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灵界经历摘录》第476-500节

《灵界经历摘录》第476-500节

476.三个领袖从天堂被推下来。今天夜里,三个领袖,就是我旁边的A.、J.和M.再次被推下来。其中两个还丧失了理解力,以致他们很愚蠢;如魔鬼被剥夺理解力,只剩下本能时通常的样子。A.是个例外,他仍使用自己的理解力。其他人取代了他们,好接待到来的人。但这些替代者抱怨说,他们无法为这些人提供帮助。替代者描述了他们成群结队地来寻问A.、J.和M.在哪里;他们看上去极其丑陋,丑陋地无法形容;他们完全丧失了理解力,因为他们看不清任何真理和良善。因此,他们更值得哀哭。他们在自己以之为耶路撒冷圣城的街道上跑来跑去,好像疯了一样;他们乞讨,但没有人接待他们,如他们所说,也不愿给他们东西吃。他们的城很悲惨,街道也很窄。(1748年1月15日)

477.关于一个精明的灵人,或另一个穆罕默德。早上我醒来的时候,有一个相当精明的灵人,虽然我周围的人都在抱怨他,但他仍在竭力将一切良善变成邪恶。醒着的时候,我和一位具有这种天赋的人交谈,发现他在试图调查何为真理。于是,我随意提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他都巧妙解决了,并发现真相;因此,他被接纳到善灵的团体当中,在他们中间呆了一段时间。但他太过于活跃,想凭自己行事,故被送走了,进入其他灵人组成的团体。我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一些灵人在领悟的天赋上大大超过其他灵人,这种差别如此之大,以至于几乎没有人能说服他。

477a.关于幻想,它们如何被摆脱,哪一种仍旧存留。此外,这里还有一位穆罕默德,他拥有这样的能力,他能理解真理和良善(477节);我同时和他谈到了在那些刚进入来世的灵人当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幻想。因为他们只有幻觉,这些幻觉必须被摆脱掉;只是脱去它们很困难,会遭到抵制;因为此人喜爱它们,以之为乐趣。因此,它们被耶稣基督一点一点地脱去,这些灵人被引入内在幻想,进而被引入更内在的幻想,这些幻想对应于真理和良善,并能与它们在一起。天堂的欢喜和快乐由此而来,他们以这种方式快乐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我与麦加的穆罕默德谈到这些事,还有一个穆罕默德,但我不知道他是谁。据说他也受到崇拜。因此,这两个人都拥有理解真理和良善的能力;事实上,他们承认,一切真理和良善的源头是耶稣基督,他们在此想叫我通过大量经历证明这一点,以致没有人能怀疑它。

478.关于前面所说的勉强摆脱掉的幻想,它们是指新来灵魂的粗俗幻想,属于肉体和尘世心智。然而,与真正的天堂良善和真理相一致、因而和谐的内在幻想会保留下来。它们使人仿佛有自己的生命,具有天堂的欢喜和快乐;这就是创世记(9:12-17)中所说的彩虹。其和谐的对称性唯独由耶稣基督创造和形成。(1748年1月15日)

479.灵由“风”来表示。灵被比作风(约翰福音3:8);所以,此时此刻,灵人与我同在;在很多时候,并且大多数时候,他们到来时都带有一阵风;这风吹到我脸上,事实上甚至吹动烛火和纸火。这风是冷的,通常在我举起右胳膊时刮来。这让我感到惊讶;原因我还不得而知。(1748年1月15日)

480.在最末层天堂,最坏的灵人是那些自称基督徒的人;然后就是犹太人。我从大量经历获知,在最末层天堂,最坏的灵人就是那些在世上被称为基督徒的人。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并没有信仰,却迫害和恨恶与纯正的宗教信仰有关的一切,也不愿接受教导,顽固地把它们踩在脚下。事实上,他们也是最诡诈的,并编造这样的骗局来反对主,反对信耶稣,反对忠信者,以致人们不得不惊讶于这种仇恨或恶毒竟粘附于他们的性情,扎根在他们的本性中,因为这时他们照自己的秉性行事;当任由他们自己时,他们就像复仇女神。事实上,那些可教、允许自己被引导,并容易接受信的伊斯兰教徒对此感到非常惊讶。继基督徒之后,最坏的要属犹太人,以及那些拜亚伯拉罕为神的人;这些人也极其诡诈。最温顺的,当属非洲人(关于他们,可参看432, 453节)。(1748年1月15日)

481.关于灵人的言语。灵人互相识别,以各种方式测试对方的品质,以便能与他们联合。从前面(207, 424等节)可以看出,人的灵魂以为自己是具有肉体的人。事实上,他们以为自己穿着衣服,以致他们很难从幻想中拔出来。他们也互相交流,和在世上一样;因为言语仅仅是一系列观念的组合;对处于肉身的世人来说,这些观念会落入他们母语的话语中。纯灵人的观念就是那落入与世人同在的话语中的东西,因此他们都用此人的语言说话,甚至在他们自己中间也是;这是他的方言,无论他是否意识到这一点,或是否意识到他以另一种语言说话,如众所周知的。因为使徒能以各种语言说话(使徒行传2:4),这一切来自灵人。此处,还有一种如话语那样的观念交流。事实上,他们只有通过结合在一起的观念才能在一分钟之内表达比世人用话语在整整几小时内所能表达的更多东西。我从大量经历获知这一点;在此期间明显可以看出,灵魂之间互相交谈,事实上就跟世人互相交谈一样;我甚至听说,他们还能以同样的方式讲道,并且这一个教导那一个。

482.现在解释一下灵魂是如何形成团体,又是如何分离的。灵人因最为灵巧,远比处于肉身的世人聪明得多;他们能根据各种迹象知道,一个灵魂具有这样的性质,即:他适合融入他们的圈子。他们如此测试这个灵人:把他引入交谈,以便他们能跟随他的观念,从而使他照他的观念和他们自己的观念说话。如此就能明显感觉出一致还是不一致,有时甚至连我也明显感觉出来。他们由此知道哪些事物是与他们自己相反的,哪些是一致的。他们也以同样的方式引导世人,因为他们跟随他的一系列思维,同时激发情感,从而以这种方式引导,即:世人以为他凭自己说话;然而,这无非是思维一致而已。但当一个灵人有意作恶时,这种情况会被耶稣基督折向一个人的良善。(1748年1月17日)

483.此外,关于灵人当中的一致性和他们的同步行动。当以各种方式显明,灵人是一致的时,他们就联合起来,一起行动,因为他们自愿聚在一起。正因如此,灵人知道他们是谁,是何品质,并且出于某种本能知道这一点。我不知道他们测试灵魂的所有方法,因为这些方法有很多。那些相似的灵人聚在一起,其他人则分离。

484.不过,尽管一个灵人具有这种性质,即:他能与其他灵人协调一致,如与恶灵;然而,蒙弥赛亚神的怜悯,他们从其团体中被带走,插到其他人的团体当中,好叫他们能进入蒙福者的团体。弥赛亚神也将他们联结起来,好叫他们能一起生活。因此,蒙弥赛亚神的怜悯,他们从一个圈子被转到另一个圈子;这些圈子如何,他们的生活就如何。这一点对我来说,是最明显不过的,因为我不断从一个团体被带到另一个团体,并进入各个团体的生活。不过,我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我被赋予双重思维,一种是更内在的,而另一种是内在的;因此,当我与恶灵在一起时,仍能同时与善灵同在,从而能看出试图引导我的灵人是何性质,而且这种事通常是在我有意识的情况下发生的。没有这种意识,即:我与恶灵同在,并且正是这些灵人如此思想,并影响我,我必以为我自己就是这种人,是我自己在沉思这些事。(1748年1月17日)

485.除了具体流注外,还有总体流注。今天,我与恶灵和善灵谈论了各种情感,无论善恶方面的总体和具体流注;也就是说,有成千上万,甚至无数灵人,因而整个天堂的灵人和天使导致总体流注。但每个人周围都有某些具体流注,这些具体流注是总体流注的接受者。这些接受者从总体流注接受与它相似的东西,因为它们相对应。所以它们是相似的。因此,所有灵人和所有天使,尤其是流注的集中点;他们如何,他们接受并与世人共享的流注就如何。世人同样是相应流注的集中点。这个问题在属世层面通过自然界的许多现象,无论大气现象还是动物,也能理解。(1748年1月17日)

天使们表示同意。

486.若非弥赛亚神掌管整个宇宙,总体和具体流注不可能存在。若非弥赛亚神掌管整个天堂,包括天使天堂和灵人天堂,众天堂之内和之下的一切绝无可能被分门别类,以致它们能与世人、灵人和天使的生命和谐一致;因为生命就是情感,除非这些情感依赖或源自于唯一的爱,这爱是神性,因而是真正属天堂的,否则,情感其余的属和种绝无可能存在并相互关联。因此,总体情感构成总体的形式,并且如此有序,以致再也想象不到比这更有序的东西了。没有情感的这种协调和从属关系,没有人能拥有生命,因为情感就是生命。因此,一切情感都是相对应的,正如身体的一切部位都彼此对应一样。在这个身体中,一切情感以同样的从属关系而存在。所以,若非弥赛亚神在世上成了人,因而若非整个天堂与祂相关联,如同与它自己的身体相关联,宇宙绝无可能以这种秩序被联结起来;每一位和所有的天使、灵人和世人也绝无可能通过宇宙,因而通过弥赛亚神被联结起来。(1748年1月17日)

这些事也是经天使同意写下的。

487.关于龙,他在天堂的顶点或天顶为自己占了一个座位。一个由于幻想而坐在头顶上的高处,就是天顶(参看461-64, 466-67节)的人,被数次警告不可指责、迫害忠信的人。然而,许多世纪过去了,他还在做这种事,败坏了不计其数的人。他是这样的:当陷入恐惧状态时,他就会谦卑下来,承诺悔改,并顺服;但好景不长。他从心底里就是极其诡诈的,因为他行诡诈已经这么长时间了,绝无可能停止,无论给予他什么样的恩典。对其他人的惩罚和折磨被指给他看,每次他都感到恐惧,于是老调重弹,表示悔改,祈求恩典;然而,后来他又恢复自己的老我,以至于毫无希望了。指给他看的惩罚,我知道三种。其中一种是,在某个特定时刻,他遭受如分娩那样的痛苦,或遭受一种肠道疼痛,极其痛苦,他想把这一切转化为自己的功德。之后,他被送入俗称沼泽之地,浸泡在里面,被关在那里数个小时;不过,他从那里被释放了。今天,他被送到被诅咒者所在的一个地方,好叫他亲眼看看他所受的,比那里的人还要多。他吓得要命,在不到一刻钟的时间里,就受到残酷的打击。从那里被释放后,他现在战战兢兢,充满恐惧,再次祈求恩典;但一个出于恐惧祈求的人是不蒙垂听的,只有发自内心祈求的人才蒙垂听。(1748年1月17日)

他的阴谋诡计罄竹难书。

488.一个大秘密。这是一个大秘密:整个天使天堂是如此形成的,它完全对应于一个人,无论整体上还是他的单个部位,也完全对应于他的所有肢体;这个最大的人因着堕落而完全败坏了,以致劣质的低级事物掌控了优质的高级事物。耶稣基督降世征服魔鬼,由此恢复秩序,从而成为与整个宇宙相关的独一人,这一切的必要性由此而来。正因如此,耶稣基督是全部中的全部,天使天堂唯独对应于祂;低层和最低层的团伙像渣滓或粪便一样被丢在祂的脚下。因此,凡不在耶稣基督或他身体里面的,就不在天堂。(1748年1月18日)

489.关于天使和谐的赞美诗。今天,我听见众多内层天堂的天使们齐声作了一首赞美诗,并且听得清清楚楚。只是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因为他们是天使;我周围的灵人也不明白。我只能出于某种内在情感的变化知道这首赞美诗里面有某种天上的东西。天使们清楚理解这些赞美诗。对我来说,它们就像连续的童声或婴儿声,类似长笛的声音。他们在一个千变万化的天堂漩涡中,一起说并代表同一件事。后来我得知他们所说的话,即:他们通过赞美诗在我们救主的头上形成了一顶嵌有钻石的金王冠,这事是通过天堂的代表和不同的观念实现的;这些观念是人类言语的开端,但不为灵人或世人理解;奇妙的是,许多人一起说并代表了这一点。没有一个人去指挥另一个人,以致没有人引导唱诗班,而是所有人一起彼此引导;事实上,人数越多,这种事就越容易做到;因为他们都受弥赛亚神掌管。这种和谐一致对世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然而,属灵和属天的和谐就具有这种性质。此外,天使会流动并被带进千变万化的属灵和属天漩涡中。我也被允许进入我能跟得上的一些更基本的漩涡中。不过,有人若想凭自己行动,指挥其他人,不肯让自己被引导,就绝无可能加入他们,除非强制。灵魂逐渐被带入这类和谐一致中,以便他们最终能生活在天使们中间。(1748年1月18日)

490.这两个童声唱诗班所作的这些赞美诗不会受幻想干扰。有一个自我吹嘘、充满幻想的灵人想要干扰他们,但他的幻想似乎无济于事,如同无有。我由此推断出幻想是如何流入属灵和属天事物,因而流入天使的事物的:因为它们太粗俗了,以至于不能带来任何变化。就好像某种沉重的东西想要进入微妙精纯之物,或最终结果进入初始,或身体进入灵魂。这完全是矛盾的,如人类哲学所熟知的那样。因此,肉体和尘世之物无法进入真正的属灵和属天之物。(1748年1月18日)

491.我再次听见唱赞美诗的人,或那些歌颂我们救主的人。事实上,听上去是许多唱诗班通过代表和观念同时歌唱各种各样的主题。然而,他们其实是一个唱诗班,由许多人组成,只是同时行如一体,彼此之间没有任何混淆,以致一个作用于另一个,或一个在另一个里面,也在另一个外面。整个天使天堂以这种方式习惯专注于对救主的赞美和荣耀。这就是为何当世人的思维与他们的观念相一致时,音乐的和谐和歌唱对天上的人来说如此美妙,正如我在教堂所常经历的那样:天使般的唱诗班与一种更内在的喜乐和谐一致,这一点令人难以置信,因而无以言表。(1748年1月21日)

492.关于天上的唱诗班续,他们在人体内的区域及其功能。当我醒来时,许多天使唱诗班再次歌颂他们的救主。事实上,有许多人用我所不明白的各种各样的声音同时歌颂,尽管他们发出每一个和一切极为清晰的音符;因为他们的行动越微妙或内在,他们发出的音符就越清晰。他们以各种方式歌颂弥赛亚神;尽管许多人同时进行赞美,但从声音的多样性明显可知,这些唱诗班种类繁多。我获知,他们一般分为三种类型,具有这样的性质:有些人仅仅通过代表行动;有些人既通过代表,同时也通过声音行动,在我看来,他们似乎是最微妙的,因为他们听上去好像有微妙的翅膀(412节),仿佛他们是那些可称为活着的人当中最小的;还有一些人则只通过声音行动。

493.此外,也有一些外在天使以同样的方式行动,我能意识到他们的行为,既有通过代表行动的人,也有通过声音行动的人,还有通过这二者同时行动的人;但这些种类是目前尚不能很好描述的那种,因为这些种类不仅完全可与个体的生命相比拟,还可与他所有内脏的生命相比拟;事实上,灵人的类型无不与人体的某个肢体,或内脏的某个方面有关,原因如前所述(486,488节)。所以在我们救主的身体里面,区域和功能被指派给他们。

494.后来,我获知,那些歌唱的天使属于哪一个区域,也就是说,更纯净的天使属于肺功能;这也是我被允许体验到的事,如有一段时间,他们控制了我的肺,这种控制如此温柔、甜蜜,而且还如此内在,以致我几乎感觉不到任何空气的呼吸。我从中间到最低层部分感觉到它,因为肺作用于身体的各个部位,无论内在的还是外在的。此外,还有些天使控制我的外在呼吸,对此,我也能清楚感觉得到;他们是属灵的,因而更充分地进入知觉。

495.此外,这些唱诗班也是有区别的。有些唱诗班致力于自然呼吸功能,有些唱诗班致力于主动呼吸功能。那些致力于自然呼吸功能的唱诗班只受情感支配,而那些致力于主动呼吸功能的人同时受理解力和理性支配,他们是主导言语,也主导说话的人。这种情况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说话属于肺的区域。

496.我被告知,那些致力于自然呼吸行为的人也控制一个人的睡眠,因为一旦主动呼吸行为退去,一个人就进入睡眠;然后接管的是那些只是情感之人的功能,他们或是天使一样的灵人,或是魔鬼一样的灵人。

497.每个灵人都能被情感控制,从而被引向救主所乐意的任何事物那里。然后,他们被带到救主所乐意的任何地方;但他们仍必须唯独被理解力带领。这样做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性情,因而意愿必须通过理解力来发展,以使此人同时参与发展过程;因为我们若不行使自己的理解力,就不会意识到,我们自己的自我也参与其中。还有其它许多原因与人的重生有关。

498.关于归咎。当意愿被夺去时,一个人就没有了任何自我,这一点从睡眠明显看出来。在睡眠中,他的主动部分是缺席的,因此它对任何部位都没有控制权,整个身体都仰赖自然呼吸。因此,没有什么可归咎于他的,因为他睡着了。由此在某种程度上也明显可知,邪恶的归咎来自何处,以及什么样的东西应归咎于世人和灵人。这个话题极其广泛、冗长,只有我们的救主知道。(1748年1月21日)

499.关于天上的身体续。你会看到前面(486, 488, 493节)说,整个天堂都与我们救主的身体有关,祂掌管整个宇宙,就像宇宙是祂的身体一样,因而毫无困难;若非每一个和一切事物都与祂的身体有关,并由祂掌管,宇宙就会消散。在祂的身体里,就像在人体中那样,可以说有两个国度,一个属于心,一个属于肺。属于心的那一个被称为属天的,属于肺的那一个被称为属灵的。这两个国度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无论这一个还是那一个,都在身体的每一个区域中掌权,但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掌权。

499 1/2.我被告知,一代的成员们在大人里面单独形成一个独特的国度,他们也如在人里面那样与众不同。

500.此外,据说那些与肾脏有关的灵人也部分地与这些国度分离,但我尚不知道他们在哪些方面是分离的(参看959ff节)。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