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新教会教育理念》5.5 在教育中使用想象力

《新教会教育理念》5.5 在教育中使用想象力

5.5 在教育中使用想象力

在另一个世界(灵界)里,教学主要是通过活生生的表演和体验来完成的。当这些经历被文字描述后,就可供人传阅,通过想象力吸收。这对儿童来说是非常真实的,他们能够通过想象力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因此得到近似的经历,只是效力没有那么强。

在新教会教导中,史威登堡在“难忘的事件”章节中所描述的事物,有助于我们通过鲜活的故事教给儿童。我们可以把教义作为一种抽象事物教给儿童,但这样做没有什么意义。但如果教义可以通过实际经历来阐释,抽象事物就会变成具体事物。我们所有的教导,无论是从历史、寓言、民间传说还是文学作品中汲取,其价值都是为了阐释属灵法则,使其具体化而非抽象化。

民间传说、寓言、童话等对小孩子来说都具有与“难忘的事件”相同的价值。它们也都是基于灵界的理念,基于人的心智和思维方式。它们阐述的是属灵法则,故事越古老,阐释性越强,因为故事被记载的远古时代,人们对灵界是有感知的。现代的童话故事就是纯粹的想象了,由对灵性世界一无所知的人撰写,往往是纯粹的幻想,没有内在的真理。它们甚至可能包含非常错误的人生理念,因此我们选择现代童话需要谨慎。有些故事可能非常有趣,但这不是唯一要考虑的标准。真正要考虑的是,它们是否展现了生命的真实图景?它们会引导人们以后看到真理,还是倾向于植入一些错误的观念?

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们童话故事是真的吗?

当一个小孩子问童话里有多少是真的,我们应该如何回答?当然,这要视情况而定,但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告诉他们这是真的。它是真的,只是它并非现实发生的。他们后来会很容易意识到,现实存在于另一个世界,而不是在这个世界。

孩子们乐于接受关于另一个世界的教导。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困难。因此,新教会学校的教师自然而然地在课程中使用史威登堡对他访问天使和灵人的描述,是完全正确和有益的。这样另一个世界及其现实就被视为理所当然,不需要质疑或证明。你不需要向孩子们证明另一个世界的真实性。他们会自发地相信它。他们天生就能够看到和理解另一个世界的现实,因而对此毫不犹豫或怀疑。世界各地都有心底朴实的简单人,他们没有被灌输过反对这一现实的理念,都自发地相信另一个世界。

在教育中使用想象力是一门艺术,无论我们是通过讲故事,通过戏剧化,还是通过其他手段来实现。当我们对这门艺术的掌握力加强,艺术的感染力就更加强大,它的重要性在于它能将属灵世界表现得更加真实。它将提高我们的孩子对那个世界的现实的感受力,并使他们在童年状态过去后,仍然维持对另一个世界的感受。这些早期童年故事中包含的最重要的价值观,在时机成熟时就能够以理性的方式诠释和维持。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