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四十五、每个人就其内层而言,都是一个灵

《天堂与地狱》四十五、每个人就其内层而言,都是一个灵

  432.凡仔细思考问题的人都能看出,进行思考的不是肉体,而是灵魂,因为肉体是物质的,而灵魂是属灵的。灵魂不朽一直是许多作家写作的主题,而人的灵魂就是人的灵。事实上,属于它的一切都是不朽的,在肉体里面进行思考的正是这灵,因为它是属灵的;属灵的接受属灵的,并过属灵的生活,也就是思考和意愿。因此,出现在肉体中的一切理性生命都属于灵魂,无一属于肉体。事实上,正如刚才所说,肉体是物质的,适合肉体的物质是一个补充,几乎是灵魂的附属物,以便人的灵能在自然界活着并发挥功用;而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是物质的,本身没有生命。活着的是灵,而非物质;由此可见,凡在人里面的活物都是他的灵,肉体只是服务于它,就像工具服务于一个驱动的活力。诚然,我们可以说工具作工、活动或敲打,但若以为这些是工具的行为,而非那利用工具作工、活动或敲打之人的行为,就错了。

  433.由于肉体里面活着的一切,就是由于生命而行动并感知到的一切,唯独属于灵,无一属于肉体,故可知,灵就是这个人自己。换言之,人本身是一个拥有同样形式的灵;因为凡在人里面活着并感知之物都属于他的灵,人里面的一切,从他的头到脚趾,都是活着并有感觉的。这就是为何当肉体脱离它的灵,也就是所谓的死亡之时,人仍是一个人,并继续活着。我从天堂听说,有些死人躺在棺材里尚未苏醒之前,甚至在其冷却的肉体中继续思想,觉得自己仍旧活着,只是无法移动属于肉体的一粒物质。

  434.如果没有支撑人的思维和意愿的某种东西,就是某种充当思维和意愿的源头和容器的某种实质,人就不能思考和意愿。凡人以为脱离某种实质主体而存在的事物什么都不是。这一点从以下事实可以看出来:人若没有一个作为其视觉主体的器官就不能看见,没有一个作为其听觉主体的器官就不能听见。没有这些器官,视觉和听觉什么都不是,也不存在。这同样适用于作为内在视觉的思维和作为内在听觉的注意力。这些若不在作为器官形式和主体的实质里面并通过这些实质发生,根本就不存在。这一切表明,和肉体一样,人的灵也在一个形式里,并且在人的形式里,脱离肉体时和在肉体中一样享有感官和感觉;眼睛的一切生命和耳朵的一切生命,总之人所拥有的感官的一切生命都属于其居于这些器官及其最小细节中的灵,而非他的肉体。这就是为何灵人和世人一样能看见、听见、感受。不过,当灵从肉体中被释放出来时,这些感觉不会发生在自然界,而是发生在灵界。灵在肉体里面时之所以在属世层面拥有感觉,是因为它通过附加在它身上的物质部分进行运作。然而,它在思考和意愿时仍拥有属灵的感觉。

  435.我说这一切是为了使理性人信服:就本身而言,人是一个灵,附加在灵身上以使它在自然与物质世界发挥其功能的肉体部分,并不是人,仅仅是其灵的一个工具。不过,最好有一些来自经验的支持证据,因为许多人理解不了理性推论;那些信服反面观点的人会通过基于感官幻觉的推理将这类推论变成怀疑的根据。那些信服反面观点的人习惯认为,动物和人一样拥有生命和感觉,因此它们也拥有一个像人那样的属灵部分;然而,这属灵部分会与肉体一道死亡。但是,动物的灵性却不同于人的灵性。因为人拥有动物所没有的一个至内层,神性便流入这个至内层,把人提升到它自己那里,由此将人与它自己结合起来。鉴于此,和动物不同,人拥有思想神,思想天堂和教会的神性事物的能力,由于并通过这些事物爱神,从而与祂结合;凡能与神性结合的,都不会消散;凡不能结合的,都会消散。我在前面(39节)已论述了人所拥有而动物没有的这至内层,在此重述一遍,因为这对驱散许多人因相信人和动物一样而产生的幻觉很重要,这些人无法对这些主题得出理性结论,因为他们缺乏知识,或其理智未开。我在那里所说的话如下:

  我要揭示一个关于三层天堂天使的奥秘,这个奥秘至今未进入任何人的脑海,因为人们不理解前面(38节)所论述的这些层级。每位天使和每个世人里面都有一个至内层或至高层,或说某种至内或至高物;主的神性首先或最直接地流入该层,并从该层安排他里面照次序层级相继到来的其它各层。这至内层或至高层可被称为主进入天使或世人的入口,是主在他们里面的真正居所。正是这至内层或至高层使人成为人,与动物区别开来,因为动物没有这一层。正因如此,就其属于心智和性情的一切内层而言,人和动物不同,他能被主提升到祂自己那里,能信主,被对主之爱打动,由此看见祂,还能接受聪明、智慧,理性说话。人也正是凭这一层而活到永远。然而,主在该层的安排和提供并未明显流入任何天使的觉知,因为它高于天使的思维,超越他们的智慧。

  436.我蒙允许从大量经历获知,就其内层而言,人是一个灵。如果我真把这些经历都描述出来,用一句俗话说,它们必是长篇累牍。我曾作为一个灵与灵人交谈,也曾作为一个在肉体里的人与他们交谈。当我作为一个灵与他们交谈时,他们只知道我本人是一个灵人,处在和他们一样的人形中。我的内层便以这种方式在他们面前显现,因为当我作为一个灵与他们交谈时,他们看不见我的肉体。

  437.就其内层而言,人是一个灵,这一点从以下事实可以看出来:脱离肉体(当人死亡时,这种事便会发生)以后,人继续作为一个人活着,和以前一模一样。为叫我确信这一点,我被允许与活在肉身时我就认识的几乎所有人交谈,有的持续交谈几个小时,有的几个星期,有的经年累月。这主要是为了让我能确信并作见证。

  438.对此,我再补充一点:就其灵而言,每个人甚至活在肉身时,就与灵人同在某个社群,尽管他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若是善人,便通过灵人在某个天使社群,若是恶人,则在某个地狱社群;死后他便进入这个社群。那些死后来到灵人中间的人经常被告知并指示这一点。事实上,人活在世上时,在这个社群并非作为一个灵人显现,因为那时他的思维是属世的。不过,当人的思维从肉体当中抽离出来时,他有时会在他的社群出现,因为那时他在灵里。当被看到时,他很容易与那里的灵人区分开,因为他在沉思中行走,默不作声,不看别人,好像没有看见他们;一旦有灵人和他说话,他就消失不见了。

  439.为说明就其内层而言,人是一个灵,我根据经历讲一讲人出离肉体时的情形,以及如何被灵带入另一个地方。

  440.第一个经历,就是出离肉体,乃是这样:人被带入一个半睡半醒的状态,当处于这种状态时,他觉得自己是完全清醒的;所有感官都和肉体完全清醒时一样警觉;不仅视觉和听觉是这样,奇妙的是,触觉也是这样,而且比肉体清醒时还要敏锐。在这种状态下,人能活生生地看见、听见灵人和天使,奇妙的是,还能触摸他们,几乎没有任何身体干扰。这就是所谓“魂游象外”、“或在身内,或在身外,都不知道”的状态。我只有三四次被允许进入这种状态,好叫我获知它是什么样,并被指教:灵人和天使享有一切感觉;就其灵而言,当人出离肉体时,他也享有这些感觉。

  441.至于被灵带到另一个地方,我已通过活生生的经历说明它是何情形,如何发生的,不过这样的经历仅有两三次。我只举一个例子。当我一边穿行于城市的街道、郊外的田野,一边与灵人交谈时,只知道我和平常一样完全清醒,拥有平常的视觉,行走也没有出现差错,一直处在异象中。我看见小树林、河流、宫殿、房屋、百姓,以及其它物体。就这样走了几个小时后,我突然又用肉眼观看,发现自己到了另一个地方。震惊之余,我意识到自己一直处于经上所描述的被灵带到另一个地方之人所处的状态。因为在这种状态下,我没有想到路程,即便它有许多公里,也没有想到时间,即便它有许多小时,甚至许多天。我也没有任何疲惫的感觉。这就是人通过他自己所不知的方式被准确无误地引领,甚至被引到某个预定地方的方式。

  442.这两种状态,也就是人处于其内层,或也可说在灵里时的状态,是非同寻常的。它们被指示给我,只是指教我它们是什么样,因为它们在教会是众所周知的。至于与灵人交谈,作为他们当中的一员与他们同在,那是我蒙恩在肉身完全清醒时所行的事,这种事如今也已持续数年。

  443.就其内层而言,人是一个灵。对此,前面的阐述和说明(311-317节)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在那里我讨论了天堂与地狱皆来自人类的事实。

  444.人是一个灵,是就其内层而言的,即就属于其思维和意愿的事物而言的,因为这些就是使人成为人的内层本身,人的品质就取决于这些内层的品质。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