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五:约瑟和他的众兄弟(2)

《圣经学习指南》之二十五:约瑟和他的众兄弟(2)

青少年班

用今天这一课和成年班指南中最后一段提到的事件,给同学们勾勒出约瑟整个故事的最简单的轮廓。大多数年轻人都会对这个故事有一定的了解。然后讲述雅各十二个儿子的总体含义,并约瑟的含义,以及他所代表的品质对于我们最终得救的重要性。哥哥们对约瑟的态度可以很容易地从年轻人自己的经历中得到说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曾一度反对去主日学和教堂,毫无疑问,他们也认识其他年轻人和年长的,他们嘲笑宗教,扼杀自己在任何深层意义上(即超越法律的要求)做好人的冲动。

当雅各被送去哈兰,以逃避以扫的愤怒时,他在那里住了二十年。在那段时间里,他服事他的叔叔拉班,娶了拉班的两个女儿利亚和拉结,并与她们生了七个儿子。他又与两个妻子的使女辟拉和悉帕生了四个儿子。回到迦南后,拉结又给他生了第十二个儿子便雅悯。在那个年代,人们已经忘记了多重婚姻是不对的。

雅各描绘我们生命的自然层面。以色列教会(实际上只是一个教会的代表)将在他的后裔中发展起来。我们的外在行为,如果不是伪装的,就是描绘隐藏在我们心里和头脑里的东西,尽管我们可能一直以为外在的行为和结果就是我们在世界上的生活。雅各的十二个儿子描绘使我们的外在行为得以发展和规范的所有适当的情感和思想。较早的儿子代表首先发展的外在的情感,使女的儿子代表以较低的方式为我们的成长服务的情感。由雅各最爱的妻子拉结所生的最后两个儿子,代表最后发展起来的内在属灵的情感和思想。他们都是好的、有用的,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有其适当的位置。

但我们更外在和自然的想法和愿望应该被认为是从属于更高的想法和愿望。当我们刚长大成人的时候,我们的宗教观念主要涉及外在的行为,但在内心深处,我们有一些无法表达的情感,有时还羞于承认,以为我们的朋友会嘲笑它们。正是这些内在的宗教“余留”,最终将拯救我们,使我们不至于变得完全世俗和自私。它们由约瑟和便雅悯描绘出来:约瑟描绘对属灵事物的情感,便雅悯描绘对它们的理解或想要了解它们的愿望。

如果我们记住这一点,约瑟的故事就成了一个奇妙的比喻。在我们今天的章节中,约瑟被描绘成与他的哥哥们不同,并因此而被他们憎恨。他是一个梦想家。他有异象告诉他,他将比他的弟兄甚至父母更伟大。他的哥哥们想要杀了他。当我们变得成熟的时候,我们对属灵事物的兴趣不也是如此吗?我们知道它确实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它给了我们对未来的梦想和理想。然而,我们外在的理性却嘲笑这些梦想和理想,并尽力扼杀它们。他们一度成功地把我们的约瑟送去埃及(一个只有记忆知识的地方),然后忘记他,假装他已经死了。有多少年轻人一离开父母的控制,就不再去教堂和主日学,并试图忘记宗教的深层含义!

但约瑟并没有死。他在埃及得主保守,后来在需要的时候成了他全家的拯救者。也就是说,主将我们早期的宗教情感和思想保存在记忆深处,当我们生活中出现巨大的需要时(饥荒),我们会再次找到它们。

我们还应该认识到,旧约圣经在其核心含义上是讲述主自己的生命故事。约瑟是圣经中最清楚描绘主的人物之一。主和其他人不同,祂是一个梦想家,知道最终所有人都会在他面前俯伏。祂下到埃及。祂以少许银币的价钱被出卖。祂的衣服被拿走,用来证明祂的死亡。但祂并没有死。在学习圣经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把这个关于圣言核心含义的思想记在头脑里。

基本的对应

雅各的十二个儿子:我们所发展出来的所有必要的思想和情感。

约瑟:对属灵事物的情感。

便雅悯:了解属灵事物的情感。

雅各的儿子:

按照出生的顺序:流便、西缅、利未、犹大、但、拿弗他利、迦得、亚设、以萨迦、西布伦、约瑟、便雅悯。

雅各的妻子和她们的孩子:

拉结:生雅各和便雅悯。

利亚:生流便、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西布伦。

拉结的使女辟拉:生但、拿弗他利。

利亚的使女悉帕:生迦得、亚设。

利亚还为雅各生了一个女儿,即底拿。

青年班

针对年轻人,最重要的思想是必须认识到生活中存在着相对的价值,我们思考的目标之一应该是学会把重要的事情放在首位。给他们读马太福音6:24-34。约瑟和便雅悯代表我们对“对神的国和神的义”的渴望和思考,其他儿子代表我们对其他一切必要之物的渴望和思考。当我们学习必要的世俗知识并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时,这些其他的愿望应该首先发展,这是很自然的。但在我们年幼的时候,主就给了我们一个“约瑟”,祂将这个品质保存在我们深处,直到我们感觉到自己的灵性需要,能够被引导而重新找到它。告诉年轻人,当他们假装有智慧,以被认为有宗教信仰为耻时,他们就是“将约瑟卖到埃及为奴”。

在学习圣经的内在含义时,人们有时会对试探、过犯、悔改、复原和平安的似乎无休止的循环感到困惑。今天,我们看到雅各与以扫和好,再次在希伯仑安居乐业。然而,接下来便是雅各众子的嫉妒,以及他最爱的约瑟被卖到埃及为奴。这样的循环又开始了。

但这不正是我们一生的经历吗?我们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恶;在主的帮助下,我们与之斗争并战胜它;我们体验到得胜的平安,却发现新的更深的试探在等待着我们。你有时会听到老人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似乎越来越糟,而不是越来越好。”这实在是它应该有的样子。随着一个人体力的增长,越来越难的任务交付给他;随着他灵性力量的增长,越来越深的内在邪恶被揭示出来,让他去克服。我们不可能一下战胜所有的邪恶。但当我们把一个抛在身后时,主会指示我们另一个,使我们的生命可以在属天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前进。

雅各代表我们生命的自然层面,特别是当我们在世上找到独立的位置,调整自己以适应在社会上谋生并建立一个新的家庭的时期。雅各在圣地定居,得新名以色列(创世记32:38),代表我们立志要让自己的生活和家庭保持敬虔,而不仅仅是属世的。

然而,我们想要正确行事的愿望可能有许多动机,而这些动机(以雅各的十二个儿子为代表)并不总是和谐的。约瑟和便雅悯代表我们对属灵事物的喜爱和理解,并将其视为最高和最成熟的品质。“以色列原来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子,因为约瑟是他年老时所生的。”但我们的低级趣味与内在的灵性品质是对立的,甚至到了试图摧毁它的地步。

约瑟有许多梦和异象。我们的灵性以内在而非世俗的价值为中心,我们属世的部分嘲笑任何不能被感官感知的东西。我们若把约瑟看作是我们每个人从主那里获得的深刻的信念,就能从我们自己和熟人的经验中看到,世俗的欲望如何首先试图摧毁它,然后埋葬它,最后通过把它归入童年经验的领域来处置它,那是一部分必要的知识,但对我们的生命不是最重要的。你甚至会听到有人说:“孩子上主日学是件好事,这有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但他们长大以后,必然会淘汰很多被教导的东西。”这便是将约瑟以二十块钱的价钱卖到埃及去了。

但幸运的是,对于属世的弟兄们而言,约瑟并没有真的死去。我们都知道,他们的性命依赖他的时候到了。正如主保护了约瑟,赋予他能力,使他在埃及享受高位,同样,祂也保存了我们早期灵性状态的“余留”,以应对属世的原则不足以让我们面对丧亲之痛、失败或其他严重损失的时候。

在《属天的奥秘》一书中,史威登堡主要从核心的含义上阐述约瑟的故事,在这个层面上,它讲述的是主自己。本课末尾的引文给了我们一把钥匙,让我们在这个层面上理解约瑟的含义。

成年班

即使是成年班,也有必要简单回顾一下雅各在哈兰寄居又返回圣地的故事。然后讲讲十二个儿子的对应和约瑟被卖到埃及的含义。最后请同学们发表意见和提出问题,并让这些问题决定进一步的讨论。

由于雅各代表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实践主的教导,故他的十二个儿子代表在实践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所有良善的情感。我们知道,我们的生活很复杂。我们经常读到心理学家为分析我们的思想和心理过程所做的努力。在史威登堡的帮助下,我们可以从雅各十二儿子的故事中找到一个完整的心理学大纲,这是主亲自给我们的。我们可以区分外在生活中的高级情感和低级情感。例如,我们知道对朋友的爱高于对食物的爱,尽管后者是是一种必要的、美好的情感。我们能够看到,对主和属天知识的爱是所有情感中最高的。雅各的儿子可以根据他们的重要性来分组,拉结的两个儿子代表最高的情感,利亚的儿子代表引向这些情感的较外在的情感,两个使女的儿子代表为其他情感服务的最外在的情感。十二个儿子除了便雅悯都出生在哈兰,只有便雅悯出生在迦南。

我们的课介绍了约瑟的故事,这是圣经中最受人喜爱的故事之一。约瑟是雅各的第十一个儿子,是雅各最爱的妻子拉结所生的第一个儿子,故是雅各的宠儿。雅各给他做了一件彩衣。色彩描绘主使属灵真理对不同人具有吸引力的各种方式。他的受宠引起了哥哥们的嫉妒,他将哥哥们的恶行报给父亲(正如我们属灵的直觉揭示我们试图隐藏的罪恶),更加导致了他们的仇恨。后来,他的两个梦也将他置于他们之上,这让他们感到愤恨。当雅各打发约瑟去示剑寻找他的哥哥们并向他报告他们的情况时,我们首先读到的便是:“他们彼此说,看哪,那做梦的来了!”我们都能认识到,只有有梦想的人才能领导别人。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倾向于贬低“理想主义者”,并试图像约瑟的哥哥们那样,把他们弃置一旁,免得他们妨碍我们的世俗野心。当主来到他们中间并斥责他们的恶行时,文士和法利赛人就是这样对待祂的。我们可以看到,约瑟的故事中有很多地方预示了主的一生。史威登堡告诉我们(属天的奥秘4669),约瑟“表示主神圣属灵的人性”,更明确地说,“从祂的神圣人性所发的神圣灵性”,或者“从祂发出的在天堂和教会当中的神圣真理”。我们应该记住,主是作为神圣的真理来到世界,以拯救人类。

约瑟的故事是真实的。他的哥哥们真的密谋要杀死他,最后把他卖到埃及为奴。但主利用这个故事,给了我们一个美丽而实用的教训。祂与约瑟同在,把他的困难变成提升他的手段,最终拯救了他的全家。我们记得,埃及代表记忆知识的层面。我们需要记忆知识,不仅是为了我们在世上的生活,也是为了我们灵性的发展。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时期,我们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获取记忆知识上,这是特别有序和恰当的。圣经故事中“下埃及”寻求食物和保护的例子就是这一事实的象征。主特别眷顾孩子,直到他们学会照顾自己。祂给了我们一个漫长的童年,因为我们需要大量的知识,来面对成年生活的问题。当祂来到世上时,祂自己也曾下到埃及,向我们表明这是我们生活中有序的一部分,同时也象征着祂在所取的人身中正在学习的东西:经文。我们记得,祂在传道的时候经常引用圣经。这些都是童年时期储存在祂的外在记忆中的。史威登堡告诉我们,主的真理不会流入我们的头脑,留在那里供我们使用,除非我们有接受和保留它的容器,即我们从外在的途径所学习的圣言知识。主不断提醒我们,我们若希望在灵性上有所进步,就必须在一生中持之以恒地学习经文。“你们要查考圣经。”我们应该注意到,当我们去读圣经,只是为了寻找经文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或者只阅读自己喜欢的段落时,我们就没有遵守这个命令。

在核心含义上,圣言中所有的故事都涉及主的生命;在内在含义上,则涉及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雅各的十二个儿子都代表必要的情感,只要用得恰当,都是好的。但其中任何一种都可能被歪曲,转向自私的目的,就像约瑟的哥哥们反对他一样。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主会利用我们身上最好的品性,尽力拯救我们。我们里面的约瑟就是我们对来自主的真理的喜爱,即对思考主及其对我们的眷顾的喜爱。这是主从我们天真的童年状态中储存在我们里面的“余留”之一。正如约瑟做梦,后来被赋予解梦的能力,当我们以真实的情感思想主的时候,属世的事物就会各得其所;我们的视野超越它们,能够理解我们经历各种事情的原因。

但很多时候,更外在的情感战胜了约瑟,把他置于记忆知识的领域,将他囚禁在那里。即使在这时,主仍在我们里面作工,保护和坚固约瑟,为有需要的时候做准备。当我们经历一些事情,属世的原则无法解释,属世的情感完全崩溃时,我们会被引导去重新发现约瑟,看到他不再是一个软弱的孩子,而是一个强大的统治者,我们可以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置于他的保护之下。

著作引文

《属天的奥秘》4669:“约瑟。这表示主神圣属灵的人性,这从约瑟在最高含义上代表主的神圣灵性可知……约瑟代表主,这在教会中是众所周知的,因为当谈到天上的约瑟时,人们不会想到其他人。但约瑟代表主的什么,就不那么为人所知了,因为他是代表从主的神圣人性所发的神圣灵性。从主的神圣人性所发的神圣灵性就是从祂发出的在天堂和教会当中的神圣真理。灵性的本质不是别的。神圣的灵性,或神圣的真理,也就是所谓的主的王权,它同样也是由基督或弥赛亚所表示的……正因如此,约瑟在埃及被立为王,好叫他能代表主的王权。”

本课问答

P. 雅各在哈兰生了多少个儿子? 十一个。

J. 谁是长子? 流便。

P. 谁是最后一个在哈兰出生的? 约瑟。

P. 他们回到迦南后,哪个儿子出生了? 便雅悯。

J. 哪两个儿子是拉结的孩子? 约瑟和便雅悯。

P. 雅各最喜欢哪个儿子? 约瑟。

P. 雅各给约瑟做了什么? 一件彩衣。

J. 为什么约瑟的哥哥们恨他? 因为父亲的宠爱和他的梦。

J. 你能说说约瑟的两个梦吗? 禾捆的梦和太阳、月亮、星星的梦。

P. 雅各打发约瑟去做什么? 去寻找他的哥哥们。

J. 约瑟在哪里找到他的哥哥们? 多坍。

P. 他们决定做什么? 杀了他。

J. 谁救了约瑟的命? 流便。

P. 约瑟的哥哥们最后对他做了什么? 把他扔在坑里。

P. 他被卖到哪个国家? 埃及。

S. 雅各的十二个儿子代表什么? 所有基本的心智能力。

I. 约瑟代表什么? 属灵的原则。

S. 约瑟被卖到埃及代表什么? 试图将属灵的原则逐入外在记忆里。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