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天堂与地狱》六十、地狱灵的恶毒和令人发指的诡计

《天堂与地狱》六十、地狱灵的恶毒和令人发指的诡计

  576.凡深入思考、对人心智的运作有所了解的人,都能看出并明白灵人如何优越于世人。因为人一分钟内在脑海里所能仔细考虑、反复掂量并最终决定的东西,比他花半小时以言语和文字所表达的还要多。这表明人在灵里,因而成为灵时何等优越。因为进行思考的是灵,身体只是灵用来以言语或文字表达自己思维的工具。正因如此,当人死后成为天使时,他便处在与他活在世上时的聪明和智慧相比无法形容的聪明和智慧之中。当他活在世上时,他的灵被绑在他的身体上,由此而在自然界。所以,当灵作属灵的思考时,这些思维就都流入属世概念;而属世概念相对笼统、粗糙和模糊,不能接受属于属灵思维的无数事物。它们还将属灵思维浸没于尘世的忧虑所产生的晦暗或盘根错节中。一旦灵从身体当中得以释放,进入自己的属灵状态,也就是当它离开自然界进入它所属的灵界时,情况就不同了。从前面的阐述可以看出,这时,它的思维和情感的状态远远胜过它之前的状态。正因如此,天使的思维是无法形容,难以言表的,因而无法进入人的属世思维。而事实上,每位天使都曾生而为人,并作为一个人生活过;那时,他觉得自己并不比其他人更有智慧。

  577.天使聪明、智慧的程度,也正是地狱灵恶毒、诡诈的程度。情况之所以是一样的,是因为当人的灵从身体当中得以释放时,它便完全处于自己的良善或邪恶;若为天使灵,就处于自己的良善;若为地狱灵,就处于自己的邪恶。每个灵人都是自己的良善或自己的邪恶,因为他就是自己的爱,如前面所频繁阐述和说明的。因此,正如天使灵出于其良善思考、意愿、说话和行动,地狱灵出于其邪恶而如此行。出于邪恶本身思考、意愿、说话和行动,就是出于包含在这邪恶里的一切事物而思考、意愿、说话和行动。

  只要人活在肉体中,情况就不同,因为那时,灵的邪恶在每个人所感觉到的约束之下,这些约束来自法律,也来自金钱、地位、名声,以及对丧失这些事物畏惧。所以那时,其灵的邪恶无法爆发出来,显出它的本色。此外,那时人之灵的邪恶被包裹和掩藏在表面的正直、诚实、公正,以及对真理与良善的情感之中;这种人为了世界的缘故而伪装并模仿这些品质。在这些假象之下,邪恶一直被如此掩藏和遮盖,以至于连他自己也几乎不知道他的灵竟然包含如此多的恶毒和诡诈;也就是说,他本身就是诸如他死后所要变成的那种魔鬼,因为那时他的灵进入它自己,展现出自己的本性。

  那时,这种恶毒就会显现,简直超出一切想象。有成千上万的恶事从邪恶本身爆发出来,其中有些无法以任何语言来描述。我被允许通过大量经历获知,甚至发觉它们是什么样,因为蒙主的恩准,就我的灵而言,我在灵界;同时,就我的肉体而言,我在自然界。我能证实这一点:他们的恶毒如此之大,以至于连它的千分之一都难以描述出来;并且若非主保护人,人永远不可能从地狱逃脱;因为每个人身边都有来自地狱的灵人,也有来自天堂的天使(参看292-293节)。然而,若人不承认神性,并过一种信与仁的生活,主就无法保护人。否则,人就背离主,转向地狱灵,因而在灵里吸收这种恶毒。

  尽管如此,主不断将人引离他因与地狱灵交往而吸收,可以说吸引到自己这里来的邪恶;即便不能通过他因否认神性而不接受的良心内在约束,也通过上述外在约束,即对法律及其处罚,以及丧失金钱、地位、名声的畏惧将他引离。事实上,这种人能通过他的爱之快乐,以及对丧失或剥夺这些快乐的畏惧被引离邪恶;但他无法被引入属灵的良善。因为这种人一被引入这些良善,就通过模仿或伪装良善、诚实、公正而将它们转变为诡计和狡诈,以此来说服并欺骗他人。这种诡计被加添到其灵的邪恶中,并赋予它形式,使得其邪恶的性质和它本身一样。

  578.其中最坏的,是那些因自我之爱而陷入邪恶,同时内心深处出于欺骗行事的人。因为欺骗比其它邪恶更深地渗透到思维和意图中,用毒素侵染它们,从而完全摧毁人的属灵生命。这些灵人大多住在后面的地狱,被称为恶魔。他们尤其喜欢不引人注意,像幽灵一样在别人周围游荡,暗中将邪恶注入他们,并四处散播邪恶,就像毒蛇喷射毒液那样。这些人所受的折磨比其他人的更可怕、严酷。相比之下,那些不具欺骗性,没有如此充满恶毒的狡诈,然而却陷入源于自我之爱的邪恶之人也住在后面的地狱,只是这些地狱不那么深。另一方面,那些陷入源于尘世之爱的邪恶之人住在前面的地狱,被称为灵人。这些灵人不是这种邪恶的形式,也就是仇恨和报复的形式,与那些陷入源于自我之爱的邪恶之人不同,因而没有如此的恶毒和诡诈。所以他们的地狱相对温和一些。

  579.我通过经历被允许获知那些被称为恶魔的人所具有的恶毒是何性质。恶魔不流入并作用于思维,而是流入并作用于情感。他们窥探并嗅出情感,就像狗嗅出林中的野兽一样。一发现良善的情感,他们就利用其它事上的快乐,以令人惊奇的方式将它们引入歧途,从而立刻将其转变为邪恶的情感。他们做起这种事来如此巧妙、隐秘,手法又如此恶毒,以致受害者浑然不觉,因为他们小心翼翼,格外防范有什么东西进入思维,以免他们被人发现。他们在人里面位于后脑勺下面。在世时,他们都是些以欺骗的方式迷惑别人的心智,利用其情感或欲望的快乐误导并说服他们的人。然而,主不允许这类灵人靠近凡有改造希望的人,因为他们不仅能摧毁良心,还能激起人里面原本可以隐藏起来的遗传之恶。所以,为防止人被引向这些邪恶,按照主的规定,这些地狱被完全封闭起来;当具有这种秉性的人死后进入来世时,就立刻被投入他们的地狱。当这些灵人的欺骗和诡诈清晰可见时,他们看上去就像毒蛇。

  580.地狱灵所具有的这种恶毒,从他们的邪恶技艺明显看出来。这些技艺如此之多,以至于若要列举出来,就会填满一本书,若要将它们描述出来,则会填满许多本书。这些技艺大多不为世人所知。有一种与滥用对应有关;第二种与滥用神性次序的最外层有关;第三种与思维和情感的交流和流注有关,这种交流和流注是通过分散注意力,把目光盯在别人身上,利用其他灵人为工具,以及他们自己所派出的灵人实现的;第四种与利用幻觉进行操纵有关;第五种与外在投射有关,这种外在投射能使灵人在其身体之外出现;第六种与各种各样的模仿、说服和伪装有关。恶人的灵一旦从其身体当中被释放出来,就自动进入这些技艺,因为它们是那时他所陷入的邪恶本性所固有的。他们利用这些技艺在地狱彼此折磨。不过,除了各种各样的模仿、说服和伪装外,所有这些技艺都不为世人所知,故我在此不再详述它们,既因它们不会被人理解,还因它们太过可憎,难以启齿。

  581.主之所以允许地狱有折磨,是因为邪恶无法以任何其它方式被约束和制伏。对惩罚的恐惧是约束和制伏邪恶、将地狱团伙关押起来的唯一手段。没有别的办法,因为若没有对惩罚和折磨的恐惧,邪恶必要爆发为疯狂,摧毁一切事物,就像世上没有法律和处罚的国家那样。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