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本和草图

Specimen and Sketch

史 威 登 堡

一滴水 译

(2023.10)

新教会教义概要的样本和草图

1.在德国、匈牙利、波兰、瑞典、丹麦、英国和荷兰,因宗教改革而与天主教分离的教会在各个方面都彼此不同;但他们都同意关于神性里面的三位格三位一体、来自亚当的原罪、基督功德的归算和唯信称义的条款。(《简论》17节)

2.在宗教改革之前,天主教在这四条上的教导是完全相似的,在神性里面的三位格三位一体上的教导是相似的,在来自亚当的原罪说上的教导是相似的,在基督功德的归算上的教导是相似的,在因信称义上的教导也是相似的;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把这信与善行结合在一起。(《简论》19节)

3.宗教改革的领袖路德、梅兰希顿和加尔文,保留了关于神性里面的三位格三位一体、来自亚当的原罪、基督功德的归算、唯信称义的一切信条,和天主教徒所持守的一样。但他们为了在教会的基本要素,也就信和仁方面与天主教徒彻底决裂,就将善行与信分离,声称善行并非同时一起拯救人。(《简论》21节)

4.然而,这些宗教改革的领袖们把善行与他们的信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凭理性,没有人能看出它们是结合还是分离。(《简论》24节)

5.但这些宗教改革的领袖们把善行与这信联系在一起,是为了让他们的教义可以与《圣经》相一致;也为了可以有一致性,而不是有不一致,除非行为的品质倾向于造成不一致。(《简论》27节)

6.关于基督功德的归算和由此称义的信条来自三位格三位一体观,因而来自三神观。(《简论》30节)

7.这一切信条看上去都是错的,并且当弃绝三位格三位一体观,因而弃绝三神观,接受一神观,圣三一就在这一位神里面时,也变得错误。(《简论》39节)

8.这时,当今教会对父的和解、满足、调解、归算和通过这种方式罪得赦免,因而称义、重生和成圣的信仰,连同依赖于它的其它一切信条,就都彻底崩溃了。

9.取而代之的是真正使人得救的信仰,也就是与善行结合的对一位神的信仰,该信仰被承认和接受;它不是归算的信仰。(《简论》41节)

10.这信是对神,救主耶稣基督的信,其简单形式如下:

(1)有一位神,圣三一在祂里面,祂就是主耶稣基督。

(2)得救之信就是相信祂。

(3)必须避开邪恶,因为它们属于魔鬼,并来自魔鬼。

(4)必须行善,因为它们属于神,并来自神。

(5)并且人必须貌似凭自己做这些事,但又必须相信,它们来自与人同在并通过人作工的主。(《简论》43节)

11.决不能在持守这种信的同时,持守前一种信;也决不能在持守前一种信的同时,持守这种信。它们若在一起,就会发生如此的碰撞和冲突,以至于人里面教会的一切都会灭亡。(《简论》102节)

12.当今教会的信仰已经将宗教与教会分离,而宗教完全是由符合信之真理的生活良善构成的(《简论》45节)。真理构成通往天堂的道路。在地狱……(此处原稿有一个难以辨认的词),父;但在天堂,真神。

13.当今教会的信已经歪曲了圣言,因为圣言只教导生活的良善和信之真理,以及通过它们的结合实现的救赎。

14.到目前为止,当今教会的信已经如此摧毁教会,以至于如今没有剩下一个不被歪曲的圣言真理,也没有剩下任何不被玷污的宗教良善。

15.由这信所导致的当今教会的这末后状态就是圣言中“时代的完结”和“行毁灭可憎的”所表示的。(《简论》70节)

16.当今教会的这末后状态就是“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从没有,后来也必没有的大灾难”(马太福音24:21)所表示的。(《简论》74节)

17.由这信所导致的教会的这种状态就是这些话所表示的: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马太福音24:29; 启示录8:12)。(《简论》77节)

18.但以理书和马太福音中的“山羊”表示那些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处于当今教会信仰的人。(《简论》82节)

19.启示录中的“龙”及其“两个兽”,“假先知”,以及“蝗虫”也表示那些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处于当今教会信仰的人。(《简论》87节)

20.旧约中的“非利士人”表示那些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处于当今教会信仰的人;他们的偶像表示这种信仰本身。对当今教会的信之教义的弃绝和对新教会的信之教义的启示由这些话来表示: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对我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真实的,可信的(启示录21:5)。(《简论》95节)

21.此外,没有一个不是邀功或虚伪的善行能从当今教会的信仰中出来,或说从当今教会的信仰中出不来一个不是邀功或虚伪的善行;因此,这信的“好果子”是空话。因为这是一种所谓的归算信仰。(《简论》47节)

22.原文没有这一节。

23.从当今教会的信仰涌出的敬拜只是口头上的,不是生活上的;而事实上,口头上的敬拜是照着生活上的敬拜蒙主悦纳并生效的,而不是反过来。(《简论》51节)

24.前一种信仰就是一堆连贯和不连贯的悖论,因此它的教义只进入记忆,而不是进入记忆之上的任何理解,仅进入记忆之下的确认。例如,关于自由意志的教义。(《简论》53节)

25.前一种信仰的教义是无非学习和保持的,即便去学习和保持,也是极其困难的;这些教义也不能宣讲和教导,除非极少,并且非常谨慎地,以免这信的裸体露出来;这是因为真正的理性不感知并接受这些教义的任何东西。如关于自由意志的教义。(《简论》58节)

26.当今教会的信仰将神的神性属性从神那里夺走,并将纯人性的属性归于祂;如祂曾愤怒地看着人,希望和解,并通过对儿子的爱和代求和解;祂愿意通过儿子的十字架受难,并因看见儿子的痛苦而得到安抚,从而回到怜悯和归算,将儿子的功德归于唯独出于信祈求的那个人;以及除此之外的其它许多事。(《简论》60节)

27.当今教会的信仰已经生出,并仍有可能生出可怕的后代,如:出于直接怜悯的救赎;教义的必要性,在属灵事物上的自由的缺乏;人在皈依方面就像一根木头和一块石头;信与仁之间没有任何联系;有预定说;如当今有些人所认为的,神不在乎人的行为,只在乎信;以及其它许多事;还有涉及洗礼和圣餐这两项圣礼,以及基督位格的;这一切教导都根据理性原则取自唯信称义。从第一个世纪直到今天,异端邪说就如雨后春笋般从这种信仰中涌出,它们没有其它源头。(《简论》64节)

28.除非主兴起新教会,否则没有人能得救;这就是马太福音(24:22)中这些话的意思:若不减少那日子,凡是血肉之人就没有一个得救的(《简论》91节)。原因在于,旧教会建立在唯信称义之上,而这唯信称义则建立在三神观之上。一切盲目和愚蠢,以及对宗教的冷漠和清除由此而来,以至于几乎没有人思想救赎或属灵福祉。那些精通这些事的人根本不思想自己的灵魂,或听众灵魂的救赎或福祉。改革宗明白理解力而非意愿的作工,因而明白被动而非主动的作工。

29.这个教会就是启示录21章所提到的新耶路撒冷,在那里被称为羔羊的新妇和妻子。(《简论》99节)

30.旧教会的信仰关闭天堂,新教会的信仰打开天堂。

31.如今的天主教徒对基督功德的归算,或因对祂的信而称义一无所知,因为他们靠近作为基督代牧的教皇,并崇拜圣徒,只被修道士教导善行。(《简论》105节)

32.因此,他们若放弃牧师职位,不向圣徒祈祷,不领受这两种类型的圣餐,并靠近主,就比改革宗更容易被接纳并引入新教会。(《简论》105节)

33.新教会的信仰决不能与前教会的信仰在一起;它们若在一起,就会发生如此的碰撞和冲突,以至于人里面教会的一切都会灭亡。(《简论》102节)

分析:决不可想当然的以为基督功德的归算被保留,这样一个人就从一个坑里出来又掉进另一个坑里;因为归算是不可能的,其中的信会导致以前那样的结果,以至于我们因逃避斯库拉而掉进卡律布狄斯大漩涡。(《简论》104节)

草图以耶利米书7:2-4, 9-11结束。(《简论》115节)

躲过豹子又遇上熊,并被撕成碎片。(《简论》104节)

从五个龙头中跳出来,又跌到另五个龙头中;从一个坑里逃出来,又掉进另一个坑里。(《简论》104节)

主照着接受与人结合,接受取决于生活。

人所添加的东西,无论与基督功德相比有价值的,还是与它一致的,都不能与基督的功德结合在一起。

推论

最终附录

注:1.斯库拉(Scylla,“撕碎、扯破”之意),是希腊神话中吞吃水手的女海妖。

2.卡律布狄斯(Charybdis,吞咽之意),海王波塞冬与大地女神盖亚之女。为希腊神话中坐落在女海妖斯库拉隔壁的大漩涡怪,会吞噬所有经过的东西,包括船只。

上一篇:时代的完结-1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