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史公神学著作 《圣爱与圣智》2.6 在灵界,太阳和天使之间的距离只是一种表象,它取决于天使对神性之爱和神性智慧的接受

《圣爱与圣智》2.6 在灵界,太阳和天使之间的距离只是一种表象,它取决于天使对神性之爱和神性智慧的接受

  108.在恶人和简单人当中盛行的一切谬论都源于被确认的表象。只要表象依旧是表象,它们就是表面真理,人人都可照着表面真理思考和谈论。但是,当它们被当作实际真理接受时,如人们确认它们时的情形,表面真理就会变成虚假和谬误。例如:太阳每天围绕地球转动,并且年复一年的沿黄道行进,这就是一个表象。只要该表象不被确认,它就是一个表面真理,谁都可以据此思考和谈论;事实上,他可以说太阳升起、落下,由此产生早、午、晚、夜;也可以说太阳当前在黄道或其高度的某个点或角度上,由此产生春、夏、秋、冬。但是,当这表象被确认为实际真理时,确认者就会出于谬误思考并谈论虚假。其它无数表象也一样,无论是属世、社会和道德事务方面的,还是属灵事务方面的。

  109.灵界太阳的距离同样如此,这太阳是主的神性之爱与神性智慧的最先发出。真相是,距离并不存在,只是一个表象,它取决于天使在其层级上对神性之爱与神性智慧的接受。灵界的距离只是表象,这一点从前面的说明可以看出来,如:神性不在空间中(7-9节);神性充满一切空间,却无关空间(69-72节)。没有空间,就没有距离;或也可说,如果空间是表象,那么距离也是表象,因为距离属于空间。

  110.灵界太阳与天使显现出一定距离,是因为他们照适合其状态的热与光的量而接受神性之爱与神性智慧。事实上,天使因是受造和有限的,故无法在热与光的第一层级,如无法在太阳里面接受主;否则,必彻底灭亡。因此,天使在对应于其爱与智慧的热与光的层级上接受主。以下内容可用来说明:一位处于最低层天堂的天使无法升到第三层天堂的天使那里,他若上去并进入他们的天堂,就会陷入昏厥,他的生命处于垂死挣扎的状态;原因在于,他的爱之热和智慧之光,与他的爱和智慧一样处于较低层级。如果天使真的升到太阳那里,并进入它的火,后果会是什么呢?由于天使对主的接受不同,众天堂也看似彼此分开。称为第三层的最高层天堂,看似在第二层天堂之上,第二层天堂又看似在第一层天堂之上;并不是说天堂是分开的,只是看似分开,因为无论与最低层天堂的天使,还是与第三层天堂的天使,主的同在都是一样的。距离的表象产生的原因不在于主,而在于主体,也就是天使。

  111.事实的确如此,这一点几乎无法以属世观念来理解,因为属世观念含有空间概念在里面;但能以天使所拥有的那种属灵观念来理解,因为属灵观念不含空间概念在里面。然而,即便以属世观念,也大可理解:爱与智慧,或作为神性之爱与神性智慧的主,绝无可能穿越空间,而是照各人对祂的接受而与各人同在。主与所有人同在,主自己在马太福音(28:20)中教导了这一点,还说祂与那些爱祂的人同住(约翰福音14:23)。

  112.由于这一点是通过天堂和天使来证明的,所以有些人可能觉得这是一个需要超凡智慧的问题。然而,其实人也是这种情形。就其心智内层而言,人同样被那太阳温暖和照亮。他们也是照着从主接受爱与智慧的量而被它的热温暖,被它的光照亮。天使和世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天使只在灵界太阳之下,而世人不仅在灵界太阳之下,还在世界的太阳之下。因为世人的身体必须在这两个太阳之下才能存活并维持;而天使的身体则不必,因为它们是属灵的。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