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二十四、天堂的管理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二十四、天堂的管理

二十四、天堂的管理

  213、天堂被划分为不同的社群,大的社群由成千上万的天使组成(50节),同一个社群中的天使处在相似的良善中,但其智慧却不相似(43节),这必然也有管理,因为秩序必须被遵守,秩序的一切必须得到保护。但天堂的管理是多种多样的。在构成主的属天国度的社群中是这一种,在构成主的属灵国度的社群中又是另一种。它们也照着各社群的职分而各不相同。然而,除了互爱的管理,没有其它的管理能在天堂里运作,互爱的管理是天堂的管理。

214、在主的属天国度,管理被称为“公义”,因为那里的所有天使都处在来自主的、爱主的良善中,凡由那良善所产生的,都被称为“公义”。那里的管理唯独属于主,祂在生活的事务上引领并教导他们。被称为判断之真理的真理被写在他们心里,人人都知道、感知并领会它们。{注1}因此,除了属于生命的公义之事外,判断的事情在那里决不会引起争议。对于这些公义之事,智慧稍逊的人请教更有智慧的人,而后者则求问主并得到答案。他们的天堂,或者说他们至内在的喜乐,就是从主过公义的生活。

{注1}:属天天使不像属灵天使那样出于真理思考和谈论,因为他们拥有从主而来的对真理的一切事物的感知(20259760778411211384139814421919768078778780927710336节)。涉及到真理,属天天使说,是,就是;或不,就不是;但属灵天使则推理它们是不是真的(271532464448916610786)。这解释了主的话:“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恶。”(马太福音5:37)。

215、主的属灵国度的管理被称为“公平”,因为那里的天使处在属灵的良善、也就是对邻舍仁爱的良善中,该良善本质上是真理。{注1}真理属于公平,良善属于公义。{注2}这些天使也被主引导,不过是间接的(208节)。因此,他们有管理者,数量的多少视他们所在社群的需要而定。他们也有共同生活所遵守的律法。管理者依法管理一切,他们理解这些律法,因为他们是睿智的,并且,在疑惑的事上,他们会得到主的启示。

{注1}:属灵国度的天使处在真理中,属天国度的天使处在良善中(863875927102310431044155522564328449351139596节)。属灵国度的良善是对邻舍仁爱的良善,该良善本质上是真理(804210296节)。

{注2}:在圣经中,“公义”论及良善,“公平”论及真理,因此“行公义、公平”表示良善和真理(22359857节)。“大审判”表示神性秩序的律法,因而表示神性真理(7206节)。

216、基于良善的管理,就是主的属天国度的管理,被称为“公义”;基于真理的管理,就是主的属灵国度的管理,被称为“公平”;故在圣经中,当谈到天堂和教会时,就说“公义和公平”,其中“公义”表示属天的良善,“公平”表示属灵的良善,本质上是真理,前文已经解释。如以下经文所示:

  平安必在大卫的宝座和祂的国无穷无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以赛亚书9:7

  “大卫”在此表示主,{注1}“祂的国”表示天堂,这可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我要给大卫兴起一个公义的苗裔,他必掌王权,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耶利米书23:5

  耶和华被尊崇,因祂居在高处,祂以公平公义充满锡安。(以赛亚书33:5

  “锡安”也表示天堂和教会。{注2}

  我,耶和华,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因我喜悦这些事。(耶利米书9:24

  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以公义和公平聘你归我。(何西阿书2:19

  耶和华啊,在天上你的公义好像上帝之高山,你的判断如同深渊。(诗篇36:5-6

  他们向我求问公义的判语,渴望亲近上帝。(以赛亚书58:2

  其它章节也是如此。

{注1}:在圣经的先知书中,“大卫”表示主(18889954节)。

{注2}:在圣经中,“锡安”表示教会,尤其表示属天的教会(23629055节)。

217、在主的属灵国度有各种管理形式,因社群而异,其多样性取决于社群的职分,这些职分对应人体一切组织的功能,这些多种多样的功能众所周知:如心脏有一种功能,肺脏有另一种功能,肝脏、脾脏、胰腺又各有一种功能,每种感觉器官同样有各自的功能。正如这些器官在人体履行各种服务,在“大人”也就是天堂里,也有属于社群的各种服务,因为那里的社群对应这些器官。天堂的一切对应人的一切,可能看上文的相关章节(87102节)。

  不过,所有形式的管理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即它们视公共利益为自己的目的,在公共利益中使个体得利益。{注1}这是因为整个天堂里的每个人都在主的垂顾之下,主爱每一位,并且,出于神性之爱的命定,应当有公共利益,且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得自己的益处。此外,每个人都照着他热爱公共利益的程度而获得利益,因为他在何等程度上热爱公共利益,就在何等程度上热爱全体和每一位,由于这爱出于主,故他也在同等程度上被主所爱,并受益。

{注1}:每个人和社群,包括国家和教会,以及普遍意义上主的国度,都是邻舍。出于良善之爱,照着他们的状态向他们行善就是爱邻舍。所以,邻舍就是它们的利益,即首先要考虑的公共利益(681868248123节)。此外,公民利益,就是公正,也是邻舍(2915473081208123节)。所以,对邻舍的仁爱延伸到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在一切职能和行为中,出于良善和真理的爱而热爱良善并行出良善,以及出于公正的爱而行出公正就是爱邻舍(241781218124节)。

218、由此可知那里的管理者是怎样的,也就是说,他们在爱和智慧方面卓越超群,故出于爱,渴望全体的利益;出于智慧,知道如何实现这种利益。像这样的管理者不会飞扬跋扈、颐指气使,而是事奉和服务。服务就是出于良善之爱而向他人行善,事奉就是确保成就这善。他们不会扬己抑人,而是谦卑自己,因为他们将社群和邻舍的利益放在首位,将自己的利益放在末尾。凡在首位的都更重要,凡在末尾的都不那么重要。然而,这些管理者却享有尊敬和荣耀,他们住在社群的中央,比他人地位更高,也是住在宏伟的宫殿里。他们确实接受了这种荣耀和尊敬,但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顺服。因为那里的人都知道,他们拥有的这份尊敬和荣耀来自主,因而他们须要顺服。这就是主对祂的门徒所说的这些话的意思:

  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服侍的人;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马太福音20:26-28

  你们中间最大的,应当像最小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侍人的。(路加福音22:26

219、每家每户也有一个类似的最小形式的管理。每家每户都有主人和仆人,主人爱仆人,仆人爱主人,因此,他们出于爱而彼此服侍。主人教导仆人当如何生活,吩咐他们需要做的事,仆人则顺服并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功用是每个人生活的乐趣,由此可见,主的国是功用的国。{注1}

{注1}:【英135】原文的字面意思是“用途的王国”,有英译为“有组织的功能结构”。史威登堡经常生动地展示人类社会互动和相互依存的本性。参见《圣治》(Divine Providence)(4:4)。

220、地狱里也有管理,否则,那里的人就无法受到约束,但那里的管理与天堂的管理截然对立,全出于自我之爱,人人都想向别人发号施令、高人一等。他们恨恶那些不喜欢他们的人,把那些人当作报复和行凶的对象,因为这就是自我之爱的性质。因此,在地狱,更恶毒的人被安置在他人之上,成为管理者,他人出于恐惧而顺从这些管理者。{注1}关于这一点,等到后面讲述地狱时再作说明。{注2}

{注1}:管理有两种,一种出于对邻舍的爱,另一种出于对自我的爱(10814节)。出于对邻舍的爱的管理中流出一切良善和快乐(1016010814节)。在天堂,没有人希望出于自我之爱去管理,所有人都想去服侍别人,这就是出于对邻舍的爱的管理,这也是他们大能的源头(5732节)。从出于自我之爱的管理中流出一切的邪恶(10038节)。当对自我和尘世的爱开始统治时,作为安全的手段,人们被迫服从各种形式的管理(73641016010814节)。

{注2}:【英136】参见536581节,尤其是第543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