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一、信仰是对真理的一种内在承认

一、信仰是对真理的一种内在承认

一、信仰是对真理的一种内在承认

  Faith1.如今,人们将信仰理解为纯粹的思想,即思想事情就是如此,因为教会就是这么教导的,还因为这种思想并未显明给理解力。因为我们被告知,只要信,不要怀疑。我们若说不理解,就会被告知,这就是信的原因,或说这就是为何我们要信。结果,当今的信仰是对未知之物的信仰,可称作盲目信仰;它是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的指令,故是从过去传下来的历史性信仰。稍后会看到,这不是一种属灵的信仰。

  Faith2.真正的信仰无非是一种承认,即承认某事就是如此,因为它是真的;这意味着一个处于真正信仰的人会思想说:“这是真的,所以我信。”也就是说,信仰属于真理,真理属于信仰,或说,信仰依赖于真理,真理是信仰的对象。因此,这种人若不明白某事是真的,就会说:“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所以我还是不信。我怎能相信我不明白的东西呢?说不定它是假的呢。”

  Faith3.但一个常见的说法是,没有人能理解属灵或神学事物,因为它们是超自然的。然而,属灵真理是能被理解的,和属世真理一样;或许理解得不清晰,但一听见它们,我们仍能发觉它们是不是真的。对那些渴慕真理的人来说,这种情形尤其明显。我通过大量经历得以知道这一点。我蒙允许与没有受过教育的,头脑迟钝的,缺乏常识者或缺乏聪明的人交谈,也与那些虽出生在教会,从而听到关于主,信和仁的某些事,却陷入虚假,或沉浸于邪恶的人交谈。我蒙允许告诉他们一些智慧的奥秘,他们都明白,也都承认。然而,当时他们处于每个人都拥有的理解力之光,并因被视为聪明而感到自豪。这一切是在我与灵人交往期间发生的。这些经历使许多与我同在的人确信:属灵事物和属世事物一样是可理解的;至少当人们听见或读到它们时是能理解的;只是当人们从自己思考时,是很难理解的。属灵事物之所以能被理解,是因为在理解力方面,一个人能被提升到天堂之光,在这光中只会出现属灵事物,这些事物就是信之真理。因为天堂之光就是属灵之光。

  Faith4.这就是为何那些处于对真理的属灵情感之人拥有对真理的一种内在承认。天使因处于这种情感,故断然拒绝这一教条:理解力必须服从信仰,并说:“不先看看某个东西是不是真的就去相信,怎会有这种事呢?”如果有人说,然而,我们必须相信,他们就会回答说:“你以为你是神吗,要我相信你?你以为我已经疯到要相信我在其中看不到真理的一句话吗?让我先看看它。”于是,这位教条主义者灰溜溜地走了。天使的智慧仅在于此:他们看到并理解他们所思想的一切。

  Faith5.一种属灵观念(很少有人了解这种观念)流入那些处于对真理的情感之人,并从内在告诉他们所听见或阅读的东西是不是真的。那些以来自主的启示或光照阅读圣言的人就拥有这种观念。拥有启示或光照,无非是对这句或那句话是不是真的拥有一种感知,因而拥有一种内在承认。他们就是那些被称为“受耶和华教训”(以赛亚书54:13; 约翰福音6:45)的人;论到他们,耶利米书上说:

  看哪,日子将到,我要立新约,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同伴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都必认识我。(耶利米书31:31, 33–34)

  Faith6.由此明显可知,信仰和真理是一体,或同一个。这就是为何古人(他们出于对真理的情感思想真理胜过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不说信,而是习惯说真理。这也是为何在希伯来语,真理和信仰是一个词,即阿门。

  Faith7.主之所以在福音书和启示录谈论信,是因为犹太人不相信祂是众先知所预言的弥赛亚这事是真的;凡不信真理的地方,就会谈论信。然而,拥有对主的信仰和相信是一回事,拥有对其他某个人的信仰和相信是另一回事。下面就解释这种区别。

  Faith8.脱离真理的信仰连同教皇统治一同进入,甚至入侵教会,因为这种宗教的主要保障就是对真理的无知。这就是为何他们禁止阅读圣言,因为若不这样,他们就无法被拜为神明,也不可能有圣徒的祈祷,偶像崇拜不会大规模地引进,以至于连死尸、骨头和坟墓都被视为神圣,并被利用来谋利。由此明显可知,一种盲目的信仰会造成多么可怕的虚假啊!

  Faith9.盲目的信仰后来存在于新教教徒当中,因为他们将信与仁分离;人们若将两者分离,就必陷入对真理的无知之中;他们将信定义为纯粹的思想,即思想某事是真的,完全撇开了对此的任何内在承认。对这些人来说,无知也是教条主义的保障、捍卫者,因为只要无知,加上神学问题超越理解力这种说服占据主导地位,他们就能什么都说,且不会遭到反驳。他们能相信他们所说的是真的,并且他们自己明白这些话。

  Faith10.主对多马说:

  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翰福音20:29)

  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与对真理的内在承认分离的一种信;而是说那些没有像多马那样亲眼看见主,却仍相信祂的存在之人是有福的,因为这是在来自主的真理之光中看见的。

  Faith11.由于信仰是对真理的内在承认,还由于信仰与真理是一体,或同一个,如前所述(2, 4–6节),故可推知,没有一种内在承认的一种外在承认不是信,虚假的说服也不是信。没有一种内在承认的一种外在承认是一种对未知之物的信,对未知之物的信纯粹是记忆知识,这种知识若被确认,就会变成说服。那些持守这种知识和说服的人认为某事是真的,是因为某人就是这么说的,或相信它是真的,是因为他们已经确认它;然而,虚假能像真理那样被确认,甚至有时更容易被确认。出于确认而认为某事是真的,就是认为别人所说的话是真的,然后还没有先检查一下就确认它。

  Faith12.如果有人在自己里面思想,或对别人说:“谁能拥有对真理的内在承认,也就是信仰呢?我是不能”,我会告诉他如何能拥有它,即:避恶如罪,转向主,你就会拥有你想要的那种内在承认。凡避恶如罪的人都在主里面(可参看《新耶路撒冷教义之生活篇》,18–31节);这种人热爱并看见真理(Life32–41节);他拥有信仰(Life42–52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