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4.1 永恒之主,就是耶和华,从祂自己,而非从无创造了宇宙及其万物

《圣爱与圣智》4.1 永恒之主,就是耶和华,从祂自己,而非从无创造了宇宙及其万物

第四部分

4.1 永恒之主,就是耶和华,从祂自己,而非从无创造了宇宙及其万物

  282.世人都知道,并且凡有智慧的人出于一种内在觉察也都承认有一位神,宇宙的创造者。人们还从圣言知道,神,宇宙的创造者被称为“耶和华”;这个名字源自动词“存在”,因为唯独祂存在。永恒之主就是那耶和华,这一点在《新耶路撒冷教义之主篇》中通过引用取自圣言的大量证据而得以证明。耶和华被称为永恒之主,因为耶和华取了一个人身,以拯救人们脱离地狱;祂还吩咐自己的门徒称祂为主。所以,在新约,耶和华被称为“主”,这从下列经文可以看出来:

  你要用你全部的心、全部的灵魂爱耶和华你的神。(申命记6:5)

  而在新约:

  你要用你全部的心、全部的灵魂爱主你的神。(马太福音22:37)

  类似的替换可见于福音书中取自旧约的其它经文。

  283.凡出于清晰的理性进行思考的人都会看出,宇宙并非从无中被造,或说凭空生成,因为他看到,无中不可能生有,或说从无中不可能造出任何东西来。事实上,无就是无,无中生有,或说从无中造出东西是自相矛盾的,自相矛盾的东西违背从神性智慧发出的真理之光;凡不符合神性智慧的东西也不符合神性全能。每一个出于清晰的理性进行思考的人还会看出,一切事物都是从作为物质本身的物质被创造的,因为这就是存在本身,拥有存在的一切事物都能源于它,或说能出于它而存在。既然唯独神是物质本身,因而是存在本身,那么显而易见,事物的存在或形成唯独来自这个源头。

  许多人已经看到这一点,因为理性使他们看到这一点。但他们却不敢确认,担心他们若这样做,可能最终会认为,受造宇宙因来自神,故就是神,或自然界凭自己存在,因而它的最内层就是我们所说的神。因此,纵然许多人已经看出,一切事物的存在或形成唯独来自神,出于祂的存在,然而他们不敢越过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最初想法,唯恐其理解力卷入所谓的戈尔迪之结(译注:戈尔迪之结常被喻作缠绕不已、难以理清的问题),以后无法摆脱它。他们将无法把他们的理解力解救出来,因为他们根据时空来思想神和神对宇宙的创造,而时空是自然界的属性;没有人能从自然界的角度来理解神和宇宙创造;另一方面,凡理解力拥有某种内在之光的人都能从神的角度理解自然界及其创造,因为神不在时空之中。神性不在空间中(7-10节);神性充满宇宙的一切空间,却无关空间(69-72节);神性在一切时间之中,却无关时间(73-76节)。下文我们将看到:尽管神出于自己创造了宇宙及其万物,然而受造宇宙中没有任何事物是神,以及除此之外将这个问题置于其适当光明中的其它事。

  284.本书第一部分论述的主题是神,祂是神性之爱和神性智慧;祂是生命,是物质和形式,也就是独一的绝对存在。第二部分论述的主题是属灵的太阳和灵界、属世的太阳和世界,以及神通过这两轮太阳对宇宙及其万物的创造。第三部分论述的主题是每一个受造物都存在于其中的层级。现在第四部分将要论述的主题是神对宇宙的创造。之所以现在解释所有这些主题,是因为天使在主面前哀叹,他们观看世界时,除了黑暗什么也看不见,在世人当中也找不到关于神、天堂,或大自然的创造的知识使得天使智慧停靠于其上。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