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三、天堂浩瀚无垠

天堂与地狱(简释本)四十三、天堂浩瀚无垠

四十三、天堂浩瀚无垠

  415、主的天堂浩瀚无垠,这可以从前文所描述的许多事上证实,特别是从前面的“天堂出自人类”(参看第311317节)一章,天堂既出自那些生在教会内的人,也出自那些生在教会外的人(参看318328)。因此,天堂包括了从地球一开始以来所有过着良善生活的人。凡对地球上各大洲、地区和国家有所了解的人,都能推断出在整个地球表面上人口何等众多。无论谁来统计都会发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亡,每年则有数百万甚至更多的人死亡。这从最早的时代开始,已经过去了几千年。{注1}所有这些人死后都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就是所谓的灵界,而且人们还在不断地进入这个世界。

  我不知道他们当中有多少人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天堂的天使,我被告知,上古之人绝大多数成为天使,因为他们的思想更内在、更属灵,他们因这种思想而处在属天的情感中。在后来的时代,成为天使的人则没有那么多,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变得越来越外在,思想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属世,他们因这种思想而处在尘世的情感中。这一切都证实了,单单来自地球居民的天堂是何等的巨大。

{注1}:【英247】尽管在史威登堡的时代有许多关于创造日期的理论,但最普遍接受的是公元前4004年,由阿马(Armagh)大主教詹乌舍尔 (James Ussher 1580-1656)确定,使用圣经中给出的时间段。

416、主的天堂浩瀚无垠,也被以下事实所证实:所有小孩子,无论是出生在教会内的,还是出生教会外的,都被主收养,成为天使,数量相当于地球上整个人口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从前文(参看329345节)可知,每个小孩子,不论出生在哪里,不论是在教会内还是教会外,也不论其父母是否虔诚,死后都被主接受,在天堂长大,并按照神性的秩序被教导和充满对良善的情感,并通过这些情感获得对真理的认知;当他们的聪明和智慧臻于完美时,就被带入天堂成为天使。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从创世之初到如今,天堂里仅仅出自这一源头的天使就人数众多。

417、主的天堂浩瀚无垠,也可从以下事实得到证实:在我们太阳系中,肉眼可见的所有行星都是“大地球星”;{注1}此外,在整个宇宙中有无数的大地星球,上面都住满居民。这在《宇宙星球》(Earths in the Universe)这本小册子中专门论述过,我从中引用以下内容:

  [2]在来世,众所周知的是,有许多大地星球而且上面都有人居住,许多灵人和天使便来自他们。因为那里的每一个出于对真理和功用的热爱而渴望与其他大地星球的灵人对话的人,都蒙允许可以这样做,从而确信世界是多元的,并了解到人类不是来自一个地球,而是来自无数个“地球”。

  [3]我有时与我们地球灵人谈论这一点,并被告知,凡有点理智的人都能从他们所知的许多事上明白,有许多大地星球且上面有人,也就是说,他们能够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像行星这样巨大的天体——其中一些比地球还大,并不是空空如也,被造出来只是围绕着太阳转、为一个地球发出微弱的光芒,而是一定具有比这个更重要的用途。

  上帝创造宇宙并无其它目的,只是为了人类的存在,从而天堂可以存在,因为人类是天堂的苗床。人如果相信这些,正如人人都该如此相信一样,他就必相信,哪里有大地星球,哪里就有人。一些行星因为在我们太阳系的范围之内,能被肉眼看见,它们都是大地星球,这一点很明显,因为它们是由陆地物质构成的天体,这可以从它们反射太阳光可知,还可以从以下事实得知;当通过望远镜观察时,它们不再像星星那样闪耀着火焰,而是像地球那样夹杂着暗斑;此外,它们和我们的地球一样围绕太阳旋转,沿着黄道带运行,由此产生年份和一年四季,即春、夏、秋、冬;也像我们地球那样绕轴自转,由此产生日期和一日四时,即早、午、晚、夜。不仅如此,它们当中有的还有月球,被称为卫星,它们周期性地绕其大地星球旋转,就像月球绕我们地球旋转一样。离太阳甚远的土星,也有一条巨大的发光带,这个发光带给这个大地星球提供了大量的光芒(尽管是反射而来)。了解这些并理性思考的人,谁还会说这些星球都是空空的球体?

  [4]此外,我曾对灵人说,人们可以相信宇宙中的大地星球不止一个,因为星空浩瀚,星星数不胜数,每一个在它的位置或星系内都有一个太阳,类似我们的太阳,虽然大小不同。任何合乎情理地思考这个问题的,定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此浩瀚的整体必须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这目的就是创造的终极目的——一个属天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上帝可以与天使和人类同住。因为可见的宇宙,或者由无数星星(也就是众多的太阳)照亮的天空,只是一个简单的手段,目的是为了让大地星球和上面的人类存在,并从他们中间衍生出天堂国度。从这一切中,一个理性的人只能想到,为如此伟大的目的所设计的如此浩大的手段,不可能只是为了一个地球上的人类。这对一位无限的上帝来说会是什么呢?对祂来说,成千上万甚至无数的大地星球,上面都住满了居民,仍将是微不足道的。

  [5]有些灵人的唯一追求是获得认知,因为他们唯独以此为乐。由于这个原因,他们被允许到处周游,甚至离开我们的太阳系进入其它星系,以获取知识。这些灵人(他们来自水星)说,不仅我们太阳系有人类居住的大地星球,在太阳系之外的星空也有,而且为数众多。

  [6]初步估算一下,假如宇宙中有一百万颗类似地球的星球,每个星球上有三亿人,在六千年内生育两百代人,并且每个人或灵人占三立方米的空间,如此多的人或灵人聚在一起,总共也填不满这个星球的空间,几乎不会超过其中一个环绕行星的卫星的空间——这空间在宇宙中是如此之小,以至于几不可见,因为肉眼几乎看不见那些卫星。这对宇宙的创造者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即便整个宇宙都布满了人,对祂来说也不够,因为祂是无限的。{注2}

  [7]我曾与天使谈论过这一点,他们说,他们也认为与创造者的无限相比,人类实在太稀少了。不过,他们根据状态思考而不是根据空间思考。在他们看来,即使能想象无穷多的地球,对主来说,仍如同没有。

  关于宇宙中的诸多星球(《宇宙星球》)、其上的居民以及来自于他们的灵人和天使,请参阅上面提到的小册子。相关的事情已经向我启示和展现,目的是要让人们知道,主的天堂是浩瀚无垠的,都来自各个大地星球上的人类,并且我们的主在各处都被公认为天地的上帝。

{注1}:【中】此处原文和英文版字面意思是“地球”(earth),但很显然,这些行星与我们人类所在的“地球”还是有不同的,如果译为“地球”,则会有矛盾且让人误解,故译为“大地星球”,以表示“大地覆盖的星球”,在这个意义,与我们所在的地球相同。

{注2}:【英248】这几段话([2]-[6])几乎是逐字摘自《宇宙星球》(史威登堡1758年著作)中的介绍性段落2-4、6和126节,而这些又是从《属天的奥秘》(669766989441)中稍作编辑而成的。在首版中,此处引用的材料在每行文本上以左对齐的引号引起来。

418、再者,从以下事实也可推断出主的天堂浩瀚无垠:天堂在整个复合体上类似一个人,而且与人里面的所有和每一个事物相对应。这种对应关系永远不会被完全充满,因为它不仅总体上与人体的各个肢体、器官和脏腑对应,而且还在每个最小细节上与包含在这些里面的一切微小细胞器、它们里面的内脏、甚至每根血管和纤维对应;不仅与这些对应,还与从内在接受天堂流注的有机实质(substance)对应;{注1}天堂的流注带来人内层的活动,以服务于人心智的运作,因此,一切产生在人内层的事物都是以实质的形式存在的,因为任何不以实质为主体的存在都是虚无。所有这些事物都与天堂存在对应关系,这一点从论述天堂的一切与人的一切存在对应关系的章节可以看出来(参见上文87102节)。这种对应永远不可能被充满,因为对应于某一个部位的相关联的天使数量越多,天堂就变得越完美,因为天堂的每一个完美都随着数量的增加而增长。这是因为天堂里的所有人都有一个目的,并且都一致地关注这个目的,这个目的就是公共利益(良善)。当公共利益统治时,从共公利益出发,对每个人都有益处,从每个人的利益出发,对整个社群都有益处。这是因为主将天堂里的所有人都朝向祂自己(参看前文第123节),从而有可能使他们在祂自己里面合一。凡稍微有点理智的人都能清楚地看出,众人的和谐一致,尤其是来自这样一个源头并通过这样一种纽带结合在一起,会产生完美。

{注1}:【中】“实质”(substance)一词在史威登堡著作中经常出现。笔者以为,它是介乎灵性和物质中间的存在,是构成物质但比物质更精细、更为本质的东西,同时与灵性事物相关联。

419、我还被允许看到有人居住的天堂和无人居住的天堂的范围,看到无人居住的天堂的范围如此之大,即使有无数个星球,每个星球上的人和我们地球上的人一样多,也永远填不满。关于这个话题,可参看《宇宙星球》一书(168)。

420、有些人认为天堂并非浩瀚无垠,而是范围有限,因为这些人照字面意思理解圣经中的一些经文,从而得出这样的结论。例如,圣经中有说,唯有穷人才能被接入天堂,或者唯有被拣选的人、或者唯有在教会内的而非教会外的人、或者唯有被主代求的人才能被接入天堂;天堂一旦满了,就会关闭,而且这个时间是预定的等等。{注1}但这些人不知道,天堂永远不会关闭,也没有预定的时间、或人数的任何限制;所谓的“被拣选的人”是指那些过良善和真理的生活的人{注2};而所谓的“穷人”是指那些缺乏良善和真理的知识、却渴慕它们的人,他们因这种渴慕也被称为“饥饿的人”。{注3}

  那些不理解圣经的人,将天堂想象成一个小地方,所有人都一起聚集在那里。而事实上,天堂由无数社群组成(参看上文4150)。这些人还只认为天堂是出于直接的怜悯恩赐给每个人的,因此人仅仅凭着恩惠,就可以被许可进入天堂并被接纳。他们没有明白,主出于怜悯引导一切接受祂的人,而接受祂的人,就是那些照着神性秩序的法则、也就是爱和信的律法生活的人;怜悯是指人蒙主引导,从幼年到在世生命的结束,然后直到永恒。因此,要让他们知道,每个人是为天堂而生的,凡在世时将天堂接入到自己里面的人都被天堂接受;凡没有接受天堂的人都被拒之门外!

{注1}:【英250】 只有穷人才能被接纳进入天堂(马太福音19:23-24路加福音14:21);只有被拣选的人才被接受(马太福音24:31马可福音13:27);只接受教会里的人,不接受教会外面的人(约翰福音3:18);唯有主为之代求的人才被接纳(罗马书8:29-34);天堂满了就会关闭(启示录14:3);关于这被预定的时间(启示录20:2-7)。

{注2}:“被拣选的人”是指那些过良善和真理的生活的人(37553900)。被拣选并被接入天堂并非如众人所理解的那样出于怜悯,而是取决于人的生活(50575058)。没有主的直接怜悯,只有间接怜悯,就是对那些照着主的诫命生活的人,这些人在世时,主出于其怜悯不断引导他们,以后继续引导他们,直到永远(870010659)。

{注3}:在圣经中,“穷人”表示那些灵性上贫穷的人,也就是那些不知道真理却渴望受教的人(9209925310227)。当说他们饥渴时,是指他们渴望良善和真理的认知,由此被引入教会和天堂(49581022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