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六、与仁分离之信的性质

六、与仁分离之信的性质

六、与仁分离之信的性质

  Faith44.为说明与仁分离之信的真正性质是什么,我要把它赤裸裸地阐述如下:父神向人类发怒,把他们从祂面前赶走,出于公义决心通过永远诅咒他们而复仇。祂对儿子说:“下去,成全律法,把注定给他们的诅咒担在你自己身上;这样或许我会施怜悯。”于是,圣子降临,成全了律法,让自己被挂在十字架上受苦,并被残忍地处死。当这一切成就时,祂回到父那里说:“我已经把人类的诅咒担在自己身上了,所以请发怜悯吧。”就这样,祂为他们代求。但祂得到的答复是:对他们,我不能;但我因看见你在十字架上,然后又看见你的血,所以被感动以至于同情。然而,我不会原谅他们,但会把你的功德转稼给他们,不过,只转稼给那些承认这一点的人。这将成为他们的得救之信。”

  Faith45.这就是这信赤裸裸的样子。但凡拥有一点被光照的理性之人,谁在其中看不到违反神性本质本身的荒谬之处?如,神既是爱本身和怜悯本身,能出于愤怒和随之而来的报复诅咒人类,并把他们送进地狱吗?或者,祂愿意因祂的儿子把诅咒担当在自己身上,又因看见祂在十字架上受难和祂的宝血才被感动而施怜悯吗?但凡拥有一点被光照的理性之人,谁看不出神不可能对另一个与祂同等的神说:“我不会原谅他们,但我会把你的功德转稼给他们。”或说“现在让他们随心所欲地生活吧;只要他们相信这一点,就会得救。”此外还有其它许多荒谬之处。

  Faith46.这些荒谬之处之所以没有被看到,是因为他们说服人们相信信仰是盲目的,并利用这种观念来关闭人们的眼睛,塞住他们的耳朵。关闭人们的眼睛,塞住他们的耳朵,也就是防止他们运用任何理解力来进行思考;那些对永生拥有某种观念的人就会相信你随心所欲所说的任何话,即便你说:神能发怒和报复;神能向任何人施加永恒的诅咒;神愿意因祂儿子的宝血而被感动施以怜悯,并将这宝血作为功德转稼给人,好像它就是人的;祂愿意因着人只是如此思想就拯救他。再或者,人们会相信,一位神能与另一位具有相同本质的神讨价还价,把这些事强加于祂;以及其它类似的事。但请睁开你的双眼,拔掉你的耳塞,也就是运用理解力来思想这些事,你就会发现它们与实际真理大相径庭。

  Faith47.你若关闭人们的眼睛,塞住他们的耳朵,设法叫他们不运用理解力来思考,难道不会诱使他们相信神已经把祂的一切权柄都赐给了一个人,好叫他可以在地上作神吗?难道不会诱使他们相信要向死人祈求,在死者的画像前脱帽跪拜,并且他们那毫无生命的尸体,他们的骸骨、坟墓,都是神圣的,要受到尊敬吗?但你若睁开双眼,拔掉耳塞,也就是运用某种理解力来思想这些事,岂不会看到人类理性必憎恶的怪诞谬论吗?

  Faith48.当这些事和其它类似的事被一个理解力因其宗教而被关闭的人接受时,他在其中进行敬拜的圣殿或教堂,不就好比一个兽穴或地下洞穴吗?在那里,他不知道自己看见的东西是什么。他的宗教不就好比住在一座没有窗户的房子里,其敬拜的声音好比噪音,而不是言语吗?天堂天使不可能与这样的人交谈,因为双方都不懂对方的语言。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