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1.19 神性在最大和最小事物上是一样的

《圣爱与圣智》1.19 神性在最大和最小事物上是一样的

  77.这一点紧随前两点而来,即:神性在一切空间之中,却无关空间;神性在一切时间之中,却无关时间。此外,空间有相对较大的、超大的,相对较小的、超小的。由于如前所述,空间与时间是一致的,故时间具有同样的性质。神性在这些方面是一样的,因为神性不像属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那样变化多端,而是恒定不变。因此,神性时时、处处都是一样的。

  78.表面上看,神性在不同的人身上似乎是不同的;例如,它在智慧人和简单人身上不同,或在老人和孩子身上不同。但这只是一个表象所产生的谬论;人可能是不同的,但他里面的神性却无不同。人是一个接受者,接受者或容器是可变的。智慧人对神性之爱与神性智慧的接受,比简单人更充分,因而更完全;智慧的老人则比小孩子或少年人接受得更多。然而,神性在这一个和在那一个身上是一样的。神性在天上的天使和地上的世人身上不一样的谬论同样是由表象产生的,因为天上的天使拥有无法形容的智慧,而世人则没有。不过,这种表面的不同不在于主,而在于接受者,取决于他们对神性的接受品质。

  79.神性在最大和最小事物上是一样的,这一点可通过天堂和那里的天使来说明。整个天堂中的神性和一位天使中的神性是一样的;因此,甚至整个天堂看似一位天使。教会和教会的一个成员也是如此。神性的最大接受容器是整个天堂连同整个教会;最小接受容器是一位天堂天使或一个教会之人。有时,天堂的整个一个社群向我显为一位天使人;我被告知,它既可显为如巨人那样大的人,也可显为如婴孩那样小的人;这是因为神性在最大和最小事物上是一样的。

  80.神性在最大和最小的一切无生命的受造物上也是一样的,因为神性存在于它们功用的一切良善中。此外,它们之所以没有生命,是因为它们并非生命的形式,而是功用的形式;形式照功用的良善而各不相同。至于神性如何居于这些事物,我们会在论述创造时予以解释。

  81.抛开空间,完全弃绝真空的任何概念,然后再思想不含真空与真空的神性之爱与神性智慧是一切存在的绝对本质。此后根据空间来思考;你就会发现,神性在最大和最小空间上是一样的;因为从空间抽象出来的本质没有所谓的大小在里面,都是一样的。

  82.在此,我们要说一说真空的概念。我曾听天使和牛顿谈论真空,天使说他们无法容忍真空就是虚无的概念,因为他们的世界是属灵的,在自然界的时间和空间之内或之上;他们在那里同样拥有感觉、思维、情感、爱、意愿、呼吸,甚至言语和行为,这一切在被定义为虚无的真空中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无就是无,没有任何东西能论及无。牛顿说,他现在知道神性,也就是存在本身充满一切事物;在他看来,真空是虚无的概念是骇人听闻的,因为这种观念对一切事物都具有毁灭性。他也劝诫那些与他谈论真空的人,要当心虚无的概念,并称其为昏头,是一种麻木状态,因为虚无的概念不可能有任何心智活动在里面。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