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属天的奥秘(第4卷)》序言

《属天的奥秘(第4卷)》序言

序言

2894.我们在约翰福音中读到: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神就是道。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都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祂造的。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领受光。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翰福音1:1-5,14)

很少有人知道此处的“道”(即圣言)的真正意义是什么。从几个细节明显可知,“道”(即圣言)就是主;但内义教导:主的神性人才是“道”(即圣言)所表示的,因为经上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道”(即圣言)因表神性人,故表凡涉及祂、源于祂的一切真理,这些真理就存在于主在天上的国度和在地上的教会中。因此,经上说“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圣言或道”因表真理,故表一切启示,因而表圣言本身或圣经。

2895.关于具体上的圣言,每个时代都有圣言,不过,它并非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圣言。大洪水前的上古教会另有一本圣言,而大洪水后的古教会则又有一本圣言。后来的圣言是由犹太教会的摩西和众先知所写的,最后的圣言则是由新教会的福音作者们所写的。每个时代都有一本圣言,其原因在于,天与地凭圣言相通,还因为圣言论述良善与真理,而人凭良善与真理能幸福生活到永远。因此,就内义而言,圣言唯独论述主,因为一切良善与真理皆源于祂。

2896.大洪水前上古教会的圣言并非书面圣言,而是被揭示给每一个上古教会成员。因为他们是属天之人,故如同与其相伴的天使那样,具有对良善与真理的直觉。因此,他们拥有写在自己心里的圣言。关于这些事,可参看前文(597, 607, 895, 920, 1114-1125节)。由于他们是属天之人,与天使相伴,故对他们来说,他们所看到并且无论以哪种感觉来领悟的一切事物都是主国度中属天和属灵之物的代表物和有意义的符号。因此,他们眼中所看到的,固然是世俗和地上之物,或以某种其它感觉来领悟,但他们通过并凭借这些事物所想到的,却是属天和属灵之物。他们能以这种方式,而非其它方式与天使对话,因为存在于天使当中的事物都是属天和属灵的。当这些事物降到人那里时,它们就落入诸如与人同在于尘世的那类事物中。从创世记第一章直到这里,我们一直在说明,世上的每一个事物都代表并表示天上的某种事物。这也是代表物和有意义的符号的起源,当与天使的交流开始消失后,这些代表物和有意义的符号就被名为“以诺”的人汇集起来。这就是以下这些话所表示的(参看521节):

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了。(创世记5:24)

2897.大洪水后古教会的圣言就源于这些名为“以诺”的人。该教会成员因是属灵的,而非属天的,故知道却没有觉察到这些代表物和有意义的符号包含什么。由于这些包含神性事物,故它们逐渐在这些人当中得以应用,被用于其神性敬拜中,好叫他们可以与天堂沟通。因为如前所述,世上的一切事物都代表并表示诸如天上的那类事物。他们还有一本书面圣言,它由历史和预言构成,类似旧约。但随着时间推移,这本圣言遗失了。这些历史被称为“耶和华的战争”,而预言则被称为“作诗歌的”(Utterances或Enunciations),这一事实明显可见于摩西书(参看民数记21:14, 27),那里引用了它们。他们的历史是以预言的风格写成的,并且绝大部分是虚构的历史,如创世记头11章的历史。这从摩西书中对这些历史事件的引用清楚看出来,那里有这些话:

所以耶和华的战记上说,苏法的哇哈伯与亚嫩河的河谷,并河谷的斜坡,就是伸展到亚珥居住之地,靠近摩押边界的。(民数记21:14-15)

他们的预言类似旧约的预言,这同样从摩西中对它们的引用清楚看出来,那里有这些话:

所以那些作诗歌的说,你们来到希实本,愿西宏的城被修造,被建立。因为有火从希实本发出,有火焰出于西宏的城,烧尽摩押的亚珥和亚嫩河丘坛的主。摩押啊,你有祸了!基抹的民哪,你们灭亡了!他使自己的男子逃奔,女子被掳,交付亚摩利的王西宏。我们射了他们,希实本直到底本尽皆毁灭。我们荒废,直到挪法,这挪法直延到米底巴。(民数记21:27-30)

这些预言和旧约的预言一样,包含天上的奥秘。这不仅从摩西将它们抄录下来,并运用到那时他所写那些事的状态中的事实很明显看出来,还从几乎同样的话出现在耶利米书的事实明显看出来。它们就包括在他的预言中,这从有关圣言内义的说明清楚可知。它们里面的天上奥秘和构成它们的话一样多,在耶利米书中的这些话是:

有火从希实本发出,有火焰出于西宏,烧尽摩押的角和哄嚷人的头顶。摩押啊,你有祸了!基抹的人民灭亡了!因你的众子都被掳去,你的众女也被掳去。(耶利米书48:45-46)

由此还明显可知,那圣言也有内义。关于洪水后的古教会,可参看前文(640, 641, 765, 1238, 1327, 2385节)。

2898.古教会的人拥有预言,这些预言在内义上论述的是主及其国度。这一事实不仅从上述经文可以看出来,还可从来自叙利亚的巴兰所说的预言看出来。他的话记录在摩西书中(民数记23:7-10, 18-25; 24:3-10, 15-25), 以圣言中其它预言的风格来表述,并以下面这些话明确预言了主的到来:

我看祂却不在现时,我望祂却不在近处。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毁坏舍特之子。(民数记24:17)

这些预言同样被称为“诗歌”(Parables、Enuntiata或Utterances),因为这些话同样用来描述民数记中(23:7, 18; 24:3, 15, 20)那些预言。

2899.此后,犹太教会的圣言同样是以代表物和有意义的符号写成的,以便它可以拥有天上所理解的内义在其中,因此凭借圣言,一种沟通可以存在,并且主在天上的国也可以与主在地上的国联结起来。若非圣言中的一切事物都代表、以及用来描述这些事物的一切话都表示神性事物,因而属于主国度的属天和属灵之物,圣言就不是神性。既然如此,那它绝不能以任何其它风格写成,因为只有这种风格才能使人类的事物和话语对应于天上所存在的实物和观念,直至一点一划。因此,哪怕小孩子阅读圣言,天使也能觉察到其中的神性事物(参看1776节)。

2900.关于福音书中新约的圣言,由于主通过神性本身说话,故祂所说的一切具体事物都是神性事物,因而其国度与教会的代表物和有意义的符号,这在前面有大量论述。

第4卷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