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十六、天堂的四个方

《天堂与地狱》十六、天堂的四个方

  141.无论天堂还是尘世,都有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并且这四个方位在两个世界都取决于各自的太阳:在天堂取决于天堂的太阳,也就是主;在尘世取决于尘世的太阳。然而,它们之间却有着很大的区别。首先,在尘世,南方可以说是太阳在地球之上最高处的地方,北方则是太阳在地球之下正相对位置的地方,东方是昼夜平分时日出的地方,西方是那时日落的地方。因此,在尘世,四个方位都以南方为基准来决定。而在天堂,所谓的东方是指主显为太阳的地方,与之相对的是西方,南方在右,北方在左;无论脸和身体朝哪个方向转动,都是如此。因此,在天堂,四个方位都以东方为基准来决定。天使越从主接受热和光,或爱和聪明,可以说主就越显现照耀他们。由于同样的原因,在圣言中,主被称为东方。

  注:就至高意义而言,主就是东方,因为祂就是天堂的太阳,这太阳总是升起,从不落下(101, 5097, 9668节)。

  142.另一个区别是,对天使来说,东方总在面前,西方总在背后,南方总在右,北方总在左。世人很难理解这一点,因为他能面朝各个方向,故有必要予以解释。整个天堂都转向作为其共同中心的主;所有天使因而也转向这个中心,也就是主。而且众所周知,地上也有一个万物朝向一个共同中心的指向;不过,这个指向在尘世和在天堂的不同之处在于:在天堂,前面部分朝向共同中心,但在尘世,身体的下面部分朝向共同中心。在尘世,这种指向被称为向心力,也叫万有引力。事实上,天使的内层向前转;由于内层显现在脸上,所以正是脸决定了方位。

  注:在天堂,所有人都转向主(9828, 10130, 10189, 10420节)。然而,不是天使转向主,而是主使天使转向祂自己(10189节)。不是天使与主同在,而是主与天使同在(9415节)。

  143.世人更难理解的是,无论脸和身体如何转动,天使总是面朝东方;因为世人在转动时会面朝各个方向。这一点有必要加以解释。尽管天使和世人一样,能将他们的脸和身体转动并指向各个方向,然而,东方却始终在他们眼前。但天使的这种转动和世人的不同,因为它们来自在一个不同的源头。它们表面看似一样,其实不然。这些转动的源头就是他们的主导爱;对天使和灵人来说,一切方向皆取决于这主导爱。因为如刚才所述,天使的内层实际上转向他们的共同中心,也就是在天堂显为太阳的主;因此,他们的主导爱总在他们脸前;事实上,他们的爱总在他们的内层面前,而脸凭内层存在,因为脸是内层的外在形式。在天堂,这爱就是显为太阳的主,因为他们从主拥有他们的爱。还由于主在天使里面住在自己的爱中,故正是主使他们仰望祂,无论他们转向何处。这些问题现在无法进一步阐明,但在随后章节会更清晰地呈现给理解力,尤其在论述代表和表象,以及天堂的时间和空间的章节。我蒙恩通过大量经历得知并发觉,天使拥有始终面向他们的主。因为每当与天使在一起时,我就意识到,主出现在我面前,虽没有实际看到,却在一种光中察觉到了;天使经常证明事实的确如此。由于主始终在天使脸前,所以那些信主爱主的世人也声称,他们拥有在他们的眼和脸前的神,他们仰望并看见祂。这些说法就来源于灵界,人的话语中有许多说法来源于灵界,只是它们的源头不为世人所知。

  注:在灵界,所有人始终朝向自己的爱;那里的方位始于脸,并取决于脸(10130, 10189, 10420, 10702节)。脸被形成是为了与内层相对应(4791-4805, 5695节)。因此,内层从脸上闪耀出来(3527, 4066, 4796节)。对天使来说,脸与内层构成一体(4796, 4797, 4799, 5695, 8250节)。内层流入脸及其肌肉(3631, 4800节)。

  144.朝向主的这种转动是天堂的奇迹之一。因为在那里,许多人可能在同一个地方,有的将脸和身体转向这边,有的转向那边;然而,所有人都在自己面前看见主;每个人的右边都是南方,左边是北方,背后是西方。另一个奇迹是,尽管天使只面向东方,但他们也朝其它三个方向观看;不过,他们朝这些方向观看是出于其属于思维的内在视觉。还有一个奇迹是,在天堂,谁也不许站在别人身后注视他的后脑勺,因为这会干扰从主而来的良善与真理的流注。

  145.天使以一种方式注视主,主则以另一种方式注视天使。天使通过眼睛注视主,而主则注视天使的前额,因为前额对应于爱;主通过爱流入他们的意愿,通过与眼睛相对应的理解力使自己被注视。

  注:前额对应于天上的爱;故在圣言中,“前额”就表示这爱(9936节)。眼睛对应于理解力,因为理解力是内在视觉(2701, 4410, 4526, 9051, 10569节)。因此,“举目”和“看见”表示理解、领悟和发现(2789, 2829, 3198, 3202, 4083, 4086, 4339, 5684节)。

  146.在天堂,构成主的属天国度的方位不同于构成主的属灵国度的方位;因为在属天国度,主被那里的天使看为一轮太阳;而在属灵国度,则被那里的天使看为一轮月亮;主所出现的地方就是东方。在那里,太阳和月亮之间相隔30度;因此,这些方位之间同样相隔30度。天堂分为两个国度,被称为属天国度和属灵国度;这一点可见于相关章节(20-28节);主在属天国度看似一轮太阳,在属灵国度看似一轮月亮(118节)。但不能据此断定天堂的方位因此变得混乱,因为属灵天使不能上到属天天使当中,属天天使也不能下到属灵天使当中(参看35节)。

  147.这清楚表明主在天堂同在的性质,即:祂无处不在,与每个人同在,就在从祂发出的良善与真理中;因此,在天使当中,祂住在自己的东西里面,如前所述(12节)。对主同在的这种觉知就在他们的内层;他们的眼睛正是凭这些内层看见,因为视觉就是持续的觉知,因而他们在自己之外看见主。这说明主在他们里面,他们在主里面是什么意思,正如主自己所说: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约翰福音15:4)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约翰福音6:56)

  “主的肉”表示神性良善,“主的血”表示神性真理。

  注:在圣言中,“主的肉”表示祂的神性人身和爱之神性良善(3813, 7850, 9127, 10283节)。“主的血”表示神性真理和信之神圣(4735, 4978, 6978, 7317, 7326, 7846, 7850, 7877, 9127, 9393, 10026, 10033, 10152, 10210节)。

  148.在天堂,所有人都照方位拥有自己的住处。那些处于爱之良善的人住在东西一线,其中那些处于对它的清晰觉知之人靠东居住,那些处于对它的模糊觉知之人靠西居住。那些出于爱之良善处于智慧的人住在南北一线,其中那些处于智慧的清晰之光的人靠南居住,那些处于智慧的模糊之光的人靠北居住。主的属灵国度的天使和属天国度的天使按同样的次序居住,只是因他们的爱之良善和源于良善的真理之光不同而不同。因为在属天国度,爱是对主之爱,由此而来的真理之光是智慧;而在属灵国度,爱是对邻之爱,也就是所谓的仁爱,由此而来的真理之光是聪明,也就是所谓的信仰(参看23节)。方位在这两个国度也不同,彼此相隔30度,如刚才所述(146节)。

  149.天堂的每个社群里的天使以同样的次序彼此居住。在那里,那些处于爱与仁的更高层级的人靠东居住,那些处于较低层级的人靠西居住。那些处于智慧和聪明的更大光明的人靠南居住,那些处于较小光明的人靠北居住。他们之所以这样分开居住,是因为每个社群都类似天堂,并且就是一个较小形式的天堂(参看51-58节)。这样的排列也在他们的聚会中盛行。他们凭天堂的形式被带入这种次序,这使得每个人都能知道自己的地方。主还规定,每个社群里要有各种各样的人,因为天堂在形式上处处像它自己。然而,对整个天堂的排列不同于对一个社群的排列,犹如总体不同于它的部分。因为靠东的社群胜过靠西的社群,靠南的社群胜过靠北的社群。

  150.正因如此,在天堂,方位表示住在那里之人的品质。东方表示可清晰觉察的爱及其良善,西方表示可模糊觉察到的爱及其良善;南方表示处于清晰之光的智慧和聪明,北方表示处于模糊之光的智慧和聪明。正是由于天堂中方位的这种含义,它们在圣言的内义或灵义上也具有相同的含义,因为圣言的内义或灵义与天堂里的事物完全一致。

  注:在圣言中,“东”表示可清晰觉察的爱(1250, 3708节);“西”表示可模糊觉察到的爱(3708, 9653节)。“南”表示光,也就是智慧和聪明的状态(1458, 3708, 5672节);“北”表示模糊的状态(3708节)。

  151.地狱里的人正好相反。地狱里的人不仰望显为太阳或月亮的主,却背离主,注视在尘世太阳之地的漆黑,和在地上月亮之地的幽暗。那些注视在尘世太阳之地的漆黑之人被称为魔鬼,那些注视在地上月亮之地的幽暗之人被称为灵人。前面(122节)已说明,尘世太阳和地上月亮在灵界是不可见的;取代这太阳的,是与天堂太阳相对立的一片漆黑;取代这月亮的,是与天堂月亮相对立的一片幽暗。这意味着地狱居民的方位正好与天堂居民的截然对立。对他们来说,东方就是那漆黑和幽暗所在之地,西方就是天堂太阳所在之地,南方在他们右边,北方在他们左边;无论他们如何转动身体,都是如此。他们也不可能有其它面向,因为他们内层的整个倾向和随之的决定都朝这个方向瞄准和努力。前面(143节)还说明,在来世,所有人的内层的这种倾向和随之的实际决定都与他们的爱和谐一致。地狱之人的爱就是对自我和尘世的爱,这些爱就是尘世太阳和地上月亮所表示的(参看122节);这些爱与对主之爱和对邻之爱对立;这就是他们背离主转向这些黑暗的原因。此外,地狱之人同样照他们的方位居住,那些出于自我之爱陷入邪恶的人住在东西一线,那些陷入邪恶之虚假的人住在南北一线。我们将在论述地狱的章节详细说明这一点。

  注:被称为魔鬼和灵人的人都是谁,是何性质(947, 5035, 5977, 8593, 8622, 8625节)。那些陷入对自我和尘世之爱的人背离主(10130, 10189, 10420, 10702节)。对主之爱和对邻之仁构成天堂,而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则构成地狱,因为这二者是对立的(2041, 3610, 4225, 4776 6210, 7366, 7369, 7490, 8232, 8678, 10455, 10741-10745节)。

  152.当恶灵进入善灵当中时,通常会造成方位的混乱,以致善灵几乎不知他们的东方在哪里。我有时看见这种事发生,还从对此发牢骚的灵人那里听说过。

  153.恶灵有时看似转向天堂的方向;此时他们拥有聪明和对真理的领悟,但没有对良善的情感;一旦转回自己的方向,他们就没有了聪明或对真理的领悟;此时,他们会声称,他们所听闻并领悟的真理是虚假,而非真理;他们愿意虚假成为真理。关于这种转向,我被告知,对恶人来说,心智的理性部分能被如此转动,但意志部分不能;主如此规定,是为了叫每个人都有能力看见并承认真理;但是,没有人能接受真理,除非他处于良善,因为接受真理的,是良善,绝非邪恶;还有,人具有这样的能力,是为了叫他能通过真理变得更好。然而,他只有在处于良善的情况下才能变得更好;因此,人能以同样的方式被转向主;但如果他的生活是邪恶的,他就会立刻返回,并确认其邪恶的虚假;而这些虚假违背他曾理解并看到的真理。当他出于其内层在自己里面思考时,这一切就会发生。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