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威登堡研究中心 研究文集 《新教会教育理念》4.3 看到更高的真理

《新教会教育理念》4.3 看到更高的真理

4.3 看到更高的真理

人的心智从无知到有知,就好比将思想的屏障一层层地打开。每当一层屏障被去除,一个全新的真理世界就会打开。我们无法从任何人的心智中去除这些屏障。这些屏障的去除与个人的心理发展相关,有其自身的轨迹,他人不能强迫。通过这一去除屏障的过程,心智一步一步地被打开,看到越来越内在的真理,直到最后,心智能够看到所有事物的最本质的初因,我们称之为上帝。上帝是唯一的现实。所有被造之物都是屏障,透过它们可以看到上帝。它们被称为表象,甚至最高的天使也在表象之中。上帝是不可见的,唯有祂显现于被造物的表象是可见的,而这正是创造的原因。所有的被造物都是表象,主通过这些表象得以呈现,能够为人所见。人一步步地达到“能够看见神性”的状态,就是我们所说的成长过程。这些不同的成长阶段不是别的,正是一扇扇门的开启,使得我们看到以前看不到、也不可能看到的更高真理。

所有的真理都以感官经验为基础

人类能够认识的所有真理都得与我们用肉眼看到的自然事物有关联。心智所有更高的层级,都是从我们周围的自然事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没有其他来源。某样事物如果不是源于我们用身体感官看到、感觉到、听到或品尝到的东西,我们就无从想象。因此,所有的真理都必须包含在自然界的事物中。

《属天的奥秘》一书10028节说,当一个人灵性被净化时,首先学习的是可以被身体感官所领会的真理。圣言的字面含义就是这样的真理。圣言的字义是关于人、事件和地点的历史或故事。之后,人学习更为内在的真理,圣言的字面含义被这样的内在真理填充,而一些开悟的觉者从圣言中收集整理这样的真理。比如,在圣言的不同章节里,主使用寓言来做教导,他用完全取自自然的描述性场景来打比方,所传授的显然是更为深刻的意义。抽象的原则性真理从这些寓言中被提炼概括——不再是具体的描述,而是抽象的理念——成为教会的教义。天国的智慧则来自更为内在的真理。

从婴儿期到儿童期再到青年期的发展过程

如果你反思一个人从幼年到成年的发展过程,它可以描述为:首先是婴儿时期的感官思维的开启,然后是儿童时期的想象力思维的开启,最后是青年时期的理性思维的开启。在此基础上,则是属灵思维的开启,为天国的智慧奠定基础。而天国的智慧(三层天国又有三个层级)都包含在感官和自然界的物体中,它们在我们幼年时就深深地印在我们的感官上。

这种心智屏障的去除只能发生于人的内在,在主的直接控制之下。这一过程因人而异——有的孩子快一些,有的慢一些——但所有正常发育的孩子都要经历,而且都是按照“感官—想象力—理性”这一顺序。精神的成长无非是陆续揭开思维的这些面纱或屏障,而这一过程由主来完成的。

婴儿是属感官的,除了他们看到的、听到的和感觉到的,他们什么都不懂。他们整个生命的中心是探索感官的乐趣。婴儿从一诞生初具意识开始,就在收集越来越多的感官印象,起初是非常笼统的印象,随着他们的辨别力越来越强,这些印象也越来越具体。这就是婴儿精神成长的全过程。

当孩子们达到某个节点,心智中的一扇门打开时,他们就从婴儿期进入儿童期。这种从婴儿期到儿童期的转变,无非是从注意力集中于感知事物,转变为注意力集中于“想法”和“想象的画面”上。而这些想法和画面,是在儿童的头脑里已经储存到大量的材料后才可能形成的。此后的整个童年时期,想象力开始不断累积。

除非在这个想象力的层面上收集了足够的材料,否则不可能产生理性的认知。只有在主打开了能够掌握抽象思想的心智之门后,才能从想象力层面建立起抽象的观念。之后,心智的中心不再集中于事物的外在形式上,而转到它们的内在品质上。也就是说,如果心智中没有具体的画面,就不可能建立理性的认知(或抽象的认知)。

理性思维所具备的感知品质的能力

我们感知到周围的物体都具有品质。为了表达这些品质,以及我们对这些品质的感受,我们发明抽象术语来描述它们。抽象术语正是为表达和体现那些不存在于外在的世界、无法被身体感官感觉,但却在内心能感受到的事物。它们只存在于灵界,但我们却能感受到它们。所以我们发明了一些术语来表达我们的感受,这就是所谓的抽象化,你说是吧?当我们谈论抽象概念时,我们是在谈论感觉、或理解、或领悟完全高于自然的事物。我们说这些事物属于心智和它的世界,事实正是如此。它们属于灵界,我们每个人的心智,都活在这个灵界里。它们并不是想象出来的概念,只在我们特定的头脑中所固有,而不存在于我们自身之外。如果是那样的话,它们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我们能够看到真是的属灵事物,它们并不取决于我们的情绪或心态,而是在任何时候都是真实的。我们是可以感受到、感觉到这些事物的。

我们用相关性来表达抽象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它被称为理性:理性一词来源于事物的比率或关系。因为正是通过观察事物之间的关系,我们才认识到它们的品质。我们所说的品质是什么意思?我们指的是事物的用途,它们的目的,它们被创造的原因,它们对其他事物产生的影响,是什么导致了它们,使它们产生等,这些都是品质。这些都是属灵的,是作为更高的真理在我们的内心所感受或感觉到的。只有当人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够理解这些抽象的观念,并且能够重视它们——也就是意识到为什么这些观念比外在世界的想象性画面更为重要——才有可能开始意识到属灵事物的存在,因为属灵的观念只能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或者说,对事物间真正的相互关系的理解上。

适合心智发展的教育

教育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随着孩子的成长,努力协助他们心智的每个层面被主递次打开,并协助预备好下一个心智层面被主开启。我们无法开启这些层面,我们无法让孩子看到更高的真理,唯有主能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们可以提供适合已开启的心智层面的教学,增加和丰富孩子们在该层面所能吸收的知识与经验的数量和种类。我们可以不断完善教学模式、次序进度等,使得当孩子们的心智更高层面被开启,面纱被揭开时,它们能更好地服务于孩子的持续成长。这就是我们能做的一切。就教学工作而言,这就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教学内容上首先提供的是感官的材料,然后是想象性观念的材料,最后是理性概念的材料,通过这些材料我们分别教导婴儿、儿童和青年。我们是否有效地教导他们,取决于这些材料是否是根据我们自己对更高真理的理解而安排的。尽管孩子们还看不到更高真理,而我们也无法让他们看到,不能以他们能够掌握的方式向他们解释,但我们可以从自己对更高真理的理解出发,提供适合他们成长阶段的材料。从对孩子的心智所产生的影响来看,做好这一点能够让事情变得完全不同。

让我们考虑一下那些不相信宗教、不相信上帝或死后来生的父母给孩子所提供的教育。他们选择和介绍给孩子的教育材料和教学安排,肯定是反对宗教和主的启示,并将强调知识的唯一来源是对自然的感觉体验。他们对孩子心智的开启所做的准备是非常不同,或说是截然不同的。这是当今教育的一个非常普遍的状况。

对这种情况的补救措施是什么?除了改变我们的教育方式外,没有任何补救措施。我们的课程中有没有哪一门学科,可以说与最终打开心智看到属灵事物毫无关系?我想不出任何一门课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教导的一切,所有的指导都来自于我们在周围世界所经历的事物,而整个世界都是上帝创造出来的,不是为了别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最终能在世界中看到祂,也就是看到属灵的真理。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返回顶部