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二十五、天堂里的敬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二十五、天堂里的敬拜

二十五、天堂里的敬拜

  221、就外表而言,天堂里对上帝的敬拜与地上对上帝的敬拜没什么两样,但就内在而言却不一样。和地上一样,天堂里也有教义、讲道和圣殿。就本质而言,教义都是一致认同的,但与低层天堂相比,高层天堂的教义蕴含更内层的智慧。讲道与教义一致,而且,正如天使有房子和宫殿(183190节),他们也有圣殿,在里面讲道。这些事物之所以存在于天堂,是因为天使在智慧和爱上不断完美,因为他们和世人一样,有理智和意志,他们的理智和意志都能不断地完善:理智通过聪明的真理,意志通过爱的良善。{注1}

{注1}:理智接受真理,意志接受良善(36236125750393009930)。正如一切事物皆与真理和良善有关,人的生命的一切皆与理智和意志有关(80310122)。天使被完善,直到永远(48036648)。

222、然而,天堂里对上帝的敬拜的本身并不在于去圣殿和听讲道,而在于依照教义过爱、仁和信的生活,圣殿里的讲道只作为生活中的教育手段。我曾与天使谈论这个话题。我告诉他们,世人以为敬拜上帝只包括去圣殿,听讲道,每年领三、四次圣餐,执行进行教会规定的其他的崇拜活动,还要抽出时间祈祷,并且举止虔诚。天使说,这些都是当行的外在行为,如果没有进行这些行为的内在,是没有功效的,这内在就是按照教义所教导的诫命生活。

223、为了让我了解他们在圣殿里的聚会,我有时被允许参加并聆听讲道。讲道者站在东边的讲台上,那些处在更大的智慧之光中的人坐在他的前面,那些处在稍小的智慧之光中人坐在这些人的左右。座位呈圆弧形布置,以便所有人都在讲道者的视野内,没有人坐在脱离他视线的两边。新来者站在讲台左侧、圣殿东端的门口。谁也不许站在讲台后面,若有人站在后面,讲道者就会失去思路,若会众中有人持有异议,也会这样,因此,持异议者必须转过脸去。那里的讲道是如此地充满智慧,以至于世上的讲道根本无法与之相比,因为他们处在内层之光中。属灵国度的圣殿看似由石头建成,属天国度的圣殿看似由木头建成,这是因为石头对应真理,属灵国度里的人处在其中;而木头对应良善,属天国度里的人处在其中。{注1}在属天国度,圣殿的建筑物不被称为圣殿,而是被称为“上帝之家”(house of God),它们在属天国度里并不华丽,但在属灵国度里圣殿则或多或少有些华丽。

{注1}:“石头”表示真理(114643129837206426860910376)。“木头”表示良善(64337208354)。因此,处于属天良善中的上古之人拥有木质的神圣建筑(3720)。

224、此外,我还与一位讲道者谈论那些在圣殿听道的人所处的圣洁的状态。他说,每个人的敬虔、热诚和圣洁都取决于由爱和信所形成的内层,圣洁本身在爱和信中,因为主的神性在其中。他还宣称,他对脱离爱和信的外在圣洁一无所知。当他想到这种脱离爱和信的外在圣洁时,他说,或许它是外表中的假冒圣洁,又或者是凭技巧或虚伪所获得的东西,出于对自我和尘世之爱的假火会点燃它,并使它持续下去。

225、所有的讲道者都来自主的属灵国度,无一来自属天国度。他们之所以来自属灵国度,是因为那里的天使处于源自良善的真理中,而一切讲道皆出自真理。没有讲道者来自属天国度,是因为那里的天使处在爱之良善中,出于这种良善,他们明白并感知真理,但不谈论它们。{注1}不过,尽管属天国度的天使明白并感知真理,但那里仍有讲道,因为通过讲道,他们在已经知道的真理上被启示,并通过先前不知道的许多真理而得以完善。一听闻真理,他们就承认并领悟它们。他们也热爱自己所领悟的真理,并依照它们生活,使它们成为自己的生活,他们声称,依照真理生活就是爱主。{注2}

{注1}:参见214节注释。

{注2}:爱主爱邻就是照主的诫命生活(101431015310310105781064510683)。

226、所有的讲道者都由主任命,因而有讲道的恩赐。其他人则不可在圣殿里讲道。他们被称为“讲道者”,而非“祭司”。他们之所以不是祭司,是因为天堂的祭司职分属于属天国度,因为祭司职分表示对主之爱的良善,属天国度的天使都处在这良善中。而天堂的王权属于属灵国度,因为王权表示源于良善的真理,属灵国度的天使都处在这真理中(参看24节)。{注1}

{注1}:在神性良善方面,祭司代表主;在神性真理方面,君王代表主(20156148)。因此,在圣经中,“祭司”表示那些处在对主之爱的良善中的人,“祭司职分”表示该良善(98069809)。“君王”在圣经中表示那些处在神性真理中的人,“王权”表示源于良善的真理(1672201520694575458149665044)。

227、讲道所依据的教义都以关注生活为目的,无一关注脱离生活的信仰。至内层天堂的教义比中间层天堂的教义更充满智慧,而中间层天堂的教义又比最外层天堂的教义更富于聪明。因此,各层天堂的教义都在适合天使觉悟的水平上。一切教义的根本是承认主的神性之人。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