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十二、没有人能避恶如罪,以至于从内心厌恶它们,除非与它们争战

十二、没有人能避恶如罪,以至于从内心厌恶它们,除非与它们争战

十二、没有人能避恶如罪,以至于从内心厌恶它们,除非与它们争战

  Life92.每个人从圣言和取自圣言的教义都知道,人的自我或自我中心自他出生时就是邪恶;这就是他出于与生俱来的欲望热爱并卷入邪恶的原因。这就是为何他渴望报复、欺诈、诽谤和奸淫。此外,若不思想这些邪恶是罪,并因此抵制它们,他一有机会就会犯下它们,只要他的名声,因而他的荣誉和利益不受威胁。还要想一想,人若没有宗教信仰,就会出于快乐去做这些事。

  Life93.由于人的这种自我或自我中心构成他生命的主根,所以显而易见,若不拔除这根,植入新根以取代之,一个人会成为哪种树。他会成为一棵腐朽的树,论到这树,经上说:它必被砍下来丢在火里(马太福音3:10; 7:19)。这根不会被除去,新根也不会取代它的位置,除非这个人看到构成这根的邪恶对他的灵魂是有害的,并因此想要逐出它们。然而,由于这些邪恶属于人的自我或自我中心,因而给予他快乐,所以他若不反对他的意愿,面对抗争或反对,因而若不通过战斗,就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Life94.凡相信地狱和天堂真实存在,天堂是永恒的幸福,地狱是永恒的痛苦,作恶者下地狱,行善者上天堂的人都在进行这场战斗。如此争战的人从里面或内在自我行动,并反对构成恶根的欲望,因为人若与某事争战,就不意愿它,渴望就是意愿。由此可见,只有通过争战才能挖出恶根。

  Life95.所以,任何人与邪恶进行战斗,并由此移走它们到何等程度,良善就在何等程度上取而代之,此人也在何等程度上出于这良善看到面前的邪恶,并发现它是属地狱的,极其可怕,因此不仅避开它,还反感它,最终憎恶它。

  Life96.一个与邪恶争战的人不能不貌似凭自己如此行,因为人若不貌似凭自己争战,就根本没有争战,而是站在那里像一个机器人,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不做,还出于邪恶不断思想支持邪恶,而不是反对它。然而,要清楚知道,唯独主在人里面与他的邪恶争战,只是在这个人看来,他似乎凭自己争战,主也愿意在他看来是这样,因为没有这种表象,就没有争战发生,因而没有改造。

  Life97.只有人们放任自己的欲望,故意纵容它们,或顽固弃绝圣言和教会的神圣事物,这场争战才是艰难的。否则,这争战并不难。人们只需一周一次,或一月两次抵制他们所倾向的邪恶,就会感觉到变化。

  Life98.基督教会被称为战斗的教会;它被称为“战斗”,只是因为它与魔鬼争战,因而与来自地狱的邪恶争战。地狱就是魔鬼。教会之人所经历的试探就是这场争战。

  Life99.圣言的许多地方论述了与邪恶的争战,这些争战就是试探。它们由主的这些话来表示:

  我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单独的;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果实来。(约翰福音12:24)

  也由这些话来表示: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马可福音8:34–35)

  “十字架”表示试探(在马太福音10:38; 16:24; 马可福音10:21; 路加福音14:27也是);“生命”表示人之自我的生命(在马太福音10:39; 16:25; 路加福音9:24; 尤其在约翰福音12:25也是),这生命也是“无益肉体的生命”(约翰福音6:63)。论到与邪恶的争战,以及对它们的胜利,主在启示录中对所有教会说:

  以弗所教会: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间的生命树赐给他吃。(启示录2:7)

  士每拿教会:得胜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启示录2:11)

  别迦摩教会:得胜的,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吃,并赐他一块白石,石上写着新名,除了那领受的以外,没有人能认识。(启示录2:17)

  推雅推喇教会: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族,又要把晨星赐给他。(启示录2:26, 28)

  撒狄教会: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天使面前认他的名。(启示录3:5)

  非拉铁非教会: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又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就是从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启示录3:12)

  老底嘉教会: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启示录3:21)

  Life100.这些争战,也就是试探,在1758年伦敦出版的《新耶路撒冷及其属天教义》一书(187–201节)有专门论述;那里论述了它们的起源和性质,或说它们来自何处,是什么(196–197节);它们如何发生,在哪里或什么时候发生(198节);它们带来什么好处(199节);主为人争战(200节);主的争战或试探(201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