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十七、天使在天堂的状态变化

《天堂与地狱》十七、天使在天堂的状态变化

  154.天使状态的变化是指他们在爱与信,以及由此而来的智慧与聪明方面的变化,因而是指其在生命状态方面的变化。状态论及生命和属于生命的事物;由于天使的生命是爱与信,以及由此而来的智慧与聪明的生命,故状态论及这些,被称为爱与信的状态,以及智慧与聪明的状态。现在我们要描述对天使来说,这些状态如何变化。

  155.天使在爱方面并不总是处于同一个状态,因而在智慧方面也是;因为他们的一切智慧都来自并取决于他们的爱。有时他们处于强烈的爱之状态,有时处于并不强烈的爱之状态。这种状态会逐渐减弱,从它的最大强度减弱到最小强度。当处于其爱的最大强度时,他们处于其生命的光明与温暖,或处于清晰与快乐的状态;但当处于其最低强度时,他们处于阴影与冷淡,或处于模糊与不悦的状态。他们从后一种状态又返回最初状态,依此类推;这些交替接踵而至,变化多样。这一系列状态就像明与暗或热与冷的各种变化,或像世上日复一日的早晨、正午、晚上和夜间,一年到头不停发生变化。不仅如此,它们还存在一种对应关系:早晨对应于其爱清晰的状态,正午对应于其智慧清晰的状态,晚上对应于其智慧模糊的状态,夜间对应于没有爱或智慧的状态。不过,要知道,夜间与天堂之人的生命状态没有对应关系,确切地说,只有早晨到来之前的黎明的对应;夜间的对应在地狱之人当中。正是由于这种对应,在圣言中,“日”和“年”表示总体上生命的状态;“热”和“光”表示爱和智慧;“早晨”表示爱的最初和最高层级;“正午”表示处于其光的智慧;“晚上”表示处于其阴影的智慧;“黎明”表示早晨到来之前的朦胧或模糊;“夜间”表示爱与智慧的缺乏。

  注:天堂有一种与早晨到来之前的黎明相对应的状态,但没有与夜间相对应的状态(6110节)。“黎明”表示末后与首先之间的一个中间状态(10134节)。启示和觉知方面的状态交替就像世上一天当中的各个时辰那样在天堂发生(5672, 5962, 6110, 8426, 9213, 10605节)。在圣言中,“日”与“年”表示总体上的一切状态(23, 487, 488, 493, 893, 2788, 3462, 4850, 10656节)。“早晨”表示新状态的开始和爱的状态(7218, 8426, 8427, 10114, 10134节)。“晚上”表示光和爱的衰退状态(10134, 10135节)。“夜间”表示没有爱或信的状态(221, 709, 2353, 6000, 6110, 7870, 7947节)。

  156.与属于其爱与智慧的天使内层的状态一起发生变化的,还有在天使之外,并被他们亲眼看到的各种事物的状态;因为他们之外的事物具有与他们里面的事物相一致的一种表象。我们将在论述天堂的代表和表象那一章描述这些是什么事物,是哪种事物。

  157.每位天使都会经历并体验这样的状态变化,每个社群也是如此;只是每一个都与众不同,因为他们在爱与智慧上各不相同;在中间的人所处的状态比在周围直至边界的人更完美(参看43,128节)。不过,要细说其中的差别,就过于冗长了,因为每个人所经历的变化都取决于其爱与信的品质。结果,这个人可能处于清晰和快乐的状态,而那个人却处于模糊和不悦的状态,即使这二者同时在同一个社群里。状态在不同社群也是如此不同;在属天国度的社群不同于在属灵国度的社群。一般来说,这些状态变化上的不同就像地上不同气候下白昼状态的变化,因为它对有些人是晚上,同时对有些人却是早晨;对有些人是冷,同时对有些人却是热。

  158.我从天上被指教为何那里会有这样的状态变化。天使说原因有很多。首先,他们从来自主的爱与智慧那里获得生命和天堂的快乐;如果他们始终处于这种快乐,这快乐就会逐渐丧失,如那些处于一成不变的快乐和愉悦之人的情形。第二个原因是,天使和世人一样,也有一个自我;这自我就是爱自己。天堂里的所有人都摆脱自我,并且他们越靠着主摆脱它,就越处于爱与智慧。但是,他们越不摆脱,就越陷入自我之爱;由于人人都爱自己的自我,并被它吸引,所以他们会经历状态的变化或连续的交替。第三个原因是,他们以这种方式得以完善,因为如此他们就会变得习惯于被持守在对主之爱中,并摆脱自我之爱。

  再者,对良善的觉知和感受通过快乐和不快乐之间的交替会变得越发敏锐。天使补充说,他们的状态变化不是主造成的,因为显为太阳的主不断以热与光,也就是以爱与智慧流入。原因在于他们自己,因为他们喜欢自我意识,这不断误导他们。这一点可通过对比尘世太阳来说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热与冷,以及明与暗的状态变化的原因并不在于太阳,因为太阳是静止不动的,原因在于地球。

  注:人的自我就是爱自己(694, 731, 4317, 5660节)。主无法同在,除非自我形像被分离出去(1023, 1044节)。当人被主保守在良善中时,它实际上被分离出去了(9334-9336, 9447, 9452-9454, 9938节)。天使越来越得以完善,直到永远(4803, 6648节)。在天堂,没有哪两种状态是完全一样的,因此才会有不断完善的过程(10200节)。

  159.我被指示在属天国度,当天使处于其第一、第二和第三状态时,显为太阳的主在他们眼中各是何形像。我看见显为太阳的主一开始红光闪闪,如此辉煌,以至于无法形容。我被告知,当天使处于其第一状态时,显为太阳的主在他们看来是这样。后来,这太阳周围出现一个巨大而暗淡的光晕,使太阳如此辉煌的红光闪闪的品质因这光晕而开始暗淡。我被告知,当天使处于其第二状态时,太阳在他们看来便是这样。然后,我看见光晕逐渐变暗,以致太阳不再那么红光闪闪,并且这一过程逐渐持续,直到最后它显得相当亮白。我被告知,当天使处于其第三状态时,太阳在他们看来就是这样。此后,我看见这亮白向左朝天堂的月亮移动,增添了月亮的光芒,以致这月亮显得格外明亮。我被告知,这是属天国度天使的第四个状态,也是属灵国度天使的第一个状态;状态的变化在这两个国度都是这样交替进行的;然而,不是同时在整个国度,而是在一个接一个的社群中逐渐进行。此外,我还被告知,这些交替不是固定的,而是在他们不知不觉中或早或晚地临到他们。天使继续说,太阳本身既不改变也不移动;但它照着他们状态的持续发展而具有这种表象,因为主照着各人的状态向各人显现,因此:当人处于一种强烈的爱时,祂显得红光闪闪,随着人的爱消退便不再如此闪耀,直到最后显得亮白。各人状态的品质由造成太阳火焰和光芒表面变化的暗淡光晕来代表。

  160.当天使处于最后一种状态,也就是陷入自我意识时,他们开始感到沮丧。当他们处于这种状态时,我曾与他们交谈过,见证了他们的沮丧。他们不停地说,真希望尽快回到先前的状态,可以说再次进入天堂;因为对他们来说,天堂就是摆脱自我意识。

  161.地狱也有状态的变化,等到后面论述地狱时,我会描述这些变化。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