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一:彩虹(2)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一:彩虹(2)

青少年班

应该向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介绍地上曾经出现的各个教会,这一课讲述洪水和虹的记号,便是最好的机会。强调我们要学习真理并使自己遵守真理,以及彩虹的含义与我们了解圣言的关系。

挪亚洪水的故事描绘了地上出现的第一个教会即上古教会的终结,以及第二个教会即古教会的开端。它也描绘了我们生命早期里所发生的变化。上古教会的人就像天真而信赖的婴儿,尽管在某些方面,他们比今日的人要聪明得多,因为他们知道,自然界的事物只有在教导属天的事物时才重要。他们与灵人并天使交谈,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发自内心。他们甚至不能思想任何与意愿不合的事情。我们知道婴儿总是直接表达他的情感,他的小生命受这些情感支配。

但我们知道,不用多久,孩子就会知道他的意愿并不总是正确的。于是,他的头脑开始判断他的情感并控制它们。这有助于我们看到,当人类开始想要走自己的路,而不是跟随主的路,主不得不在人类身上做出什么改变。因为对于那些思想和行为与心里的意愿一致的人,当他们的心变坏以后,就不能被“教好”了。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也变坏了,最终毁灭了自己。今天你可能会听到人们说,一个被坏习惯控制的人将要“走向灭亡”。洪水就是圣经对上古教会被这样毁灭的描述。

但在所有人走到这一步之前,主在那些仍然愿意向善的少数“余民”身上做了一个改变。他们在挪亚和他家人的故事里被描绘出来。祂将他们的悟性与意愿分开,使他们在即使不愿意按真理行事时,也能思考真理。从那时起,所有人都是这种秉性。所以,他们可以被教导真理,可以逼自己行真理,直到它成为一种习惯,然后学会喜爱行真理。我们知道,这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方式。我们一开始都是自私的,就像上古教会末期的人一样。但我们可以学习主的旨意,明白这是我们最好的道路,并使自己顺服祂,直到我们变得喜爱顺服祂。这是“改造和重生”(*reformation and regeneration)的过程,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们会谈论很多。

挪亚建造方舟,带着家人和所有动物进入方舟并渡过洪水的故事,描绘了当这个巨大的改变发生在人类身上时,主是如何保护良善的余民的。也许你还记得那场雨下了四十个昼夜。圣言中所有的数字都有对应,其中“四十”对应试探。在我们的生活中,洪水描绘这样一个时期,即主藉着我们的自私,向我们展示行真理比犯错误更好,这样我们就可以养成行真理的习惯。这是我们所有人最初学习的方式:我们努力按父母的教导行事,不是因为我们愿意,而是因为知道犯错就要受罚,做对就会有奖赏。

好的习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以至于我们改变自己的心。即使雨停了以后,还要经过一百五十天,洪水才开始消退,又过了几个月,挪亚才走出方舟,在地上自由地行动,重建他的生活。

读创世记8:20-22。祭坛通常是敬拜的象征。挪亚筑坛描绘地上建立了一个新的教会,称为古教会。上古教会的人没有圣经。主以内在的方式,通过其天真良善的心,藉着异象和梦境,来教导他们。当上古教会快终结的时候,良善的人们意识到自私正关闭这扇内在的门,便开始将他们通过内在的方式所获得的教导写下来,免得它们丧失。所以,当古教会建立时,它有一套神圣的著作,即古圣言。这部圣言已经遗失,但我们对它有所了解,因为我们圣经的前七章就是从它取出来的。它是用当时人们所用的象征语言写成的,因为他们理解自然事物与灵性事物的对应。

主与这个新的教会立了一个新的约。约就是协议。在字面上,主应许保护所有愿意顺服祂的人。祂应许人类再也不会走到不得不被毁灭的地步,像上古教会那样。彩虹是这个约的记号或凭据。这并不是说自然界以前从未出现过彩虹,而是说主以此向他们表明,彩虹对他们具有特殊的意义。彩虹是非常美丽的。它是由太阳光被雨滴反射后分解成不同颜色造成的。这是一幅完美的图画,描绘从那时起,人类将生活在一个新的状态下。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在被称为亚当的人的时代,即黄金时代或上古教会,主在人心里直接对他们说话。这就好比太阳的直射光。但在被称为挪亚的人的时代,即白银时代或古教会,人们需要从圣言中学习真理,这些真理就好比从天上降下的水滴。然后,主可以光照他们的头脑,让他们知道要如何将这些真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真理的不同应用就好比彩虹的美丽色彩。所以,我们今天从圣言中学习故事和经文,主会光照我们,让我们明白其中的含义,以及它们能怎样引导和帮助我们。

暴风雨过后,彩虹出现在乌云的背景中。这是一个美丽的象征,象征主的真理引导我们克服试探和困难,进入喜乐和平安。

基本的对应

四十——试探

洪水——毁灭生命的谬见

彩虹——我们头脑里源自圣言的真理,主用这些真理来光照我们

青年班

对于青年班的学生,重要的教训是主利用我们的状态引导我们向善的方式,以及我们从来不能本能地认识真理,而必须从圣言中学习真理的事实。

我们先前注意到,当上古教会的人开始向自己及其身体感官寻求指引时,他们在灵性上就逐步地堕落。他们被自己的欲望和与之相关的谬见所迷惑,这些欲望和谬见不断增长,直到吞噬了所有真正的人性的生命和灵性的渴望。这在圣经里被描绘为一场洪水,它毁灭了所有活物,甚至淹没了山顶。你们记得,挪亚及其家人被保全在方舟里的故事,描绘了主在上古教会最后被毁灭时拯救“余民”的方式。这少数人依然认识主,并愿意顺服主。在我们的生活中,它描绘了主在我们度过了婴儿期以后引导我们的方式。祂首先藉着我们的自私,通过向我们展示,当我们听从父母时,我们会生活得更好,来引导我们。于是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最终变得喜欢做正确的事。

在圣经故事里,地干了表示过去时代可怕的谬误消退了。当这一切完成后,良善的余民又可以在地上享受自由了。或许我们可以把二战结束后“超级种族”这一概念在中欧的消散与之类比。挪亚的第一个行动是为主筑一座坛,并献上祭物。这是圣言第一次提到动物的“燔祭”。但史威登堡告诉我们,被称为挪亚的人们只是把动物放在祭坛上,并不杀死它们。他们知道,把动物放在祭坛的火前,表示将他们的情感分别为圣来服事主。后来,当人们不再了解它的含义时,就开始焚烧动物本身。主允许这样做,以防止他们像拜偶像的国家那样,将自己的孩子献上为祭。

然后,在圣经故事里,主与挪亚立约,应许祂将保护人类从此不再被自己的邪恶和虚假淹没,还以彩虹作为记号。

我们知道,彩虹是由太阳的白光被微小的水滴反射后分解而形成的。这是人类新状态的完美写照。主的光不再像亚当时代那样直接照入人的情感,而是照入其头脑所接受的圣言的真理,并根据他的特殊需要来光照他。这样将真理应用于特殊的状态和需要,被描绘为和谐而美丽的色彩。彩虹总是在暴风雨即将结束时,在乌云的映衬下出现。所以,它象征主在我们遇见困难和试探时保护我们,光照我们。在我们受试探的时候,主实际上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我们。

我们能理解这个故事,只要想一想,我们从圣言中学习的经文是如何在我们最需要它的时候在我们头脑里浮现出来并充满新的意义的。我们拥有的真理雨滴越多,困难和试探的背景越暗,彩虹就越明亮、越美丽。

由亚当所描绘的人形成了我们所说的上古教会,它是一个“情感型的”或“属天型的”教会,在神话中被称为“黄金时代”,因为在金属中,黄金象征爱。被称为挪亚的人形成了古教会,它是一个“悟性型的”或“属灵型的”教会,在神话中被称为“白银时代”,因为白银象征真理。神话并不是历史上的人物为了说明他们的起源而发明的,而是从早期使用对应语言的人那里传下来的古老传统。

成年班

讨论可以沿两条主线进行,一是属天的奥秘一书中所讲述的历史哲学的重要意义,一是上古教会的人与后来时代的人(包括我们)的区别。我们有一种强烈的倾向去想象如果我们在童年时代学习了教会的真理,那么到某个时刻,我们不再需要思考真理,而是能够本能地行善。在新教会的著作中,没有任何内容支持这种观点。

新教会关于历史的教导就像一个强大的探照灯,将以前黑暗和不确定的区域带入了清晰的视野。我们在学校所学习的历史是由过去时代的物质遗迹和人为的文件汇编而成的,这两个来源必定都是零散的。以这种方式学习,历史不可避免地被认为是人类取得成就的过程,即人类逐渐征服环境的过程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神没有参与其中,除了人们被认为发展了一个又一个宗教观念,并在传播的过程中影响了外部事件。但圣言教导我们,“起初,神创造天地”,以及神对人类的启示支配和引导了所有的历史。史威登堡的著作告诉我们,在每个时代,教会都是社会主体的“心与肺”,是那个时代的生活和思想的源泉。

正如这些著作在解释创世记的早期章节时向我们揭示的,古人的秉性与人们从物质遗迹的研究中所形成的理论大不相同,而更接近于通过神话流传下来的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的故事。我们今天的课程涉及洪水时期,即从上古教会到古教会转变的时期。在《属天的奥秘》605节,我们读到:“现在论述的主题是一个新教会的形成,它被称为‘挪亚’。它的形成被描述为一只方舟,其中容纳了各种各样的活物。但正如惯常的情况一样,在这个新的教会兴起之前,教会的人必须经历许多试探。这些试探被描述为方舟被洪水漂起,在洪水中颠簸,以及在水面上停留。最后,他成了一个真正属灵的人,获得了自由,这是由洪水停止和随后的许多事情来描述的。”

在这里,我们已清楚说明主是如何从能够重生的余民中兴起一个新的教会即古教会的。我们都熟悉一个观念,即挪亚和他的儿子们描绘了这些余民。转变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逐渐发生的。在内在含义上,创世记第七章所描述的事件是讲述对余民的保护和他们为发展新的类型的生命所做的准备,第八章则讲述新的教会在他们里面的发展。

最后,我们今天这一章描述了该教会里重生者的状态,并将其总结为一个新约的记号,即彩虹。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个约将是一个永久的约。也就是说,虽然古教会将会堕落和灭亡,它的知识也会丧失,但在重生的途径方面,人类的秉性不会再发生改变。地上的人类不会再回到上古教会的状态,尽管任何一个人的重生都可能进展到属天的程度,只要他坚持不懈(*faithful,忠实,信实)。我们被告知,自洪水时期以来,没有人被添加到上古教会的天堂,该教会的地狱也已经被关闭了。后来的教会有其属天的天堂,但他们都是通过由彩虹的记号所描述的过程来达到的。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属肉体的,在成为属天者之前,我们必须学习真理并成为属灵者。

史威登堡告诉我们(属天的奥秘1043),云彩描绘我们头脑里的蒙昧状态,它是由我们属肉体的恶欲所导致的。但是,当我们把圣言的真理存入头脑,并努力按这些真理生活时,主的光就会在这些真理中闪耀(就像太阳的光在乌云的衬托下被水滴反射一样),照亮我们的黑暗,使真理在我们头脑里产生美丽的形象,就像彩虹的色彩一样,教导我们,无论我们的环境看起来多么黑暗,主总是带着祂的爱和保护与我们同在,如果我们忠于真理,祂必保护我们,并最终除去我们的试探,“在我们里面造一颗清洁的心”。这是祂与全人类所立的约。因为我们的意愿生来就是邪恶的,所以我们不能像上古教会的人那样凭直觉直接看见真理。但真理可以从我们存在头脑里的圣言的知识中反射出来,“改造”(*reform,或更新)我们,使主可以进入我们的心,赐我们一个新的意愿。这是自洪水以来所有人重生的方法,故彩虹是属灵型的人重生的相应记号,区别于属天型的人。

史威登堡说:“属灵的天使,他们都是属灵教会中重生的人,当他们在来生显现时,其头上看似环绕一道彩虹。”(属天的奥秘1042)他还告诉我们,彩虹的特征在每个人身上各不相同,取决于他让真理改变其头脑中属肉体的蒙昧的方式。白光的某些元素被这样或那样的黑暗吸收以后,就分解成各种颜色。彩虹的所有颜色都是和谐的,一同显现在白色的光束中。我们头脑里的特定内容决定了哪些颜色会被反射出来,哪些颜色会被持续的错误遮盖。“在每个教义中,有许多人被主重生。重生以后,他们并不领受直接的启示,只是通过圣言和圣言的传讲领受真理。但由于他们领受了仁,主便藉着仁作用于他们的云,从里面发出光,就像太阳照射云彩,使它变得更加明亮,发出各种光彩一样。于是,虹的形象就在云中出现了。云层越薄,也就是说,它所包含的信之真理越多,虹就越漂亮。反之,云层越厚,也就是说,它所包含的信之真理越少,虹就不那么漂亮。天真能为它增添许多美感,就像给色彩赋予了鲜活的亮度一样。”(属天的奥秘1043)这为我们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提供了明确的答案,即“如果所有宗教的人都可能得救,为什么一种宗教会比另一种宗教更好呢?”我们都希望我们的谬见之云越薄越好,这样主的光就能在我们里面反射出更多的光彩。但我们必须记住,如果我们里面没有仁,就不会有彩虹。我们必须乐意服事主和邻舍,而不是自己,否则我们就得不到光照。

著作引文

《属天的奥秘》1042:“‘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表示重生的属灵人的状态,它就像彩虹一样。在圣言中,‘把虹放在云彩中’被当作一个约的记号,这可能会让人感到奇怪。因为它不过是阳光照在雨滴上所产生的一种现象,完全是一种自然现象……任何人都不可能知道‘把虹放在云彩中’是代表重生,表示重生的属灵人的状态,除非他看到并知道其中的情况是怎样的。属灵的天使,他们都是属灵教会中重生的人,当他们在来生显现时,其头上看似环绕一道彩虹。但它的形象是与他们的状态一致的,故通过它就能知道他们在天堂或在灵人界的品性。之所以显出彩虹的形象,是因为与其属灵的事物对应的属肉体的事物呈现出这种形象。这是来自主的属灵的光在其属肉体的事物中所发生的一种变化。这些天使就是经上所说的‘用水和灵’重生的,属天的天使则是经上所说的‘用火’重生的。”

本课问答

I. 什么故事给我们讲述了地上的第一个教会? 伊甸园的故事。

I. 这个教会被称为什么? 上古教会。

J. 恶是如何进入世界的? 因为人不顺服。

I. 什么故事讲述了良善的余民得了拯救? 挪亚洪水的故事。

P. 洪水持续了多久? 将近一年(参看7:11,8:13)。

P. 挪亚走出方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筑坛。

J. 主应许了什么? 不再使洪水泛滥在地上。

P. 这个约的记号或凭据是什么? 彩虹。

J. 彩虹是如何形成的? 阳光照射在水滴上。

J. 我们通常什么时候能看到彩虹? 暴风雨结束时。

I. 水对应什么? 真理。

S. 云中的水滴对应什么? 头脑里的知识。

I. 主如何教导上古时代的人什么是真理? 通过直觉。

I. 祂如何教导我们? 通过良知。

S. 主与挪亚所立的新约为何以彩虹为记号? 彩虹描绘一个新的状态——光照在记忆中的真理上。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