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二:巴别塔(1)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二:巴别塔(1)

创世记11:1-9

对于儿童班以上的所有班级,老师需要准备一个关于挪亚洪水的简单总结,放在脑海中。解释洪水对于那些背离主,凭自己作判断的人,是不可避免的结局,而挪亚得救则是主为了保护人类而做的准备。然后说明历史是如何因人类的自负和愚蠢而不断重演的,从而引入今天的课程。老师应该设想一个接近学生经历的现代巴别塔的例子。

教义要点

在圣经里,东方是靠近主的象征。

圣经的前七章取自古圣言,纯粹是象征性的故事。

我们若在自己的观念上建造,不在圣言的真理上建造,就总是处于混乱的状态。

把自己置于他人之上的欲望是毁灭性的。

家长指南

洪水的故事是对地上第一个伟大的“教会”走到终结的象征性描述。随着人类变得越来越自私,其中的大多数人都被错误的生活方式吞噬了。那些仍然愿意服事主的人被描绘为挪亚和他的家人。主赐给他们一个新的启示,即古圣言。它存在于我们的圣经之前,并多次在我们的圣经中被提及和引用。他们从古圣言学习真理,就是当先前教会的人保持单纯和天真时,凭内在的直觉所获得的真理。

这第二个教会即古教会的人,因为学习古圣言而变得非常有智慧,其智慧远远高于现在的人。但渐渐地,他们开始为自己的智慧感到骄傲,就像有学问的人有时会骄傲一样,忘记了主是他们所有知识的来源,没有任何知识是他们自己头脑的产物。所以,他们也将信与仁分开,离主的真正敬拜和真正的良善越来越远。

巴别塔的故事就是描述这第二个教会的结局。在灵性上,他们来到一个低谷中(低级、世俗的思想层面),用自私的观念(砖和石漆),来建造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以主的真理为石头,并用灰泥(心里的仁)粘合起来。因为他们的目标是为自己扬名。

当人们只追求自己的利益时,就不可能和谐共处,也不可能有效地合作。每个人都说自己的语言,彼此不通,只能分道扬镳。

我们知道,最早的历史记录显示,人类的确分散在全地上,奉行多种形式的偶像崇拜,许多人彼此争斗,也有许多人生活在野蛮的状态。这并不是人类的原始状态,像一些历史学家所认为的那样。这是古教会解体后的状况。神话给我们讲述了有历史记录之前的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多数民族都有这样的传统,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流传了多个世纪。主自己在我们圣经的前七章里,通过对两个伟大的文明进行奇妙的象征性描述,给了我们这些知识。这两个文明在有文字记录之前,就已经兴起、繁荣和消亡了。

儿童班

在这个年龄段,想要出名的愿望表现为一种孩子气的“炫耀”倾向。这个故事可用来开始培养孩子们客观看待自己行为的态度。我们需要尽早地培养这种态度。

这些孩子能以一种简单的方式理解语言混乱的含义。务必让他们了解“巴别”这个名字及其含义。

这个故事发生在该隐和亚伯的时代很久以后。许多世代的人来了又走了,但人类仍然生活在主起初安置他们的地方。自最初的简朴时代以来,人类已经学会了许多东西。他们开始认为自己很有智慧。但你们知道,那些自以为有智慧的人有时根本没有智慧。因为智慧不在于拥有丰富的知识,而在于按主的旨意运用这些知识。

关于这些人,让我们读一个故事。读的时候,看看你是否能从中发现一些东西,证明他们实际上是多么愚蠢。【读创世记11:1-9】

首先,他们愚蠢地认为自己能建造一个通天的东西,是不是?然后,他们愚蠢地在一个低谷动手建造,而不是在山顶建造。最后,他们愚蠢地使用不是最好的材料。

他们用什么来建造这座塔?

他们本应该用什么来建造它?

他们非常愚蠢,不是吗?但是你看,他们并不是想做什么良善有用的事情,而是为了给自己扬名。也就是说,他们想要“炫耀”,正如我们所说的。你有没有想过炫耀?这样做的人很容易做一些非常愚蠢的事情。他们不但没有受到景仰,反而常常陷入困境。

主是如何阻止他们的?

今天我们用“巴别”一词来表示混乱。

当人们只考虑自己时,就不可能共事。

他们不理解对方。

自私和自负使人分离,就像主使巴别的人分离一样。

类似的事情有时会发生在你身上。当你和另一个孩子玩耍时,你们两个人都想用自己的方式,不理解对方为何不同意自己的想法。你们就争吵起来,然后回家去了。你们原本可以一起享受的乐趣被破坏了。当我们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时,往往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少年班

可以在这节课上讲解历代教会的真正含义,它们堕落的原因,以及巴别塔故事的大致对应。少年班指南中的最后一句话应该会引起孩子们的兴趣。

亚当和夏娃的头两个儿子是谁?

该隐是做什么的?

亚伯是做什么的?

亚伯向主献了什么供物?

该隐献了什么供物?

该隐的供物为何不被悦纳?

该隐对亚伯做了什么?

他受到了什么惩罚?

主是如何拯救他免于毁灭的?

该隐和亚伯代表什么?

圣经故事告诉我们,当最初的人类决定依靠自己的判断,而不是完全顺服主,他们就变得越来越败坏。当任何人决定他不需要顺服主的时候,通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的自私和错误的想法最终变得极大,以至于他们被自己的邪恶毁灭了,就像一个罪犯最后“落个不好的下场”。他们的毁灭在洪水的故事里被描绘出来。

但你们记得,在洪水的故事里,有些人仍然愿意顺服主,他们就得救了。

这些人在故事里被叫做什么?

挪亚是如何得救的?

他从方舟出来以后,主给了他什么记号?

主应许了什么?

你认为在挪亚之后,所有人都遵守了主与他们所立的约吗?不,他们又开始自私地思考,忘了他们的一切都来自主。这让他们觉得自己很重要。他们不像洪水前的最后一批人那样是自私的巨人,但他们很看重自己和自己的想法。他们把所得的知识归于自己。他们甚至认为可以凭自己的方式到达天堂,变得像神一样。

在我们今天的故事里,他们想要怎样到达天堂?

他们建造那座塔的目的是什么?

阅读课文,看看你能否找出他们一开始所犯的三大错误。自以为聪明的人,实际上往往是非常愚蠢的。

他们在哪里开始建造他们的塔?

他们使用了什么建筑材料?

他们用什么代替了灰泥?

主决定做什么?

当他们的语言被“变乱”了,他们为何不得不停止建塔?

你会发现和不会说英语的人一起工作是有困难的。但有时即使别人说英语,你也不理解他们,因为他们所用的词你不认识,或者你年纪还小,不理解他们所谈论的事情,又或者你根本没有留意。而有时你不理解,仅仅是因为你不想理解。自私的人对别人的兴趣从来不感兴趣。所以,自私的人永远不会真正理解对方。而那些“无所不知”的人甚至不听别人说话。这样,你就能明白为何经上说主“变乱”了人们的语言。他们是如此自私和自负,根本无法共事。

那座塔叫什么名字?

“巴别”如今是“变乱”的同义词。

当他们的语言被变乱以后,发生了什么?

伊甸园的故事所描述的人类是地上第一个伟大的教会,被称为上古教会。挪亚的故事所描述的人类是第二个伟大的教会,即古教会。当这个教会离弃主以后,就真的分散到了全世界。今天世界上的所有宗教,除了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是基于从古教会流下来的传统。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