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十三、教会之外没有圣言的人通过它获得光明

十三、教会之外没有圣言的人通过它获得光明

十三、教会之外没有圣言的人通过它获得光明

SS104.若非地上某个地方有一个拥有圣言,并且主通过它为人所知的教会,与天堂的结合是不可能的。因为主是天地之神,离了主就没有拯救。只要有一个拥有圣言的教会就足够了,哪怕这个教会人数相对较少。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主也能通过它而存在于全世界,因为天堂通过它而与人类结合。结合通过圣言实现(参看62–69节)。

SS105.只是我需要解释一下主与天堂的同在和结合是如何通过圣言存在于全地的。在主眼里,整个天堂就像一个人,教会也是如此。它们也的确看似一个人,对此,可参看《天堂与地狱》一书(59–86节)。在这个人里面,圣言被阅读,并且主由此被知晓所在的教会,如同心和肺;属天国度如同心,属灵国度如同肺。

正如一切肢体和器官都靠人体的两大生命源泉来维持并存活,全地所有拥有某种宗教信仰,敬拜一位神,并过着良善生活的人都靠主和天堂藉由圣言与教会的结合来维持并存活。他们凭自己的信仰和生活而在这个人里面,并对应于它在含有心肺的胸腔之外的肢体和器官。因为圣言虽在教会存在于相对较少的人当中,但仍从主经由天堂将生命赋予其余的世人,正如心肺将生命赋予全身的肢体和器官。事实上,这种联系或共享是相似的。

这就是为何阅读圣言的基督徒形成这个人的胸部。他们在中心,他们周围是天主教徒,天主教徒周围是承认主为最大先知和神儿子的伊斯兰教徒或穆斯林,接下来是非洲人;而亚洲和印度的各民族和人民构成最外围。关于这种安排,进一步的信息可见于《最后的审判》一书(48节)。此外,在这个人里面的所有人都面向基督徒所在的中心区域。

SS106.最大的光就在拥有圣言的基督徒所在的这个中心区域,因为在众天堂,光就是从那里显为太阳的主发出的神性真理;由于圣言就是这神性真理,所以光在那些拥有圣言的人所住的地方是最大的。光从这个区域,如从自己的中心向外扩散,可以说扩散到周边所有区域,直至边界;教会之外的所有民族和人民从圣言所获得的启示或光照便以这种方式到来。在众天堂,光就是从主发出的神性真理,它不仅将聪明或启示赋予天使,还赋予世人,这一点可见于《天堂与地狱》一书(126–140节)。

SS107.这是整个天堂的基本特征,这一点可从每个天堂社群中的类似现象推断出来。因为每个天堂社群都是一个较小形式的天堂,也像一个人;对此,可参看《天堂与地狱》一书(41–87节)。同样,在天堂的每个社群中,在中心的人对应于心肺,他们拥有最大的光。这光和随之而来的对真理的感知从这个中心朝各个方向扩散到边界,因而扩散到该社群中的所有人那里,并且它构成他们的属灵生命。我已说明,当在中心的人,就是那些构成心脏区域,拥有最大光明的人离去时,他们周围的人就会陷入黑暗,并且对真理的感知变得如此微弱,以至于几乎不存在。不过,一旦其他人回来了,这光就会重新出现,他们对真理的感知便和以前一样了。

SS108.下面的经历有助于说明这个问题。一些来自阿比西尼亚的非洲灵人与我同在。在某一个时刻,他们的耳朵被打开了,因此他们听见地上某个敬拜的地方正在唱大卫诗篇。这一切以如此的快乐打动他们,以致他们加入唱诗。然而,过了没多久,他们的耳朵被关闭了,以致他们听不见任何唱诗声;但那时他们却被一种更大的快乐打动,因为这种快乐是属灵的,同时他们充满聪明,因为该诗篇论述了主与救赎。快乐的这种增长的原因是,与天上的某个社群,就是与那些在世上正在唱这诗篇的人结合的社群的交流向他们打开了。我从这个经历和其它许多类似经历清楚看出,与整个天堂的交流通过圣言实现。由于这个原因,按照主的旨意,欧洲国家,尤其阅读圣言的国家,与教会之外的各民族之间存在一种普遍的互动关系。

SS109.在这方面可用尘世太阳的热和光来作一个类比。只要太阳升起并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热和光就会使树木和灌木生长,即便它们在直射光线之外,即在阴影中,或在云彩下面。来自显为太阳的主的天堂之光和热同样如此,这光是神性真理,而神性真理是天使和世人一切聪明智慧的源头。这就是为何经上论到圣言说:

圣言与神同在,就是神;它照亮一切来到世上的人。(约翰福音1:1, 9)

又说:

这光照在黑暗里。(约翰福音1:5)

SS110.由此明显可知,存在于新教教会中的圣言通过一种属灵的交流光照所有民族和人民;主也规定,地上总要有一个阅读圣言并通过圣言认识主的教会。正因如此,当圣言被天主教徒几乎彻底逐出时,主的圣治便带来了宗教改革运动;这意味着圣言被再次接受。圣治还确保圣言被天主教徒当中的一个尊贵民族视为神圣。

SS111.由于没有圣言,就没有对主的认识,因而没有拯救,所以当圣言在犹太民族当中被完全歪曲和玷污,因而几乎无效,甚至化为乌有时,主乐意从天而降,来到世间,应验圣言,由此使它重新完整并复原,再度将光明赋予地上的居民,正如主所说的:

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有光向那些坐在死荫之地的人出现。(马太福音4:16; 以赛亚书9:2)

SS112.由于经上已经预言,在当今教会的末期,黑暗会因缺乏对主是天地之神的认识和承认,以及信和仁的分离而出现。因此,为防止对圣言的纯正理解由此灭亡,如今主乐意揭开圣言的属灵意义,并清楚表明,圣言在属灵意义上,由此在属世意义上论述的是主与教会,事实上唯独论述这些主题。祂还揭示了其它许多事,这些事有助于恢复来自圣言的真理之光,这光如今几乎熄灭了。

启示录中的许多经文预言了在教会的末期,真理之光将几乎熄灭。这也是主在马太福音中所说这些话的意思:

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那时,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马太福音24:29–30)

此处“日头”表示爱方面的主;“月亮”表示信方面的主;“众星”表示良善和真理的知识方面的主;“人子”表示圣言方面的主;“云”表示圣言的字义;“荣耀”表示圣言的灵义,以及这灵义在字义中的闪耀。

SS113.我通过大量经历得知,人通过圣言与天堂有一种联系。当我阅读圣言,从以赛亚书第一章读到玛拉基书最后一章,又读大卫诗篇时,得以清楚发觉,每节经文都与某个天堂社群相联系,整部圣言以这种方式与整个天堂相联系。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