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五十一、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

《天堂与地狱》五十一、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

  491.死后,人在进入天堂或地狱之前,要经历三个状态。第一个状态是其外层的状态,第二个状态是其内层的状态,第三个状态是他的预备状态。这些状态都是在灵人界经历的。然而,有些人死后并不经历这些状态,而是直接被提入天堂或被投入地狱。被直接提入天堂的,是那些已在尘世完成重生,由此为天堂做好准备的人。那些如此重生并预备,以至于只需脱去属世的杂质和肉体之人立刻被天使提入天堂。我曾见他们死后短短一个小时就被提入天堂。另一方面,内在已然邪恶,外在却伪装善良的人,以及利用诡计掩饰自己的恶意,把善良当作欺骗手段的人,都被直接扔进地狱。我曾看见这种人死后立刻被投入地狱,其中一个最大的骗子是头朝下,脚朝上被扔进去的,其他人方式也各不相同。还有人死后立刻被扔进洞穴,因而与灵人界的其他人分开,并轮番被带出和送回。他们是那些以公民行为为借口恶毒对待邻舍的人。不过,与留守在灵人界,在那里照神性次序预备上天堂或下地狱的人相比,这些人只是少数。

  492.就第一个状态,也就是外层状态而言,人死后立即进入其中。就其灵而言,每个人都有外层和内层。灵的外层用来适应人在世上的肉体,尤其适应脸、言语和行为,以及与他人的交往。而灵的内层则属于它自己的意愿和随之的思维;这些很少表现在脸、言语和行为上。因为人从小就受到训练,把自己表现得友好、仁慈、诚实,将自己意愿的思维隐藏起来,由此出于习惯表面上过着一种道德、文明的生活,无论他内在如何。由于这种习惯,人几乎不知道自己的内层是何性质,也很少思考它们。

  493.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类似于他在世上的状态,因为那时,他同样处于外在,有相似的脸、声音和性情,因而过着相似的道德、文明的生活。正因如此,他觉得自己仍在尘世,除非他注意到一些不同寻常的事物,想起曾被天使告知,他已经苏醒,成为一个为灵(450节)。于是,一个生命便延续到另一个生命,死亡只是一个过渡。

  494.由于人在世上的生命结束后,其随即到来的灵之状态是这样,

  所以这时他在世时所认识的人都能认出他。事实上,灵人不仅凭人的脸和言语,还凭他靠近时的生命气场认出他。在来世,每当有人想到另一人时,他就在脑海中回想起这个人的脸,连同其生活的许多细节;当他如此行时,对方就会出现,仿佛被打发或召唤来。像这样的事之所以发生在灵界,是因为在那里,思维都共享,并且没有诸如自然界中的那种空间(参看191-199节)。所以,一进入来世,所有人都被他们的亲朋好友和无论以哪种方式所认识的人认出。他们互相交谈,然后继续照世上的友谊来往。我经常听说,那些从尘世来的人因又见到自己的朋友而喜出望外,他们的朋友也为他们的到来感到高兴。夫妻重逢欢喜互祝的情形非常普遍,他们继续在一起,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他们在世上共同生活的快乐程度。但是,他们若没有被一种真正的婚姻之爱联结起来(这是一种出于天堂之爱的心智联结),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就会分开。如果他们的心智早已不和,互相排斥,他们就会爆发为公开的敌意,有时甚至互相攻击。尽管如此,他们在进入稍后所描述的第二个状态之前,仍不会分开。

  495.由于新灵的生活和他们在世上的生活没什么两样,并且除了从圣言的字义和出于圣言的讲道所获知的外,他们对自己死后的生命状态,对天堂与地狱一无所知,所以他们先是惊讶地发现自己仍在一个身体中,享有在世时所拥有的一切感官,看到周围熟悉的事物,然后又渴望知道天堂什么样,地狱什么样,分别在哪里。于是,其朋友便告诉他们永生的情况,带他们到各个地方和社群。他们还去往不同的城市、花园、园林,通常都是非常漂亮的地方,因为像这样的事物吸引他们所处的外在。然后,他们时不时地被带入他们活在肉身时曾持有的关于死后其灵魂的状态,天堂与地狱的观点,甚至直到他们对自己和教会完全不知道这些事而感到愤慨。几乎所有人都渴望知道自己能否上天堂。其中大多数人以为他们能,因为他们在世上过着道德文明的生活,却从未想过,表面上看,恶人和善人过着同样的生活,都一样帮助他人,去教会参加公众敬拜,听道祷告;但他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外在行为和外在的敬拜行动无济于事,唯有产生这些外在行为的内在才有功效。千万人中,几乎没有一个人知道何为内在,知道人必须在它们里面才能找到天堂和教会。更少有人知道,外在行为的品质取决于意图与思维并它们里面爱与信的品质,因为行为就源于它们。就算有人告诉他们,他们也不明白这一事实:造成不同的,是思维与意愿;相反,他们以为重要的是他们的言行。如今,从基督教界进入来世的许多人都是这样。

  496.最后,善灵会检查他们,以查明他们的性质。这事以各种方式进行,因为在第一个状态下,恶人和善人一样讲真理、行善事。原因如前所述,即:和善人一样,他们表面上也过着道德的生活,因为他们生活在政府和法律之下,由此获得公正、诚实的名声,赢得好感,因而被提到高位,取得财富。但恶灵与善灵的区别主要在于:当谈到外在事物时,恶灵格外关注;但当谈到内在事物,也就是教会与天堂的真理与良善时,却漠不关心。他们的确听到这些事,却不理会,觉得索然无味。这两类人也可通过他们始终朝向的特定区域被区分开,当任由他们自己时,他们便沿着朝向那些区域的道路走。从他们所面对的区域和所走的道路就能知道是什么样的爱在引导他们。

  497.所有从尘世来的灵人都与天堂或地狱的某个社群相联。然而,这仅适用于他们的内层;只要他们处于外层,其内层就不会显现给任何人。这是因为外在掩盖和隐藏内在,那些陷入内在邪恶的人尤其如此。但后来,当他们进入第二个状态时,其邪恶便显露出来,因为这时他们的内层被打开,他们的外层则进入休眠状态。

  498.人死后的这第一个状态所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有的持续几天,有的持续几个月,有的持续一年,但很少超过一年。各人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其内层与外层一致或不一致的程度。因为无论是谁,其外层与内层必须行如一体,相互对应。在灵界,谁也不许所思所愿是一套,所言所行是另一套。每个人都必须是他自己的情感或爱的一个形像,这意味着他内在如何,外在必如何。这就是为何灵的外层首先被揭开、重新组织,以便它们作为相对应的层面而服务于内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