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生命真相》 三、天堂双向分三层

三、天堂双向分三层

三、天堂双向分三层

本篇将史威登堡神学最核心的内层天与人的中指对应在一起,由此将天堂的三层天与四福音中的前三本符类福音书对应在一起。此篇也对比了传统神学与史威登堡神学在对人、天使、魔鬼等认识上的不同。所谓“天堂双向分三层”的意思,是说天堂可以按直向和横向两个方向去看。直向带出上、中、下三层,而横向同样是三层但分法却是内、中、外。此外,本篇还提及了史威登堡的“灵流”概念,以及忧郁自杀的人之问题根源所在。

在上一篇中我们提到,史威登堡的神学体系十分重视对应关系的存在,而在运用对应关系看几个彼此相连的具体问题时,他又特别注重中间的那一个。如果借用他的这一原则来看五个手指的话,无疑排第三的中指就是最值得注意的了。

在圣经中,保罗所说的信望爱三个字,望是位于中间的位置,却又是我们平时最不在意的一个字。这告诉我们一件事,并非每一个人都容易认识到中间位置,也就是最里面的位置的重要性。难怪,有些人口口声声说要进入到主耶稣的生命之中,或圣灵的里面,却一直进不去因为,你不见得明白“中间”或“里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由此而来,当我们把“中”和“望”结合在一起看的时候,就恍然大悟了:中指在五个手指之中是最长的,那不就象征着高高在上的天堂吗?它本来是基督徒一生盼望的终级目标,但因为地上各种肉体、眼目和情欲的试探频频而至,就使天堂的盼望成了可有可无的虚幻目标,能不能上得去都无所谓了。

史威登堡的天堂见闻,恰好补充了我们信仰生活之中的空白点,重新鼓舞人再一次确定了天堂的真实性,从而把人的信仰根基建立在有血有肉的骨架上。

在谈及天堂的问题之前,我们觉的有必要把史威登堡的神学系统,其中的一个重要观点跟你讲一下。那就是有关人类和天使,及魔鬼、撒但之间的关系。

传统的基督教的教义都认为,天使是神最先造出来的,后来,有一批天使跟随天使长撒但造神的反,就成了堕落的天使。接着,神才先后把人类的始祖亚当及夏娃造出来,并从亚当及夏娃出来了人类,形成了今天人遍布全球的局面。

然而,从史威登堡在天堂与天使的交谈中,我们发现根本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事实是,人是比天使先造出来的,也不存在着在人被造之前就可以看见魔鬼或撒但这些角色的身影。

实际上,天使和魔鬼或撒但都是从人“变”出来的。只不过,如果一个人最后在认识神的前提下,成了一个又善又真的义人,那么,他就得以上天堂成了天使。由于史威登堡想强调天使是从人而来的观点,所以在他的书中常把天使称之为“天人”。

反之,如果一个人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一直跟神唱对台戏,那么,这个人最后就会成为魔鬼撒但、蛇或龙。在启示录中出现的这四个名字实际上都不是指受造者的实体,乃是指着这些最后沦落到地狱里的灵魂的状况。

其中,魔鬼是指明目张胆造反背逆神的,撒但是在信仰上装模作样抵挡神的,蛇是用肉体的情欲迷惑人的,龙是特别指着在主耶稣再来之前的最后阶段,用钱财把人拉进陷阱,名目繁多的花招说的,所以它只出现在启示录之中。

实际上,每个人身上都笼罩着撒但的阴影,所以在彼得刚刚说了主是基督,但当主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受苦、被杀时,彼得马上劝他说,主阿,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罢,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看到了吗?每个人里面都给撒但预留了活动的余地,而外面的恶灵则乘虚而入,软硬兼施地一步步地把人引向地狱。

好了,当我们明白了人和天使及魔鬼、撒但之间的关系之后,那么,对于史威登堡所描述的天堂三层天,就水到渠成很容易理解了。

照史威登堡在《天堂与地狱》一书中的描述,天堂从直的方向,可以分为上、中、下三层;而从横的方向来看,则像大树的年轮一样,一圈又一圈地从核心的里层向外扩展。从“树的年轮”的平面角度来看,各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不同,由此而来,就可以照着不同的地理位置,把住在其中的人划分为不同的群按“各从其类”的分别原则,每一个不同的天人群体,他们的灵命各不相同。

有趣的是,史威登堡提到,住在天堂中的天人不管你是住在哪一层,还是属于哪一个圈或群,每一个天人的外在面貌都会随着里面的生命状况而变化。内在生命越丰富的人,外在的面貌就会越变越亮丽。一般来说,每一个上了天堂的人,他(她)的外在面貌都会维持在二十来岁的青年阶段,那正是神采飞扬,风华正茂的年代。而且,一直都维持在这种美好健康的状况中不变。

所谓“天堂双向分三层”的意思,是说天堂可以按直向和横向两个方向去看,上面所谈的是从横的方向去看。但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按着垂直的上下方向去看,不管是从上往下,还是从下往上。史威登堡把这三层天,按着从上往下的方向,命名为内层天、中层天及外层天。

同时,在史威登堡的书中,他除了采用内层天、中层天及外层天的名称之外,又同时把内层天称之为第三层天、中层天称之为第二层天、外层天称之为第一层天。

而且,他又把第三层天称之为属天国度;第二层天称之为属灵国度,第一层天称之为道德国度。

从灵命的角度而言,住在第三层天中的天人是棒的,他们被称之为仁智天人,其长处是更能行出神的爱;

住在第二层天中的天人则下了一个等级,他们被称之为义信天人,其长处是能深刻认识神的真道;

而住在第一层天中的天人又比二层天的天人下了一个等级,这些人被称之为道德天人,就是把十诫定为道德标准,如果你在认知上对神的道,也就是主耶稣有所认识;用自由意志来回应十诫的要求,做到不恶不假,那么就算是一个达到道德标准的天人了,可以进入外层次的天堂。

而且,照史威登堡一向的看法,天堂始终是与地狱成相反的对应关系的。如果说,三层的天堂像一个金字塔的话,那么,三层的地狱恰好像一个反金字塔,从上到下的每一层,都与天堂从上到下的每一层一一对应。史威登堡也指出,最善的仁智天人与最恶的魔鬼是相反对应的,那不正好是两个塔尖对着干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天堂的三层天,也可以与四本福音书相对应。新约圣经中的马太、马可和路加福音,就是这三个常常被称之为“符类福音”的三卷书,是分别与三层天互相对应的。其中,马太福音对应于中层天,马可福音对应于内层天,路加福音对应于外层天,令人深思的是,居于四福音书之首的马太福音没有与内层天挂上钩,反而退了一步跟中层天相对应;而排在马太福音后面的马可福音却替而代之。这种情形就像真理和爱,与中层天和内层天的对应关系一样。

一向以来,不少的圣经学者都认同,马太福音是把道理讲得最高的;而马可福音的篇幅最短不讲太多的道理,却一直强调行动,而且在该书中反复出现的钥字——“立即”,更使全书贴满了用意志带出行动的标签。

现在看了史威登堡的书,我们才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原来马可福音对应于内层天,就是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用实际行动把真理活出来更重要。一向以来,圣经学者们一直在探讨,为什么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的内容如此相似,而且都知道马可福音是最早问世的,它来自彼得的第一手资料,但为什么彼得又不出名呢?

现在我们终于恍然大悟了,原来天堂的内层天和中层天是紧密结合的,所以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的内容才如此相似;但如果你还是要排次序的话,那就应该把马可福音放在与内层天对应的第一位。彼得自己不出名,那恰恰是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除去了爱自己,爱世界的私欲之后,神的爱在彼得生命里面的彰显。

看到了吗?史威登堡的信息解答了不少的所谓圣经难题。难怪保罗说,字句叫人死,灵意叫人活。可见,对于活在末时的信徒来说,既不能离开圣经的根基,又不能把像史威登堡这样的灵意解经一味拒之门外,是一个何等重要的功课。

最后,我们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因为照史威登堡书中所说的,主的太阳就居于这内层天,并且,神的灵流就从这内层天,流向中层天,又从中层天流向外层天,并且,天堂的灵流又向下流到灵界及世界,甚至于流向地狱。只是因为落在地狱的人,拒绝接受来自天堂的光,所以当他们张眼望天时,只见眼前黑茫茫的一片,而低头看地狱时,却见到处都在燃烧着情欲的火焰。

天堂里的灵流不但可以从上而下流向灵界,而且还可以流向人间,从而对住在世界上的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由于活在世界上的人,既无法用肉眼看到从天上浇灌下来的灵流,又打心眼里根本就不相信有灵流这么一回事,所以就落在稀里糊涂过日子的光景里。

你有没有想过,自从人类进入了电脑时代之后怎么人类好像换了一个脑袋,一下子就变聪明了?特别是那些年青的新生代,接受新生事物之快,更令老一辈的人望洋兴叹。其实,这都是人类前所未有地接受了来自天堂的灵流的结果,只是许多人不知道,或知道了也不承认罢了。

在天堂与地狱的这个主题上,史威登堡还谈到了一个令人深思的点,那就是有人以为人能进天堂完全是因着神的怜悯,与人的内在生命无关。其实,这完全是大错特错的想法。他指出有一些持有此种观念的人被带到了天堂,由于他们内在的实际生命,与天使的生命全然对立以至刚刚到达,理性就开始变得昏昧,乃至呆头昏脑。他们的意志也受到了痛苦的折磨,仿佛疯狂了一般。

简而言之,在地上生活败坏,生命不够格的人一进了天堂,就像鱼离开了混水,必定活不下去。俗话说,水清无鱼,想不到它还与天堂连在一起呢。

希腊文的“鱼”字,是由“耶稣、基督、神的、儿子、救主”这些词字中的头一个字母组成的。愿你做一条在天堂的清水里,能够平安喜乐,生蹦活跳的“鱼”,那才是真正与独一真神的儿子,也是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紧紧连在一起的天人。

实际上,现在活在地上的每一个人,身边都有着不同的朋友圈,有的来自天堂,有的来自地狱,双方都争着把你的名字加到他们的圈子里由此,当你还活在人间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动用你的自由意志,去改变自己的朋友圈,把天堂里的朋友一个一个加进来,把地狱里的“同伴”一个一个删出去,这样一来,当你脱去了“花生壳”般的肉体,到了灵界的时候,可就轻松多了。

此外,当讲到人脱去肉体的第一次死的时候,我们不免又想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有的人不管出自什么样的原因,当觉得人生痛苦、乏

味、无奈的时候,常常选择用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可以说是一种最悲惨的选择。

因为,照史威登堡在书中所言,自杀后的灵魂是无法进入灵界的,他们会成为孤魂野鬼在人间徘徊。你大概多多少少,都听到一点有关鬼屋闹事的传闻吧。那是真有其事的,只不过人无知地把它当成迷信,或嗤之以鼻,或一笑了之罢了。

想想那些孤魂野鬼欲悔莫及,欲退无路而发出的阵阵悲哀叹息,就该明白动用自由意志了结自己的生命,是一种何等愚蠢至极的决定,及无法挽回的悲伤。如果不轻生自杀的话,可能他们有的人,还有在灵界学习补课的机会,但一旦选择了自杀,就变得什么都不一样了。

当前,犯忧郁症的人越来越多,自杀的人水涨船高,也必定越来越多。特别是当主耶稣再来的日子越来越迫近的时候,未来随着大环境的变动,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可以预计走上自杀之路的人也会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就必须看清楚的,才能防患于未然。

相信,唯有让人清楚地认识死后会往哪里去的真相,以及看到天堂的美好远景和永恒盼望,才能彻底地解决自杀的难题。愿圣灵带领我们越过一切的艰难险阻,把信仰建立在对神毫不动摇的依靠上。这是你看了史威登堡的这些信息之后,起码应该思考的问题,以及受益的好处。

上一篇:二、有名无名人间定

下一篇:四、真理光并爱意热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1条评论

  1. 我有疑惑,想与作者聊聊。几年前我发现了介绍史威登堡的文章,又进一步在网络搜索到史公更多的翻译成中文的著作。他的文章篇幅很长,我没有读完,但是我大体看了一下,史公说,世界末日不是这个物质世界的毁灭,而是教会偏离了主的真道走向黑暗,是这种教会的末日来临。它将被新教会取代。主的再来不是他带领天使降临在这个物质世界,而是祂呼召史公并给他可以进出灵界的能力来揭示圣经的灵义这就是主再来的意思。但是作者在文章结尾处说主来的日子越来越逼近,那么就是说你仍然相信主会降临在这个物质世界,然后这个物质世界将要毁灭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