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生命真相》 一、善恶真假灵界清

一、善恶真假灵界清

史威登堡神学简介:

一、善恶真假灵界清

本篇是介绍史威登堡之信息的第一篇,对应人的第五个手指头,即小指。我们不单谈到天堂和地狱的分界以及两者各分三层,还说到人里面不被人知的灵体,以及人进入天堂前所必经的三个阶段。

在史威登堡的著作中,最重要的是一本他早期所写,叫《天堂与地狱》的书。该书描述了他在天堂、灵界和地狱的见闻。其中值得注意的就是他为我们引进了一个叫“灵界”的概念,是圣经中甚少提及的一个空白点,以至于基督徒看后,不少人都觉得既新鲜又好奇。会问说:这是真的吗?

圣经常提到,人死了以后就到了与人间相对的阴间。史威登堡所提及的所谓灵界的观点,近似于圣经中所提到的“阴间”,但其内涵却比通常我们所认识的阴间丰富多了。

简而言之,一个人一旦进入了第一次的死,也就是肉体与灵魂分开的时候,人的灵魂就进入了灵界。所谓的灵界,是指介于天堂与地狱之间的一个中间地带,它上有三层的天堂,下有三层的地狱。虽然天堂和地狱看起来好似一个整体,但是两者又截然分开。因为这个叫“灵界”的地方,既不是天堂,又不是地狱,所以与我们大家都熟悉的无限风光、好不热闹的人间,似乎没有什么两样,以至于两者的分别难以辩认。

照史威登堡的说法,一个人脱离肉体之后,进入了灵界,一般来说在第三天人就从死里复活了。换句话说,灵魂里面的身体部分,也就是被称为“灵体”的那部分,就开始在灵界中向同伴们亮相了。

为了让你更容易明白,我们用很多人都熟悉的“花生”的谜面来作一个比喻:“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你看,一颗长在地里面的花生,其外面有一层像披上了麻衣,摸起来硬硬的肉色外壳;最里面的是白色的内仁。但是介于外壳和内仁之间,是一层血色的内膜,它就紧贴在白仁的外面。如果是生的花生米,你要想用手揉掉这层薄薄的血色内膜,还不容易呢。

如果说,这花生的外壳代表人的肉体的话,那么,里面的花生米就代表人的灵魂部分了。

虽然我们都相信圣经是神的话,知道肉体会朽坏但灵魂是不朽的,然而在传统神学的影响下一向以来将灵魂想象成摸不着的一阵风,或飘荡渺茫的一道烟,却不知道其实灵魂是可以看得见,甚至于摸得着的,因为它的外面有一个身体,为了与肉体有别,我们就称之为灵体。那一层血色的花生内膜,就好比是这一个灵体。实际上,你可以看到,当花生带着外壳向人亮相的时候,这一层内膜早已在人的里面存在了,只是在花生还没有脱壳之前,人的肉眼无法看到它罢了。一旦人的肉体如同花生的外壳被脱去,里面的灵体就如同花生的内膜,很快就跟人面对面了。

史威登堡提到,人死了进入灵界三天之后,人就复活了。换句话说,里面的灵体就像花生膜一样向外展现了。由此,你就可以明白,人脱去肉体的第一次死,不过是生命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的开始,这话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随便说说而已。

一般来说,人在灵界停留可以分为三种状况,或者按时间的观念分为三个阶段。

人一旦死了脱离肉体,灵魂很快就会被天使带进灵界,而且随之而来的复活,让每一个人都有了一个灵体,开始了在灵界的新生活。也就是说,人在灵界第一个阶段的日子从此就开始了。

这第一个阶段的日子,就像一道桥,把人从世界带到了灵界。人留在灵界第一个阶段的目的就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让人适应新环境,并为最后要去的目的地做准备工作。由于人活在灵界的状况,几乎与活在人间没有多大的差别,所以不少人甚至于不知道自己已经“转世”——从世界过渡到灵界这边来了。

就像人在桥上不会停留太久一样,通常人停留在灵界第一个阶段的日子,也不会太长,少则几天,几个星期,多则几个月,但也不会超过一年,就要转进第二个阶段了。那么,接下来人在灵界的第二个阶段,又有什么事会发生呢?

在正式进入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谈上天堂的人需要什么条件。简而言之,它是根据圣经中所提到的十诫,归纳到三个字上。第一个字叫“主”,首先,你要认识这宇宙中有一位主宰,那就是神,也就是主耶稣;如果你真认识这位主,祂必定叫你照两个字去为人做事:一是善二是真。一个人若认识主,既善又真,那没话说,天堂就是你最后美满幸福的永居乐园了;

反之,若你是一个又恶又假的人,那么肯定地狱就成了你最后的归宿之处。这样的人必定是不认识主的,不管你原来就是一个充满着自我、时时处处与神为敌的恶者,还是打着信神之招牌的假冒为善的家伙,都必落在下地狱的名单之中。

当你明白了什么人可以上天堂,什么人会下地狱之后,那么,也就不难理解落在灵界第二个阶段中的人,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了。

当人活在世界上的时候,常常因着各式各样的原因,被迫戴着不同的假面具在生活着。这种里外不一的习性,使我们很不容易看清一个人的真相。可能,从外面看来,你是一个做了许多好事的大善人,但揭开里面的东西一看,却发现一切都是烂货,没有一样离得开自私、谋利、求名。

在灵界的第二个阶段,神所要做的事,就是要挪开一切的规矩和障碍,让人在任所欲为的环境中,彻底地暴露自己的本相。换句话说,神要毫不留情地剥除人身上所有的假面具,让人只能以内在的真实本相活在灵界之中。

而一旦进入了这一步,不同的人就会照着“物以类聚”的原则,各自归队,从而完成了神分别为圣的工作。也就是说,如果你内在的品性是又善又真,属于上天堂的,自然而然地就会与上天堂的人走在一起;如果你内在的品性是又恶又假,属于下地狱的,就会喜欢与下地狱的人混在一起,无一例外。

一向以来,有些人一直觉得难以理解,作为慈爱的上帝,怎么能偏心地让有的人上天堂,有的人下地狱呢?现在就明白了,不是上帝刻意把人扔下地狱,而是人出自分门别类的选择,自愿自觉地要下地狱的。

在史威登堡的著作中,多次提到神容许天使把一些在灵界或地狱的人提到天堂去“观光”,但他们一接触到天堂的气氛就受不了,要不是头痛欲裂,就是透不过气来。结果,一个个都不得不自求退回到原来自己的地方,才得以残留偷生。

人留在灵界的第二个阶段的时间,因人而异,可长可短,短的几个星期或几个月,长则可达几年或几十年。无论如何,神一定要借着这第二个阶段,毫无疑问地把人给一清二楚地分别出来。如果最后确定你是属于地狱的人,那么当你从跨进地狱之门的那一刻起,就算什么都结束了,从此与天堂无缘无份。

同时,灵界第三个阶段的日子,也是与下地狱的人无关的。因为,有份进入灵界第三个阶段的人,都是预备进入天堂的人。他们留在灵界之目的,无非是因为这时的灵界对于他们来说就像一个天堂开办的补习学校。经常有从天堂下来的天使,像老师一样为他们上课,让他们明白更多的真理,以便适应上天堂之后的新生活。这让我们看到,什么叫神的怜悯和公义,他不会撇下任何一个心地善良、单纯、愿意向他靠拢的人;但也不会让无知的懒汉,随便充斥在天堂的任何角落。

由于每个人接受、领会天使教导的速度和程度不一样,所以人呆在灵界补习的时间也就不一样,谁先毕业就先进入天堂的门,正式成为天堂大家庭里的人。

最后,我们想指出的是,这一讲的题目叫“善恶真假灵界清”,它是与人五个手指中的第5指相对应的。这第五指也叫小指,暗示我们说,如果你要做一个又善又真的人,也就是想进天堂的人,那就得从“小”字着眼。

主耶稣早就指出,“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 18:3)可见一个人能变得像一个小孩那般的天真无邪,是进入天堂所必不可缺的生命品质。而想变“小”,无疑就只能与神的善和真接轨。

善和真乃神的本性,善出自神的爱,真出自神的光。在史威登堡的对应关系中,爱是心所在之处,它是善的源头。所谓恶,就是从亚当而来的罪人,把自己置身于“心”之上,与神的灵唱对台戏。如此一来,不管你的宗教信仰如何一个人不顺服神之恶心若未清除,就很难不戴着各式各样的假面具,在世界上生存,结果“恶”就成了启示录中提到的第一个兽;而 “假”则成了启示录中提到的第二个兽,双双掉进了火湖的第二次死中,就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了。

所以,以后每当伸出小指的时候,你就得好好地想一想,上面的第一个指节,代表上天堂的“小孩”,他们都是既善又真的人;下面的一个指节代表在地狱和火湖中的人,他们都是又恶又假,本性不改的人。当每一个人带着肉体活在人间的时候,从外表都难以看清许多人里面的真面目,但只要人死后进入了灵界,就一切都真相大白了。

你可不要以为,凡事天知、地知、我知,天地自然不会说,那剩下的我只要不说,就没有谁知道我做过什么恶事,说了什么假话。但你一到了灵界,天与地照样不必说,但你自己却不得不原形毕露,把五脏六腑中的“垃圾”通通给倒出来。

何不,在人间就把自己的“垃圾桶”给清洗干净,免得去面对那一切都被剥光、尴尬难堪的时刻呢?

上一篇:史威登堡神学简介

下一篇:二、有名无名人间定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