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魂与身体的相互作用》(4)

《灵魂与身体的相互作用》(4)

十六、(14)灵界有三个层级,尘世也有三个层级,这是迄今未知的,所有的流注都依照这三个层级进行。

通过对因果关系的研究,我们发现有两种层级,一种是事物的前与后,另一种是事物的大与小。区分事物前后的层级称为高度层级,也叫离散层级;区分事物大小的层级称为广度层级,也叫连续层级。

【2】高度或离散层级,就像是一个物体由另一个物体的世代关系和构成,例如,神经由它的纤维构成,而纤维又从它的原纤维产生;任何一片木头、石头或金属都由它的部分构成,任何部分又从它的颗粒中产生。但广度或连续的层级,就像同一高度层级的增加或减少,如宽度、长度、高度和深度,就像水、空气或以太体积的增大或变小,就像木头、石头或金属量的大和小一样。

【3】灵界和尘世中的一切,无论是整体还是个别的,都以这两种层级受造。世界上的所有动物王国,无论是一般的还是特殊的,都处于这两个层级中;所有的植物王国和所有的矿物王国也一样;从太阳到地球的广阔大气也是如此。

【4】因此,根据高度层级,无论是在灵界还是在尘世,有三种不同的大气层,因为每个世界都有它的太阳。但是灵界的大气,因其源头而是实质(本质)的;尘世的大气,因其源头而是物质的。由于大气是根据这些层级从它们的源头下降的,并且是光和热的容器,就像是光和热的载体一样,因此有三个层级的光和热。由于灵界的光本质上是智慧,热本质上是爱,正如上文所示,因此也有三个层次的智慧和三个层次的爱,因此有三个层次的生命,因为他们的等级是由其所经过的事物来划分的。

【5】因此,天使的天堂有三层:一个最高的,也叫第三层天堂,那里有最高等级的天使;一个中间的,也叫第二层天堂,那里有中等等级的天使;一个最低的,也叫第一层天堂,那里有最低等级的天使。这些天堂也因智慧和爱的程度不同而有别。那些在低层天堂的天使,处在了解真理和良善的爱中;那些在中层天堂的天使,处在认知真理和良善的爱中;那些在高层天堂的天使,处在变得智慧的爱中,也就是喜爱按照他们所知道和理解的真理和良善的事物来生活。

【6】因为天使的天堂被分为三层,所以人类的心智也被分为三层,因为人类的心智是天堂的形象,也就是说,它是一个最小形式的天堂。因此,人可以成为这三层天堂中的一位天使,这是根据他从主那里得到的智慧和爱而实现的:如果他仅接受了解真理和良善的爱,那么他就是低层天堂的天使;如果他接受认知真理和良善的爱,那么他就是中层天的天使;如果他接受了成为智慧的爱、就是照着它们生活的爱,就是高层天的天使。根据三层天的说法,人类的心智被分为三个区域,这可以从《婚姻之爱》第270节相关章节看出。由此可知,一切流进人的灵性流注都是从主那里流出并通过这三个层级下降进到人的里面,人照着他所处的智慧和爱的等级来接受。

【7】关于层级的知识在当今时代极为有用的,许多人因为不了解它们,执着在最低层级,即肉体的感觉层面,无法将他们从愚昧即理智的厚重黑暗中提升到上面的灵性之光中。一旦他们开始调查研究人类的灵魂和心智及其理性,或者探究有关天堂和死后的生命时,自然主义就会自然而然地入侵他们。他们就像那些手拿望远镜站在集市上的人,仰望天空,作出徒劳的预测;又像那些喋喋不休之人,为自己所见所闻的一切辩驳,其中却没有任何出于认知的理性。这些人就像屠夫一样,相信自己深谙解剖,只因他们从外部而不是从内部检查过牛羊的内脏。

【8】真相是,从自然之光的流注去思考,而不从灵性之光的流注中得到启发,无非是在作梦,出于这些思考的言谈无非是胡说八道。更多有关这些层级的信息,可参阅《圣爱与圣智》一书的173至281节。

十七、(15)目的在第一层级,肇因在第二层级,结果(效果)在第三层级。

目的不是肇因,而是产生肇因;肇因不是结果,而是产生结果;因此,它们是三个依次而来的不同事物。有谁不知道这些呢?对人来说,目的是自己意志之所爱,因为人之所爱,必为自己筹谋并意图之;对他而言,肇因是他认知(理性)的理由,因为目的通过认知寻求中间或有效的肇因,结果是身体从这些肇因出发并根据些肇因产生的行为。因此,人有三样东西,它们按顺序依次相随,就像高度层级(或称为“分离层”、“离散层”)互相跟随一样。当这三样东西在行动中出现时,目的就内在于肇因中,并通过肇因在结果中,因此这三者在结果中共存。正因如此,圣经中说,各人要按着自己所行的受审判。因为目的,或说他意志之所爱,肇因,或说是他认知的理由,一起存在于结果中,这就是他身体的行为,包含着他全部的品性。

【2】人若不知道这些,就不能区分理性的对象,不可避免的将思维观念终止于伊壁鸠鲁的“原子”、莱布尼兹的“单子”或沃尔夫(Wolff)的“基质”,如此一来,他们用一个螺栓把自己的认知封闭起来,不能理性地思考涉及灵性流注的事物,他们的思维只能止步不前,正如沃尔夫谈到他的“基质”时说,如果它被分开,就会堕入空无。因此,这认知还处在它最初的光中,那仅仅是来自身体的感觉,没有前进一步。因此,认为灵性事物只不过是一种精细的自然物质、兽类和人一样有理性、灵魂是风一样的、就像人临死时从胸口呼出的气息一样,等等,诸多的谬见不是来自光明而是来自浓厚的黑暗。

【3】因为灵界和尘世的一切都是按照上文所述的层级发生的,很明显,认识和区分它们并按它们的秩序来看待它们,恰当地构成了智力。借着这些层级,知道人的爱欲,也就知道他的品性;如上所述,目的是来自于意志,肇因来自于认知,结果是身体的,来自于他的爱,就像树源于种子,果实源于树。

【4】有三种爱:天堂之爱,尘世之爱,自我之爱。天堂之爱是属灵的,尘世之爱是属物质的,自我之爱是属肉体的。当爱是属灵的,一切从它而来的事物都源自它的灵性品质——正如形式源自它们的本质;同样地,如果主导爱是尘世或财富之爱,那它是物质的,那么从它而来的一切是源自它的本质即物质的品质;如果主导爱是对自我的爱,或是爱显赫、高人一等,这是属肉体的,从中产生的一切都是属肉体的品质。因为在此种爱之中的人只关注自己,将他心智的思维沉湎于他的肉体。因此,正如刚才所说的,知道任何人的主导爱,同时了解目的到肇因和肇因到结果的发展进程,这三件事是按照高度层级依次进行的,那么就了解这个人的全部。因而,天堂的天使了解每一个同他们说话的人,他们从这个人说话的语气中感觉到他的爱,从他的脸上看到他的形象,从他的身体姿态中看到他的品格。

十八、(16)这些事情显明了灵性流注从起源到结果的性质

迄今为止,灵性流注被推断是从灵魂进入肉体的,但不是从上帝进入灵魂并由此进入肉体的。人们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没有人知道灵界的事,也不知道那里的太阳,一切灵性事物都是从这太阳流出,好像从泉源流出来一样。人们也因此对灵性流入物质的流注一无所知。

【2】现在,因我蒙允许同时在灵界和尘世,所以看到两个世界和两个太阳,我的良知让我义不容辞地表明这些事。除非一个人所知道的也为别人所知,否则就毫无用处,那就像是收集财富储存在棺材里,偶尔看一眼、细数一番,却没有一点使用它们的想法,就是灵性的贪婪。

【3】但要充分地了解什么是灵性流注和它的特性,就必须从本质上了解什么是灵性、什么是物质以及什么是人的灵魂。因此,为了避免本篇短文对这些事物论述的不足,参阅《婚姻之爱》(Conjugial Love)中的相关章节非常重要:关于灵性(326-329节);关于人的灵魂(315节);关于灵性事物的流注流入自然的事物(380节);更充分论述如415-422节。(《真实的基督教》一书中重述了相关内容,如:280, 697, 35, 77 和12节)。

十九、关于这些,我补充一些难忘的见证。

写了上面的内容后,我向主祈求,我是否可以蒙允许,同时与亚里士多德、笛卡尔和莱布尼茨的追随者交谈,以便我能从他们的心智中得出关于灵魂和身体相互作用的观点。在我祷告后,有九个人出现了:三个亚里士多德学派的,三个笛卡尔学派的,三个莱布尼茨学派的。他们站在我周围,亚里士多德的崇拜者在左边,笛卡尔的追随者在右边,后面是莱布尼茨的支持者。在相当远的地方,可以看到有三个人,彼此间隔一段距离,似乎还戴着桂冠,我从流入的感觉中知道,他们就是那些人的三位伟大领袖或导师。在莱布尼茨身后站着一个人,手里提着自己袍子的边,我被告知他是沃尔夫(Wolff)。那九个人一见面,首先相互致意,随后彬彬有礼地交谈。

【2】不一会儿,有一个灵人从下面上来,右手拿着火把,在他们面前摇动,他们马上就成了仇敌,三对三,面带凶色,彼此对视,因为他们被辩论和争吵的欲望所挟制。亚里士多德派的人,他们也是经院哲学家,开始说话:谁看不到客体流进感官并通过感官进入灵魂,就像人从门进入房间一样,而灵魂根据这种流注来思考呢?当恋人看到美丽的处女或新娘时,眼睛不是熠熠发光、把她的爱带入灵魂吗?当吝啬鬼看到钱袋时,不是贪婪之火焚身、并把这指令传递到灵魂中激发拥有它们的贪心吗?骄傲的人听见别人的赞美时,岂不竖起耳朵把赞美的话传给灵魂吗?身体的感官岂不像外面的庭院,唯有通过它才能进入灵魂吗?从这些和其他无数类似的事情中,所能得出的结论无非是:流注从自然而来,是物质的。

【3】他们在说这些话时,笛卡尔的追随者们把手指放在额头上,现在又收回了,回答道,唉,你们是凭外表说话。难道你们不知道不是眼睛自身而是灵魂在爱一位处女或新娘吗?同样地,不是肉体感官自身而是灵魂贪图那些钱袋吗?除了灵魂,耳朵不会以任何其他方式攫取谄媚者的恭维。不是知觉(perception)引起感觉(sensation)吗?知觉属于灵魂,不属于身体器官。可以的话,请告诉我,除了思维,还有什么能让舌头和嘴唇说话呢?除了意志,还有什么能让双手工作呢?思维和意志属于灵魂,不属于肉体。这样,除了灵魂,还有什么能使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其他器官能感觉?由此及无数类似事物,每一个智慧高于肉体感官的人都得出结论:没有流入灵魂的肉体流注,只有从灵魂流入肉体的流注,我们称之为临发的(occasional)也就是灵性的流注。

【4】站在这两组后面的三个人是莱布尼茨的支持者,听到这些,就提高了嗓门说道,我们听了双方的争论,并作了比较,觉得在一些方面,后者比前者更有说服力;在另一些方面,前者更有说服力。所以,如果允许的话,我们就调和争端。当被问到怎么调和时,他们回答说,没有灵魂的流注进入身体,也没有身体的流注进入灵魂,但身体和灵魂在一起同步即时的运作,一位著名的作家给取了一个美名,称之为“预定和谐”。

【5】这时,拿着火把的灵人又出现了,但这次火把是在左手中。他在这些人的脑后摇着火把,于是,他们对这一切的想法都变得混乱起来,一起喊着,我们的灵魂和身体都不知道该拿什么主意,让我们抽签决定这场争论吧,我们都赞同首先抽出的签。他们拿了三张纸条,在其中一张写上“物质流注”,另一张写上“灵性流注”,第三张写上“预设和谐”,然后放进帽子中。他们选了一个人去抓阄。他用手一抓,拿出来一看,上面写着“灵性流注”,既看见,就念出,大家都说——有些人的语气清楚流畅,有些人的语气微弱沉闷:“让我们都赞成这个吧,因为它最先被抽出来。”

【6】这时,忽然有一位天使站在旁边,说:“不要相信赞成灵性流注的纸条是偶然被抽出来的,此乃出于天意。你们看不见它的真理,是因为你们的思维混乱,而真理自身却呈现在那抓阄人的手中,好叫你们赞同它。”

二十、有人曾经问我怎样从哲学家变成神学家的,我回答说,就像渔夫被主变成门徒和使徒一样,我从少年时起就是一个属灵的渔夫。一听到这些,询问者就问,什么是属灵的渔夫?我回答说,“渔夫”在圣经中属灵的精意是指这样的人:他探索并教导属世真理(natural truth),然后,以理性的方式探索并教导属灵真理(spiritual truth)。

【2】那是如何证明这个问题的?我说,从圣经中的这些段落来看:

海中的水必绝尽,河也消没干涸。渔夫必悲哀,凡向海中抛钩的必悲伤(赛19:5,8)。

这河水所到之处,凡滋生的动物都必生活,并且因这流来的水必有极多的鱼,海水也变甜了。这河水所到之处,百物都必生活。必有渔夫站在河边,从隐基底直到隐以革莲,都作晒网之处。那鱼各从其类,好像大海的鱼甚多。(以西结书47:9-10)。

耶和华说,我必打发许多渔夫,把以色列人打上来(耶利米书16:16)。

可见,耶和华为何拣选渔夫作门徒,并说:

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马太福音4:18-19;马可福意1:16-17)。

彼得捕了许多鱼:从今以后,要得人了(路加福音5:9-10)。

【3】然后,我从 《启示录》中证明了渔夫这一意义的由来,即“水”象征自然真理(50,932节);“一条河”(409,932节)表示同样的意思;“鱼”象征在属世真理(405节)中的人,而“渔夫”则象征探索和教导真理的人。

【4】听到这里,问我的人提高嗓音说,我现在明白为什么主选召渔夫作祂的门徒了。我不奇怪祂选召了你,因为正如你所说,你从少年时起就是一名灵性意义上的渔夫,是探索属世真理的人,你现在是一名属灵真理的探索者,因为属灵真理建立在属世真理的基础之上。

因他是理性之人,又补充说,只有主知道谁适合接受并教导属于祂的新教会的东西,无论是主教中的某一位,还是他们仆人中的某一位。此外,哪个基督教神学家在他成为神学家之前,不先在大学学习哲学?不然,他还有什么其他来源获得才智呢?

【5】最后他说,既然你成为一名神学家,就请解释一下你的神学是什么。我回答说,两个原则:上帝是独一的;仁爱和信仰相结合。

对此,他回答说,谁否认这些原则呢?我答道,内在地审视就会发现,当今的神学否认这两个原则。(全文完)

【译后注:在翻译过程中,参阅了遇阳弟兄的中译本(网址: http://www.swedenborgians.org/article20190111145434/ ),在此衷心地感谢!大家在阅读过程中,如发现任何问题,敬请告知,电子邮箱: RuiAn2021@163.com 瑞安弟兄。】

上一页 目录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