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新教会教育理念》5.6 对圣言的敬畏

《新教会教育理念》5.6 对圣言的敬畏

5.6 对圣言的敬畏

最后,我想就使用圣经的问题说几句。新教会学校的传统一直反对在世俗科目中使用圣经,原因是要在儿童心中增加对圣言的敬畏感。新教会学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很多学校常常习惯于象使用其它任何书籍一样来使用圣经,仅仅将其当作没有任何特殊神圣性的古老文件来使用。各种类型的文学、诗歌和散文都用圣经的部分章节来阐释,圣经文本也被用于研究语法和文学结构。

新教会学院恐怕又走得太远了,到了另一个极端,于是就产生了一种对使用圣言的犹豫和恐惧。当然,有一个时期比较明显的是,在我们学校受教育的孩子对圣经的了解,比不上许多在传统基督教教育下长大的孩子。我们主要强调的是教授新教会教义,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圣经在某种程度上被忽视了。我相信这一点已经得到了纠正。

我们必须努力界定,圣经如何在世俗研究中被正确使用。圣经可以而且应该被使用。在后期教育阶段,用于研究文学、诗歌等是很有价值和必要的。圣经可以而且应该被用于幼儿的各种学习,如地理和历史。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做到不减损圣经的神圣感,让孩子们认识到圣言与其他书籍不同,其中所写的内容有别于任何其他的人类著作。

在圣言不被视为神圣的圈子里,有一种强烈的调侃倾向。孩子们会自然地陷入其中,因为圣言的表达方式对他们来说是陌生和不寻常的。避免这种自然倾向的唯一方法是教导他们将圣言视为神圣。这种倾向绝不局限于儿童,公共出版物和成年人的常用语里时不时地出现,儿童难免会接触到。我自己在大学的经历就说明了这一点。有一位教授以讲圣经笑话而闻名。他总是用圣言作为笑话的基础,用轻率的典故,对全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破坏了对圣言的任何神圣感,使人的头脑中充满了极其令人不安的心理画面。这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我们有时自己也会陷入其中而不自知。我们发现这样的事在我们周围的世界中普遍存在,当然会影响到孩子们。

正如我所说的,为了对此类事件作出反应,早期的新教会学院仅在宗教课程和敬拜场合使用圣经,其他时候则严格避免使用。学院对圣经的整个态度集中表现在,幼儿园小朋友围成一圈做礼拜,阅读圣经故事,以此来开始新的一天。当我们已经在孩子们接触到的家庭社区中建立起对圣经的共同敬畏感时,是不需要避免使用《圣经》的。我们完全可以更为自由。最重要的事情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心中要有敬畏的态度。如果有了这种态度,我们就能很自然地使用圣言。

教师心中对圣言的敬畏

如果教师心中有对圣言的敬畏,以至于这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态度——不是假装的而是完全自然的——而且这种敬畏的态度被孩子们感受到,并在学校里被确立为正确的态度,那么无论是在宗教课程还是在世俗课程中,圣言都可以被很自由地使用。

除了属灵的意义之外,圣经也是一种文学力量和美感的来源,我们可以学习欣赏。如果我们意识到这种力量源于神性的启发,就会增加我们对圣言的敬畏。(全书完)

上一页 目录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