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一:彩虹(1)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一:彩虹(1)

创世记9:1-17

回顾蛇的引诱,即直接引出了上古教会堕落的故事,以及主介入其中,以拯救良善的余民免于毁灭的必要性。可以简单讲述方舟和洪水的故事,这次把重点放在主的新应许和作为应许凭据的彩虹上。

教义要点

人的意愿和悟性。

改造和重生的教义。

以教会时代的更替为基础来理解历史。

古圣言。

家长指南

当我们开车经过新的乡村时,常常会遇见岔路口。路标清楚地告诉我们应该走哪条路。我们若遵循它,就能到达目的地。另一条岔路却没有标记,但看起来方向差不多,且比较舒适,我们便试试运气,心想:“它可能会让我们走错一点路,但肯定能及时把我们带到同一个地方。”于是我们走上了错误的岔路,逐渐偏离了正路,越来越误入歧途。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是多么经常地碰运气啊!主明明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道路,我们却自以为是。一步错,步步错。“因为引到灭亡的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马太福音7:13)

当最初的人类听从了蛇的话,选择了跟随自己的判断,就继续走下坡路,直到远离了主的道路,以至于被自己的恶欲和谬见毁灭,就像今日某些人一样。圣经用洪水的故事为我们描绘了这种毁灭。

但总有一些人在面对试探时站立得住,拒绝随波逐流。这些良善的人被描绘为挪亚。通过顺服主,他们得以渡过风暴,开始新的更好的生活。

暴风雨过后,当太阳突然穿透云层时,在天空最黑暗的地方,通常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我们若努力顺服主,当我们胜过严峻的试探以后,情况也是如此。祂能照亮我们存在头脑里的源自圣言的点滴真理,使它们突然变得美丽,焕发新的意义。这是一个多么完美的象征!主大能的彩虹保护和祝福我们,无论生活看似多么黑暗。

儿童班

有些孩子可能从未见过彩虹。因此,老师可能需要解释什么是彩虹,以及它通常什么时候会出现。可以鼓励孩子们留心观察,并把它看作主眷顾我们的记号。要强调一个事实,即如果我们是良善的,主会眷顾我们,即使生活看起来很黑暗。即使是小学生也能理解这个观念,即世上的太阳就像我们灵魂里的主。

你们记得最初的人类是如何违背了主的话,受了蛇的引诱而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然后,他们不得不离开美丽的伊甸园,出去做苦工谋生。

你们知道,当一个孩子做了错事,他很可能会带领身边的孩子也做错事。所以,最初的人类一旦开始违背主,就变得越来越败坏。最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变得极其败坏,以至于主不能让他们再存活下去。于是,他们在一场大洪水中被毁灭了。

但也有少数良善的人。主叫挪亚和他的家人造一只方舟来拯救自己,并把受造的各种鸟类和动物各取一对带入方舟。大雨持续了四十个昼夜,导致洪水泛滥。水势渐涨,直到将山顶都淹没了。但方舟安全地浮在水面上。当雨停了,水开始消退的时候,方舟停在一座叫亚拉腊的山上。

地干了以后,挪亚和家人并所有的动物都从方舟出来,一个新的人类开始在地上繁衍。你的母亲是否曾经拿出一些好东西,对你说:“看哪,我把这个放在壁炉上,你可以看到它,如果你一天都听话,就可以在睡觉前得到它”?她和你立了协议,她放在壁炉上的东西就是一个记号或凭据,表示如果你遵守你的协议内容,她就会遵守她的协议内容。协议的同义词是“约”。现在让我们读一读今天的故事。【读创世记9:8-17】

你见过彩虹吗?有时下雨了,乌云密布。当太阳突然出来时,在乌云的映衬下,天上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每当你看见彩虹,记住这是主给你的一个记号,就是无论多么黑暗,太阳始终在那里,准备再次照耀,而主也一直在照看你们。如果你们是良善的,任何困难都不会持续太久。

少年班

看看孩子们对挪亚洪水的故事了解多少,然后填补其中的空白。少年班的孩子已到了对人类历史感兴趣的年龄,让他们知道人类不是受造为恶人更不是野人,而是因自私的选择而导致了灵性的堕落,直到主不得不亲自来到世界,拯救人类,免得他们自我毁灭,这是一件好事。关于彩虹,如果可能的话,用一个棱镜向孩子们展示白光是如何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

在伊甸园的故事里,最初的男人和女人被叫做什么名字?

园子里有哪两棵特别的树?

亚当和夏娃被告知不要做什么?

谁引诱他们去违背主的话?

他们受到了什么惩罚?

当我们不听话的时候,我们的叛逆常常会导致其他的错误,而且很可能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当最初的人类开始认为他们比主更清楚应该做什么时,他们就变得越来越败坏。一代比一代变得更加自私和邪恶,直到他们不能再存活下去。他们被自己的邪恶毁灭了。这在圣经里通过洪水的故事被描述出来。在这个故事里,挪亚和他的家人描绘少数良善的人。他们抵挡了试探,因而能够得救。你们都熟悉洪水的故事。让我们看看我们能多准确地记住它的内容。如果你不知道答案,可以查找圣经的章节。

谁和挪亚一起进了方舟?(创世记7:7)

挪亚还把什么带进了方舟?(创世记7:8-9)

雨下了多久?(创世记7:12)

当洪水消退时,方舟停在哪里?(创世记8:4)

“亚拉腊”一词的意思是“高地”。这就是这座山在故事里得名的原因。在上一节课里,我们讲了挪亚先放出一只乌鸦,再放出一只鸽子,去看地上的水干了没有。然后,当他和家人走出方舟时,所做的第一件事是筑一座坛并敬拜主。祭坛是敬拜的象征。所以,在教会里,我们会在祭坛上放一部圣言。在圣经里,当人们为某件事心怀感恩时,通常会为主筑一座坛。我们可以通过时刻记得感谢主的祝福,在头脑里筑一座坛。现在进入我们今天的课程。

主向挪亚应许了什么?

祂给了什么记号?

我们通常什么时候能看到彩虹?

有时,我们也会在喷泉的水花中看到彩虹。当阳光照射在水滴上并反射到我们的眼睛里时,彩虹就形成了。白色的光被分解成美丽的颜色。棱镜也有同样的作用。

你们已听说水是真理的象征或图画。光也是真理的象征。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突然明白了,会说:“我看见了。”(*I see,我明白了)你存在头脑里的每一节圣经就像一滴水,当主看到你需要理解它的时候,光似乎突然照进它里面,把其中所有美丽的东西都显出来,就像彩虹的各种色彩一样。

彩虹是要做什么东西的记号?

在困难和试探的时候,我们最需要主的真理,也最有可能向祂寻求帮助,正如彩虹通常出现在乌云的背景下。这就是为什么每当我们需要主的时候,彩虹是祂亲近我们的记号。主的应许也意味着祂不会再让人类邪恶到必须毁灭的地步。在历史上,它曾经几乎达到这样的状态。这时,主亲自进入世界,给人们指示回到平安的道路。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