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26:约瑟在监里(1)

《圣经学习指南》26:约瑟在监里(1)

创世记第39-40章

简短回顾上一课,将很容易引入约瑟的故事。作为今天这节课的背景,需要指出的要点包括雅各在哈兰居住的时间、他在那里所生儿子的数目、约瑟是拉结的儿子这一事实,以及哥哥们恨他的原因。在所有高年级学生中,可以提及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这一系列人物的含义,并回顾他们在亚伯兰和罗得的故事中所学到的埃及的含义。儿童班以上的班级应该都相当熟悉约瑟故事的大致内容。这是一个漫长而有趣的故事,而且事件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很难忽略其中的任何内容。老师若是愿意,可以在集中讨论这两章的事件之前,非常简要地讲述整个故事。

教义要点

主保全并坚固我们的属灵情感,即使在我们试图忘记它们的时候。

约瑟的故事与主的生平事迹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它有助于我们看到旧约和新约的关系是多么紧密。

真理对于保护良善是必要的。

顺服主能使人获得悟性。

家长指南

大多数人都熟悉约瑟的美丽故事。他是一个榜样,在最严峻的考验面前保持了信心和正直;我们都可以从这个教训中受益。我们只有向主寻求帮助并遵守祂的诫命,祂才能与我们同在;当我们做错事时,总会有无法避免的后果。约瑟经历了一些苦难,但哥哥们的情况更糟,因为他们有罪的良心一直困扰着他们。阅读故事的其余部分,从创世记第41章到末尾,我们发现约瑟因为他的品格,在每一种情况下都处于主导地位。相反,他的哥哥们在每一个意想不到的转折中都感到害怕。阅读第42章21至24节,看看他们之间的区别。

约瑟代表我们每个人生命中的某个东西——我们内心深处的某个声音,告诉我们,世上最重要的事情是在神面前正确行事,无论发生什么。我们有时试图压制这个声音,以为我们已经成功了,但事实并非如此。他的哥哥们从未真正快乐过,直到他们再次找到约瑟,知道他已经原谅他们,并希望照顾他们。我们若愿意,主也会照顾我们。

儿童班

儿童班需要知道约瑟是雅各最喜欢的儿子,以及他的哥哥们嫉妒他的原因。然后给他们读第40章第8至23节的内容。你可能需要解释什么是管家。然后更多地给他们讲述约瑟故事的开头部分。强调主与约瑟同在的事实,这使得他即使被人敌视,也能诸事顺利。给同学们讲述约瑟故事的结局,以及他是如何原谅他的哥哥们并照顾整个家庭的。

今天我们读一个关于约瑟的故事,他是雅各最喜欢的儿子。约瑟有十个哥哥,他们恨他,因为父亲最宠爱他,而且他比他们更聪明、更无私;主给了他一些奇妙的梦,表明他将比哥哥们甚至父母更伟大。主还赐给他解梦的能力,告诉他梦的含义。

一日,约瑟的哥哥们离开家去放羊,他们决定除掉约瑟。起初他们想杀了他,但后来认为最好还是把他卖掉。他们把他卖给了一个前往埃及的以实玛利人的商队。在埃及,约瑟被卖给了一个名叫波提乏的人,他是王的护卫长。埃及王通常被称为法老。

约瑟总是信靠主,行事诚实,主也总是眷顾他。波提乏命约瑟管理全家,但波提乏的妻向约瑟发怒,对他丈夫说谎。波提乏信了妻子的话,把约瑟下在监里。

即使在监里,约瑟也给看守他的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们就派他管理所有的囚犯。

同时,法老的两个仆人也被下在监里。

这两个仆人是谁?

一日,他们为何来见约瑟?

关于解梦,约瑟告诉他们什么?

酒政的梦是什么?

约瑟的解释是什么?

膳长的梦是什么?

约瑟的解释又是什么?

这些解释是如何变成现实的?

约瑟请求酒政为他做什么?

酒政还记得吗?

虽然酒政一被释放就忘记了约瑟,但后来法老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他的哲士都不能解释,酒政就想起约瑟,把他的事告诉了法老。约瑟被带出监牢,解了法老的梦。法老见这人大有智慧,就立他作全埃及的宰相。因此,一段时间以后,当圣地发生大饥荒时,约瑟能够拯救他的父亲和他的兄弟以及他们的家人。法老邀请他们在饥荒时来埃及生活,并给他们最好的地方居住。

少年班

特别讨论一下约瑟的哥哥们不喜欢他的原因,并指出我们是多么容易轻视那些看似与我们不同的人。应该列举约瑟为人正直和愿意服事主的表现,这是他被主眷顾,以及他总是受信任和获得权力的原因。尽量涵盖约瑟的整个故事,尽可能地让同学们自己回忆。

在所有儿子中,雅各最爱约瑟,这使得哥哥们都嫉妒他。约瑟也确实与众不同。主特别与他同在,他的梦告诉他,他将比他的兄弟甚至他的父母更伟大。哥哥们也因此而恨他。他们剥了他的衣服,把他扔在坑里,计划杀死他,但最后决定把他卖掉。他们正合计的时候,有前往埃及的以实玛利人和米甸人的商队来到坑边,把约瑟从坑里拉出来,带着他去了埃及。我们今天的课从约瑟被卖给埃及王的护卫长波提乏开始。

主与约瑟同在。阅读创世记45:4-8,其中讲述了多年后他与兄弟们重逢并原谅他们的故事。无论约瑟走到哪里,主都与他同在,不管他的遭遇多么艰难。我们可以在今天的故事中看到这一点。起初,约瑟的能力和诚实得到波提乏的赏识,直到他成为波提乏的管家。但这次又有人谋害他。

这一次是谁呢?

波提乏相信了妻子的话。

他对约瑟做了什么?

但是你看,即使在监里,约瑟的能力和诚实也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司狱便让他管理其他的囚犯。即使在今天,那些真的犯了罪的人,如果他们表现出服从和改造的倾向,就会得到信任,获得某些特许。约瑟没有做错什么。

同时,法老的什么仆人也在监里?

“法老”是埃及所有王的称呼,就像我们称政府首脑为主席一样,不管他的名字是什么。

酒政和膳长为何都来向约瑟求助?

关于解梦,约瑟告诉他们什么?

你看,约瑟和其他人的真正区别在于,他知道所有良善、智慧和能力都在主里面,而不是在他自己里面。他向主寻求指引,尽力服事祂。因此,主可以指示约瑟什么是真实和正确的。

酒政梦见了什么?

约瑟的解释是什么?

膳长梦见了什么?

约瑟的解释又是什么?

他们的梦成为现实了吗?

在字面上,故事向我们说明了这两个人有什么不同。当约瑟说梦的解释属于神的时候,酒政就愿意把他的梦告诉约瑟,膳长却等到他发现酒政的梦解得好,才述说他的梦。也就是说,膳长只有在认为对他有利的时候才愿意让神介入。我们有时就像膳长一样,喜欢听好话,不想听坏话。

约瑟请求酒政为他做什么?

酒政还记得吗?

有时,当我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我们承诺了一些事情。然而,当困难结束时,我们忘记了所有的承诺。

但酒政后来记起来了。法老作了一个没有人能解的梦,这让酒政想起了约瑟。他实在是一个良善的人,他为自己忘记了承诺感到抱歉。读创世记41:9-13。法老就召了约瑟来。因为约瑟能解梦,法老就派他在自己手下管理埃及全地。后来,当饥荒来临时,约瑟就能邀请他的父亲和他的兄弟以及所有的家人来埃及居住,直到饥荒过去。于是他救了他们的性命,又帮助他们住在埃及最好的地,就是歌珊地。约瑟所遭遇的患难使他能够为其他人提供巨大的服务。但是,如果约瑟不想服事主和邻舍,这一切就不会发生。如果我们有这种良好的愿望,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都可以被主转化为一种手段,使我们成为更好更强的人,在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