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洪水结束(2)

《圣经学习指南》之十:洪水结束(2)

青少年班

应该向这一组学生快速讲述堕落和挪亚洪水的故事的属灵含义,特别是它如何关系到人类从属天到属灵的转变,并适用于我们现在的秉性和潜能。他们应该清楚知道上古教会和古教会是什么意思,以及“属天”和“属灵”有什么区别。要强调试探的本质和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它。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当上古教会的人决定试着凭自己思考,他们就迈出了离开属天状态的第一步。属天的状态原是人类所能享受的最高最快乐的状态。所以,这是一个漫长的下降趋势的开始。在圣经故事里,下一步是蛇的试探,接着是亚当被逐出园子,然后是亚伯被他的兄弟该隐杀死。这些故事的含义在别处作了论述,也可以从创世记第六章第5至8节的内容推测出来。当我们以错误的方式使用我们的独立性,忘了主告诉我们的真理,试图取悦我们自己而不是主,我们属肉体的欲望就会逐渐把我们引向灵性的毁灭。

属天教会的人受自己的心支配,当他们的心变得邪恶了,主就不能再接近他们了,因为他们的思想完全被欲望控制。如果你停下来想一想,就会发现我们现在不是那样的。我们可能很想做一些自私的事情,但我们的头脑能看出这是错的。透过我们的头脑,主能引导我们拒绝去做。通过被教导真理的知识,我们获得了一种被称为良知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是受头脑支配,不是受心支配。这是一种属灵的状态,不是属天的状态。如果我们努力把我们的良知建立在主的教导上,选择顺服主的教导,主就能在我们里面逐渐形成一个无私的意愿,而不是一个自私的意愿。这被称为“重生”或“再生”。因为自从最初的人类背离了主,我们就生来都是自私的。我们若要成为良善快乐的人,就必须被主改造。这不是一下就能做到的,而是一项终身的工作。但你可以从自己的经历中看到它是如何做成的。想想你小时候曾做过的一些调皮的事情。首先你的父母告诉你它是错的,当他们说“不”的时候,你学会了停下来,这样你就不会受到惩罚,尽管你在没人注意时可能还是会做它。然后,你开始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试着为自己的缘故停下来。渐渐地,你完全停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发现自己不再有做这件事的欲望。最后,你觉得这事很不愉快,不知道以前为何想要做它。在这件特别的事上,你已经拥有了一个新的意愿,与你最初的意愿正好相反。主赐给我们新的意愿,但我们必须通过抵挡诱惑,坚持不懈,直到形成新的好习惯,代替旧的坏习惯,来预备道路。

在上古教会末期,为了拯救由挪亚所代表的少数义人,主要做的就是将他们的头脑与意愿分开。这样,他们就能看出什么是真理,即使他们不想按真理行事。洪水的故事和伊甸园的故事一样,是象征性的故事。洪水并不是水的洪流,而是当人的意愿变得越来越败坏时,在其头脑里发展起来的虚假的洪流,直到他们不能再接受主的生命流入,互相毁灭,也自我毁灭。只有少数人在这个转变中幸存下来。得救的善人在挪亚的故事里被描述出来,而成功活下来的恶人则是在圣经历史书中短暂出现的巨人,如亚衲族人(民数记13:22)。我们都熟悉的两个巨人是迦特的歌利亚(撒母耳记上17:4)和巴珊王噩(民数记21:33)。

在故事里,挪亚和他的家人通过按主的指示造一只方舟,并一直关在里面,直到洪水退去,而得救了。这是一幅在主的诫命所规定的范围内生活,直到试探过去的图画。我们在第8章所读到的部分故事,讲述了试探逐渐退去和我们开始过新生活的方式。首先,挪亚打开了方舟顶上的窗户。这是一幅我们打开头脑,从主接受教导的图画。然后,他放出两只鸟,一只乌鸦,一只鸽子,去看水干了没有。你们记得,鸟类描绘在我们头脑里飞来飞去的思想。有些是良善的,有些是邪恶的。乌鸦描绘我们的错误思想。也许,我们对新生活的第一个想法是它会对我们更有利。乌鸦飞来飞去,什么也没做成。但鸽子——它代表我们应该感谢主,仰望主引导的想法——的确带回了新生活可以是美好喜乐的消息。学术上,橄榄树对应“仁之良善”(喜爱服事主),橄榄叶对应“仁之真理”(知道如何服事主)。

当挪亚终于走出方舟时,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是筑一座坛,向主献祭。这是古教会的第一次敬拜。挪亚是怎么知道筑坛和献祭的呢?史威登堡告诉我们,上古教会的人“凭直觉”知道自然万物与灵性生命的对应,这种知识通过传统传给了古教会。正如我们所说的,古教会的人是以悟性为先的。他们发展了这种对应的知识,对它的热爱超过其他一切学问。他们根据对应,形成了他们的生活和敬拜方式。古圣言就是成书于古教会时代。创世记的前七章就是摩西从古圣言抄来的。

在本章的最后几节经文里,主应许人再也不会被他的邪恶和虚假毁灭。这告诉我们,主已经在人的里面提供了一个永久性的结构(意愿与悟性已经分开)。通过它,主总是能够接近那些愿意得救的人。我们会发现,每一个在地上兴起的教会都有堕落的时候。但在它结束之前,主就开始在那些没有完全败坏的人中间预备兴起一个新的教会。这种新成长的不断接替在本章最后一节里被描述出来。

基本的对应

乌鸦——错误的思想

鸽子——关于神的真实观念

橄榄树——仁之良善

橄榄叶——仁之真理

青年班

对于这个年龄组的学生,意愿和悟性的分离及其对人类和个人的影响是很重要的。我们“禁不住”试探的诱惑,这个说法不是真的。如果我们遵守诫命,主会赐我们力量。在一段时间内,遵守诫命看似很难,但这是获得更大力量和喜乐的必要步骤。他们知道,我们不能通过做简单的事情来获得身体的力量。属灵的力量也是如此。

在创世记6:1-8中,关于挪亚洪水的故事,我们找到了解开其含义的钥匙。“人的女子”是在上古教会堕落的种族里,从他们的私欲中产生的情感。“神的儿子”是他们从传统中接受的真理,这些真理最初是从主那里来的。我们记得,最初的人类是受他们的心支配的,这是属天类型的特征。这意味着,当他们的心变得邪恶时,他们所知道的一切真理就被扭曲了,以迎合他们的恶欲。他们也不可能改变。他们把一切真理都归给自己,妄自尊大——“那时候有巨人在地上”。事实上,他们对自己的看法最终导致了身体的过度生长,在身体上也成了巨人。在这些古代的巨人中,有一些在由洪水所描绘的种族毁灭中幸存了下来。我们发现圣言的历史书有提到他们,如亚衲族人,个别的则有迦特的歌利亚和巴珊王噩。“神见人在地上罪恶甚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

今日,我们在一个自尊自大的人身上看到类似的例子。他扭曲他所看到的一切,来迎合他的野心。但是今日,这样的人总是有改过自新的可能,因为他的头脑和意愿实际上分开了。也就是说,只要他愿意,他就能接受与其意愿相反的真理。一个人陷入自私的时间越长,这就越困难。但它永远不会变得不可能,像对上古教会的人那样。史威登堡告诉我们,在上古教会末期,绝大多数人真的因为自己的幻想窒息了。但在由挪亚所描绘的人身上,仍然保留了一些服事主的意愿。主作了一个改变,使他们的意愿与悟性分开。这样,祂就能通过他们的头脑接近他们。这在经上被描绘为方舟是“一间一间”的。方舟是当时愿意顺服主的人的品格。他们心里充满了邪恶,但通过顺服主,他们可以在由洪水所代表的试探中免于毁灭。和挪亚一起关在方舟里的动物和鸟类,描绘他的情感和思想,包括良善的和邪恶的。方舟内外所涂抹的沥青,代表人自我保护的欲望。在洪水中一直紧闭的方舟侧面的门,代表他与别人的日常交往。在试探期间同样一直紧闭,但洪水一过就立即打开的方舟顶上的窗户,代表他从天上获得真理的方式。

许多人认为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种克制的生活。对于已经形成坏习惯的人,在一段时间内确是如此。这就好比挪亚被关在方舟里。但是,当试探不再诱惑他,或者说,当他形成了新的习惯,且发现自己更喜欢新的习惯,而不是旧的习惯,他就开始自由而快乐地过基督徒的生活。这就好比挪亚走出方舟,在地上繁衍。他首先放出方舟,要看水是否退了的乌鸦和鸽子,分别代表他属肉体的错误的观念和真实的观念。乌鸦飞来飞去,什么也没做成,鸽子却坚持不懈,直到找到橄榄树。橄榄树象征新生命的良善与真理。(橄榄树的果子代表仁之良善,叶子代表仁之真理。)如果这看起来晦涩难懂,让我们想想自己尝试一种新生活方式的经历。即使在强烈的试探结束以后,我们对新的生活还是有些畏缩,便不断尝试,看它是否真如所宣称的那样。这就好比放出乌鸦和鸽子。乌鸦说:“这种新的方式真的能让我有所成就吗?”鸽子说:“这真的是良善有用的方式吗?”

挪亚筑坛并在坛上献上洁净的畜类和鸟类,描绘了一种新的敬拜主的方式,这是在第二教会或说古教会中发展起来的。我们记得,上古教会的人与天堂有开放的交流,直接由心里的感动领受主的教导。这是属天的状态。但是,当意愿与悟性被分开以后,神的观念必须在头脑里形成。真理必须在那里被呈现,被考虑,并被选择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上古教会的人在周围的一切事物中看见灵性事物的象征。这种知识通过传统传给了他们的后代。他们组成古教会,珍视它,并把它作为最大的学问和乐趣。祭坛和祭物代表他们敬拜主,并把所有情感和思想献上来服事主。敬拜的仪式就这样产生了。起初,人们完全理解其中的含义。同时,在主的启示下,象征性的教导被写下来,形成了史威登堡所说的“古圣言”。我们被告知,创世记的前七章是从古圣言抄来的,通过它,我们可以了解古圣言的性质。我们的圣言还提到了其中一些经卷的名称。史威登堡说,在他那个年代,古圣言可能还保存在大鞑靼地区。

当我们经历了严重的试探,发现自己在新的生活中得了自由以后,我们的第一个愿望应该是像挪亚一样,感谢主救了我们,并把我们的心和头脑献上来服事祂。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开始进入一个崭新而持久的秩序中,由主来支配。这就是本章最后几节经文的意思。主眷顾祂在世上的教会,并确保它永远不被毁灭。当一个时代的教会扭曲了所得的启示而堕落时,主就预备其良善的余民,组成一个新的教会——“播种,收割,就永不停息了”。关于这一点,我们将在以后的课中有更多的论述。

成年班

在个人经历方面,注意我们这一章涵盖了人重生的所有三个阶段:重生前的准备,重生过程中的状态,重生后的状态。直觉和良知的区别,象征性敬拜(*representative worship,或代表性敬拜)的起源、“原罪”的教义和史威登堡关于恶世袭的教导,都是值得讨论的好话题。

我们已经看到,上古教会的人在秉性上是“属天的”,也就是说,“其意愿和悟性构成一个头脑,即对他来说,爱被植入其头脑的意愿部分,同时居于第二部分即悟性部分的信也被植入其中。”(属天的奥秘927)他与天堂有开放的交流,像孩子一样生活在天真和信靠的美好状态中,也就是伊甸园所代表的,只要他满足于单单被主引导。当他开始不满足于这种状态,想要独立时,他就走上了下坡路。主早已预见了这种意愿,立即为他提供了满足这种意愿的好办法,即创造夏娃的故事所代表的。故在一段时间内,人类仍然被维持在伊甸园的状态。但渐渐地,他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他的感官乐趣(即蛇所代表的)引诱了他。于是他背离了主,失去了天真无邪的秉性,被赶出了园子。第六章的前七节描述了该教会最后的状态。《属天的奥秘》927节继续说:“他们的后代继承了意愿和悟性合而为一的状况。因此,当他们的我欲和随之产生的疯狂的贪婪开始占据他们的意愿时(以前是充满对主的爱和对邻舍的仁),不仅他们的意愿全然败坏了,连同他们的悟性也全然败坏了。当最后一代将他们的谬见淹没在贪婪中,因而变成‘拿非利人’(*即巨人)时,这种情况就更严重了。他们的秉性已变得无法恢复,因为其头脑的两个部分(即整个头脑)都毁坏了。”创世记6:4所提到的巨人就是那些妄自尊大的人。这在时间上也影响了他们的身体结构。拿非利人、亚衲人等等,都是这些巨人中的一部分,他们在上古教会被普遍毁灭时幸存了下来。个别的巨人有迦特的歌利亚和巴珊王噩。直到大卫时代,巨人才终于消声匿迹了。史威登堡告诉我们,这些人的恶欲极其疯狂。主只好关闭上古教会的地狱,好叫里面的灵不影响其他人。

但在上古教会快结束的时候,仍有一些人渴望服事主。在这些人身上,主实际改变了他们的结构,使他们可以重生,并建立一个教会。《属天的奥秘》597节说:“‘挪亚’表示一个新的教会,或第二教会,被称为古教会,以区分洪水前的上古教会和洪水后的古教会。上古教会的状态是这样的,他们从主获得对良善及其衍生的真理的直觉。被称为‘挪亚’的古教会的状态则是,他们对良善和真理有一种良知。直觉和良知有什么区别,上古教会的状态和古教会的状态就有什么区别。直觉不是良知。属天之人拥有直觉,属灵之人拥有良知。上古教会是属天的,古教会是属灵的。”我们还被告知,上古教会的人因为与天堂交流而有内呼吸,不是外呼吸。当交流中断以后,他们中的许多人就实际死于一种窒息。所以,洪水真实地描绘了他们的结局。但幸存下来的良善的余民,主在他们身上建立了外呼吸。即使在今日,短期的内呼吸也是存在的。印度的一些瑜伽士就练习这种呼吸,其效果是使他们几乎意识不到周围的物质环境。史威登堡也有这种经历。

在这个时期,人身上最重要的变化是意愿与悟性的分离。这样,人就能看见其思想中与意愿相反的真理。从那以后,人类就是这种秉性。我们从以下事实知道这一点:我们常常很想做头脑告诉我们不正确的事情,而且我们有能力做出与意愿相反的决定。在良善的余民中建立的这种新特性被描绘为方舟,“一间一间”表示它的分离。这些人的头脑里有许多谬见,心里有许多私欲,即“方舟内外都抹上沥青”,并所有动物和鸟类,无论是洁净的还是不洁净的,都在里面所代表的。但它有一个窗户朝向天上,而且它是按主的吩咐建造的,主把他“关在里头”,所以它能安然渡过洪水。我们从自己的经历中知道,曾经有些时候,我们受到极大的诱惑,想要屈服于世俗和感官的欲望。我们通过认识正确的道路,保持坚定不移的决心,才安然度过。主的旨意也把我们关在里面。挪亚待在方舟里,在洪水中颠簸,描绘了我们经历中的这个时期。

但时候将到,我们若继续关在方舟里,雨会停止,洪水会消退。我们意识到,试探正失去力量,我们尝试着寻找一种崭新而自由,且良善而正确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们今天这一章所描述的特定时间。我们的头脑里既有真实的观念,也有错误的观念——乌鸦和鸽子——我们用它们来思索自己的处境。在新的方式中,安息和平安不会立刻到来,但不久,鸽子带回了应许的凭据。橄榄叶代表“仁之真理”。最后,洪水结束了,我们可以打开门,自由地走出去,建立新的生活。这整个过程是基督徒的共同经历,洪水的持续时间代表试探的时期。如果我们要充满信心和力量地过新的生活,就必须经历试探。

在《属天的奥秘》920中,史威登堡描述了象征性敬拜的起源,指出在上古教会里,敬拜是内在的,就像在天堂一样;人们在外界事物中看到内在事物的象征。随着内在直觉的逐渐丧失,人们更加珍视象征的知识,并将这种知识传给该教会的后代,成了古教会象征性敬拜的基础。挪亚走出方舟后所筑的祭坛,是圣言当中所提到的第一座祭坛。祭坛代表敬拜主,祭坛上的祭物描绘我们将情感和思想用于服事主的意愿。承认主是一切良善和真理的源头,这对任何人得救都是至关重要的。

新教会并不认同许多教会所接受的“原罪”学说,但也不教导我们“生来良善”,以及我们是因为受环境的影响而染上了各种恶习。我们的禀性(*natural inheritance)是自私的,这种自私会伴随我们到永远。重生并不能摧毁它(参属天的奥秘868)。但是,我们若仰望主,顺服主,成为重生的男人和女人,主就会折服我们的禀性,使我们享受平安和喜乐,这是无私的爱的结果——主的爱在我们里面并通过我们行事。在本章最后一节中,主的应许描述了这种被称为重生的改变的秩序,在神的旨意(*Divine Providence,或天命)下,这种改变对任何寻求它的人来说总是可能实现的。

著作引文

《属天的奥秘》927:“前面已经说明,上古教会的人是这样的构造:其意愿和悟性构成一个头脑,即对他来说,爱被植入其头脑的意愿部分,同时居于第二部分即悟性部分的信也被植入其中。他们的后代继承了意愿和悟性合而为一的状况。因此,当他们的我欲和随之产生的疯狂的贪婪开始占据他们的意愿时(以前是充满对主的爱和对邻舍的仁),不仅他们的意愿全然败坏了,连同他们的悟性也全然败坏了。当最后一代将他们的谬见淹没在贪婪中,因而变成‘拿非利人’时,这种情况就更严重了。他们的秉性已变得无法恢复,因为其头脑的两个部分(即整个头脑)都毁坏了。但是,既然主已经预见到这一点,就早已为人的重建做好了准备,方法是:其头脑的第二部分,即悟性部分,能被改造和重生。一个新的意愿,即良知,能被植入其中。通过它,主可以激发爱(或仁)之良善与信之真理。这样,因为主的神圣怜悯,人被恢复了。”

本课问答

P. 人被造出来以后,他们被安置在哪里? 伊甸园。

I. 他们为什么不满足? 想要独立。

I. 主是如何满足他们的新需要的? 向他们展示如何建设性地使用自我身份。

P. 为什么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美丽的伊甸园里? 因为违背了主的话。

J. 为什么他们变得越来越败坏? 一个坏行为导致另一个坏行为。

J.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最后遭遇了什么? 被自己的恶毁灭了。

P. 谁得救了? 挪亚。

P. 挪亚是怎样得救的? 藉着方舟。

P. 雨下了多久? 四十天。

P. 雨停后,挪亚打开的窗户在哪里? 方舟顶部。

P. 他放出两只什么鸟,去看水退了没有? 乌鸦和鸽子。

P. 乌鸦做了什么? 什么也没做。

P. 挪亚放鸽子出去几次? 三次。

P. 第一次发生了什么? 它飞回来了。

P. 鸽子第二次带回了什么? 橄榄叶子。

J. 第三次发生了什么? 不再回来了。

J. 挪亚走出方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筑坛。

J. 主的应许是什么? 不再使洪水泛滥在地上。

I. 洪水指什么? 错误的观念。

I. 乌鸦和鸽子分别指什么? 分别指错误的观念和真实的观念。

S. 橄榄叶对应什么? 关于如何服事主的知识。

S. 当古教会兴起时,主在人的构造上做了什么改变? 使意愿与悟性分离,人类不再被直觉引导,而是被良知引导。

J. 神话将由挪亚所描述的文明称为什么? 白银时代。

J. 史威登堡称它为什么? 古教会。

(*P.儿童班,J.少年班,I.青少年班,S.青年班,A.成年班)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