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八:献以撒为祭(1)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八:献以撒为祭(1)

创世记22:1-14

复习上一课。提醒孩子们,主曾应许亚伯拉罕,他的后裔将承受这地为业。这为亚伯拉罕和撒拉渴望一个儿子,并在年迈时得到以撒的故事提供了很好的背景。这将表明以撒对于亚伯拉罕是多么重要和珍贵。

教义要点

主从不试探我们。试探来自于我们的私欲。主只是允许试探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出现。

圣言是用表象的语言写的,为要既教导善人,也教导恶人。

我们最初对主的信心通常是与许多错误的观念混在一起的。

我们若根据对圣言的理解,坚持遵守主的诫命,主会一直赐我们力量去做正确的事。

家长指南

主为亚伯拉罕和撒拉行了一件奇事,使撒拉在九十岁,亚伯拉罕一百岁的时候,生了一个儿子。按照主的吩咐,男孩被取名为“以撒”,意思是“喜笑”。(读创世记17:15-19; 21:3, 6)自然地,他的父母深爱着他。然而,当他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一个奇怪的想法出现在亚伯拉罕的头脑里。他相信这是来自神,故经上说:“神要试验(*tempt,或试探)亚伯拉罕。”我们都倾向于认为患难是主“派来的”。其实,它通常是由我们或他人身上的恶造成的。主救我们脱离一切患难,除了祂认为可以帮助我们学习所需教训的。

亚伯拉罕本族的人和生活在他周围的迦南人都相信主是一位“嫉妒的”神,需要献动物为祭,有时甚至要牺牲自己的孩子,来平息祂的愤怒。亚伯拉罕的头脑中自然有许多这样的错误观念。因此,他为了证明自己对主的虔诚,就产生了牺牲自己最宝贵的产业即以撒的想法。我们今天的课程有关他献子为祭的旅程,以及主如何在最后时刻阻止了他。再读22章12节,看看主为何允许亚伯拉罕几乎杀死他的儿子。

史威登堡的著作告诉我们,对于败坏的古教会的人,献祭的观念在他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主能为他们做的,最多是教他们去献动物为祭,而不要献人为祭。这就是为什么旧约圣经充满了献鸟类和动物为祭的律法条文的一个原因。但我们应该知道,所有这些动物和鸟类以及所有献祭的律法细节都代表属灵的事物,连“献祭”一词也不是指杀戮,甚至不是指“放弃”,而是指“使…成为圣洁”。当我们每天生活在对主和邻舍的爱中,我们就是在按圣言的吩咐献祭。

有趣的是,亚伯拉罕去摩利亚山献祭的地方,后来成为了耶路撒冷的一部分,正好是所罗门建圣殿的地方。

儿童班

孩子们要记住以撒的名字,他们能理解他的父亲亚伯拉罕非常爱他。简单地讲述这个故事,强调亚伯拉罕渴望服事主,即使这意味着他要放弃最珍爱的东西。也要强调主的仁慈,祂救亚伯拉罕脱离错误,并把以撒还给他。指出我们经常会犯错,即使我们本意是好的。主总是看到我们的好意,尽力帮助我们不犯错,因为错误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回顾祭坛的含义。除了以撒的名字外,也让他们记住亚伯拉罕居住的地方希伯仑,和他献祭的地方摩利亚山。

和罗得分离以后,亚伯兰和妻子撒莱来到圣地南部,在一个叫希伯仑的地方住下来。亚伯兰在凡事上听从主,所以主甚至给他和撒莱改名,将祂自己名字中的一个字母放入其中,表明他们与主的关系是多么密切。这个字母是H。于是他们的名字就成了亚伯拉罕和撒拉,这也是他们被记住的方式。最后,主将他们想要却没有的东西赐给他们,就是一个儿子。当这个儿子出生的时候,他们已经年纪老迈了,所以他对他们来说就更加珍贵了。他的名字叫以撒。“以撒”的意思是“喜笑”。

然而,当以撒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亚伯拉罕产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他是如此感激主,竟认为他应该证明这一点。他决定,真能证明这一点的唯一方法是将他最宝贵的产业献给主。

他最宝贵的产业是什么?

在那些日子,人们认为要向主奉献,就要把它杀了,然后在祭坛上焚烧。

这就是所谓的“献祭”。

亚伯拉罕到哪里去献以撒为祭?

试着记住这个地方的名字,因为你会再次听到它。

亚伯拉罕没有告诉以撒他要做什么。

在上山的路上,以撒问他什么?

亚伯拉罕是怎么回答的?

当他要把以撒献上时,谁阻止了他?

主说了什么?

亚伯拉罕在旁边找到了什么来代替以撒?

亚伯拉罕很高兴得回了以撒。以撒长大后,也成了像他父亲一样伟大的人。我们都有犯错的时候,但如果我们努力做正确的事,主就能帮助我们,防止我们做出有害的事。但我们要记住,除非我们一直努力从圣言中学习真理,否则祂无法帮助我们。

少年班

跟随少年班的指南,强调地理知识。让学生们找到伯特利、希伯仑和摩利亚山。强调“献祭”一词的真正含义,并解释亚伯拉罕为何认为主希望他杀死以撒。让他们明白,主希望我们放弃的是那些阻碍我们正确行事的东西,当我们把正确行事置于自行其是之上时,我们就是像亚伯拉罕一样爱主。

亚伯拉罕来自哪里?

他为什么离开那里?

他去了哪里?

谁和他一起去的?

他的兄弟拿鹤留在了哪里?

亚伯拉罕的妻子是谁?

在伯特利与罗得分离以后,亚伯兰继续向南迁移,并在希伯仑住了下来。在那里,他被认为是一个伟大的人。主赐福给他,把他的名改为“亚伯拉罕”。在希伯来语中,每个字母都很重要。由我们的H所代表的字母(*即英文字母H所代表的希伯来字母)是耶和华名字中的一个字母。把它加在亚伯兰的名字里,意味着他对主特别虔诚。亚伯兰的妻子撒莱的名字也加了一个H,变成了“撒拉”。

亚伯拉罕缺少一样东西,即一个可以继承他所有产业的儿子。撒拉爱亚伯拉罕,把她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他为妾。在当时堕落的宗教环境下,娶多个妻子被认为是可允许的。于是,亚伯拉罕通过夏甲生了一个儿子,取名为“以实玛利”。但主告诉亚伯拉罕,以实玛利不能成为他的后嗣。最后,主恩待他真正的妻子撒拉,给他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名叫“以撒”。他的出生是一个奇迹,因为当以撒出生时,亚伯拉罕已经一百岁了,撒拉也已经九十岁了。我们可以想象亚伯拉罕是多么疼爱以撒。

然后,一个巨大的试探临到亚伯拉罕。经上说:“神要试验亚伯拉罕。”这是一处了解圣经的好地方,是需要我们时常记住的。主藉着人写下圣经,在文字上使用了他们头脑里的东西。有时他们的头脑能够理解祂的意思,然后真理就能被清楚地表达出来。但他们的头脑里往往包含错误的观念,这些观念部分地掩盖了真理,就像云彩遮住了太阳,只让一部分光透进来。在圣经中,云代表圣言的文字。你能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你知道你的父母一直深爱着你。但当你一意孤行,他们的爱不得不表现为阻止甚至惩罚时,你会觉得他们不爱你。亚伯拉罕是在崇拜偶像的人当中长大的,他们相信神嫉妒他们宝贵的财产,只有通过献动物甚至孩子为祭才能取悦他们。亚伯拉罕爱主,愿意全心全意地服事祂。这促使他想要牺牲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就是以撒。他认为这个想法是来自于主。他的愿望的确来自于主,但它采取的形式却来自于他自己的头脑。

他们去哪里献祭?

人们认为这正是耶路撒冷的摩利亚山,后来圣殿建造在那里。

谁和他们一起去的?

他们带了什么牲口?

旅程花了多长时间?

在山脚下发生了什么?

他们带了什么东西上山?

以撒问他父亲什么?

亚伯拉罕是怎么回答的?

主对亚伯拉罕的虔诚和他愿意牺牲自己最宝贵的产业感到高兴。祂让亚伯拉罕通过走三天的路程,上山,甚至做完最后的准备直到举起刀子,来证明他的真诚。然后他告诉亚伯拉罕,以撒可以留下来。

他为献祭做了什么准备?

亚伯拉罕必须被允许以他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他良善的愿望。

读弥迦书6:6-8和诗篇51:16-17,看看主在献祭的方式上,真正想要我们做什么。“献祭”一词来自两个拉丁字,意思是“使…神圣”。主创造了世界和其中的一切,供我们使用和享受,但祂的确希望我们通过将自己的才能和财产用于服事祂和邻舍,来将祂赐予我们的一切献上为祭,也就是“使它们神圣化”。旧约时代的人被允许献动物、鸟类、食物和油为祭,因为这些东西代表良善的情感和思想。

以撒长大后,成了希伯来人的第二个伟大的“族长”。亚伯拉罕知道不能在他们现在居住的地方给以撒娶妻。他就打发为首的仆人往哈兰去,要从自己的族人中为以撒找一个妻子。

哈兰在哪里?

谁留在了那里?

我们接下来会学习这个仆人前往哈兰,在主的引导下选择一个合适女子的美丽故事。他带回了亚伯拉罕的兄弟拿鹤的孙女利百加,来作以撒的妻子。以实玛利娶了一个埃及女子,在巴兰的旷野住了下来,成了我们在经上读到的以实玛利人的族长。以实玛利人可能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阿拉伯人的祖先。但以撒继承了圣地。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