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2.15 自然界的太阳纯粹是火,因而是死的;自然界也是死的,因为它起源于这太阳

《圣爱与圣智》2.15 自然界的太阳纯粹是火,因而是死的;自然界也是死的,因为它起源于这太阳

  157.创造本身丝毫不能归因于自然界的太阳,而要完全归因于灵界的太阳,因为自然界的太阳是死的,而灵界的太阳是活的。事实上,它是神性之爱与神性智慧的首先发出。死物凭自己根本不起作用,只是被作用。所以将任何创造物归因于它,就好比将工匠所做的作品归因于他手作工所用的工具。自然界的太阳纯粹是火,生命的一切从中退离;而灵界的太阳是有神性生命在其中的火。天使对自然界太阳之火和灵界太阳之火的观念乃是这样:灵界太阳的火有神性生命在里面,而自然界太阳的火没有。由此可见,自然界太阳的活动并非来自它自己,而是来自从灵界太阳发出的活力。因此,如果灵界太阳的活力退离或被拿走,自然界的太阳就会崩溃。正因如此,拜太阳是最低级的拜神形式,因为这种行为完全是死的,就像这太阳本身是死的一样;因此在圣言中,拜日头被视为可憎恶的事。

  158.由于自然界的太阳纯粹是火,因而是死的,所以它发出的热也是死的,它发出的光同样是死的;被称为以太和空气,并将那太阳的热和光揣在怀里带下去的大气亦是死的。由于这些东西是死的,所以大气之下、被称为土地的大地上的每一个事物都是死的;然而,每一个事物都被从灵界太阳发出并流入的属灵之物围绕。如果它们没有被如此围绕,土地就无法被激发活动,产生功用的形式,即植物;也无法产生生命的形式,即动物;从而无法供应人类开始并持续存在所需的各种物质。

  159.由于自然界起源于自然界的太阳,从这太阳产生并持续存在的一切事物都被称为属世的,故可知,自然界和属于它的每一个事物都是死的。自然界在人和动物身上看似是活的,那是由于伴随并激活它的生命。

  160.由于自然界中形成大地的这些最低级事物是死的,不像在灵界那样照情感和思维的状态变化多样,而是固定不变,所以自然界有空间和空间距离。之所以有这类事物,是因为创造在那里终止,处于安歇状态。由此明显可知,空间是自然界的属性。因为跟灵界的空间不同,自然界的空间并非与生命状态一致的空间表象,它们也可称为死的。

  161.时间同样固定不变,它们也是自然界的属性。一天的时长总是二十四小时,一年的时长总是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造成这些时间上的间隔变化的光暗冷热状态也有规律地循环往复。每日循环的周期是早、午、晚、夜,每年循环的周期是春、夏、秋、冬。而且,一年四季有规律地调节一日四时。所有这些状态同样都是死的,因为跟灵界不同,它们并非生命的状态。在灵界,光和热持续存在;光对应于天使的智慧的状态,热对应于天使的爱的状态;因此,他们所经历的这些状态是生命的状态。

  162.由此可见,将一切归因于自然界的人何等愚蠢。那些确认支持自然界的人给自己带来这样一种状态:他们不再愿意将心智提升到自然界之上;所以他们的心智向上关闭,向下打开。人就这样变得感官-属世,也就是说,在灵性上是死的。此外,那时他仅照着从身体感官,或通过它们从世界所获得的观念进行思考,所以甚至从心里否认神。由于与天堂的联结中断,故与地狱的联结就形成了;他们只剩下思考和意愿的能力,即照理性思考的能力和出于自由意愿的能力;每个人都从主拥有这两种能力,它们不会被拿走。魔鬼和天使同等享有这两种能力,只是魔鬼用来思想疯狂并行恶,而天使则用来思想智慧并行善。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