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威登堡 史威登堡生平(八):研究圣经

史威登堡生平(八):研究圣经

随后两年,他开始深入研究圣经,写了3000页未曾发表的注释,并为以后的写作建立了详细的圣经索引,还完善了希伯来文和希腊文知识,以便回到圣经原文。事实上,他还重新翻译了新旧约许多经卷。

1749年,他正式出版第一部神学大作《天堂的奥秘》。从此,天启源源不断地从他的笔端流出。通常情况下,他匿名发表著作,为出版投入大量资金,并将书籍匿名赠送给神职人员、大学及图书馆。

从1744年左右灵魂开始觉醒,到1749年第一本神学著作面世,其间的经历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他已开始研究圣经,但其中的深意并不是一次向他敞开的。事实上,他对创世记前后做过三次注释。

第一次的成果是1745年秋完成的一篇论文,题为《摩西所讲述的创世记》,所关注的只是圣经的字面含义与他所构想的宇宙全景的关系。第二次的成果是1747年2月所完成的《破解圣经》,将创世记的故事应用于犹太民族,认为从“内在历史意义”上说,它是描述犹太教会的历史并基督再临的预言。

第三次的成果即《天堂的奥秘》,逐节解释了创世记和出埃及记的内在“灵义”,指出从灵义上说,创世记的故事是描述天堂在人心里降临的过程,也就是人灵性重生的过程,故称之为“天堂的奥秘”。

从《梦日记》我们看到了他灵性不断重生的过程,从《灵界日记》我们看到了他在灵界漫游的经历。随着灵性的重生和灵界经历的扩展,史威登堡对圣言的灵义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破解圣经》是他终于有资格解释圣言的一个过渡。

写这本书的时候,他已能看见圣言的灵义,只是比较模糊,仿佛是“透过屏幕”观看。“这些字我还不是很明白。” “这句话的意思还不明朗。” “这些字我不明白,只好略过;我从未如此不安和困惑。”

他原打算出版这本著作。他在书中再三提到“当出版的时候”。当中的灵界经历他却没有打算出版,那些段落都是以缩进的格式记录的。他估计这本著作不会受到学术界的欢迎——“当他们的理论受到了驳斥,他们一定会愤愤不平”。他估计,“一旦这些人听说通往天堂的路是在人心里,而不在人的感官”,他们一定会斥其为无稽之谈。

但是对史威登堡本人来说,他的灵界经历是确切无疑的——“基督亲自将我引入灵界,当我写这些东西的时候也未曾间断。我郑重声明这些都是事实,免得人们将我的陈述视为无稽之谈”。(《破解圣经》2162,475)

史威登堡已开始自由出入灵界,他身边的朋友是否注意到他的变化,甚至怀疑他精神错乱了呢?1746年1月他写道:“与灵人开始交往以来,我在本国与朋友相处有五个月的时间。我和从前一样与他们来往,谁也不曾注意到我与天堂的交流。在人群当中,我有时也与灵人说话……这些时候,他们只是认为我走神了而已。”(《破解圣经》943,1003,3347)

1747年春,皇家矿务局理事长退休了,局内成员一致推荐史威登堡接替理事长的职位。但史威登堡有他个人的打算。他给国王写信,希望由其它成员接替理事长的职位,因为他有必要再次旅行国外,以便完成手头的著作,愿国王能批准他留半薪退休。

国王准了他的申请,因他相信史威登堡的新作必能像从前一样为瑞典的福祉做贡献。当矿物局的委员听说国王批准了他退休的申请时,都为失去这样一位劳苦功高的同仁感到遗憾,并希望他继续参加矿务局的会议,直到由他经手的事务全部落实。对此,史威登堡欣然表示同意。此后,他继续参加了五次会议。

1747年6月17日,史威登堡第六次旅行前夕,他向矿务局的同仁辞行,感谢他们多年来对他工作的支持和关怀,希望他们的友情能永远常新。矿务局也感谢史威登堡在工作上始终尽职尽责,并祝他一路顺风,平安归来。

当史威登堡到达荷兰以后,他的计划却突然改变了,著作并没有发表。他改变主意的原因,很可能是当他到达荷兰以后,灵性经历了一次明显的提升。

1747年8月7日他写道:“我的内在状态发生了变化,在异象中被提到了属天的国。”经历灵性提升以后,史威登堡对圣言的灵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发现以前所作的解释是不完全的。1747年12月,他开始写《天堂的奥秘》,1748年6月完成首卷。

1748年秋,史威登堡离开荷兰,前往伦敦出版他的新作。翌年夏天,《天堂的奥秘》首卷在伦敦面世。六百四十页四开本的著作只售六先令,这在当时是非常低的价格。出版商在广告中说:“著作以非常隆重而精美的方式印刷,而慷慨的作者却不折不扣地要求只售这个价钱,因为为开创他的崇高事业,他既不缺乏资金,也不缺乏精力。”

史威登堡生平(九):获得天启

自史威登堡正式出版著作以后,对于圣言的灵义,他不再有任何疑惑,而是有相当的信心和把握。他的著作中不再有模糊或困惑的语气,相反,直接、清晰、肯定、权威的口吻贯彻始终,随处可见。

“我从各种异境异象或是与灵人天使交谈所获得的知识全都源自主……所以我不是从任何灵人或天使,而是从主获得指教;祂是一切真理和良善的源头。”(《灵界日记》1647)

“我得以看见天上的光,从这光我能清楚分辨哪些是出于主,哪些是出于天使。出于主的已被记下,出于天使的不然。”(《详解启示录》1183)

“我与灵人并天使交往已有数年。对于圣言或圣言的灵义,灵人从来不敢,天使也从来不求告诉我任何东西,更别说指教我。唯独主指教我,显现于我,启示我。”(《圣命》135)

“众所周知,《启示录》唯有主才能解开,因为《启示录》只言片语之间蕴藏了非特别启示所不能揭晓的奥秘。故此,主乐于开启我灵魂的眼睛,指教于我。既是如此,别以为本书有任何内容是出于我个人或任何天使,实在都来自主。主曾藉天使对约翰说:不要封了这书上的预言,表示这些预言将来都要解明。”(《破解启示录》前言)

“我实实在在地说,主向我他的仆人显现,授予我这职分,又开我灵魂的眼睛,将我引入灵界,让我亲眼目睹天堂地狱的景象,与天使灵人交往,迄今已有多年,未曾间断;从蒙召那天开始,我没有从任何天使领受新教会的教义,全部是我阅读圣言时单单从主领受的。”(《正信的基督教》779)

史威登堡得知,大体而言,启示可分两种。一种由内而来,一种从外而来。史威登堡所得的启示源自直觉,因为他的灵性已得重生,与神的连接已无障碍。因此,他能自由接受神的圣灵,神的启示能透过他自由流出。拥有这种直觉的人无需凭理性分辨,因为他本能地认识真理。

“启示要么源自主藉天使说话,要么源自直觉。我们当知,处于良善因而明白真理的人,特别是虔诚爱主的人,由直觉获得启示。非处于良善因而不明白真理的人虽然也能获得启示,却不是出于直觉,而是通过主藉天使说话。后者是外在的,前者是内在的。天使,特别是属天的天使,由直觉获得启示。上古教会并部分古教会的人也是如此。”

“时至今日,由直觉获得启示的人很少。但有许多人从声音得到启示。非处于良善的人也能获得声音的启示,或者由异象异梦获得启示。犹太先知所获得的启示多属于这种类型。他们听见声音,看见异象,梦见异梦。由于他们缺乏直觉,所以启示只是声音或者异象,至于其中有何深意,他们并不理解。”(《天堂的奥秘》5121)

旧约时代的先知和史威登堡不同,他们是从外在的途径获得神的启示。因为他们缺乏直觉,不能从内在的途径接收神的启示。他们听见声音,看见异象,然后神以灵人为媒介,将当记录的话传到他们耳中。由于他们没有直觉,所以不能领悟启示当中的深义。

“旧约先知的悟性并未开启,他们所说的所写的不过是通过耳朵领受的。他们并不理解其中的内涵,更别说灵义了。”(《详解启示录》624)

“旧约先知记录圣言是藉由神所差来的灵人,灵人将当记录的话传到他们耳中,乃是间接从神而来的真理,不是直接的真理,因为他们对其中每件事物的含义毫无领悟。”(《天堂的奥秘》7055)

“我被告知主是如何向旧约先知说话,通过他们将圣言赐下的。主向他们说话不同于向古人说话,向古人说话是流入他们内在,而向这些先知说话是藉由所差来的灵人。主的神性充满这些灵,通过他们向先知作启示……这些灵甚至自称‘耶和华’。”(《天堂与地狱》254)

为让史威登堡了解旧约圣言是如何“一点一划”被启示出来的,他被允许经历旧约先知的状态。有时灵人被允许向他口授,甚至执引他的手。

“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只是让我知道启示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实现,而且这些手稿已被丢弃。”(《破解圣经》7006)

“在此,我未得允许透露灵人口授的任何信息。这些信息必须删除。我只被允许叙述从神流出的信息,要么是直接从神而来的,要么是神藉着灵人而来的。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我很清楚。”(《破解圣经》1892)

“天使尤其注意到主的圣言所启示的信息。因为此刻,他们看到有多么丰富的信息正以何种方式流入我所书写的文字,而且不仅是流入我所书写的若干文字和文字所表达的观念,在他们看来,仿佛有人正握着我的手书写,且声称他们就是书写的人。通过灵里的念头我觉知,而且是预先觉知,我所写的每个字有多么细微的含义。由此可见,主的圣言字字皆由启示而来。”(《灵界日记》2270,1748年6月10日)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