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新教会教育理念》5.3 纯正真理教义

《新教会教育理念》5.3 纯正真理教义

5.3 纯正真理教义

纯正真理教义使我们在使用对应关系时保持正确的方向,避免走弯路,防止构筑与真理相反的想象性结论。教义的源头是天堂之光,属灵之光向心智揭示属灵事物或属灵真理。孩子们看不见这种光,直到他们心智的内层被打开,直到能看到这种光的心灵之眼,也就是属灵心智已经形成并打开。由于这在成长期之后才会发生,所以教义不能教给儿童。但是,对于孩子成长中的每个年龄段来说,都有合适的中间步骤,以此帮助孩子培养和发展心智,将来能够领会教义,能够看到属灵之光。

属灵之光也落在自然物体上,当人类的心智被打开去看它时,属灵之光就会透过自然物体闪耀。这种情况在圣言中尤其明显,圣言的文字画面如此组合,以致属灵之光可以透出闪耀。在整个圣经的许多段落,内义或灵义是明显的、公开的、清晰的,就在字面意思中。在圣言中,属灵真理透出闪耀的这些段落构成了纯正真理教义。我们必须在心智中构建纯正真理教义,把圣言中这些透出闪耀的段落汇集起来,将它们排列构建成为一个真理体系。圣言中这些属灵意义透出闪耀的段落可以让孩子们学习并以属世的方式理解。在属世理解的基础上,他们的心智被预备,将来能看到属灵的意义及其重要性。

我们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教导孩子

成年人能在属灵层面上理解的东西,我们用自然的方法演示给孩子们,使他们可以在属世层面上理解。这是构建心智的方式。让我来说明这一点。我们总是通过故事的方式教小孩子。什么是故事?无非是把想象性事物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展示,使其对我们而言具有意义。正是这种“意义”帮助孩子心智的构建,随着他们成长,能够逐渐看到这种“意义”。虽然孩子在听我们讲故事的时候,可能意识不到我们在故事中看到了什么,试图传递给他什么,但是他看到了故事,对故事的画面感兴趣,在这背后他意识到有更多的东西。他可能不明白那是什么,但他察觉到还有其他东西。就这样,他的心智被不断地引导至更高层面的理解和领悟。

每当我们讲一个故事,想教给孩子一些在属灵层面真实的事物,甚至是属世层面真实的事物,我们就是在向孩子传授适合他们年龄的教义。我们可能试图直接教给他们教义,举一个明显的例子,我们直接引用新教会的教义,拿来教他们。这些教义的理性语言、词汇和术语他们不懂,其含义也完全超出他们的理解范围。我们可能认为是在教他们教义,其实不然。但是,如果我们基于对新教会教义的了解,选择那些能说明属灵真理的故事,把这些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使他们更深刻地领悟一些东西,从而引导他们的心智,那么我们就真的向孩子们传授了教义——属于他们那个年龄的教义。

整个圣言的字面意义就是(适合孩子的)教义。圣言的内义只有成人才能理解,而圣经故事是适合儿童的教义。圣言的寓言部分则是适合大一点孩子的教义,而对这些寓言的科学解释——也就是用自然法则来阐述属灵真理——是适合青年人的教义。这三种教义:对于很小的孩子只能是文字图画;针对大一点的孩子,是具有明显意义的故事;第三种是适合青年人的,通过有条理的科学解释来阐述属灵真理。这三种教义在圣言的每一部分都可以找到,都可以在教学中得以彰显。某些部分显然更适合于教导小孩子,而另一部分显然更适合于教大一点的孩子,还有另外的部分则更引起青年人的兴趣。但是圣言是可以教给孩子的,从任何章节都可以引出适合每个年龄段的内容。

圣言是所有教义的本源。如果我们理解来自圣言的纯正真理教义,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所有的真理——自然真理、科学真理或自然界的真理,将适合儿童的教义教授给他们。我们可以用故事的形式给小孩子讲,也可以用富有想象力的剧情故事给大一点的孩子讲,让他们学到美德和自然的情感,或者从青年人感兴趣的科学真理的方式。因此,我们首先有由感官形象和文字图片组成的教义,文字图片的设计是为引导儿童看到更深层次的事物。然后,我们有富于想象力和道德的故事,引导人们认识美德和恶行的含义:英雄故事,善良战胜邪恶的民间传说,引发同情、怜悯、互助和仁爱的各种情节丰富的故事,这些也是传授教义的手段。但请注意,这些故事可能是符合真理的,也可能是不符合真理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用符合真理的教导包围我们的孩子,而那些理解圣言纯正真理教义的人可以相应地选择。这样的老师能够以一种他人无法做到的方式运用故事,这就是新教会教导的与众不同。新教会带给我们的是理解各类真理的孰先孰后;不是直接向孩子们传授他们无法理解的教义,而是对所有科目的教学整体上进行组织安排,以便在孩子的心智中留下印象,为他们以后认知属灵的真理做好准备。

这就是其他教育体系的问题所在。如果一个教育体系反对承认上帝、承认圣言、承认死后生命,那么在不知不觉中,所有被教导的东西都以这样一种方式组合在一起,以便向孩子的头脑传达这种印象,使人容易接受那种哲学,在以后的生活中很难看到真理。在新教会中,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技能,以适当的方式帮助孩子们,使他们在成年后看到属灵的真理。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