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四十六、人从死里复活并进入永生

《天堂与地狱》四十六、人从死里复活并进入永生

  445.当肉体不能在自然界履行对应于灵从灵界所获得的思维和情感的功能时,就说人死了。当肺呼吸和心跳停止时,这种情形就会发生。其实,这个人根本没有死,只是脱离了在世上对他有用的肉体部分,而此人本身仍旧活着,因为人之为人是由于他的灵,而非他的肉体。事实上,正是灵在人里面思考;构成人的,是思维与情感。由此可见,人死亡不过是从一个世界转到另一个世界罢了。正因如此,就圣言的内义而言,“死”表示复活和生命的延续。

  注:在圣言中,“死”表示复活,因为当人死亡时,他的生命仍继续(3498, 3505, 4618, 4621, 6036, 6221节)。

  446.灵与呼吸并心跳有一种至内在的联系,灵的思维与呼吸相联,其属爱的情感与心相联。因此,当这两种运动在肉体中停止时,分离立即发生。呼吸和心跳这两种运动就是那必不可少的结。一旦这些结中断,灵就只剩下自己了;这时,肉体因没有了其灵的生命,便逐渐冷却,开始腐烂。与人的灵有这种至内在联系的,是呼吸和心脏,因为一切生命活动不仅在总体上,而且在细节上都取决于这些。

  注:心对应于意愿,因而对应于属爱的情感,而肺呼吸对应于理解力,因而对应于思维(3888节)。“心”由此在圣言中表示意愿和爱(7542, 9050, 10336节)。“灵魂”表示理解力、信仰和真理;因此“尽心尽性”(即从灵魂和内心)表示出于理解力、信仰和真理之物,以及出于意愿,爱和良善之物(2930, 9050节)。心并肺与大人或天堂的对应关系(3883-3895节)。心跳和肺呼吸调节全身,并一起流入每个部位(3887, 3889, 3890节)。

  447.分离以后,人的灵会短暂停留于肉体,直到心脏运动完全停止,这种情形的发生照死亡的原因而各异。在有些情况下,心脏运动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有些情况下则不会持续那么长时间。一旦这种运动停止,人就复活;但这一切唯独由主完成。“复活”表示将灵从肉体当中引出来,引入灵界;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复活”。在心脏运动停止之前,灵不会与肉体分离,因为心脏对应于爱之情感,爱是人的本质生命,人正是从爱拥有生命之热。因此,只要这种结合持续下去,对应就会持续下去,灵的生命由此仍在肉体中。

  注:爱是人生命的存在(5002节)。爱是属灵之热,因此是人自己的生命本质(1589, 2146, 3338, 4906, 7081-7086, 9954, 10740节)。情感是爱的延续(3938节)。

  448.我不仅被告知,还通过活生生的经历被指示复活如何发生。这种实际经历被恩赐给我,好叫我彻底了解这个过程。

  449.我被带入肉体感官失去知觉的状态,和濒死之人的状态差不多。然而,我的内在生命和思维依旧完好无损,以便我能察觉发生在我,以及那些从死里复活之人身上的事,并将其保留在记忆中。我注意到我肉体的呼吸几乎完全停止,而灵的呼吸仍在继续,伴随着极其微弱而静默的肉体呼吸。然后一开始,我的心跳与属天国度建立起联系,因为属天国度对应于人的心脏。我还看见来自该国度的天使,有的在远处,但有两位坐在我脑袋旁边,结果带走了我自己的全部情感,只让我拥有思维和觉知。

  我在这种状态下呆了几个小时。然后我周围的灵人逐渐退去,以为我已经死了。我闻到一股防腐尸体的香味,因为当属天天使在场时,属于尸体的一切闻上去都很香。灵人闻到这香味后就无法靠近。当人正被引入永生时,恶灵便以这种方式远离他的灵。坐在我脑袋旁边的天使静默无声,只是将他们的思维与我的进行共享;当他们的思维被接受时,天使便知道人的灵处于能从肉体被引出来的状态。其思维的这种共享通过注视我的脸实现,因为在天堂,思维就是以这种方式进行共享的。

  由于我的思维和觉知仍在继续,好叫我知道并记住复活是如何发生的,所以我注意到,天使首先试图确定我的思维是什么,它是不是那些濒死之人的思维,因为濒死之人通常思想永生。他们想将我的心智保持在这些思维中。后来我被告知,当肉体气绝时,人的灵就被保持在它最后的思维中,直到它最终回到从它在世时的基本或主导情感所流出的思维中。尤其是,我蒙允许看见并感受到一股拉力,可以说将我心智的内层,因而将我的灵从肉体当中牵引出来;我被告知,这一切都是主做的,复活就这样发生了。

  注:心脏对应于主的属天国度,肺脏对应于祂的属灵国度(3635, 3886, 3887节)。

  450.与复活之人同在的属天天使不会离开他,因为他们爱每个人。但是,有些灵人会进入这样的状态,他们不能长时间地与属天天使同在,而是希望他们离开。当出现这种情形时,来自主的属灵国度的天使便到来,他通过这些天使被赋予对光的使用;因为此前他什么也看不见,只能思考。我也被指示这一切是如何成就的。天使似乎将一层膜从我的左眼卷到鼻梁,以便我的眼睛被打开,能够看见。这只是一种表象,但对灵人来说,这事似乎实实在在发生了。随着这层膜似乎被如此卷起,我能看见一种明净但又极其微弱的光,就像刚刚睡醒时透过眼帘所看见的光。在我看来,这明净而又微弱的光带有一种天堂色彩,但后来我被告知,这种色彩各不相同。此后,我感觉好像有东西从我脸庞被轻柔地卷起;一旦这一切完成,属灵的思维就被唤醒了,或说我可以进入属灵的思维了。从脸庞的这种卷起也是一种表象,因为它代表以下事实:灵正从属世思维转入属灵思维。天使竭尽全力保护复活的人,以便只有诸如带有爱意味的观念从他发出。这时,他们会告诉他,他是一个灵。属灵天使赋予他对光的使用后,会为新来的灵提供他在此状态下所能想到的一切服务。天使在他的理解程度内教导他来世的真相。但这个灵人若不愿受教,就想远离天使的陪伴。然而,天使仍不离开他;相反,他却离开他们。事实上,天使爱每个人,只渴望提供服务,教导并引领人们进入天堂。这是他们至高无上的快乐。当该灵人离开天使的陪伴时,陪伴他的善灵会接待他,也尽其所能地为他做一切事。然而,如果他在世时所过的生活使得他无法享有善人的陪伴,他就想远离善人。这种经历反复进行,直到他和诸如与他在世时的生活完全和谐一致的人联系在一起。他便在此找到自己的生命;说来奇妙,这时,他又过上在世时所过的那种生活。

  451.人死后的第一个阶段仅持续几天。接下来我会描述他后来如何从一个状态被引入另一个状态,直到最终或上天堂,或下地狱。这也是我蒙允许通过大量经历所获知的事。

  452.我曾与一些死后三天的人交谈过,当时前面(449-450节)所描述的过程已经完成。我特别与三位我在尘世所认识的人交谈,并告诉他们说,他们的葬礼正在筹备,好埋葬他们的肉体。当听我说这是为埋葬他们时,他们被惊到了,声称他们仍活着,将要埋葬的只是在尘世曾服务于他们的物质。后来,他们极其惊讶地发现,活在肉身时,他们一直不相信死后的这种生命,尤为惊讶的是,教会里竟也没几个人相信它。有些人在世时不相信肉体生命结束后灵魂还有生命存在,当发现自己仍活着时,感到十分尴尬。然而,那些确认这种不信的人便寻求加入他们的同类,并远离活在信仰中的人。他们绝大多数与某个地狱社群联结起来,因为他们还弃绝神性,鄙视教会的真理。事实上,人越确认反对灵魂的永生,也就越确认反对属于天堂和教会的事实。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