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2.5 灵界太阳出现在中间高度处,距离天使犹如自然界的太阳距离世人那样遥远

《圣爱与圣智》2.5 灵界太阳出现在中间高度处,距离天使犹如自然界的太阳距离世人那样遥远

  103.从世界来的人大多带有这样的观念:神在头顶上的高处,主在天堂就住在天使中间。他们之所以带有这样的神观,是因为在圣言中,神被称为“至高者”,经上说祂“住在高处”。因此,人们在祷告和敬拜时会举目抬手;殊不知,“至高者”表示至内层。他们之所以带有主在天堂住在天使中间的观念,是因为当人们思想祂时,就像思想其他人一样,或像思想一位天使一样;殊不知,主是那掌管宇宙的绝对独一的神。主若真的住在天堂天使中间,就无法将宇宙置于祂的注视、看顾和掌管之下了。若非祂在那些身在灵界的人面前像太阳那样照耀,天使就不可能获得任何光明。因为天使是属灵的,因而唯有属灵之光才适合他们的本质。在下文讨论层级的地方,我们会看到:天堂有光,这光远远胜过地上的光。

  104.至于天使从中获得光与热的太阳,它出现在天使所居之地的上方,大约在四十五度仰角处,也就是处在中间高度,而且距离天使犹如自然界的太阳距离世人那样遥远。这太阳始终出现在那个高度并保持那个距离,从不离其本位。正因如此,天使没有划分为日和年的时间,也没有从早晨经过正午到傍晚和夜间的一天的任何进程;以及从春天经过夏天到秋天和冬天的一年的任何进程,而是有永恒的光明和永恒的春天。所以对天使来说,状态取代了时间,如前所述。

  105.灵界太阳处在中间高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从这太阳发出的热与光可因此保持适中的强度,从而保持均等比例,由此被适当调和。因为如果这太阳高于中间高度,居民就会感觉热多于光;如果低于中间高度,居民就会感觉光多于热;正如地上当太阳高于或低于中空处时的情形;当过高时,热的增长超过光;当过低时,光的增长超过热。事实上,光在夏天和在冬天是一样的,但热却根据太阳的高度而增强或减弱。灵界太阳出现在天使天堂之上中间高度的第二个原因是:它使所有天使天堂都处于恒春气候,使天使处于平安的状态,因为这种状态对应于地上的春天。第三,它能让天使将脸始终转向主,举目仰望祂。因为天使无论身体转向何方,脸总是朝向东方,因而总是朝向主。这是灵界特有的现象。如果灵界太阳高于或低于中间高度,那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出现在头顶上的正上方,那就更不可能了。

  106.如果灵界太阳距离天使不像自然界的太阳距离世人那样遥远,那么整个天使天堂,以及在它之下的地狱,并这些之下我们的水陆地球,就不会在主的注视、看顾、全在、全知、全能和治理之下了。这比较像我们尘世的太阳,它若不像它看上去的那样远离地球,就无法以其热和光在整个大地强有力地存在并发挥效力,因而不能作为一种物质为灵界太阳提供辅助性的帮助。

  107.最有必要知道的是,有两轮太阳,一轮是属灵的,一轮是属世的;属灵的太阳适合灵界的人,属世的太阳适合自然界的人。如果不知道这一点,就无法正确理解创造和人类,也就是此处所要论述的主题。诚然,我们也许能看到结果,但若非同时看到结果的原因,就只能如同在夜间的黑暗中那样看见结果。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