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新教会教育理念》4.4 适合心智发展的宗教教学

《新教会教育理念》4.4 适合心智发展的宗教教学

4.4 适合心智发展的宗教教学

所有教学的目的都是属灵的,但在世俗和宗教科目中,所有的学习都是属自然的。这是我在上一节中所说的,属灵与属世之间的关系的必然结论。在婴儿期、儿童期和青年期,心智只在自然的层面上被打开,而这又分为三个阶段:感性的、想象的、科学的或理性的。

儿童用自然的方式思考

当我们对儿童进行宗教教育时,我们并不是在教他们属灵的真理,而是在教他们与属灵事物相关的知识,这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会教他们关于上帝的知识,我们会教他们关于圣言的知识,我们会教他们关于天堂和死后来生的知识。我们会教他们为了得救必须做什么——所有这些我们都会教。但他们所接受的关于上帝的观念将是属自然的。在他们的脑海里上帝的形象是一个人。通常他们认为他是一个巨人,一个有巨大能力的人。儿童对上帝的全部观念,必然是基于有限的人类品质,正如他们在周围的人身上所体验的。

我们可以告诉他们,上帝藉着圣言对我们说话。这本身是一则属灵真理,但儿童对这一真理的认识将是一个纯粹自然的想法,即上帝在说话,任何关于上帝如何给出神启的真正概念都超出了他们能理解的范围。实际上,他们会像看待其他书籍一样看待圣言,像看待其他故事一样看待圣经故事。只不过他们知道圣言是神圣的,其中的一切都是真的,因为是主所说的。

我们告诉孩子,人是靠遵守圣言中的诫命而得救的,他们接受这一点,但是诫命对他们来说是纯粹的属世的——不能偷窃,不能杀人,不能撒谎等等。这些诫命的字面解释是他们想法的全部。他们不可能真正理解什么是精神上的杀戮,精神上的偷窃,或精神上的谎言。当我们把这些戒律作为属灵的东西教给他们时,他们自然而然得把这些戒律作为属世的真理来学习。这是他们能够学习的唯一方式。

这是主教导门徒的唯一方式,这在他贯穿《新约》的比喻中可以看出。当他教导关于天堂的事情时,总是以门徒的经验中的自然事物为基础。门徒们的知识和理解能力就像孩子一样。因此,主不能直接教导他们属灵的真理,如同我们现在拥有的新教会的教义。他告诉他们关于天堂的事,用的是比喻的方式,比作自然的事物:天堂就像一场婚宴;天堂就像一颗价值连城的珍珠;天堂就像一粒芥菜籽。所有这些都是纯粹的自然观念,但他的门徒从中意识到有更深的含义。他们自己关于天堂的想法完全是属世的。他们不具备主的属灵王国的概念,当雅各和约翰要求坐在主的右手和左手边时,以及他们只想到主将成为以色列地的王,就明显地体现了这一点。他们对属灵的天堂毫无概念。儿童也是如此。

使用自然的意象来教育孩子

主总是对门徒说一些令他们吃惊的话,因为祂说的话既是真的,但又不能单纯从字面上理解。例如,当门徒从村子里买肉回来的时候,主说:”我有肉吃,是你们不知道的。”他们就奇怪了。祂说:”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发白了,可以收割了。” 但那时离收割期还有四个月,门徒们对祂所说的话感到惊讶,但显然知道这些话另有意思。他们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但知道有另一层意思,因此他们的心智不断地思索探求其中的含义。主向门徒所展示的真理,在祂复活之后更容易被充分理解。

这说明了教育孩子的方法。对于属灵的真理,我们必须暗示而不是公开地教导;暗示的方法,是让孩子们认识到,在主所说的话里有比表面上看起来更为深刻的东西。人类的心智就是这样成长的。我们所有的好奇心,我们所有想要深入探究的愿望,都来自于对我们还没能看清楚的东西的模糊认识。因此,我们以纯自然的意象向孩子们传授宗教,只期望他们能从中获得一种自然的观念,然而我们教学的方式却能引导孩子的心智去寻求更深层次的事物,意识到有更深的含义在其中。

孩子们的自然观念被天使以属灵的方式理解

我们之所以对更深层次的事物有模糊的感知却并不明白,这促使我们继续前进,引导我们去寻找更多——这其中的秘密是,我们有灵人和天使为伴,他们确实能够看到更深的东西。孩子们受到教导的是自然观念,与他们同在的天使能理解其中的属灵含义。因为有天使的存在,[纯正的]真理可以从天堂流入。孩子们对于纯正真理的觉察,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理解程度。唯有老师理解了纯正真理,将其融入在教学中用恰当的方式呈现给孩子,这才能符合天使的理解,与之相和谐,这样圣言的内义才能对孩子更有力量。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