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四十七、人死后处于完整的人形

《天堂与地狱》四十七、人死后处于完整的人形

  453.前面几个章节已经说明,人之灵的形式是人的形式,也就是说,灵甚至在形式上也是一个人;那里尤其说明:每位天使都拥有一个完整的人形(73-77节);就其内层而言,每个人都是一个灵(432-444节);天堂天使来自人类(311-317节)。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看得更清楚:人之为人,凭的是他的灵,而非他的身体,身体形式照着灵的形式而被附加到灵上,而不是反过来,因为灵披上了一具适合自己形式的身体。因此,人的灵作用于身体的每个部位,甚至作用于最细微之处,以致若有任何部位不受灵驱使,或灵在它里面不起作用,它就没法存活。单单从以下事实,谁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思维和意愿绝对激活身体中的一切事物,并掌控得如此彻底,以致一切事物都同意;但凡有不同意的,都不会成为身体的一部分,而是被当作某种无生命之物被逐出;思维和意愿属于人的灵,而非身体。

  离开身体的灵或另一个人里面的灵,其人的形式是不为人所见的,因为身体的视觉器官,或肉眼只要在世间观看,就是物质器官;物质只能看见物质,而属灵物能看见属灵物。因此,当眼睛的物质部分变暗,不能与灵合作时,眼睛就看见在自己的形式,也就是人形式中的灵,不仅看见灵界中的灵,还看见尚在其身体中的另一人的灵。

  454.灵的形式之所以是人的形式,是因为就其灵而言,人是照天堂的形式被造的;事实上,天堂及其次序的一切元素都被集中在构成人心智的元素中;他接受聪明、智慧的能力便由此而来。无论你说接受聪明、智慧的能力,还是说接受天堂的能力,意思都一样。这一点从前面的相关论述可以看出来,即:天堂的光与热(126-140节);天堂的形式(200-212节);天使的智慧(265-275节);无论整体还是部分,天堂都显为一个人(59-77节);这是由于主的神性人身,也就是天堂及其形式的源头(78-86节)。

  注:神性次序的一切元素都集中在人里面,人凭创造而为形式上的神性次序(4219, 4222, 4223, 4523, 4524, 5114, 6013, 6057, 6605, 6626, 9706, 10156, 10472节)。人在何等程度上照神性次序生活,到了来世就在何等程度上看似一个完整而美丽的人(4839, 6605, 6626节)。

  455.目前所说的这一切能被理性人理解,因为他们能从原因链和在自己次序中的真理看到这一点。然而,缺乏理性的人却不理解。不理解的原因有几个,其中最主要的是,他们不愿去理解,因为这些事反对他们以之为真理的虚假。人若由于这个原因而不愿理解,就会关闭天堂进入其理性能力的道路。尽管如此,只要意愿不再抵制(参看424节),这条路仍能打开。大量经历向我清楚表明,只要愿意,人就能理解真理,变得理性。在世时因弃绝神性和教会真理,确认反对它们而变得不理性的恶灵常常被神性大能转向那些处于真理之光的人;那时,他们能像天使那样理解一切事物,并承认它们是真理,而且全都能明白。但这些灵人一回到自己里面,转回到其意愿之爱中,就又不理解这些真理,并肯定反面了。

  我还听见一些住在地狱里的人说,他们知道并发觉自己所行的是邪恶,所思的是虚假;但他们无法抵制自己的爱,也就是自己意愿的快乐;正是他们的意愿驱使他们的思维去视邪恶为良善,视虚假为真理。我由此看出,那些陷入源于邪恶的虚假之人有能力去理解并变得理性,只是不愿这样做。不愿意的原因在于,他们爱虚假胜过真理,因为这些虚假支持他们所陷入的邪恶。爱和意愿是一回事,因为人爱凡他所意愿的,意愿凡他所爱的。

  由于人们的状态是这样:他们若愿意,就能理解真理,所以我蒙允许甚至通过推理来确认属灵真理,也就是天堂和教会的真理。这是为了模糊许多人的理性心智的虚假能通过推理被驱散,他们的眼睛或许能在某种程度上被打开。事实上,凡处于真理的人都可以通过推理确认属灵真理。若不凭启蒙理性看见圣言所包含的真理,谁能单凭圣言的字义理解圣言?这难道不是出自同一部圣言的那么多异端的源头吗?

  注:取自圣言的教会教义的真理必是起点,必须先承认这些真理,然后才可以请教知识(6047节)。因此,那些对信之真理持肯定态度的人可以通过知识理性确认它们,但那些持否认态度的人不可以(2568, 2588, 4760, 6047节)。从属灵真理理性进入知识,也就是属世真理,符合神性次序,但从后者进入前者违反神性次序,因为属灵事物能流入属世事物,但属世或物质事物不能流入属灵事物(3219, 5119, 5259, 5427, 5428, 5478, 6322, 9109, 9110节)。

  456.年复一年的日常经历向我证明,与身体分离后,人的灵仍是一个人,处于同样的形式。因为我成千上万次地看见这类灵人,听见他们说话,甚至与他们谈论这一事实:世人不相信他们是人,真信的人却被学者视为傻子。灵人对于这种无知仍在世上,尤其在教会盛行而感到痛心。

  他们说,这种信仰主要出自那些基于源自身体感官的观念来思想灵魂的学者。他们基于这类观念只能形成这样的概念:灵魂是纯粹的思维;这种思维因缺乏作为其容器和源头的任何主体,故就像一股转瞬即逝的纯以太气息,当身体死亡时,它必消散。

  但由于教会基于圣言相信灵魂不朽,所以他们不得不将诸如属于思维之类的某种生命物归于灵魂。然而,他们却不将诸如人所拥有的那类感官能力归于它,而是要等它与身体重新联结。其复活的教义就建立在这个观点基础上,正如他们的信仰,即:等到最后审判之时,灵魂将与身体重新联结。其结果是,当有人照该教义和这些揣测来思想灵魂时,他根本不理解这一事实:灵魂是灵,处于人的形式。而且,如今几乎没有人知道何为属灵的,更不知道如灵人和天使那样的属灵人拥有人的形式。

  正因如此,几乎所有从这个世界来到灵界的人都惊讶万分地发现,他们还活着,和以前一样是人,因为他们能看见、听见、说话,其身体和以前一样享有触觉,没有任何区别(参看74节)。刚刚平复对自己的惊讶,他们又惊讶于教会竟然对人死后的这种状态一无所知,因而对天堂或地狱一无所知;而事实上,所有曾活在世上的人都在来世,是活生生的人。

  他们想不明白的是,这种事既然是教会信仰的本质,为何不通过异象向世人显明。于是他们从天上被告知,若主乐意,这类异象随时可以发生,因为没有比这更容易的了。然而,人们即便看见,也不相信,因为他们已经确信对立的虚假了。再者,当人们陷入虚假时,再没有比通过异象来确认任何事更危险的了,因为那时他们首先会相信,后来又加以否认,从而亵渎真理本身;因为相信,然后否认就是亵渎;那些亵渎真理的人会被投入最低层、最可怕的地狱。

  这种危险就是主说这些话所指的:

  主叫他们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们眼睛看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约翰福音12:40)

  那些陷入虚假的人即便看见异象,也不会相信。下面的话就表示这一事实:

  亚伯拉罕对地狱里的财主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让他们听他们吧。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人中到他们那里去,他们必要悔改。亚伯拉罕对他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不会相信的。(路加福音16:29-31)

  注:亵渎就是在人里面,良善与邪恶混合,真理与虚假混合(6348节)。亵渎真理与良善,或圣言与教会的神圣事物的,唯独是那些首先承认它们,尤其曾照之生活,后来又背离自己的信仰,否认它们,为自己和世界而活的人(593, 1008, 1010, 1059, 3398, 3399, 3898, 4289, 4601, 10284, 10287节)。人若发自内心悔改后又回到先前的罪恶中,就犯了亵渎;他后来的境况比先前还糟糕(8394节)。那些不承认神圣事物的人,尤其那些不知道它们的人无法亵渎它们(1008, 1010, 1059, 9188, 10284节)。教会之外没有圣言的非基督徒无法亵渎圣言(1327, 1328, 2051, 2284节)。正因如此,内层真理没有被透露给犹太人,因为若它们被透露并承认,犹太人早就亵渎它们了(3398, 4289, 6963节)。在来世,亵渎者的命运是最糟糕的,因为不仅他们所承认的良善与真理,而且他们的邪恶与虚假都保留下来,由于这些粘在一起,所以他们的生命被撕裂,非常悲惨(571, 582, 6348节)。因此,主格外小心地防止人亵渎(2426, 10287节)。

  457.前面所描述的复活发生后不久,人的灵便首次踏入灵人界。这时,他的脸、语气和在世时一样。这是因为此时他处于其外层的状态,其内层尚未揭开。这是人死后的第一个状态。不过,后来他的脸发生变化,变得完全不同,类似于其心智的内层在他活在世上时就与之和谐一致的主导情感或主导爱,就是他的灵住在身体里面时的那种情感。因为人之灵的脸与其身体的脸大不相同。其身体的脸来自他的父母,而其灵的脸则来自他的情感,是情感的一个形像。当灵在身体中的生命结束,其外层被抛弃,其内层被揭开时,它便进入这种情感。这是人的第二个状态。我曾看见一些刚刚从尘世来的人,并从他们的脸和言语认出他们;可后来再见到他们时,却认不出了。那些处于良善情感的人有了美丽的脸,而那些陷入邪恶情感的人则有丑陋的脸。因为就其本身而言,人的灵无非是他的情感;脸是它的外在形式。脸之所以发生变化,是因为在来世,人不允许伪装不是自己的情感,从而披上违背其爱的面具。在来世,所有人都被带入这种状态:他们照自己所想的说话,将其意愿的倾向表现在其表情、举止上。这就是为何所有人的脸都变成其情感的形式和形像;这也是为何所有在世时彼此认识的人在灵人界仍彼此认识,但到了天堂或地狱却不认识,如前所述(427节)。

  注:脸是为了与内层相对应而得以形成的(4791-4805, 5695节)。脸及其表情与心智的情感相对应(1568, 2988, 2989, 3631, 4796, 4797, 4800, 5165, 5168, 5695, 9306节)。对天堂天使来说,脸与属于心智的内层形成一个整体(4796-4799, 5695, 8250节)。因此,在圣言中,脸表示属于心智,也就是属于情感和思维的内层(1999, 2434, 3527, 4066, 4796, 5102, 9306, 9546节)。随着时间推移,从脑进入脸的流注,以及就脸与内层的对应而言,与它同在的脸本身如何发生改变(4326, 8250节)。

  458.伪善者的脸比其他人的变化更慢,因为他们通过不断练习养成这样一种习惯:把他们的内层排列成良善情感的假象。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看上去相当有魅力。然而,这种虚假的面具会逐渐被剥去,心智的内层照其情感的形式被排列,最终他们会变得比其他人更丑陋。伪善者是那种说起话来像天使,却从内在唯独承认自然界,不承认神性,因而否认属教会和天堂之事的人。

  459.要知道,死后,每个人的人形随着他更深切地热爱神性真理并照之生活而愈加美丽,因为人的内层照着他对真理的爱和生活被打开并形成。因此,情感越内在,就越与天堂一致,脸就越漂亮。这就是为何至内层天堂的天使最美丽,因为他们是属天之爱的形式。而另一方面,那些对真理的爱更为外在,因而以更外在的方式照之生活的人则不那么美丽。因为仅外在情感从他们脸上闪耀出来;而内在的天堂之爱,因而本来的天堂形式并没有通过这些外在情感闪耀出来。你可以在他们脸上看到某种相对暗淡、没有被透过它闪耀的内在生命之光照亮的东西。简言之,一切完美皆朝内层增长,朝外层减少;美丽则随着完美的增长或减少而增长或减少。我曾看见第三层天堂天使的脸如此美丽,以致没有一个画家能用尽所有技艺和颜料将他们的一点光芒描绘出来,甚至连从他们脸上所闪耀出的千分之一的光辉和生命也描绘不出。不过,最低层天堂天使的脸可在某种程度上被刻画出来。

  460.最后,我要提一个至今不为人知的奥秘,即:从主发出并构成天堂的一切良善和真理都处于人的形式。不仅最大的总体是这样,每个最小部分也是这样。该形式影响每一个从主接受良善和真理的人,使得天堂里的每个人都照着他对良善和真理的接受而处于人的形式。正因如此,天堂与它自身是一致的,无论总体还是细节;人的形式就是整体、每个社群、每位天使的形式,如前面(59-80节)所解释的。在此我需要补充的是,这也是源于天使里面天堂之爱的思维细节的形式。这个奥秘很难被世人理解,但天使却理解得很清楚,因为他们处于天堂之光。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