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十一、主降世是为了应验圣言的一切,从而成为最外层上的神性真理或圣言

十一、主降世是为了应验圣言的一切,从而成为最外层上的神性真理或圣言

十一、主降世是为了应验圣言的一切,从而成为最外层上的神性真理或圣言

SS98.主降世是为了应验圣言的一切,这一点可见于《新耶路撒冷教义之主篇》(8–11节)。祂通过这种方式甚至成为最外层上的神性真理或圣言,这就是约翰福音中这些话的意思:

圣言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父独生子的荣耀,充满了恩典和真理。(约翰福音1:14)

“成了肉身”是指成了最外层上的圣言。当主变像时(马太福音17:2等; 马可福音9:2等; 路加福音9:28等),祂向门徒展示了祂作为最外层上的圣言是何性质。经上在那里说,摩西和以利亚在荣光中显现;“摩西和以利亚”表示圣言(参看48节)。作为最外层上的圣言的主在约翰所写的启示录(1:13-16)中也有所描述,那里描述祂的一切都表示神性真理或圣言的最外在形式。之前主的确是圣言,但仅是最内层上的,因为经上说:

起初有圣言,圣言与神同在,神就是圣言。这圣言起初与神同在。(约翰福音1:1, 2)

但当圣言成了肉身时,主也就成了最外层上的圣言。这就是为何祂被称为“首先的和末后的”(启示录1:8, 11, 17; 2:8; 21:6; 22:13)。

SS99.教会的状态因着主甚至成为最外层上的圣言而被彻底改变。主降世前的所有教会都是代表性教会,只能在阴暗中看见神性真理。然而,主降世之后,祂建立了一个在光中看见神性真理的教会。两者的区别就像傍晚和早晨之间的区别,主降临前的教会状态被称为“傍晚”,主降临后的教会状态被称为“早晨”。主在降世之前的确与教会之人同在,但却是经由天堂间接同在的;而自祂降世时起,祂就直接与他们同在了,因为祂在世上披上了神性属世层,祂在这神性属世层中与世人同在。主的荣耀就是祂在世上所取的人身的荣耀,得了荣耀的主之人身就是神性属世层。

SS100.很少有人明白主如何是圣言,因为人们认为主的确能通过圣言启示并教导世人,但这不是祂被称为圣言的理由。然而,要知道,每个人都是他自己的爱,因而是他自己的良善和自己的真理。一个人唯独由此而为一个人,他里面再没有别的为人的东西了。正是由于一个人是他自己的良善和自己的真理,天使和灵人才为人,因为从主发出的一切良善和真理在形式上都是人。主因是神性良善和神性真理本身,故为人,每个人都从祂而为一个人,或说祂是一切人性的源头。一切神性良善和神性真理在形式上都是人,这一点可见于《天堂与地狱》一书(460节),在即将推出的论述天使智慧的著作中会看得更清楚。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