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第78-148节

《灵界经历摘录》第78-148节

78.灵人和天使没有身体感官所生并接近身体感官的记忆,而是拥有一种内在记忆;确切地说,这种记忆是一种本性或秉性。他们从与其同在的人那里拥有其感官记忆。

79.善灵和天使的代表具有广泛的多样性,是大量快乐的源头;它们与主或弥赛亚神的国度有关。恶灵的代表则涉及魔鬼的国度。

80.与我同在的灵人能知道他们并不是人,他们通过相互言谈、分离,以及教导知道这一点。有时我被允许十分敏锐地觉察到分离的过程。

81.当我正在念诵主祷文时,我的双手被一种明显的力量叠起又分开。此外,这些话似乎被提升,对其中内容的直觉被注入。

82.(1)世人就是披着肉身的灵人。(2)灵人没有感官记忆,天使也没有。(4)当我作为地上的人,而非灵人当中的一员与灵人同在时,我不能凭自己的努力从自己的记忆中提取任何事物。(5)若不通过灵人被掌管,世人就无法存活;因此,掌管灵人的主也掌管整个人类。(6)如果主或弥赛亚神稍稍放松掌控,人类将立刻陷入疯狂和最可怕的死亡。

83.父母的情感天生就在后代里面,是后代与生俱来的。但父亲的情感是内在的,所以较长一段时期后才逐渐展现出来;而母亲的情感是外在的,所以在较短时间内就展现出来。

84.光明来自和谐,阴影来自不和谐。

85.灵人会将他们所厌恶的人记忆里的东西突然夺走并隐藏起来。他们说话非常快,有时比世人快多了,而事实上是按着正常节奏说话。

87.我觉察到天上的快乐,连同言语;同时还体验到一种焦虑的感觉,这是为了能更清晰地感知快乐。

88.梦被恶灵引入,但被善灵阻止;我醒来后,恶灵承认了这一点。

89.在灵人看来,梦不像是梦,有时是在清醒的状态下所进行的某种事。他们几乎不相信这是梦,直到这一点得到证明。由此可知与世人同在的灵人是何性质。

91.人所感知到的思维和情感,没有丝毫不被内在灵人更清晰地感知到。

92.一些经历表明,与其他人同在的灵人不像与我同在那样能透过人的眼睛看见,透过人的耳朵听见,但他们能表现视觉对象和言语,这些照着他们的性质而感染他们。

93.当交流第一次向我打开时,灵人都大为惊奇。没有人类,次序是不完整的。唯独主或弥赛亚神是最完美的次序,也就是说,祂就是次序。

94.(灵人界中)内在世界的灵人与外在世界的灵人如何交流:存在一种几乎不可察觉、无法表述的流注。

96.恶灵不断竭力将人们置于致命危险,从而给他们带来伤害,这一切都出自灵人,无论他们是否知道这一点;但善灵和天使从主行动,不断竭力拯救人们。

97.关于小孩子和那些像他们一样的纯真之人:主通过他们掌控低级灵人,既掌控低级灵人的能力,也掌控他们的幻想。

98.爱有属和种之分,生命的一切和最小事物都出自爱。这些爱从某种主导爱获得自己的品质,主导爱就存在于其它一切爱中,也决定了此人死后的性质。

99.若不抹去字义,根本不可能明白圣言的内义。这在其它事上也适用,如哲学问题,当心智唯独居于话语,如同居于尘埃时,它们的内义就无法显现出来;当人执着于外在或物质物体时,也是如此。当进入更内在的意义时,这个原则同样适用。

100.魔鬼和恶灵会在一个人里面激发并召唤出那些与他们自己的本性相一致的东西,然后巧妙地夺走话语或这些话的意义。

101.魔鬼和恶灵会为某个邪恶的目的而在一句话或一个观念中挑起凡与他们自己一致的东西;这句话或这个观念要么是从肉身生活那里收集来的,要么源于人们的同伴,要么是从各种源头编造或获得的。

善灵和天使从主行动,转移他们的努力,把这些努力折向良善;或给出一个答复。

102.恶灵将一切真理与良善都称为邪恶。灵人习惯将我称为“奇妙”。

103.当我的肉眼被关闭时,我看见了大量代表,以及一些内在代表。

104.灵人根据自己的性质和性情而彼此结成团伙,以至于有一些小社会群。

恶灵特别想要控制人;当不被允许时,他们争夺一番后就离开了。

105.灵人和魔鬼会诱发欲望和信念,并且做得如此彻底细致,以致人只知道这一切来自他自己。有时为了迷惑他,他们会带来一种不同于他们所持的信念。

110.古教会的人在感官物体中看见并觉察到属灵和属天事物;因此,他们与灵人并天使相伴。如今却完全不同了,因为人们甚至不知道,也不相信尘世事物与天堂事物之间存在任何对应。

112.财富应根据它们的用途被估价;知识、哲学和天赋也一样。

113.来自圣言的对属灵事物的认知同样如此。

114.在圣言中,名字表示事物。

115.我见过几乎脱离字义的圣言内在部分。

116.灵人通过我的眼睛阅读我所写的东西。他们还用我的手写东西,并口述有声的话语。

118.灵人说,主掌管整个宇宙。

120.与人同在的灵人就像这个人,在有学问的人里面是有学问的,在愚蠢的人里面是愚蠢的;因为他们只能在此人里面唤起与他们自己的性质相一致的东西。

121.灵人会唤起凡在此人生命里面的任何东西,包括他过去的行为,在其生活中所做的任何事,以及所思想过的事。

122.灵人从肉身生活中带来一种不情愿,即不愿暴露他们的思维;他们十分抵制这种事。

123.一个人周围有许多灵人,这些灵人并不认识彼此。每个灵人都以为他就是这个人。他们来了,又走了;但他们不知道从哪来,到谁那里去,又从谁那里来。他们以为他们是自动来的,一直就在那里,并且将来仍一直在那里。

124.人的性质通过试探和争战得以纠正。灵人尤其激发情感,由此激发思维、言语和行为。但是,如果一个人具有这样的性质,他受真理支配,那么善灵就与他相联。真理与良善被主通过天使和善灵注入一个人;对此,恶灵实在厌恶,所以想要退离。因此,真理通常也被他们唤起。

125.恶灵的各种团伙曾信服过某些真理,但后来却变得和以前一样。

126.声称有一位宇宙的创造者,却不承认主的灵人若是基督徒,就会随着远离对主的承认而日益邪恶、具有欺骗性;他们也不肯被引向对主的承认。

127.恶灵对人心怀致命的仇恨,若非以为他们就是此人,就只想着毁灭他。

128.若不是主掌管宇宙中的所有人,恶灵的状态将何等悲惨,这从以下事实清楚看出来:他们从尽可能折磨他人当中获得自己生命的快乐。

129.人的灵脱离它所附着的肉身后,会处于更完美的状态。

130.我被允许以身体的一切感官与灵人同在。

131.我蒙恩以一种内在感官觉察灵人的性质,所以他们绝无可能欺骗我。

132.有些灵人最具有欺骗性。她们是塞壬。她们当中的属和种,以及差别不计其数。

133.每个恶灵都有强烈的欲望,想要作其他人的主人;一些恶灵甚至想作宇宙之主。因此,他们都很愚蠢,并且一个人很容易被另一个人强迫或控制。他们当中的每一个都想叫某个世人作为最卑贱的奴隶服从于他自己。所以,若不是主完全掌控,被灵人迷惑的世人就会立刻灭亡。

134.我曾看见并读过来世的著作和著作的文字,如在白昼一样清晰,而我的肉眼被关闭了。

137.灵人方方面面都是实质;这些实质是形式,他们的活动则通过形式的多样性和状态的变化产生;而这些活动则是思维和情感的源头。

139.灵人感到纳闷的是,世人对于自己的灵魂和构成其生命的独特天赋竟活在如此的无知当中。

140.生命册乃是这样:所思、所言和所行的一切,都被铭刻在人的性质上,以致所能想到的最小之事也无不在其中。

141.属天天使彼此间的对话是不可理解的,并且一瞬间所包含的内容比许多页纸所阐述的还要多。

142.灵人与世人说话时,并不使用自己的语言,而是使用世人的母语,或世人所熟悉的其它语言,世人对灵人的语言一无所知。他们偏爱常见和清晰的话语,这些话立刻就从其落入话语的思维观念中产生。除了与其说话的那个人外,即便那人就在人群中间,任何人也听不见他们。

143.被自我之爱和尘世之爱引领的许多灵人因没有被主从这些爱中引离,故被称为魔鬼。这类灵人为数众多。

144.许多灵人不能有不同的思想和行动。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如当他们在某个领袖之下时的情形。以这种方式,一个人便被另一个人控制,许多人被一个人控制。

145.主通过灵人统治全人类;事实上,人类通过中间目的被引向终极目的。

146.我以自己的感觉亲历见证:我凭自己什么也思想不了,一切都是被启示和注入的。

147.与一些犹太人谈论永生。他们所期望的永生充满喜乐,起初如同沉睡,然后就是最幸福的状态。当被问及他们是想与自己的同伴一起生活,还是想独自生活时,他们说,他们想在一个大社群里与他们的领袖一起生活。当被问及他们是否愿意与同他们的内在相一致的其他人一起生活时,他们说他们不知道何为内在人。但当有人说,在来世,他们会照着他们的内在与其同伴一起生活,并且由于他们十分清楚彼此的内在本性,也知道他们领袖的内在本性,所以那时他们将活在不和、仇恨和痛苦中时,他们最终承认,他们在等待弥赛亚,弥赛亚会把他们团结在一起。

148.发生在人身上的每一件和一切坏事,即便不是故意的,都来自恶灵,因为这就是恶灵的本性。

恶灵会激发情感,连同信念或劝服,在那些信靠自己,并将一切归于自己的判断之人里面尤其如此;因为这些人将一切都归功于自己,自认为是最有智慧的人。而事实上,他们的智慧是疯狂,他们本人则完全发疯了,因为智慧要根据它所关注的目的来判断,他们将自己引向一个系地狱的目的。

恶灵尤其想成为圣灵,认为主离了他们什么也做不了。但有人问他们,这样的圣灵是从谁发出的?不是从外邦人的某个神来的吗?还是来自巴力,或某个其他神?

古教会的言语就像地上的乐园,他们凭地上的乐园觉察天上的乐园。先知书中的话就是这样,因为通过所阅读先知书中的话就能明白属灵和属天的事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天上的乐园变成纯世俗和地上的乐园。由于弥赛亚神的降临,从地上乐园到天上乐园的大门被打开。当祂在荣耀中降临时,这大门将再次被打开。

在正经历重生的人里面,理解力的事物首先到来;在已经重生的人里面,意愿的事物首先到来。人通过贪欲或野心从世界形成,并进入由此而来的理性事物;但他通过理解力被重新形成,好叫意愿能得以改造。这一切通过理性事物,同时通过进入理性事物的属天事物实现。仁爱,因而一个新性情由此而来。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