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生命真相》 二、文化概念和中国文化的起源

二、文化概念和中国文化的起源

二、文化概念和中国文化的起源

对于“文化”这个概念,从人类个体和人类社会两个层面的结合来看。首先是个体的内在,包括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些精神上的认识与意义,以此作为行为的指导,因个体间的交流而需要语言,包括语音和文字,对于有关爱、互助、分工、协作和丛林法则的相互争斗两类现象的团体、社会,前一类现象是团体、社会形成的原因,有使得团体、社会维持在前一类现象下得以正常运转与维护的权力与秩序,以及农、工、商业和作为社会活动中价值工具的货币工具和运用货币工具的金融、贸易,代表了政治与经济这两大类社会群体行为,与之而来的还有社会团体和阶级,在社会位置上有出于个体的行为和个体间关系的行为,即包括个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找乐子等人生中要应对及为了生活与幸福的行为,也包括作为社会根基的婚姻家庭、尽社会责任的工作包括业余贡献,这两大类活动中的行为。在这一切行为中,又能体现人性的善与恶两面,文化是所有这些行为中的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所以覆盖范围很广、需要深入挖掘的点可以很细,可以研究的方面有:语言,宗教、思想流派,政治制度,经济社会,社会团体和阶级,社会个体生活以及婚姻家庭生活等。从漫长的中国社会历史中,可以挖掘出很多内容,可以粗略地只论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些方面以及其中体现的比较重要的一些特征。

除去《山海经》等作品中一些远古时期的传说,中华文明如今一致被认为起始于相对夏商周更早的三皇五帝时期。先秦时期的文字先后被记载保存于甲骨、青铜器和竹木简牍,西周时竹简的出现使得文化思想得以更方便、广泛地传播和保存,为中国文化的繁荣与传承打下了基础。

文字是文明的载体,传说中汉文字的出现源于黄帝的史官仓颉,汉文字在当今世界在使用的诸种文字中从表意上看是独树一帜的存在。文字有表意和表音的性质,区别在于构成语素的方法(构字法或者字母语言的构词法)导致的语素的外形和语义挂钩的强弱。汉文字构字法有象形、指事、形声、会意,在表意特性上相对更强,一个字就能表达出词语或者更多的意思,这在古汉语中更突出,因而古汉语更短。字母语言的表意特性则是通过字母固定组合的词根和词缀体现的,表意性质上相对弱一些。在如今世界各国使用的文字中,汉文字的表意性质无疑是最强的,拉丁字母、斯拉夫字母、希腊字母、希伯来字母,阿拉伯字母以及日文和韩文,所构成的正在使用的文字无一不是弱表意的表音文字。汉文字在近现代世界文化交流融合的情况下,也趋于成为一种表音文字,但是汉文字的表意特性在漫长的历史中已经融入了中国文化各方面。从语音上看,汉语语音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字的单音节,一个字只有一个元音,现在普通话因为融入了满人的说话方式、偏重辅音,是相对生硬的,古汉语更突出单音节字、更重视元音因而更好听些,中国还有很多方言,不同地方的方言也很有趣,表现出不同地方人的一些特质。汉语相比字母语言,无论是语音上,还是文字上,因为表意特性、单音节特性,在信息密度和思维速度上,都比现在世界上使用的字母语言有优势。用字母语言或者说表音文字思考的人的优势在于逻辑思维,很适合探索外在物质世界,从现象和归纳法出发格外物、穷其理,而使用表意文字思考的人优势则在于形象思维,更适合探索内在的世界,从直觉和演绎法出发格内心、致其知。信息密度更大和思维速度更快的特点,也使得中国人相对脑筋转动快,思维比较发散,追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从欧美文明和中国文明的历史及民族比较中就可以看出这些事实。因而中国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整体观念与形象思维为主(大格局),倾向于向内寻求真理(多内观),大部分人因为思维本身需消耗大量能量有所限制,而容易忽视细节和不重细节中的逻辑。另外汉字类似埃及象形文字来自对应知识是比较确定的,在字形上经历过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简体字的发展,因为禁忌、避讳在使用和字义也作出过较大的改变,加上在汉字的表意特性减弱的情况下,若要从汉字字形上研究对应知识,需综合来看,以甲骨文、金文的字形为主,尽量从古汉文中去确定汉字的原意。

西周竹简出现以后,中国文化思想开始有了传承的根基。对于其源起,传说伏羲依据河图推演出先天八卦,文王依据洛书推演出后天八卦,文王、周公到春秋时孔子完成了《易经》,《易经》被誉为群经之首、群经之始,因而有说法:河图、洛书既是《易经》的起源,也是中国文化的起源。《黄帝内经?素问》首篇《上古天真论》则在黄帝和歧伯的对话中提到了上古之人和中古之人的养生之道,老子在周王室做过几十年的蔵书室管理工作,他在《道德经》中说:“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也是在写之前世代的高深之人,如果相信这些的话,就知道相对黄帝时期还有更早的上古世代和中古世代文明,应该就是上古教会时期和古教会时期。河图、洛书以及易学体系,应该也是上古教会时期和古教会时期流传下来的智慧。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