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生命真相》 五、一位神乃父子灵

五、一位神乃父子灵

五、一位神乃父子灵

本篇简述传统对三而一真神的表述,既“三位一体”的概念对信徒产生的困惑,从而带进史威登堡对独一真神的表述是强调父与子的合一好似人手大拇指的两节那样不能分开;而圣灵是由父子而出的代表,好似与大拇指连接的整个手掌。由此也引出信耶稣的人,因为生命丰盛程度的不同,在不同层次上成了圣灵的传话者和生命的代表。

在传统的基督教的教义中,三一神是基督教一个很重要,也是与其它宗派不同,独具一格的观念。所谓的“三一”,大部分人又称之为“三位一体”,而其中的“位”,是指“位格”说的。所以,简而言之,三一神就是说神有三个位格,但合起来却是一位。

由此而来,你就会发现这里出现一个互相矛盾或说模糊不清的命题。你说,神到底是一位还是三位呢?若说三位,怎么后面又有一位;若说一位,前面怎么又有三位?

有的人可能会说,那不是“位”,而是“位格”。好了,就算是“位格”,可是这一个“位格”的含义是何等的难以捉摸,以至于大部分人都把之理解为“位”,英文更毫不含糊的用“人”(Person)以表示之,如此一来,三个位格就是三位神,无论你怎么辩解,都难以把神一共有三位此一概念给抹去。

然而,你实际上要强调的是神只有一位,并不愿意人接受一共有三位神的观点。所以,即使硬把“位格”理解为“一位分成三格”,无形中就等于把一位神切成了三段,要再合三为一,让人如何认同呢?而且,就算你一直想强调“位格”的特殊性,但“三位格一体”这话说起来别扭所以口语中不得不用“三位一体”,如此一来就任你怎么说,也难以为“三位一体”正身了。

最后,就造成了一种说的不管有理没理,听的只能被动接受的事实,不管你从字面上怎么去理解,反正神就是有三位:圣父、圣子、圣灵这三位各不相同,却又同质、同等、同荣;合起来又只能承认有一位而已。久而久之,传统教会里的大部分人,也就认同了三位一体的说法。而且,实际上也没有多少人真的在乎,这三位一体的说法到底对不对,反正我已经信神不就得了吗,管它是一位还是三位?

然而,照史威登堡在灵界和天堂的见闻,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却与我们大不一样。因为,它牵连到一个人在人间若接受了错误的观点,特别是如果对神的认识不正确,不把之纠正过来的话,要上天堂就碰到麻烦了。哪怕你已经是进入灵界第三阶段的人,不管要在那里呆的时间有多久,神都必定要把留在人头脑里的错误观点的残渣清除干净,否则一上了天堂必引起混乱。

所以,现在当你活在地上的时候,对三一神的观念就必须有清楚的认识,而不能以为从此之后,只要我口中不再提三位一体就行了。因为它牵连到人一旦对三一神的真谛不明白,就无法遵循圣经的教导走天路。

在史威登堡的信息中,对于三一神的教导是,神只有一位,他就是指着旧约的耶和华,或新约的主耶稣而言。而圣三一中圣父相当于主的灵魂,圣子相当于主的身体,圣灵相当于主的活动。正如一个人的灵魂和身体是不能分开一样,所以父与子为一;而一个人是不可能不活动的,所以圣灵一方面可以是指着主自己,这就是主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特别对他的门徒说的,当真理的圣灵到来时,世人不能接受,是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但“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

而另一方面,则是指圣灵乃由主派出去的代表这位代表所要进行的一切活动,无非就是要借着教导,在悔改重生的道路上,“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直到称义、成圣,最后进入了天堂。

而且,圣经指出: “神所差来的就说神的话,因为神赐圣灵给他是没有限量的”(约 3:34),可见圣灵活动所包括的范围之广。

由此而来,我们可以这样看,人的手就是三一神的一种预表。与其它四指不同,仅有二节的大拇指,预表着三一神中紧密结合的父与子,与接下来的整个手掌部位(包括其它四个手指),就是预表圣灵和他的活动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圣经中常把“灵”比做神的“手”,如以西结多次提到“ 耶和华的灵〔原文作手〕在那里降在我身上”。可见,神借着以西结把“手”的“异象”赐给人,使我们得以正确认识三一神的内涵,这绝不会是一种偶然的巧合

在摩西传下的十诫之中,第三诫是“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出 20:7)长久以来,我们都把这第三诫理解为对神应该抱有敬畏之心,不要在神的面前太随便或放肆。然而,如果我们接受了史威登堡对三一神之含义的解读加上明白数字三是相对着圣灵讲的,那么就要意识到,实际上这第三诫所要告诉我们的,就是对圣灵的活动和作为必须有一种客观、正确的认识。

所谓“妄称”,原文字典指出它的对等译字,含有“容易白白流掉的”含义,不难理解,这就是指着无视或轻视从耶和华而出的圣灵而言的。当主耶稣在地上传道的时候,说了这样的话:“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所以,不少人一直在当心,自己是否犯了干犯圣灵、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的罪。许多人也一直想弄明白,到底什么罪算是亵渎圣灵,好叫自己避得远远的,免受其害。

实际上,你要明白所谓亵渎圣灵的罪,就是指人拒绝圣灵的感动、教导和光照,死不悔改,最后带着一大堆的犯罪记录进入了灵界,接着一头栽下了地狱,这岂不就是总不得赦免的罪吗?

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现在活在人间的,有几个人不亵渎和干犯圣灵?点明这一点,就是为了让你先吃下一颗定心丸,不必整天神经兮兮地活着,生怕犯了总不得赦免的罪。若人抱有害怕亵渎和干犯圣灵之心,起码说明你离开神的距离还不远,天堂是与你有缘有份的;

但是,另外一面,若你真的害怕犯下亵渎圣灵的罪,那就得随时随地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一发现犯罪犯错马上用实际行动悔改,那么,不管什么环境,平安喜乐从心中油然而生,那就是在品尝罪得赦免的天堂的滋味了。

下面,我们还想进一步谈谈史威登堡对圣灵的一个独特认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乏听到一些信徒,特别是在灵恩派中的人,时不时就谈到,圣灵对自己说了什么话,听的人对此常存迷惑不解之情,谁能断定它是真,还是假?就这一点来说,史威登堡的神学观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简而言之,在旧约的时代,神的灵是借着“传话”的方法进入先知的口。换言之,神的先知就像一个翻译员,神的灵讲一句,先知就翻译

一句,每一个先知都不必动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也就是说,不管从翻译者口中出来的话是好是坏,是善是恶,翻译本身都不需要负任何对或错的责任,他只要如实地把话翻译出来就行了甚至于,这与翻译者的道德品质也无关,所以神也可以用假先知巴兰的口发预言。

对于此一类的先知预言,听的人可就要留意了因为神的灵不会发出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预言,所以顺者昌,逆者亡,没有什么更多好说的。

但是,来到了新约时代就不大一样了。因为,圣灵是以主耶稣的“代表”的身份,内住于信徒里面的,并且,让信徒也成了他的“代表”,这与旧约的“传话”方式就完全不一样了。

举个具体的例子说,一个公司的老板派一个手下“代表”他出去办事,这个被派出去的“代表”,是凭着他平时对自己老板的认识而为人行事的这时他就要动用到自己的自由意志,而一旦动用了自由意志,他就必须对自己的选择付代价了。如果这个“代表”平时对自己的老板认识深刻,那么,他选择对头,作事成功的比率相对来说必定大,反之亦然。

同理,当一个信徒成了圣灵的“代表“时,你的所作所为都是凭着平时在与圣灵的接触中、如何认识圣灵的带领和特质而定的。每当要作出一个决定时,你就必须动用自由意志,也就必须同时为之付代价。

所以,在《使徒行传》中记载,当保罗在该撒利亚的腓利家里时,“有一个先知名叫亚迦布,从犹太下来。到了我们这里,就拿保罗的腰带捆上自己的手脚说:圣灵说,犹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绑这腰带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里。我们和那本地的人,听见这话,都苦劝保罗不要上耶路撒冷去。保罗说:你们为什么这样痛哭,使我心碎呢?我为主耶稣的名,不但被人捆绑,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愿意的。保罗既不听劝,我们便住了口,只说:愿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由此,你就可以看到,先知亚迦布照样用“传话”的方式在发预言,但保罗却采用了“代表”的方式在接受预言。一般说来,前者的“传话”离不开外面的环境,大都带有趋吉避凶,在地上得好处的味道在其中;而后者则是从里面的生命出发,看重的是在有生之年,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圣灵的“代表”,死后能尽快进天堂。

明白了这一点,对于许多热衷于灵恩活动的人来说,就应该看到,尽管现在圣灵同样可以用“传话”的方式跟我们讲话,但你得注意,一是在“传话”的过程中,必须除去一切的混杂,避免受到撒但或龙蛇的迷惑和欺骗;同时还要知道,唯有进入到主的里面,成为圣灵真正的“代表”,才能确保人在脱离肉身之时,进入灵界之后,尽快地升上天堂,那才是信神之人终极的安息之地。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已经过了一千多年,看来似乎已经定性了三位一体的观念,现在又要被拿出来炒“冷饭”呢?

也许,我们可以这样思考,在史威登堡所写的《天堂与地狱》一书中,说到天堂分三层,每一层又像树的年轮一样,从内往外分成好多圈由圈又划成好多群。同一个信仰,灵命却不一样的人,被分别放在不同的层、圈、群里。

如此说来,我们就可以看到,在过去的约两千年里,基督教以独一无二的三位一体的教义,成了一块与世界上其它的宗教有别的标签。目的在于借着真假的区别,先把所谓的外邦人与基督徒给分别出来。换句话说,神必须让基督徒充满内圈,或接近内圈的区域,然后才能向外扩充。

对于过去持守三位一体观点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来说,若死后得以进入灵界的第三个阶段,相信在天使的帮助下,他们一旦改变原来的错误观点,就一点也不妨碍他们上天堂。

然而,对于现在活在主来日子前夕的基督徒就不一样了。因为,现在圣灵已经明显地把三一神的话题摆在我们的面前,并揭开了其中的奥

秘,使之成为每一个听到这些信息的人,是否愿意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回应的考验。所以,若你再无动于衷不把之当作一回事的话,那么,当你进入灵界之后,若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地狱的门就向你招手了。

而对于那些盼望死后能够很快进天堂,或主来的日子被提的人来说,在人间活着的日子,就必须对神的所有真道有正确的认识,更成了一种绝对的标准要求。因为,你已经没有什么时间或机会留在灵界“补课”,在地上活着的日子,就必须向天堂交出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好了,这个问题就谈到这里,希望你看到如何认识三一神,今天已经不是什么到底该相信有一位神,还是有三位神的问题,而是落实到了你是否动用自由意志,向神表态是否愿意成为圣灵合格的“代表”,此一关键所在的环节上。

愿三一真神一路与你同在,直到进入天堂的窄门,置身于羔羊的婚宴之中。

后记

如果你从这些信息中,真正得到一些帮助的话,可以访问“津真有味”网站收听这五讲信息的所有音频录音:
https://w.jinzhenyouwei.net/category/swedenborg

愿神赐福与您!

上一篇:四、真理光并爱意热

下一篇:什么是良心?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