个字(参看237节)。再者,人类语言是属世的,而他们是属灵的,属灵的存在体不能以属世的方式说出任何东西。对此,他们回答说,他们意识到,与人说话时,与这人的结合是与他的属灵思想结合,因为他的属灵思想流入他的属世思想,并且他的属世思想与他的记忆紧密联系,以至于这个人的语言和他所有的知识在他们看来都是他们自己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主乐意对人有这种结合,可以说,是天堂的植入,然而,世人的状态是今非昔比了,以至于不再有与天使的这种结合了,只有与不在天堂的灵人的结合。{注1}

  [3]当我与灵人谈论这事时,他们也不愿意相信说话的是人,坚持认为是他们在人里面说话,还认为人的知识就是他们的知识,而不是此人的知识,所以人所知道的一切都来自他们。我试图用许多证据使他们相信这不是真的,但徒劳无功。等下文讲到灵人的世界时,再解释“天使”指的是谁,“灵人”指的是谁。{注1}

{注1}:【英155】这一论断对于史威登堡的以下警告意义重大,即为了与死者建立联系而进行招魂术是危险的。当前的段落内容表明,在他看来,灵人与人之间存在正常且有益的交流,当这种交流的动机是无所事事的好奇、寻求刺激或贪婪时,危险就会出现,非天使的灵人会被吸引。参见下面的249-250节,以及史威登堡的遗作《注释启示录》(Revelation Explained)。

{注2}:【英156】参见431节。

247、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为什么天使和灵人与世人结合得如此紧密,以至于他们只会把原本是世人的一切当成是他们自己的,换言之,在世人里面,灵界与尘世之间存在着这样紧密的结合,以至于二者似乎合而为一。但由于世人已经与天堂分离,故主安排天使和灵人与每个人同在,主通过他们来管理世人。这就是有这种紧密结合的原因。如果世人未曾与天堂分离,情况就不同了,因为那样主就可以通过来自天堂的普遍流注管理世人,无需灵人和天使陪伴他。但这个主题将在接下来的内容中特别考虑,和天堂与世人的结合有关。{注1}

{注1}:【英157】参见下文291310节。

248、当天使或灵人与人说话时,此人能听见,好像人与人说话一样,但只有本人听见,站在附近的人听不见。原因是天使或灵人的言语首先流入人的思想,通过内在途径进入听觉器官,因而从内部激活听觉器官。而人与人的之间的言语首先流入空气,通过外在的方式进入人的听觉器官,从外部激活听觉器官。很显然,天使或灵人与人的交谈在人里面被听见,但由于它同样激活听觉器官,所以同样听得到声音。天使或灵人的言语从里面流下来,甚至流入耳朵,这可以通过以下事实向我清楚地显明:它也流入舌头,造成轻微的颤动,但没有任何像人自己通过舌头发音说话时的那种运动。

249、然而,如今很少有人被允许与灵人说话,因为这很危险。{注1}因为这样灵人就知道与人在一起了(灵人原本不知道)。恶灵极度地仇视世人,只想毁灭人的灵魂和身体。这的确发生在那些沉溺于幻想、远离正常人适当乐趣的属世之人身上。有些独居的人有时也会听见灵人与他们说话,而且没有危险,主不时地将这些灵人移开,以至于他们不知道自己和人在一起。因为大多数灵人没有意识到,除了他们所生活的世界外还有其它世界存在,因而没有意识到其它地方有人。这就是为何不允许人回他们的话,因为如果这样,他们就会知道。

  那些经常冥想宗教主题的人,他们是如此专注于它们,以至于可以说是在自己的内在看到它们,他们也会开始听到灵人在跟他们说话。这是因为,无论哪种宗教问题,当人自己完全沉醉其中,又不被世上各种有益的事情修改,这些问题就会深深地进入人的内层,住留在那里,占据此人的整个心灵,甚至进入灵界,并影响那里的灵人。不过,这些人都是幻想家和狂热者,无论他们听见什么灵人说话,都认为是圣灵,而事实上,这类灵人是狂热的灵人。这样的灵人视伪谬为真理,不仅自己信以为真,而且还使他们所流入的人如此信服。然而,这类灵人逐渐被移除,因为他们开始引诱别人作恶,并控制他们。狂热的灵人与其他灵人的区别在于他们自以为是圣灵,还相信他们所说的话是神性的。由于世人像敬拜上帝一样来尊荣他们,所以他们不想伤害这个人。我有时与他们交谈,他们注入到其崇拜者的恶事那时就被揭露了出来。他们都一同住在朝左的沙漠之地。

{注1}:世人能与灵人和天使交谈;古人经常与他们交谈(67-69784163416367802)。在某些星球,天使和灵人以人的形像显现,并与居民们交谈(1075110752)。但如今在地球,与灵人交谈是很危险的,除非人处在真正的信仰中并被主引领(784943810751)。

250、然而,只有那些处在出于良善的真理中的人才被允许与天使交谈,尤其是那些承认主、承认祂人身里面神性的人,因为这是天堂所在的真理。前面说过,主是天堂的上帝(26节);主的神性创造了天堂(712节);在天堂里主的神性是对主之爱和来自祂的对邻舍的仁爱(1319节);作为一个整体的整个天堂类似一个人;天堂的每个社群也是如此;每位天使都是完全的人形,这是源自主的神性之人(5986节)。由此可见,只有那些内层被神性真理打开,甚至向主敞开的人才能与天使交谈,因为主流入这些与人同在的真理中,当主流入时,天堂也就流入了。神性真理打开人的内层,因为人是如此被造的,就其内在人而言人是天堂的形像,就其外在人而言是世界的形像(57节);内在人只能通过来自主的神性真理打开,因为这就是天堂的光和生命(126-140节)。

251、主自己的流注流入人的前额而进入人,并由此流入整张脸,因为人的前额对应于爱,脸对应于他内层的一切。{注1}属灵天使的流注是从各个方向流入人的头部,从前额和鬓角到包含大脑的整个部分,因为这个区域对应于聪明;而属天天使的流注则流入包含小脑、被称为枕骨部的部分,从耳朵周围直到颈项,因为该区域对应于智慧。天使的一切言语都经由这些途径进入人的思想,我以这种方式感知与我说话的是什么天使。

{注1}:“前额”对应于属天的爱,故在圣经中表示爱(9936)。“脸”对应于人的内层,属于思想和情感(15682988 298936314796479748005165516856959306)。脸是作为内层的对应而形成的(479148055695)。因此,在圣经中,“脸”表示内层(19992434352740664796)。

252、与天堂的天使交谈的人也看见天堂里的事物,因为那时他们在天堂之光中观看,他们的内层处在这光中。天使也藉着他们看见地上的事物。{注1}对与天使交谈的人来说,天堂与尘世结合,尘世与天堂结合,正如前文所述(246节)。当天使转向人时,他们与人如此紧密地结合,以至于除了把属于人的事物(言语上的以及视觉和听觉上的)当成他们自己的外,他们几乎意识不到别的;另一方面,人除了把经由天使流入的事物当成自己的外,没有别的想法。地球上的上古之人就是这样与天堂天使结合的,因此,他们的时代被称为“金时代”。他们承认人形的上帝,也就是主,像朋友一样和天堂的天使交谈,天堂的天使也像朋友一样和他们交谈,天堂和尘世在他们里面合为一体。但那时代之后,人因爱自己胜过爱主、爱世界胜过爱天堂而逐渐远离天堂。结果,人开始享受脱离天堂快乐的爱自己和爱世界的快乐,最终到了不知有其它任何快乐的地步。于是,他那原本向天堂敞开的内层被关闭了,而他的外层则向尘世敞开。一旦这种情形发生,人看尘世的一切事物在光明中,但看天堂的一切事物上却在浓密的黑暗中。

{注1}:灵人不能透过人看见在这个太阳系的世界中的任何事物,但他们能透过我的眼睛看见;原因(1880)。

253、自那以后,很少有人与天堂的天使交谈,但有些人与不在天堂的灵人交谈。这是因为人的内层和外层具有这样的性质:它们要么朝向主,作为它们共同的中心(124节),要么朝向自我,也就是背离主。朝向主的人也朝向天堂,朝向自我的人也朝向世界,提升后者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然而,主通过把爱转向的方法,尽可能地提升他们,这通过来自圣经的真理实现。

254、我被告知主是如何与先知说话并通过他们将圣经记录下来。主与他们说话不同于与古人:与古人说话是通过流注进入他们的内层,而与先知说话则通过差遣灵人到先知那里,主用自己的样子充满这些灵人,然后启示圣经,灵人再口授给先知。因此,这不是流注,而是直接的口谕。由于这些话都是直接从主那里发出的,因此每一句都充满了神性并包含内在的意义。天堂的天使理解这些话的属天和属灵意义,而世人则理解这些话的属世意义。这样,主便通过圣经将天堂与尘世结合起来。主如何通过祂的样式以神性充满灵人也已经解释了。一个被来自主的神性充满的灵人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自己就是主,是上帝在说话,这一直持续到他结束说话。然后,他感知并承认他是一个灵人,是出于主而非出于他自己说话。这就是与先知说话的灵人的状态,所以他们声称是耶和华在说话。这些灵人甚至称自己是耶和华,这不仅从圣经的先知书中得到证实,而且还可以从圣经的历史书中得到证实。

255、为了能理解天使和灵人与人结合的性质,我蒙允许提及一些难忘的事情来说明和证实。当天使和灵人朝向人时,他们不知道别的,只知道此人的语言是他们自己的、他们没有其它语言。因为此时他们进入此人的语言中,不在自己的语言中,甚至不记得自己的语言。不过,一旦转离此人,他们就会回到自己的天使的和属灵的语言中,对此人的语言则一无所知。当我与天使在一起、并处在类似于他们的状态时,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时,我用他们的语言与他们交谈,一点也不知道自己的语言,不记得它了。但是,一旦不再与他们在一起,我就又在自己的语言中。

  [2]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使和灵人朝向人时,他们可以在任何距离与人交谈。他们曾在远处和我说话,声音和在近处说话时一样响亮。但当他们转离人、彼此交谈时,人根本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即使近在耳旁。由此清楚可知,在灵界,一切结合都取决于他们的朝向。

  [3]还有一事值得一提,就是许多灵人在一起,能与一个人交谈,而此人也能与他们一起交谈。因为他们差派他们当中的一员到他们想与之交谈的某个人那里,被差派的灵人将自己朝向那人,其他灵人则朝向他们差派的灵人,从而集中他们的思想,由被差派的灵人说出来。那时,这个灵人不知道别的,只认为他正出于自己说话,其他的灵人也不知道别的,只知道他们正在说话。如此,多位灵人与一个人的结合通过朝向他实现了。{注1}关于这些特使灵人(也被称为代理),以及藉由他们的交流,将在后文详述。{注2}

{注1}:从灵人社群被差派到其它社群的灵人被称为代理(44035856)。在灵界,交流通过这些特使灵实现(440358565983)。被差派出去、充当代理的灵人出于差派他的灵人思考,而非出于他自己思考(59855987)。

{注2}:【英160】参见下文601603:9节。

256、天使或灵人不被允许出于自己的记忆与人交谈,而只能是出于人的记忆交谈与人交谈。因为天使和灵人也有记忆,和人一样。如果灵人出于自己的记忆与人交谈,那么此人不知道别的,就只知道那时他头脑里的思想是自己的,尽管它们是这个灵人的思想。这就像是回忆起了此人从未听过或见过的一些东西。我从经历中得知事情的确如此。这就是一些古人所持信念的来源,他们相信几千年后他们会回到他们以前的生活,回到他们所做的一切中,事实上,已经回归了。他们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有时他们会回想起他们从未看见或听见的那类事物。这是由于从灵人记忆中的流注进入了这些人的思想意念中。

257、还有一些灵人被称为属世和肉体灵。当这些灵人来到人身边时,他们不像其他灵人那样与人的思想结合,却进入他的躯体,占据他的所有感官,通过他的口说话,通过他的肢体行动,并在那时以为人的一切都是他们的。这些就是附身的灵人。不过,这类灵人已经被主投入地狱,从而完全被移除了。因此,这种附身的事如今不再有了。{注1}

{注1}:如今,外在或肉体的附身不像以前那样存在了(1983)。但内在的、心智的附身比以前更多(19834793)。当人对上帝和邻舍有污秽、可耻的想法,仅仅由于外在的制约(害怕丧失名声、荣誉和利益,害怕法律和失去生命),而隐瞒它们不为人所知时,人就在内心被附身了(5990)。关于主要附身人内层的恶灵(4793)。关于想要附身人外层的恶灵。这类恶灵被关在地狱(27525990)。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