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2.11 天使的一切内层,无论心智的还是身体的,都转向显为太阳的主

《圣爱与圣智》2.11 天使的一切内层,无论心智的还是身体的,都转向显为太阳的主

  135.天使有理解力和意愿,也有脸和身体;还有理解力和意愿的内层,以及脸和身体的内层。理解力和意愿的内层是诸如属其内层情感和思维的那类事物;脸的内层是脑,身体的内层是内脏,其中主要是心和肺。简言之,天使拥有世人所拥有的一切元素;也正是由于这些元素而为人。使他们成为人的,不是脱离这些内在元素的外在形式,而是与它们结合的外在形式,甚至是出于内在元素的外在形式。否则,天使就只是人的外形,没有生命在里面,因为他们内在缺乏任何生命形式。

  136.众所周知,意愿和理解力可任意支配身体,因为凡理解力所思考的,嘴里就说出来;凡意愿所意愿的,身体就行出来。由此明显可知,身体是对应于理解力和意愿的一种形式。由于形式也论及理解力和意愿,故显而易见,身体的形式是对应于理解力和意愿的形式。不过,此处不是描述各自形式的性质的地方;只能说,每种形式里面都有无数元素;两边的无数元素都行如一体,因为它们相互对应。正因如此,心智(也就是意愿和理解力)可任意支配身体,因而完全就像自己支配自己。由此可知,心智的内层与身体的内层行如一体,心智的外层与身体的外层行如一体。等到论述生命层级时,我们会进一步详述心智的内层和身体的内层。

  137.既然心智的内层与身体的内层构成一体,那么可知,当心智的内层转向显为太阳的主时,身体的内层同样转向主。心智与身体这二者的外层皆取决于它们的内层,故也转向主。因为外在所行的,都是出于内在而行的,总体从构成它的细节获得它的一切。由此明显可知,由于天使将脸和身体转向显为太阳的主,所以其心智和身体的一切内层也转向主。世人若始终有主在眼前,也就是处于爱和智慧,也是一样。这时,不仅他的眼和脸仰望主,而且整个心智和整个内心也仰望主,也就是说,意愿和理解力的一切,连同身体的一切都转向主。

  138.转向主是实实在在的转向,是一种提升;因为此人被提入天堂的热与光中,这种提升是通过打开内层实现的。当内层被打开时,爱与智慧便流入心智的内层,天堂的热与光则流入身体的内层。提升由此而来,就像从云层升入晴空,或从大气升入太空。此外,爱与智慧,及其热与光,就是与人同在的主;如前所述,祂将人转向祂自己。那些没有处于爱与智慧的人,尤其那些反对爱与智慧的人正好相反。他们的内层,无论心智的还是身体的,都是关闭的;一旦关闭,外层就与主对立,因为这是外层固有的性质。结果,这种人背对主,背对主就是转向地狱。

  139.朝主的这种实际转向源于爱,同时源于智慧;不是唯独源于爱,也不是唯独源于智慧。唯独爱就像没有显现的存在,因为爱在智慧中有自己的形式;没有爱的智慧就像没有存在的显现,因为智慧从爱中拥有自己的形式。诚然,没有智慧,爱有可能存在;但这种爱是人的,不是主的。没有爱,唯独智慧也是有可能的;但这种智慧虽来自主,却没有主在里面;因为它就像冬天的光,这光虽来自太阳,但太阳的本质,也就是热,却不在它里面。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